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问:现在国民党拼命争取海外华侨、学人回去访问、开会,你也到过台湾。回到大陆和回到台湾,在感觉上有什么不同?
    答:我到台湾,是自己掏钱到远东旅行时经过那儿,不是国民党政府送的飞机票。比超大陆和台湾,我的感觉是分明而简单,一个是神气,一个是泄气。在中国大陆一切的一切,都使你感到做中国人的骄傲,使你热切的希望着自己会成为这光荣人群中的一分子。虽然国内的人并不在意,但是你回去以后,生怕自己在不知不觉中流露出洋味儿,从思想、意识,到头发太长或裤管太窄,都会觉得不好意思。这种心情,正象你不愿母亲看到你说不好家乡话一样,而愿全心全意、满怀敬慕的向祖国认同。在国民党统治下的台湾省,一下飞机你就看到满目是殖民地经济、殖民地文化、殖民地思想意识。这里的一切就是学美国、谄日本。有些地方学得比美国更过火。比方说,女人的迷你裙比美国的更短,喇叭裤比美国的更大,摇滚音乐比美国的更狂乱。靡靡之音比日本占领时代还肉麻。有时候你会感到,这里究竟是中国还是美国的中国街。这种殖民地文化和色情文化也许使有些外国观光客乐不可支,但任何一个从外国回来具有民族自尊感的中国人看来,都会觉得泄气、恶心。更使人想到,在国民党统治下,具有民簇自尊感的台湾同胞敢怒而不敢言的心情是多么痛苦。连我的到台湾作研究的美国学生都感到痛心。
    问:你看台湾的前途如何?有没有和大陆和平统一的一天?
    答:现在国民党政府的一切全靠美国。其喜、怒、哀、乐,全靠华府的一句话;其军事全靠和美国的一纸条约;其经济发展,全靠美国和日本的订货、投资。美国和日本的经济打个喷嚏台湾就要害重伤风。如今经济寒流冲击美、日,台湾已经患了肺炎。
    国民党官员心里知道前途已经无望,早在外国安排了退路,子女都送到外国。台湾青年一向都把前途寄托在到外国留学,近年来,留学对青年人又有新的意义。今天出国留学,成了向祖国认同回归的桥梁,祖国的消息,也经过这个桥梁传到台湾。国民党的特务不论如何严密也阻止不了台湾同胞和大陆同胞精神交流。蒋家父子不敢跟北京和谈,台湾同胞和大陆同胞却已建立起曲线的联系。从世界大势看,台湾的前途更清楚。目前和中国已经建交的将近一百个国家以及中美“上海联合公报”中都承认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蒋介石政权已走投无路。国民党所宣传的殖民地假繁荣已经成了明日黄花。从人心看,做一个神气、值得骄傲的中国人,还是做一个泄气、受人轻视的中国人?加入一个欣欣向荣的独立自主经济,还是等待着解放前大陆经济崩溃的悲剧在台湾重演?台湾同胞是知道如何选择的。
    国内的人谈到台湾问题时,很清楚的表示:“台湾海峡已经不是解放台湾的障碍”,“和平方式不成,也要考虑到非和平方式”,这一切都说明着,条条大路通台湾,台湾的解放,只是时间问题。至于台湾解放以后的政策,大陆上负责人的态度则十分平易、缓和,就是:“跟台湾同胞商量着办,不能马上就把大陆上的一套搬过去。”
    我希望有一天能重游台湾,那将是回到祖国怀抱的神气的台湾了。(完)

【本刊讯】曼谷报纸一月一日报道:由团长巴颂、副团长阿南率领的泰国贸易代表团在结束对朝鲜和中国的访问之后,十二月三十一日返抵曼谷。
    巴颂在机场谈到这次访华之行时说:中国方面对泰国废除五十三号法令感到欣慰,而泰中的直接贸易对双方是有利的,由于贸易关系的展开,自然而然地也就是发展到外交关系的建立。
    阿南对记者说,中泰建交的障碍主要是泰国同台湾的关系问题。只要泰国还未切断同台湾的外交关系,泰中建交就无法实现。
    他最后说,泰中的往来与联系到了目前的地步,已显明地看出建交的时机已日渐接近。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一月四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自民党以今春就恢复日台航线问题达成协议为目标,已提出了试行方案,其基本内容是“恢复(台湾的)尊严”等》,摘要如下:
    恢复日台航线是去年四月中断航线以来的一项政治悬案,自民党内以滩尾总务会长为中心,已经积极地着手予以解决。去年底已拟定了恢复这条航线的“试行方案”,其基本内容是“恢复台湾的尊严”和“确保飞行安全”等两个方面。这一方案通过亚东关系协会已秘密地提交给台湾政府。计划在看清了台湾的反应之后,本月底在党的三位首脑会议上就“恢复(航线)”问题正式做出党的决议。据自民党首脑称,台湾方面以这次政权的更迭为转机在“恢复航线”问题上态度也灵活起来。三木首相等政府方面对于“恢复(航线)”问题基本上是没有异议的。因此,如果进行得顺利,估计四月份将可能就恢复航线问题达成协议。
