1975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巴西《圣保罗州报》十月五日发表社论,题为《欧洲“芬兰化”的危险》,摘要如下:
    人们的印象是,没有几个国际观察家认识到,基辛格感到很满意的“缓和”造成欧洲“芬兰化”的程度。在葡萄牙危机最严重的时刻,正在苏联势力范围内的国家散步的戈麦斯将军到了莫斯科,他在莫斯科向新闻界发表了两次引人注目的谈话。在他向记者们透露他曾同苏联领导人讨论过葡萄牙国内形势(!)时,强调说:“葡萄牙共产党在革命中起着重要作用”,“苏联是我们必须承认的一个权力中心”。现在,西欧“芬兰化”意味着,这个大陆的理论上仍然是自由和独立的国家要变成芬兰那样,即使芬兰不是一个象东欧“人民民主”国家那样的卫星国,那末它也被剥夺了对外政策方面的独立性,并且在国内政策方面被迫屈从于莫斯科的赞成或否决。莫斯科能够在一些国家施行这样的政策,而另一个同它一样有实力的国家却尚未抵制它的扩张行动。
    戈麦斯在莫斯科的谈话使人们得出这样的结论:苏联正对使共产党参加葡萄牙政权制度化感兴趣,以便使它能够通过共产党来影响葡萄牙的外交方针。上面提到的戈麦斯的讲话似乎表明这位葡萄牙政府首脑准备满足这些要求,他可能希望这是限制国家完全共产主义化的代价。
    美国的现领导还没有充分地觉悟到,实力基本上是一种心理因素,能对思想施加影响,并因而影响别人的行动。在核时代,军事实力比以往任何时期更有用,特别是由于它使拥有军事实力的国家的立场和政治决定能得到别人的信任。至少到目前为止,美国在中东成功地完成了这项任务。然而在东欧和印度支那却失败了。尽管人们解释说共产党在葡萄牙实力的发展是内部和当地运动造成的结果,但是,毫无疑问苏联人和葡萄牙共产党人受到整个西方和美国的行动的鼓舞。
    西方国家采取的立场——不仅仅是在赫尔辛基采取,而且在这之前就采取了——表明,它们宁愿退让而不愿使苏联感到不满意。苏联人发现西方国家固执地
    ——如果不是拼命的话
    ——寻求“缓和”,采取一种有意识不关心东欧各国人民命运的政策。因此,俄国人得出下述结论是可以理解的:对保护过去的地区感到厌倦、或者正对加深“缓和”感兴趣的美国人可能也准备放弃保卫其他地区。
    葡萄牙共产党及其莫斯科的主子肯定了今年三月进行的哈里斯民意测验,据这个民意测验,如果西欧受到攻击,只有百分之三十九的美国人同意提供援助;在西柏林受到侵略时,仅百分之三十四的美国人表示要进行援助;只有百分之十一的美国人关心保卫南斯拉夫。
    众所周知,勃列日涅夫在最近同勃兰特的谈话中,承认他一直对使南斯拉夫恢复完全的“人民民主地位”感兴趣。
    布鲁金斯协会最近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得出一个结论:今天,苏联在理论上和结构上强调闪电战要比华约对北约占有明显优势更为重要。据这份研究报告说,在“缓和”期间,苏联人取得了三项显著的成就:一、取得了对美国进行核报复的可靠能力;二、进行了一次不直接依赖战略火箭而使苏联军事能力延伸到大陆界限以外的尝试;三、重新象以往一样强调地面力量和常规手段。
    这种军事实力是一种心理因素,它的影响如果不比共产党人由于在葡萄牙的政治结构中的地位而具有的权力更大的话,那么至少具有同样的影响。这种军事实力和后一种权力可以说明为什么戈麦斯讲那些企图使他的莫斯科主人感到高兴的话。

【法新社北京十月十七日电】(记者:勒内·弗利波)基辛格在访问北京期间肯定会听到中国人对美国在和缓问题上表现的“天真”提出告诫。
    这里的外交人士已注意到,中国领导人对华盛顿听到北京不断的告诫(说北京认为缓和是莫斯科给西方世界设下的圈套)无动于衷已越来越恼火,甚至接近于公开发怒了。
    从中国的观点来看,即令是表明华盛顿已开始理解北京的信息的最微小的迹象,也是基辛格本月底访华得到的最好的结果了。
    如果达到这样一个结果,中国人甚至会认为这是自尼克松一九七二年访问这里以来中美关系中意义最重大的进展。
    事实是,华盛顿追求同莫斯科缓和是冒着激起中国对美国的更大怀疑以及同时使中国感到失望和孤立这样的风险的。
    包括邓小平副总理在内的一些中国领导人近几个月反复地对来访的美国政界人物表示了他们对这一点已不抱幻想。在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通过最后决议之后,情况就更是如此。中国人把赫尔辛基首脑会议称为“欧危会”。
