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日电】苏联议会
    ——最高苏维埃会议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开幕。
    代表们将讨论和通过一九七六年——第十个五年计划头一年的苏联发展经济计划和预算。这两项法案已由政府提出。
    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和其他苏联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巴伊巴科夫向代表们提出了一九七六年发展经济计划草案。
    代表们还将批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两次会议期间通过的法令。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二日电】苏联今年的农业生产大大低于定额,为此而感到痛心的苏联政府宣布了一九七六年放慢发展速度的经济计划。这是战后年代中一个要求最不高的计划。
    明年(一个新的五年经济时期的第一年)的计划要求工业生产仅增长百分之四点三,而最近几年的增长指标平均为百分之六到百分之八。被宣布为行将结束的这个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的消费品生产,其增长率在明年的计划中将下降为百分之二点七。
    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巴伊巴科夫说:“生产增长率较低,特别是B类(消费品)生产的增长率较低,是因为一九七五年农产品不足,以及在使新生产单位投入生产方面行动迟缓。”
    巴伊巴科夫向最高苏维埃全体会议提出一九七六年计划。他没有谈到今年的最后的收获数字,但是间接提到“非常不利的气候条件”。
    苏联人还说,他们的国防总预算将和今年一样,为一百七十四亿卢布。这相当于二百三十四亿美元左右,但是大部分西方专家对此是怀疑的,他们认为,苏联所宣布的国防预算仅仅是其军事开支的一部分。
    苏联人还打算把他们同资本主义世界的贸易增加百分之十以上。
    引人注意的是柯西金总理没有出席,他作为部长会议主席是掌管国家经济的最高级官员。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二月二日报道:
    苏联副总理巴伊巴科夫提出的经济计划没有报告一九七五年粮食产量。某些外交人士认为,不提粮食产量表明今年粮食歉收已接近灾难性的程度。
    报告为明年规定的有节制的目标暗示,歉收可能会作为一个占主导地位的问题出现在二月的第二十五次党代表大会上。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月二日电】苏联今天宣布一九七六年轻工业增产指标定为百分之二点七。
    外交官说,翻阅二十多年的记录没有记载过这样低的数字。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一日电】现播发关于苏共中央全会的新闻公报和全会决议。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一日举行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
    苏共中央全会关于苏共第二十五次例行代表大会问题的决议:
    一、确定苏共第二十五次例行代表大会的下列议程:(1)苏共中央委员会的总结报告和党在对内对外政策方面的当前任务。报告人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同志;(2)苏共中央检查委员会总结报告——报告人:检查委员会主席西佐夫同志;(3)一九七六——一九八○年发展苏联国民经济的基本方针
    ——报告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同志;(4)选举党的中央机构。
    二、规定出席苏共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名额:每三千名党员中选出一名代表。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三十日电】正在同福特总统竞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加利福尼亚州前州长罗纳德·里根,今天对福特这次中国之行的价值表示怀疑。
    里根还批评政府对苏联的缓和政策。
    他在美国广播公司会见记者的电视节目《问答》中承认,福特说过他的北京之行将有助于增进和平的机会。
    但是由于已有两位总统访问中国(前总统尼克松七二年访问过中国),而任何中国领导人都没有进行过回访,里根说:“坦率地说,我必须问道,难道现在不该由中国来访问我们吗?”
    他还说:“我希望在诚实的基础上同赤色中国改善关系——我相信别人也都这样希望,但是,如果这意味着牺牲我们同台湾的关系,那就不能这样做。”
    中国的政策是不同承认台湾政府的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关于缓和问题,里根说:“我认为这不是原来打算的那种有来有往的缓和。”他还说,莫斯科在安哥拉内战中和在葡萄牙所起的作用,以及它继续保持巨大军事开支的做法,至少违背了缓和的精神。他说:“我认为美国应当坚持给人的东西不能超过我们得到的东西。”
