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里斯本十月八日电】据报道,戈麦斯总统对其他军官力陈要采取谨慎态度,这些军官主张用武力来强调政府关于恢复军纪的诺言。
    看来戈麦斯的意见占了上风。
    在波尔图的军区司令部的发言人说,在炮兵营房中的来自其它单位的一百五十名士兵和炮兵团的三百名士兵参加了哗变。他说,该团约有一百五十名官兵仍然忠于政府。
    发言人说:“我们设法和平解决。”
    发言人的语气很温和,因为看来他不想强调这种叛乱是一种具有考验性的局面。
    【美联社里斯本十月八日电】葡萄牙政府今天选择了非暴力办法来处理左派支持的一个炮兵团的哗变,谋求避免可能引起内战的那种冲突。
    军事司令部命令忠于它的部队解除全面戒备的状态,设法说服哗变部队结束他们在波尔图的造反行动。
    哗变者在一项声明中说,他们将“做一切事情避免与其他士兵进行武力对抗,甚至也不与那些不了解情况而受反动军官支配的士兵对抗”。
    社会党负责人员私下对于普遍的不守纪律的情况所包含的危险表示严重关注,他们认为这种情况是对民主政府的一种威胁。
    党的领导人苏亚雷斯计划到乡村进行宣传,要求公众支持政府为恢复治安所作的努力。他预定在波尔图和中部城市科英布拉举行集会
    。
    【法新社波尔图十月八日电】(记者:皮埃尔·凯罗尔)来自葡萄牙北部大约十五个单位的大约一千五百名极左翼士兵今天开始了对波尔图重炮团兵营的连续第二天的占领。
    士兵们——不管军阶如何——一个个地顺次谴责葡萄牙北部军区司令皮雷斯·维洛佐将军。这个军官星期五(十月三日)曾强迫他们离开他们在波尔图的军需军官训练中心的兵营去休假。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五日电】五日公布的关于乌克兰粮食歉收的初步消息,进一步证实了西方对苏联粮食产量将比原计划总数低四千万吨左右的估计。
    乌克兰共产党首脑说,五年的平均年产量将是四千万吨,这是苏联人今年提供的第一个权威的收成数字。
    计算结果表明,这意味着乌克兰今年粮食产量只能达到三千三百六十万吨左右,略高于灾难性的一九七二年。
    虽然乌克兰的粮食产量不能具体表明苏联全国的情况,但是这还是说明了为什么苏联匆匆忙忙地去购买九百八十万吨美国粮食,并且迫不及待地商谈长期购买。
    乌克兰是苏联传统的粮仓,现在占苏联粮食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左右。一位西方专家对这样低的数字感到惊奇。
    《真理报》摘要报道了乌克兰共产党首脑谢尔比茨基上星期的一篇讲话。他一笔带过地讲到,尽管近五年中的两年遇到了“困难的气候条件”,但乌克兰在五年期间每年平均的粮食产量仍将达到四千万吨。
    苏联今年的粮食计划要求达到二亿一千五百万吨。由于干旱的影响,西方专家们逐步放低了他们对苏联粮食产量的估计,认为只能达到一亿七千五百万吨。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五日电】苏联乌克兰共产党的头目暗示,该地区今年的粮食产量比目前五年计划期间的年平均产量低百分之二十。
    如果全国都按这种数字计算,今年的粮食歉收可跟黑暗的一九七二年一样严重或者更严重。
    乌克兰党第一书记谢尔比茨基说,乌克兰在一九七○——一九七五年五年计划期间的年平均产量将是四千万吨。换句话说,总数为二亿吨。然而,据苏联公布的数字,在这个五年计划的头四年已生产了一亿六千六百五十万吨——这意味着今年的产量可能不会高于三千三百五十万吨。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五日电】苏联今年的粮食收成是近十年内最坏的一个收成,这种担心今天已被官方如下的暗示所证实,即至关重要的乌克兰地区的粮食产量将比原计划低三分之一。
    西方农业专家说,这是骇人听闻的消息,并说,这说明了甚至连美国对苏联全国产量大大低估的一亿七千五百万吨的数字也未必能达到。
    莫斯科的观察家们也表示担心,由于东方的哈萨克地区的春季作物收成被认为是平平常常的,最后的总产量可能会低于一九七二年的一亿六千八百万吨这个数字。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月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粮食减产的消息带来了害怕价格上涨的恐惧心情》,摘要如下:
    昨天从莫斯科传出的消息说,苏联今年的粮食收成可能比原先人们担心的情况还要糟,这就使得世界粮价上涨、并且进一步使通货膨胀恶化的威胁变得更严重了。
    如果关于俄国粮食收成进一步受挫折的悲观报道属实,那就可能触发整整新的一轮的粮价上涨,并且对英国的国际收支平衡产生越来越大的压力。美国的福特政府也可能面临一个困难的抉择:它到底能够拿出多少粮食卖给苏联,而又不至于引起政治上将是灾难性的国内粮食涨价。
    关于粮食歉收的暗示,是乌克兰党的第一书记谢尔比茨基上周在乌克兰党中央全会上的一次报告中提出来的。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题为《苏联购买小麦的副作用》的报道说:
    国际小麦理事会估计,苏联在本作物年度中可能不得不进口多达三千一百万吨粮食。
    莫斯科已经购买了一千六百五十万吨粮食,其中一千一百万吨是来自美国的。
    国际小麦理事会秘书长帕罗特说,虽然苏联的购买量相当于危机的一九七二年,但是这对国际市场的影响不会那样严重。
    帕罗特先生在接见记者时解释说,原因是双重的:一、美国已经实行暂停向苏联再出售粮食的禁令。二、亚洲的收成一般是好的,特别是印度和中国。
    购买这些粮食已经产生而且将继续产生重大的副作用,特别是对粮食进口国的钱包产生重大的副作用。自从苏联七月份开始大量购买粮食以来,小麦的价格已上涨百分之三十。
    幸运的是,据说整个亚洲的稻谷收成都非常好。预料,中国的粮食总收成将达到创纪录的水平。

