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周刊》一月十一日(提前出版)刊登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去年十二月访华后写的文章,题目是《中国印象记,我所会见的要人们》,摘要如下:
    我这次访华的目的是,以赠书仪式为中心,参加北京大学的各项活动,加深教育交流。然而,在我逗留北京的最后一天,会见了周恩来总理和邓小平副总理。我作为日本人民的一名默默无闻的代表同邓小平副总理坦率地谈了话。还为日中永远和平友好提了若干建议。
    邓小平副总理气色很好,语调稳重。从他那举止柔和的态度中也可以看到他那坚强的性格和不屈的斗志。
    我说:“为了世世代代中日友好,请你谈谈最重要的精神、类似赠言那样的指针。”
    对此,邓小平副总理是这样说的:“我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中日两国人民经常加深相互了解,不断地加深友谊。从长远的眼光来看,中日两国不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是不可设想的。即使为了亚洲、太平洋、世界,也必须那样。我们两国之间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的交往。其间,不愉快的时期将近一百年。你们也知道,日本军国主义压迫了我们。因此而受害的不仅仅是中国人民,也包括日本人民。在这一点上,日本人民没有任何责任。这个问题已经过去了。”
    当我说我关心毛主席的健康时,邓小平副总理客气地说:“谢谢。”又说:“毛主席已经高龄,再过几天就满八十一岁了。健康状况非常好,他的记忆力惊人,我们远远不及他。他每天读书。”
    我问:“不游泳了吧?”邓小平副总理说:“有时下游泳池。长江是不横渡了。”周围的人听了都发出了喜悦的爽朗的笑声。这笑声充满了他们对毛主席信任和敬爱的心情;这笑声使我感到毛主席和中国民众之间是心心相印的。
    这次会见时,我建议中国派青年、妇女的领导人去日本,使友好的基础更加巩固,还提出要求说,希望拍摄把新中国的面貌公平地向日本民众介绍的电影,和共同研究丝绸之路等等。这些,邓小平副总理都答应予以研究。
    当晚十时许,出乎意料地得到了和周恩来总理会见的机会。周总理焕发着坚强的精神力量的光芒,他敏锐的目光中充满了刚毅的气魄。受到八亿人民支持的坚定不移的意志,和在革命的风雪中磨炼出来的精神力量,造就了不愧为第一流领导人的魄力。
    周总理在我六月访华时没有能够见到,这次他说:“病已见好,所以想一定要见一见,见到你,很高兴。”尽管是初次见面,可是我感到,亲爱之情在一瞬间就自然地象箭一般地贯穿于我们之间了。
    我通过两次访华得到的东西似乎是单纯的,那就是信义二字比什么都强这个发自人的内心的真理。这个信义从人和人相会时开始产生,将由于心弦的拨动而加深。即使说,从一百年前到现在,不幸就在于忘却了这个单纯的真理,也不会言过其实。
    我感到上次结下的友情如今加深了一步。我为此欣喜。并且,我会见的人全是重信义的人;我更加强烈地感到,讲这种信任感、“重信义之民族”的中国民众和日本民众永远和平友好的关键就在于这一点。无论时代变得如何复杂,不,越是复杂,就越必须珍惜地遵守这个基本原则——“信义”到底。
    我了解自己的力量是微薄的;但是,要不单是在政府之间、经济领域内,而要在民间的文化教育的领域内,为来自下面的、合乎连结民众与民众之心的方向的和平友好去竭尽诚意——我在北京的五天里,越来越加深了这种感慨。

蒋帮「驻葡代办」说葡在事前已把声明内容口头通知他,他提出了口头抗议
    【安莎社里斯本一月六日电】葡萄牙外交部今天在这里发表了一项公报,强调了这个伊比利亚半岛上的国家对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极感兴趣”。
    这个文件强调,里斯本认为,北京政府是“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并认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公报说:
    “葡萄牙政府根据其新的对外政策已决定加强其同世界一切国家进行接触的政策,而不论它们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如何。
    “葡萄牙政府根据这种方针,对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具有极大的兴趣,它的政府是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
    “同这种原则相一致的是,葡萄牙认为,福摩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此外,葡萄牙政府认为,在两国政府认为适宜时,澳门领地可以在严格尊重那里的中国居民的权利的基础上成为谈判的对象。”
    福摩萨驻里斯本代办后来透露,外交部在发表这个文件之前就已把文件的内容口头通知了他。
    杜本镳说,他提出了口头抗议。
    这位官员又说,他在等待台北发出采取任何进一步行动的指示。
    【美联社里斯本一月六日电】葡萄牙今天由于承认北京是“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而更接近于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由于在台湾问题上没有一种可以接受的方案,里斯本和北京之间的外交渠道一直没有打开。里斯本的外交人士认为,苏亚雷斯外长上周访问布加勒斯特的部分目的是通过罗马尼亚人的斡旋悄悄地谋求同中国的和解。

