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帝力十一月三十日电】在亲印度尼西亚的部队从边境向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控制的帝力挺进的时候,一名前耶稣教会会士昨天宣誓就任新宣布独立的东帝汶民主共和国的总统。
    三十七岁的弗朗西斯科·沙维尔·多·阿马拉尔在市中心前葡萄牙行政大楼外面,面对两千多名群众宣誓就职。
    他在就职典礼上说,自从八月初发生内战以来,东帝汶一直是同外界隔绝的。“我们不得不独自在帝力同帝汶民主联盟、在边境同印度尼西亚战斗。”
    我们向印度尼西亚呼吁实现和平,但是我们坚持这个口号:“不独立毋宁死。”
    早些时候有一种说法,阿塔拜的陷落促使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宣布国家独立。
    新宪法规定由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执政,结束“殖民结构,建设一个不受压迫和剥削的社会”。宪法宣布信教自由、男女平等、种族平等和十五岁以上的人都享有选举权。
    已经公布的宪法:“人民议会是最高国家机构。它规定在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后一年举行选举,但这次代表大会举行的日期没有宣布。”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十一月三十日刊登记者约翰·萨尔发自雅加达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一位高级政府官员今天说,印度尼西亚准备努力制止葡属东帝汶的左翼分子“不可容忍地”靠警察行动宣布的独立。
    印度尼西亚情报局副局长、苏哈托总统的高级顾问阿里·穆托波将军说,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将开进这块多事的殖民地,以求结束内战和解除交战各派的武装。印尼透露要进行军事干涉的计划离激进的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军队在东帝汶首都帝力降下葡萄牙国旗之后不到二十四小时。印尼拒绝承认这个新近宣布成立的人民共和国。
    穆托波说,如果议会批准,印度尼西亚将派二千五百人进去,如果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进行抵抗,印尼准备使用她的海陆空力量。
    外交部发表声明,对东帝汶宣布独立,从而破坏了印度尼西亚、葡萄牙还有东帝汶三个政党达成的逐步实现自决的协议表示“十分遗憾”。外交部长马利克说,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已践踏了自己的诺言”,并将“自食其果”。
    【路透社帝力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左翼的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今天说,印度尼西亚部队在坦克和海军大炮的掩护下攻占了阿塔拜,它位于帝力到印尼边界的中点。
    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部队司令热里奥·洛巴托说,这个城市在昨天天亮后不久落到了印尼部队手中。
    他说,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在这次战斗中有两人被打死,两人失踪。对方的伤亡没有说。
    洛巴托司令说,这个城市的陷落是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昨天所以决定宣布东帝汶脱离葡萄牙而独立的一个重要因素。
    (雅加达电台说,在东帝汶的亲印尼部队今天宣布东帝汶是与之毗邻的印尼的一部分。)
    洛巴托司令说,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部队现在撤到阿塔拜以北的洛斯河,在那里继续抵抗印尼部队的进攻。

【路透社雅加达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葡属帝汶的政治危机今天恶化,左翼的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单方面宣告独立,它的对立面则宣布这块殖民地是毗邻的印度尼西亚的一部分。
    由雅加达电台广播的四个亲印尼政党——帝汶民主联盟、帝汶人民民主协会、KOTA和TRABALISTA——在一项联合声明中说,葡属帝汶已不再有合法政府。

【路透社惠灵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新西兰的在野党国民党今天在大选中大大胜过了罗林总理的工党。
    预料国民党领袖罗勃特·马尔登将于下周内宣布他的新政府。
    有三个席位的结果仍然未宣布,国民党已赢得五十三个席位,工党三十一个席位。
    罗林打电话给马尔登正式承认失败。在奥克兰,设在女子滚球俱乐部的国民党总部在马尔登宣布政府已承认失败后出现了一些狂欢场面。
    国民党领袖说,在正式移交前他将不宣布内阁名单。
    【法新社惠灵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新西兰国民党在今天的大选中出人意料地大胜了罗林的工党政府。
    五十四岁的新总理马尔登说,“三年的艰苦奋斗是十分值得的。我是两年半前开始竞选活动的,挨家挨户拜访组织起班子。我很高兴并指望获得两位数的多数”。
    罗林保住了他自己的席位,但得票数大大减少,他在表示他的意外和失望时说,新西兰工党是败于对通货膨胀的世界性苦恼以及对新西兰海外借款的不满。
    选举结果使人人都感到完全意外,因为上一次民意测验还表明只有百分之二转向国民党。但是转向国民党的实际幅度是战后时期中空前的,对正在面临澳大利亚十二月十三日大选的惠特拉姆的工党说来是坏消息。过去,澳大利亚是跟随新西兰的政治摇摆的。

