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记者:里查德·格罗沃尔德)现代化的北京的共产党统治者今天拨出时间来请福特总统游览北京过去的帝王举行宗教仪式的遗迹。
    副总理李先念陪同福特和他的夫人贝蒂游览天坛,那里是明代和清代的皇帝祈祷丰收的地方。
    福特赞美这座圆形的祈年殿的美观建筑之后问道:“皇帝们在这里停留和祈祷多久?”
    一个向导回答说:“大约半个小时。”
    福特表现出惊奇的样子,他显然料想,由于这座庙宇这样优美,利用它来祈祷丰年的古代统治者在那里呆的时间应当是更长一些。
    福特详细地询问他的向导关于这座在五百五十年以前于明代建成的庙宇的情况。福特夫人看来对于它的精致的艺术装潢更感兴趣。
    这座庙宇是中国最著名的庙宇之一,座落在一条八百码长的环形的走道的尽头,这条环形走道由三座高高的平台托起。
    第二座约在一五三○年完全是用木头建成的较小的庙宇,在音响方面有着两种稀罕的奇迹。
    在靠近庙宇墙壁的地方可以听到站在院子两头的两个人悄声说的话。福特和他的夫人对讲了一句耳语。
    在这座公园的中间通路边有三块发出回声的石头。大声喊叫一声或者拍一下手就将听到一个回声,接着是第二个回声,然后是第三个回声。
    国务卿基辛格说,这座公园是他在北京最喜爱的一个地方。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今天美国总统杰拉尔德·福特把他的耳朵贴近天坛的回音壁,并专注地听他的夫人贝蒂在一百码以外用普通交谈的声音说话。
    这位总统说,“杂音太大了。我总是向她这么说。”
    当福特夫人再次来到福特身旁时,她告诉她的丈夫:“我们还得用更好的通讯工具。”
    当总统的车队快到天坛时,几千名中国人排列在街道两旁。
    总统的一位发言人说:“没有人群来看尼克松”。他指的是前总统尼克松一九七二年对北京的访问。
    一些中国官员说,旁观者是过路的,他们是在等车队通过后再穿过街道。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福特总统和夫人星期二晚上观看了中国革命芭蕾舞剧,渡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演出结束后他们热烈鼓掌,同时演员们也向他们鼓掌。
    总统的女儿苏珊以及正式随行人员陪同福特夫妇观看演出。
    自星期一到达此间以来由于日程安排得紧,福特夫妇看来有些疲劳。
    当福特夫妇到达人民大会堂三楼的一个礼堂观看芭蕾舞剧《沂蒙颂》时,人们向他们长时间鼓掌表示欢迎。

【本刊讯】意大利《晨报》十二月二日就福特总统访华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对话不容易》,摘要如下:
    福特中国之行,显而易见,不仅调动三角外交——三个「超级大国」的外交,而且引起了全世界的注意。且不论这次访问——鉴于目前的形势不会有戏剧性的结果——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但是毫无疑问,如果福特不相信他这次访问在内政和外交政策上会得到一些实际成果的话,那么他是不会从华盛顿动身的。
    在国内,鉴于处在最剧烈的选举战关键一年的前夕;很明显,福特在千方百计努力取得一些外交上的成就。
    不应该忘记,由于国会许多议员施加压力,福特不得不——至少是在现在——扩大他对北京的开放。这些国会议员公开地批评基辛格支持不断寻求缓和的政策,这种缓和被认为是对象苏联这样的一个对手的过分让步。
    中国人也许对苏联一次武力进攻没有比对需要确保整个国际的平衡更为关心,因为这种平衡能够保障他们完成已经开始的大规模的国内建设,他们希望任何人也不要来搅乱他们的建设。中国人不愿同任何人结盟。他们想使福摩萨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但是,他们首先希望,华盛顿和西欧在不惜一切代价寻求缓和的时候,不要放松对苏联的警惕。也许同自己强大的西伯利亚邻国并肩相处上千年的中国人比我们更了解俄国人。所以,福特在北京找到了一些冷静的、考虑周到的现实主义者:他们关心的不是在双边政策上的胜利,而是关心美国能更加明确地认识必须把世界平衡的政策放在可靠的基础上。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十二月八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卡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访问中国,目的何在?》,摘要如下:
    我们的电视机本周将显著放映杰拉尔德·福特访问北京的枯燥地安排的场面。这将成为自从林登·约翰逊访问金兰湾以来,一位总统所进行的最没有意义的访问。
    这并不是说,美国同中国和解是错误的。相反,这种和解的局面必须保持下去,甚至要予以加强。中国人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如果无视他们——就象在中国人处于共产党统治下之后,华盛顿在长达二十年时间里采取的无视他们的作法那样,那显然是荒谬的。而且,同中国建立联系使美国获得同苏联讨价还价的手段,它也是在东亚和太平洋出现的新的力量均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但是加强理查德·尼克松在三年前建立的同中国的联系的办法是通过真正的外交活动。然而,总统将进行的是一次毫无意义的访问。