我国郗恩庭、胡玉兰、胡玉兰和葛新爱、粱戈亮和郑怀颖被列为男、女单打、女子双打和男女混合双打第一号种子选手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一月四日电】二月六日至十六日在加尔各答举行的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参加男子团体斯韦思林杯赛的队数达到创纪录的五十三个,参加女子团体考比伦杯赛的有四十一个队。
    今天在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罗伊·埃文斯(曾译伊万斯)监督下举行的抽签中,印度同中国(亚军)和日本一起分在男子甲级B组,同大韩民国(冠军)、匈牙利和苏联一起分在女子甲级A组。
    印度乒协主席拉马努詹在致词欢迎出席抽签的代表时说,六十二个会员国已报名参加锦标赛。
    抽签结果如下:
    参加斯韦思林杯男子团体锦标赛的队分成三级:
    甲级
    A组:瑞典(冠军)、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大韩民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法国、奥地利和丹麦。
    B组:中国(亚军)、日本、南斯拉夫、匈牙利、英格兰、印度尼西亚、印度和罗马尼亚。
    乙级
    A组:美国、荷兰、希腊、尼日利亚、香港、比利时、意大利和威尔士。
    B组:马来西亚、波兰、伊朗、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以色列和瑞士。
    丙级
    A组:加纳、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越南共和国(即西贡傀儡集团,下同——本刊注)和尼泊尔。
    B组:巴西、也门民主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澳门。
    C组:新西兰、南非、斯里兰卡和智利。
    D组:黎巴嫩、肯尼亚、高棉(即朗诺集团,下同——本刊注)和埃及。
    E组:卢森堡、土耳其、毛里求斯和泰国。
    考比伦杯女子团体锦标赛也分三级:
    甲级
    A组:大韩民国(冠军)、匈牙利、苏联、捷克斯洛伐克、瑞典、法国、印度尼西亚和印度。
    B组:中国(亚军)、日本、罗马尼亚、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英格兰、南斯拉夫、波兰和保加利亚。
    乙级
    A组:美国、澳大利亚、比利时、新加坡、香港、丹麦、荷兰和尼日利亚。
    B组:马来西亚、加拿大、新西兰、希腊、瑞士、卢森堡、加纳和巴西。
    丙级(不分组)
    肯尼亚、澳门、尼泊尔、斯里兰卡、泰国、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共和国、智利和高棉。
    单项比赛抽签结果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一月四日电】国际乒联主席今天说,中国包下了下月在加尔各答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单打的第一号种子位置。
    国际乒联主席埃文斯监督了今天为二月六日至十六日锦标赛进行的部分抽签,他说中国的郗恩庭和胡玉兰被列为今年比赛的第一号种子。
    瑞典的约翰森和本格森是男子双打第一号种子。中国被列为另外两项的第一号种子,胡玉兰和葛新爱是女子双打第一号种子,梁戈亮和郑怀颖是混合双打第一号种子。
    今天进行的全部抽签,包括今天上午进行的男、女团体赛分组,出现了苏联和中国可能相遇的排列,在这些比赛中可以看到运动员们除了要谋求记分牌上的胜利,还要取得心理上的胜利。今天抽签的前几名种子选手如下:
    男子单打:(1)郗恩庭(中国),(2)舒尔贝克(南斯拉夫),(3)约翰森(瑞典),(4)李振恃(中国),(5)本格森(瑞典),(6)奥洛夫斯基(捷克斯洛伐克),(7)斯蒂潘契奇(南斯拉夫),(8)约尼尔(匈牙利),(9)河野满(日本),(10)许绍发(中国),(11)盖尔盖伊(匈牙利),(12)梁戈亮(中国),(13)萨尔霍扬(苏联),(14)塞克雷坦(法国),(15)戈莫兹科夫(苏联),(16)李鹏(中国)。
    女子单打:(1)胡玉兰(中国),(2)张立(中国),(3)李艾莉萨(南朝鲜),(4)大关行江(日本),(5)马戈斯(匈牙利),(6)郑贤淑(南朝鲜),(7)鲁德诺娃(苏联),(8)枝野富枝(日本)。
    男子双打:(1)约翰森、本格森(瑞典),(2)萨尔霍扬、戈莫兹科夫(苏联),(3)舒尔贝克、斯蒂潘契奇(南斯拉夫),(4)约尼尔、盖尔盖伊(匈牙利),(5)梁戈亮、李卓敏(中国),(6)奥洛夫斯基、图拉伊(捷克斯洛伐克),(7)季振恃、李德洋(中国),(8)伊藤繁雄、阿部胜幸(日本)。
    女子双打:(1)胡玉兰、葛新爱(中国),(2)鲁德诺娃、安托尼安(苏联),(3)张立、郑怀颖(中国),(4)马戈斯、洛塔莱尔(匈牙利)。
    混合双打:(1)梁戈亮、郑怀颖(中国),(2)塞克雷坦、贝尔热雷(法国),(3)郗恩庭、张立(中国),(4)戈莫兹科夫、鲁德诺娃(苏联),(5)约尼尔、马戈斯(匈牙利),(6)萨尔霍扬、安托尼安(苏联),(7)伊藤繁雄、大关行江(日本),(8)奥洛夫斯基、格罗福娃(捷克斯洛伐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