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采访白宫记者:海伦·托马斯)毛泽东主席今天邀请福特到他的住所,同他在一起呆了将近两个小时——这是一次很长时间的会见,立即给福特的访问增添了光彩。
    尼克松总统在一九七二年进行那次有历史意义的访问时同毛在一起呆了一小时,这次会见被认为是不寻常的长,其本身就是很重要的。
    白宫官员们说,他们将在以后透露福特同毛会谈的细节,但是,单单是这次会见的时间之长似乎就表明,中国希望使它同华盛顿的关系继续保持牢固,尽管它反对美苏缓和。
    福特夫人的新闻秘书韦登菲尔德说,第一夫人对毛有“十分深刻的印象”,并认为他“非常随和和好客”。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采访白宫记者:海伦·托马斯)毛泽东主席今天在他的宅邸会见了福特总统及其家属,使福特此行得到了他所期望的特殊外交荣誉。
    总统、福特夫人和他们的女儿苏珊接到了他们一直等待着的这一渴望得到的邀请,在下午三、四点钟乘车到了毛在北京紫禁城内的宅邸。
    苏珊·福特在离北京九十分钟行程的明陵观光时被匆忙召了回来,这是可能发出邀请的第一个迹象。
    毛在家里过着简朴的知识分子生活,这位主席就在这里会见了美国总统并同福特和他的顾问们坐下来谈话。
    墙上几乎没有什么贵重的艺术品,椅予以现代的中国方式垫得鼓鼓的,上面罩着深色皮革,没有什么花纹。
    毛生活和工作的几个房间里沿墙排列着书架,他通常在一个沙发摆成马蹄形的房间内接待客人。朴素的茶几上摆着水果、茶杯、香烟、火柴和烟灰缸。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福特总统今天同中国主席毛泽东会晤了一小时又五十分钟。这次会晤的时间几乎比他在一九七二年会晤尼克松总统的时间长一倍,是毛同外国国家元首举行的时间最长的会晤之一。
    中国政府发表的公告的措词表明,这次交谈不仅仅是一般地融洽。这次会见是福特为期五天的中国之行的头两天里最精彩的活动。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卢·坎农十二月二日报道:
    美国官员们私下说,无论是福特和毛的会谈还是早些时候总统和邓小平副总理之间历时两小时的会谈,都没有产生任何出乎意外的结果。一位美国官员说,“这基本上是一种踏步不前的行动,中国人表明他们希望这种关系继续下去,我们也是如此。但是我们没有打开新局面。”
    白宫说福特先生同邓的会谈是“有益的”,并说,“双方就广泛的国际问题进行建设性的意见交换”。
    即将卸任的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布什既参加了总统同邓举行的会谈也参加了同毛举行的会谈。他说,总统访问北京并受到热诚的欢迎这一事实,证明中国是希望改善关系的。
    白宫对这次访问除了公布日程表外没有向记者们提供任何消息,而把有关这次会见的情况几乎全部让中国人来发表。新闻副秘书格林纳说,中国人的报道是对这次会见作出的“妥善的叙述”。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记者布雷德舍十二月二日自北京报道:
    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今天同福特总统会晤,中国在会后宣布,毛泽东“同福特总统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广泛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有意义的交谈”。
    老资格的中国问题观察家认为,对这次会晤进行这样用词谨慎的报道,表明中国对福特访问是抱诚挚态度的。
    将近四年前刚建立直接的美中关系时,当时的总统尼克松也曾同毛泽东会晤,这里的政府称那次会晤进行了“认真的、坦率的交谈”,没有提到气氛。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记者:戴维·罗杰斯)观察家们说,看来中国的毛泽东主席今天已亲自敦促福特总统在美国同苏联搞缓和方面要有节制。
    一位中国问题专家把今晚的报道同新华社对毛上一次同西德总理施密特的重要会见的报道作了比较,那次报道只是说,他们进行了广泛的交谈。
    今晚,这里的白宫新闻处用它自己的稿纸印发了新华社关于福特同毛会晤的报道的全文。一位美国记者说:“我不记得过去白宫用过一家外国通讯社有关美国总统会晤的报道。”