    因此,中国认为,“缓和”政策对美国产生了据北京说是莫斯科所希望的“催眠”作用。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月十七日电】(高级编辑:查尔斯·史密斯)基辛格博士星期日将去北京,去的时候的形势是中美关系处于自从前总统尼克松签署上海公报以来最坏的状态。
    华盛顿和北京的关系并不是非常糟糕,而只是没有过去那么亲热而已。
    尽管不时发生一些事件,双方的来往还是一直在正常进行,但是次数和名目不如美国官员本来希望的那么多。
    就间接的中美关系而言,北京在许多问题上仍对美国及其政策采取非常挑剔的态度,如缓和问题和华盛顿对朝鲜的政策。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七日电】(记者:肯尼迪·弗里德)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前往北京,以估计捉摸不定的中国领导人的情况和试探一下福特总统自己的亚洲之行的风向。
    在大雨中没有戴帽子的基辛格和他的妻子南希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向中日两国外交官说了再见以后登上了他们的座机。
    当基辛格星期天到北京时,议程上并没有什么尖锐的问题,这位国务卿说,不会有建立外交关系的戏剧性行动。
    另一方面,基辛格说,他的旅行和福特即将进行的北京之行表明,走向建立正常关系的步伐保持稳步和正常的基础上。
    在确定长期关系的前景方面,基辛格在这次访问中的目标是估计大陆领导人的情况。
    象以往一样,国务卿将在北京和莫斯科之间搞平衡动作。基辛格的北京之行必然会引起苏联的不安,它怕美中联盟统治亚洲。
    基辛格的微妙作用是向双方保证,美国无意参加反对任何一国的利益的集团。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十四日登载日本社会党议员、社会党访美访欧代表团副团长小林进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访美所看到的美国的远东政策——对中国怀有好感,对苏联抱有强烈的戒心》,摘要如下:
    中国对美国抱有的心情,自从一九七二年尼克松访问中国以来已经清楚了,但美国对中国和苏联是怎样看的呢?这对日本外交和我们社会党决定今后的政策都是一个重要的关键。我们社会党代表团把了解这一点作为这次访美的一项任务。
    在鸡尾酒会上见到了前国防部长、现任世界银行行长麦克纳马拉,江田坦率地问他:“美国相信中国还是苏联?”他说:“当然是中国。中国是足以相信的。与俄国不同。”他明确地表示了喜欢中国的心情。这种场面曾遇到过多次。后来听说,美国人大半是讨厌苏联的。
    在访美期间争论的许多问题中,最占分量的是朝鲜半岛问题。
    “美国为什么对朝鲜半岛那么起劲?作为邻国的我们却没有感到那么危险。即便南北冲突起来,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可怕的是两个超级大国跟在两个分裂国家的背后,而变成代理战争。希望防止发生这种事态。”美国对于这种主张却说,“这种危险在越南战争以后已比较少了。只是如此而已,不能说完全没有了。”并竭力诉说保卫韩国的必要,暗中承认其目的在于北朝鲜的背后。
    最明显地讲了这一点的是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他说:“在远东,同欧洲比较,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没有必要先发制人地使用核。对北朝鲜也是这样。”虽然没有点名特定的国家,但似乎是说,在欧洲,有九十个师的苏联的侵略是叫人担心的,而在远东,有对抗苏联的人力,就是说有中国,使用核武器的必要性很少。
    那种认为在福特访问中国时就霸权问题,美台条约、朝鲜问题将会取得很多进展的看法,恐怕不会有错。只是面临明年的总统选举,不愿在前一年提出刺激舆论的政策。这也是美国多年来的政治习惯。在这种情况下,访问中国的成果说不定要留在总统选举以后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