【路透社里斯本十月八日电】葡萄牙共产党今天为目前陆军中的革命动乱浪潮辩护,称它是对反动势力和保守势力的“一个极好的回击”。
    当着反叛的左翼士兵继续占领北部军区的一个炮兵兵营时,该党发表一项声明说,把士兵们的“大骚动”说成是混乱和无政府状态是错误的。
    该党说:“这个广泛而有力的士兵运动是劳动人民的斗争的生动表现。”
    声明说,这一骚动表明,只有解除反动分子的指挥职务、加强革命精神,才能在武装部队中确立权威和秩序。
    观察家们说,这项声明证实了该党扮演半反对党的角色,表明它不打算支持戈麦斯总统和阿泽维多将军发起的在武装部队中恢复正统纪律的运动。

【本刊讯】英《卫报》十月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北约准备进行核谈判》,摘要如下:
    北约准备谈判它在中欧减少自己战术核武器,“以换取苏联大大减少它在这一地区的坦克”。西德前总理勃兰特在合众国际社昨天在伦敦开始举行的年会上发表对外政策演说时透露了这一点。
    勃兰特说,西方可能不久在维也纳裁军谈判上提出这一建议。维也纳谈判恰好进入第三个年头,但什么进展都没有。
    这个谈判之所以裹足不前,部分原因是在这以前西方盟国坚持这个谈判应只限于部队和坦克的裁减,而华约国家则希望扩大谈判范围,把战术核武器和空军也包括进来。
    美国曾施加压力,要扩大谈判范围,也包括战术核武器,但遭到北约一些盟国的反对。不过,现在似乎已经克服了反对意见。剩下的事情只是选择适当的时机来提出西方的这一新建议。西德官员认为,这应等到弄清楚美苏可以谈成另一项限制战略核武器协议的时候。
    无论如何,他们好象怀疑苏联是否会接受这样一项交易,即华约减少其坦克力量——目前大大优越于盟国在中欧的坦克力量——来换取西方减少其战术核力量。
    勃兰特昨天说,如果无法取得进展的话,他将建议“在裁军方面采取象征性措施,以使我们各国人民可以欢迎这样的迹象,即不仅在战略武器方面,而且在常规军备方面都是能够达成协议的”。德国人所指的是:在可以谈成大量裁军以前,美苏两国的军队进行象征性的裁减,也许再加上达成一项冻结北约和华约军队水平的协议。
    勃兰特对以七月份赫尔辛基宣言为高潮的东西方安全会议给以肯定的评价。他说,它的重大成果之一是,各国使团认识到,“要解决我们大陆所面临的问题,没有美国的参加是不行的。”
    他说,这是“第一个包括美国在欧洲和对欧洲的政治联系的泛欧文件。”他甚至说“美国同欧洲一体化”了。

【美联社—道琼斯新闻社莫斯科九月二十八日电】题:有消息说苏联人增加农业投资
    苏联农业部长波利扬斯基二十七日对一位来访的外国官员说,政府打算在下一个五年再给苏联农业增加拨款三百五十亿卢布。
    这一消息是由荷兰农业大臣范德斯特的一位发言人提供的。范德斯特二十七日同波利扬斯基签署了一项互派农业专家的合作协定。
    这位发言人说,波利扬斯基对范德斯特说,苏联部长会议二十六日已批准了下一个五年计划每年增加农业投资七十亿卢布。
    这样一来,每年农业投资将从二百六十亿卢布增加到三百三十亿卢布(即从三百五十一亿美元增加到四百四十五亿美元)。上述增加的费用是目前农业投资增长率的近三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