【法新社香港十二月二日电】新华社今晚间接透露中国的空间技术达到了一个新阶段。新华社用一句话报道了中国十一月二十六日发射的一颗人造卫星返回地面。
    观察家们说,中国具有收回卫星的能力,就使它同美国和苏联——迄今只有这两国曾收回宇宙飞船——处于同等的地位。
    在香港的中国问题观察家们推测,这颗卫星大概用于搜集气象资料,为农业目的的地形测量,以及搜集军事情报,特别是北部和西南部边界一带的军事情报。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三日电】述评:首次回收,可能已完成军事卫星技术
    迄今,以自己的力量发射人造卫星的是苏联、美国、法国、日本、中国五个国家,而拥有回收卫星到地面来的技术的只有美苏。中国回收卫星这还是第一次。中国自发射第一颗卫星以来,刚刚第五年就超过了法国和日本,完成了回收技术。
    回收卫星到所定地点,需要减缓轨道速度的喷射装置、用反喷射矫正姿势的制动装置以及从地面发出的电波指示,中国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这些,是引人注目的。
    回收的目的,一般是为了取得气象观测或宇宙观测等方面的数据资料,不过,在美苏通常是以侦察为目的的军事卫星为多。中国虽然未谈及第四颗卫星的目的,但西方专家们的强烈看法认为那是军事卫星。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记者:理查德·格罗沃尔德)受到东道主热烈欢迎但在苏美缓和的坏处问题上又受到东道主教育的福特总统今天开始同年迈的中国领导人举行正式会谈。助手们说,他不会屈服于中国的压力而冷淡同俄国的关系。
    当总统同中国主持日常工作的领导人、代理总理邓小平在会议桌两边坐下之后不久,白宫新闻秘书内森在人民大会堂对记者说:“他们不会改变我们的想法。”
    福特和邓在第二天会谈时隔着会议桌很幽默地开玩笑。两人亲切地谈论不抽烟、用烟斗抽烟或抽烟的好处。
    邓喜欢抽烟,他对连续抽烟的习惯表示无可奈何。福特同意这种看法,他从口袋里掏出烟斗,并说:“如果你不在意,我就用烟斗抽烟。”
    内森说,福特同基辛格以及国家安全顾问斯考克罗夫特在前往会谈前,在宾馆十八号楼的住处进行了长时间的商讨。
    第一次正式会谈持续了两个半小时,会谈是在人民大会堂的一个会议厅举行的。在讨论结束之后,福特和基辛格离开会议厅时面无笑容。
    内森在会谈开始时对记者们说:“总统将会有力地、充分而坦率地说明美国(对缓和)的立场。”“中国人抱怨的不是我们,他们抱怨的是俄国人。”
    在会谈之后发表的一项公告说:“双方就广泛的国际问题建设性地交换了意见。双方都认为讨论是有益的”。公告宣布,基辛格和中国外长下午晚些时候将在基辛格在宾馆中的别墅会谈。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美国总统福特二日同中国的代理总理举行第一次实质性会谈,他的助手们说,“就广泛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建设性的意见交换”。
    美国在福特和邓小平副总理举行了两小时会谈后发表的简短公告中说,“双方认为讨论是有益的”。
    总统在会谈后离开人民大会堂时没有笑容,显得心事重重。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三日电】福特总统今天说,在他同毛泽东主席的一小时五十分钟的会晤中进行了“有意义的交谈”。
    这是福特第一次公开评论昨天的会晤。
    福特告诉中国官员和一小批记者:“这是有意义的交谈。这次交谈既讨论了我们的双边关系问题,也讨论了非常广泛的国际局势问题。”
    坐在铺着桌毯的桌子那一边的副总理邓小平在总统讲这番话时点头表示赞许,并且说:“是的,我同意是这样。”
    福特在供他居住的黄砖砌成的宾馆里开始了同北京官员们的第二轮正式会谈。这是按照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和福特的住所两地轮流举行的原则。
    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时则由中国领导人主持。
    总统和他的顾问们在这座大厦内排成一列迎接中国人。双方代表团然后都进入宽敞的会议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