    关于国内事务,里根对福特总统支持向纽约市提供贷款以便帮助避免财政上还不起债的做法表示忧虑。他说,他担心这可能开了一个先例,使其它城市也指望联邦政府的帮助——如果它们也面临还不起债的局面的话。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三十日报道:
    参加总统竞选的共和党人里根,今天批评了福特总统目前的中国之行,并且反对在牺牲台湾利益的情况下把中美关系升级的任何做法。
    这位加利福尼亚州的前州长还说,美国不应该采取任何使它同台湾的关系降级的行动。

看来不可避免的是,运送补给品的重担主要将由向前推进的各师的卡车运输队承担。正是在这种装备方面,苏联人远远落后于西方。在苏联的装甲师中,非装甲车辆和装甲车辆的比例是二比一;在北约组织的师中,这种比例是四比一。
    这种情形也许不会继续存在下去。情报部门的报告表明,俄国人至少已在东德加强了他们的卡车力量。过去每个团有一个汽车运输连,现在每个团则有一个汽车运输营。在集团军(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师)一级,汽车运输团已扩编为一个完整的旅。
    还有另一些不那么容易用统计数字来说明的弱点。驻德苏军被认为是俄国训练与装备最好的一支军队,而过去十年来纪律问题逐渐增多。俄国士兵不乐意呆在德国,这并不奇怪,因为他们受到种种限制。应征入伍的苏联兵一星期当中有六天都被关在兵营及其周围的训练区之内,而当他们获准外出的时候,还必须有人陪同。酗酒自从沙皇时代以来就是俄国军队的一个严重问题,这种恶习在苏联士兵中间很流行。只有在野外演习的时候,士兵们才有机会摆脱折磨人的兵营训练的单调生活,他们常常抓住这个机会痛饮一番。在演习的讲评中,部队指挥官们往往由于他们的部属在演习过程中的不光采行为而受到责备。
    俄国人的另一个弱点是缺乏战斗经验。不管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在道义上受到何种非难,它们的确使美国有了一批熟悉现代武器和战术的官兵。在战略力量对比中,这是一个很有价值的优越条件,尽管这种价值是无法用统计数字衡量的。
    为了弥补这种经验不足和操纵机械的能力较低的缺陷,苏军指挥官们让他们的部属反反复复地进行训练。
    在衡量这些弱点的时候,必须考虑到新式武器和装备正在源源不断地运到驻中欧的苏军部队这一情况,以及俄国士兵天生的爱国主义。西方没有得到任何证据足以证明,从莫斯科报道的那种持不同政见的言论已对军队的士气产生任何影响。为美国着想,最稳妥的结论应该是:驻欧苏军,包括陆军和空军,是当今世界上最厉害的军队。
    要估计其他华沙条约国军队的能力,就不那么容易了。这些军队至少在理论上构成欧洲共产党国家全部军事力量的三分之一。困难不在缺乏准确的情报,西方了解这些军队的编制和装备的程度并不亚于了解苏军的。可是,在谈到华沙条约国家军队的可靠性时,我们就坠入五里雾中,在这里,一旦爆发对北约组织的战争,被压抑了三十年之久的民族宿怨与世仇,就可能成为一个重要的因素。
    单纯的数字是可观的:东德、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名义上拥有五十八个师和将近二千五百架作战飞机。但是情报机构的分析材料表明,这些师当中只有十八个是装甲师,而且其中有三个是架子师;剩下的四十个摩托化步兵师中,至少有一半是严重缺额;坦克当中,很大一部分是老式的T—55和T—54式的,而作战飞机当中,一半以上还是根据五十年代的设计制造的。根据一份研究报告,苏联的欧洲盟国都还没有得到苏联两种最新式的米格飞机,即米格—23和米格—25,也没有得到苏—11战术战斗轰炸机。
    关于除苏以外的其他华沙条约国军队在一场对北约组织的战争中将起什么作用,人们的估计相差很大,这是可以理解的。最普遍接受的看法是认为,在入侵北约组织的中心地区时,将只有东德和波兰军队起的作用能超过象征性的作用。
    在华沙条约国军队中,人们认为东德和波兰的陆军和空军是装备和训练得最好的。在苏联向西方发动的任何进攻中,这两个国家的政府和军队的全心全意的合作对苏联将是必不可少的。有许多年,东欧国家一直被美国人看作是铁板一块的共产党世界的一部分。近年来发生的事情已证明这种看法是错误的,然而,如果低估把这些国家同莫斯科连结在一起的纽带的力量,那就会跟那种把它们看作是不自觉地唯莫斯科之命是从的奴仆的看法一样危险。
    某些研究苏联问题的人士认为,俄国人将只能从这些盟国得到名义上的帮助。这种论点忽视了这些国家和东方巨人之间的经济联系与政治联系的力量。它们在许多原料和劳务方面依赖苏联。此外,华沙条约是由苏联主宰的。它的联合统帅部和政治协商委员会都设在莫斯科,两个机构的头目都一向是俄国人。联合秘书处和常设委员会都是以苏联官员为首。联合统帅部的总司令和参谋长都是苏联军官,实际上所有的重要计划都是由俄国人制订的。苏联统帅部和其他各国统帅部之间的关系不那么明确。一九七○年,在东欧各国军队进行一次重大改组以后,它们的一些特定的部队已编入苏军的战斗序列。最后,整个华沙条约区域的防空体系是以莫斯科为中心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很难不得出如下的结论:那就是一旦发生战争,华沙条约国家的司令官们将执行苏联的命令。
    我们一直在谈中欧的苏军及其盟军,因为中欧是北约组织最感忧虑的地区,是美国军方的守旧派认为苏联最可能发动进攻的战场。但是苏联也针对着北面的挪威和丹麦以及南面的土耳其和希腊,部署了很强大的兵力。
    北约组织在中欧面对着一支很大的军事力量,其武器和装备一直不断地处于更新的过程之中。正象军方一向不厌其烦地所说的那样,这支军事力量之大远远超过了任何可能设想的苏联防御的需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