    关于恢复日台航线最大的障碍——大平外相的谈话,即,不承认“台湾飞机上‘青天白日旗’是所谓‘国旗’”的问题,政府将在国会表明如下的见解:“由于我国与台湾没有邦交,所以不能承认台湾旗是国旗,但对于与台湾保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来说,台湾旗是国旗。因此,我们不说台湾旗不是国旗等那种僭越的话”。
    关于根据民间协定“恢复航线”后确保飞行安全、航空公司、代理店等问题,已约定“以中断(日台)航线以前的状态为基础”。
    本月中旬将听取台湾方面的反应和要求进行调整,本月底滩尾总务会长、中曾根干事长、松野政调会长以及中断航线时的外交调查会长福田笃泰将在一起重申去年在进行签订日中航空协定谈判时做出的“确保日中、日台两条航线”的党的决议,并正式要求政府根据“试行方案”采取必要的措施。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一月十六日以《马赛曲变了样了》为题报道:
    法国的国歌《马赛曲》变样了。
    十一月十一日,法国总统吉斯加尔
    ·德斯坦出席在凯旋门的无名战士墓前举行的、第一次大战停战纪念日的纪念典礼时,当时演奏的《马赛曲》,一变其向来的雄壮的进行曲调子,而放慢节拍,成为一支庄重的曲调。
    这一改变,据说是基于总统吉斯加尔·德斯坦的指示,由军乐队队长波特里进行的。除了放慢节奏之外,令人注意到的是:迄今为止,演奏国歌时必有的铜鼓,也消失了踪影。因此曲调听来比较简朴。
    波特里表示说:这还只是初步的改变,在未来,经过许多人加工之后,《马赛曲》将不再是象军队的进行曲那样,而是成为一种赞歌了。
    《马赛曲》的诞生,传说是法国大革命时,由斯特拉斯堡的工兵上尉鲁热
    ·德利尔作词作曲的。此说现已成为流传法国全国的公式解释。在法国的历史教科书上,也记述有工兵上尉鲁热·德利尔,受到斯特拉斯堡市长的嘱托,在一夜之间,作成《马赛曲》的故事。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几种不同的说法。
    且说《马赛曲》作为法国多年来的国歌,一旦变了样,自然有人不惯。《震旦报》便对此大表抗议。说这一改变,大大地丧失了马赛曲的精神,要求当局考虑寻求“其他的变化材料”。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十一月二十三日以《中文影排机面世》为题报道:
    迪雷高(香港)有限公司昨日向本港报界介绍完全由电脑操作的“富图七二九型高速中文影排机”,这是第一具完全由电脑操作的中文影排机。
    该公司经理罗浮柏说,“富图七二九型高速中文影排机”,是美国麻省富图公司“百事实得”机系统发展而成。“百事实得”机原为英文影排机,在美国已普遍为报界采用。一九七二年开始,富图公司开始将该机的电脑设计和控制法改良,至去年年初方才制成第一具中文影排机。
    “富图七二九型高速中文影排机”共分为检字机,排字机和冲印机三部分,使用时,每部机器只需要一位管理员,就可将需要的版面,不同大小不同字体的字打出并冲印出来。
    该高速中文影排机的最大优点是速度特别快速。一位检字员借著电脑的帮助,一分钟可以检出五十个不同大小,不同字体的中国字,而排字机平均一秒钟可以排出十七个字,若是最通用,最普通的字,每秒钟则可排三十个。冲印机的速度是每秒钟冲三英寸。如果一间报社采用该机编印报纸的话,则四架检字机,一架排字机,再加一架冲印机就可编印一份出纸五、六张的日报。旧式的检字,工人每分钟平均检字二十个。“富图七二九型高速中文影排机”价值美金六万九千元,约合港币三十五万元。
    目前本港唯一的一架,也是全世界唯一的一架“富图七二九型高速中文影排机”为本港某西报拥有,该报印行的一份杂志就是以此机编印的。
    昨日同时展出的还有该公司出品的高速英文校对机,这是采用桂中枢先生发明的个别英文字母码制成的。使用时,将原文打在荧光幕上,要改正错字时,只需将不需要的字母删去,再改为正确的字母,电脑就会将整篇文章正确无误的行数、空位、字距排好。若是中文,则以桂中枢先生创制的桂氏汉字个别字母码将中文以英文字母编好,再翻成中文。

【本刊讯】日本《化学工业时报》旬刊七三年九月五日报道:
    大日本油墨化学工业公司研究成功以废旧塑料与木粉生产合成木材的方法,这一方法是将除聚氯乙烯以外的废旧塑料薄膜及成形制品直接投入加压设备,在一百五十公斤压力下进行加压,使废旧塑料破碎成为小块,然后送往加热炉使受热熔融,再通过螺杆制成切粒,将切粒与木粉大体上按一比一的重量进行混炼,即得出合成木材。
    此种合成木材的强度相当于单纯塑料的两、三倍。目前它的用途是以保护道路用的栅栏、下水道等的建筑材料、塑料棚柱桩等农业材料以及牧场栅栏等畜牧业用的材料为对象。据说在价格方面是以每公斤不超过二百日元为目标。该公司将出售这种处理技术与合成木材产品,并且打算向国外输出此项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