    首先,我们派两任总统访问北京,而中国人除了派杂技演员、针灸医生和一个女子篮球队访问我国外,再也没有派出什么比这些人更有名望的人了,这有损于我们的身份。这必然会降低美国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
    更重要的是,我认为,让一位总统到国外作一次与其说是实质性的倒不如说是讲时髦的访问,那是错误的。
    安排总统出访事宜的基辛格本来希望此行将推动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朝着一种比目前的作法更正式的外交安排的方向前进。但是这要取决于台湾问题的解决,而这在现在是不可能的。
    中国人同意邀请他前往访问,即使他的访问不会有什么进展,因为他到中国去可以达到他们自己的某些目的。
    例如,中国人由于在北京款待福特,就可以向他们的俄国对手表明,他们同美国的关系仍然完整无损。此外,他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给他上一堂关于搞缓和的危险的课。
    中美关系还要走很长一段路才能巩固,两国专家还有许多事情要谈。但是据我估计,这是职业外交官的事情。
    所以,如果总统把本周的时间用来解决他同国会的争论,那他的情况本来会好一些。

总统后来在他和福特夫人与列队欢送他们的人握手时对好几位中国要人说:“这是一场精彩的演出,一个愉快的夜晚。”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苏珊走到了长城最高的了望区,用了大约二十分钟,她不时地停下来喘气。
    在一处,她的中国向导说,长城太陡,古代的骑兵没办法。
    苏珊说,“城墙太陡,人爬不上来。”
    当有人问她对长城有什么感想时,她说,“长城比画片上的漂亮,超过我的预料。”
    苏珊对记者们说,她从未料到会来参观长城,更不用提登上长城了。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二月一日刊登迈克尔·亚胡达(伦敦经济学院的讲师)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为什么中国担心俄国武器的增加可能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摘要如下:
    众所周知,中国领导人认为东西方缓和是一种幻想,他们认为导致两个超级大国为了争夺欧洲打新的世界大战的因素正在增长。提出这种看法的基本原因还没有得到令人满意的解释。
    中国人是在一九七三年下半年开始指出有爆发一次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的。这是前总统尼克松保持总统职位的力量开始削弱的时候。
    中国人开始指出这种事实:国民生产总值只相当于美国的一半的苏联在武器方面的开支甚至比美国还要多。
    苏联经济的日益不平衡——人们认为这是所谓苏联扩张主义的根本原因之一——正在由于同西方国家的贸易而得到补救。中国认为,这些西方国家迟早会成为所谓苏联扩张主义的进攻目标。因此这些西方国家被认为是异常近视的,是不知道它们真正利益的所在的。
    在中国领导人看来,三十年代的情况正在重演。中国人十分直率地称勃列日涅夫是当年的希特勒,而且,他们还把西方各国领导人对苏联采取的政策比作当时法国和英国对希特勒采取的绥靖政策。中国人认为,一些西欧国家正在裁减防务,与此同时,苏联却在继续扩大它的进攻能力。据说勃列日涅夫象三十年代的希特勒那样空喊和平,空喊缓和紧张局势。据说,一九三八年签署慕尼黑文件并声称带来了“我们时代的和平”的西方各国领导人有了与他们对等的人物,这些人物在今年早些时候在赫尔辛基签署了甚至更多的文件。据说中国人在美国参议员杰克逊身上找到了当代的丘吉尔。
    中国人认为,许多西方国家领导人没有认识到目前苏联的制度的本质,实际上他们在姑息苏联。
    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的情况作一个比拟也是有盒的。英国是在认为希特勒走得太远时才向德国宣战的。但是,这种宣战是在绥靖政策失败后从一种虚弱的地位发布的。那种情况会不会重现呢?希思说,他在九月会见毛主席时,毛主席对一九四○年的英国想得很多。
    中国人的担心所具有的道理肯定比乍看起来可能具有的更多一些。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国人认为他们将从这样一场战争中得到好处。人们可能指责他们在他们所申辩的论点中具有特殊利益,也可能指责他们是言过其实,但是,他们关于如何避免这场战争的意见本身是无懈可击的。这个意见就是:西欧国家应更团结,为抗战更好地作准备。中国人还将希望看到欧洲国家同第三世界国家建立更为密切的联系,因为后者仍被视为使国际事务发生革命性变化的主要力量。
    虽然这对抱有目前的情绪的西欧可能是难以接受的,但是中国人的分析显然值得受到西方仔细的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