【路透社惠灵顿十一月三十日电】新西兰的当选总理罗伯特·马尔登希望能到中国和日本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在选举中被击败的罗林总理原来计划在明年初进行的。
    据此间可靠的政界人士说,马尔登在竞选期间曾对党内的同事明确表示他就任总理后将继续执行罗林计划的出访计划。他原来曾打算在二月底或三月份到这两个亚洲国家去访问。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十六日和十七日两天连载该报记者佐藤从科伦坡发回的一篇通讯,题目是《斯里兰卡的表和里》,摘要如下:
    斯里兰卡的一院制议会,最近在朝野各党的欢呼和掌声中,一致通过了土地改革法修正案。因此,总共约有一千六百六十二平方公里的种植园被收归国有。
    种植和生产红茶、橡胶、椰子是这个国家的主要产业,这在独立之后也没有改变。靠这三种产品赚取的外汇占外汇收入的百分之八十左右。另一方面,大米等粮食的进口接近百分之五十。正因为这种殖民地型的贸易结构很明显,所以,对种植园的国有化寄予特大的期望。
    但是,在国会审议种植园国有化法案时,引起了执政党联合阵线分裂这样一种意想不到的新事态。班达拉奈克政权本来是以班达拉奈克夫人总理领导的自由党为中心,再加上平等社会党和共产党莫斯科派这三个党组成的社会主义联合政权。
    可是,围绕着种植园的管理问题,平等社会党主张由该党的内阁成员把持的种植园部管理,因此发生对立。总理以改组内阁为理由更换了平等社会党的三名内阁成员,三个人拒绝接受新的职务,九月二日便彻底把他们的名字从阁员名单上抹掉,同平等社会党断绝了关系。
    奇怪的是,执政党联合阵线的分裂,目前看来,使该政权比以前更加稳定而且巩固了。原因是平等社会党的脱离反倒使班达拉奈克夫人政权不再受来自左派的过激的压力,而能够顺利地推行她提倡的中立社会民主主义路线。本来,在议会内总议席数是一百五十七席,自由党占九十一席、平等社会党占十六席、共产党占六席。自由党靠自己的力量也能远远地超过半数。
    班达拉奈克夫人总理在明年八月预定召开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这是独立以来最大的一件国事。
    斯里兰卡同中国、苏联两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同美国从今年四月西蒙财政部长访问科伦坡以来,关系急剧改善,美国今年向斯里兰卡输送了十万吨小麦。最近也同在一九七一年因急进派青年的叛乱而断交的北朝鲜复交。
    不结盟中立的最大好处就是得到外国的援助。
    班达拉奈克夫人总理最近之所以向国内外表明积极态度,据说实际上是为了获得一九七六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金。她是世界上第一个女总理。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一起,是现存的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创始人之一。在联合国是印度洋和平区宣言的提倡者。是在第三世界起领导作用的当权的政治家。看来的确是十分有资格的人物。
    班达拉奈克夫人作为国际政治家的声誉确实是很高的。但是,对于一千三百万斯里兰卡的国民来说,更大的问题是每天的生活怎么办。生活仍然是相当贫苦的,另外,还没有废除一九七一年提出的紧急事态宣言。在国内的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潜在的紧张和不安同该政权成立当时相比,不妨说正在逐渐地加剧。例如内政问题。有一种普遍的看法认为,对班达拉奈克夫人政权来说,更换平等社会党的内阁成员一事,即使给该政权带来了当前的稳定,但是,从长远的观点来看,不妨说是一件象征着该政权“末日来临的”事件。以农村为根基的自由党之所以同以城市工人为根基的平等社会党联合,是因为害怕工会组织的罢工和经济瘫痪,所以同前政权相比,没有发生过大规模的罢工。达到这种程度,当然是因为有平等社会党的合作。平等社会党转到在野党方面一事说明政府同工会的关系已从过去的协调关系一下子变成敌对的关系。
    执政党内的派系对立也还相当厉害。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儿子阿努拉·班达拉奈克是右派,女婿鲁帕辛格是亲中国派的左派。另外,班达拉奈克家族的很多人在政府和官界占据了重要的职位,在有心人中间因班达拉奈克夫人总理搞裙带主义而引起强烈的不满。
    使班达拉奈克政权最感到头痛的事是北部泰米尔人居住的地区治安恶化。泰米尔族人是从印度南部移居过来的,人口约有三百万(总人口是一千三百万)。本来是自治意识很强的地区,所以从一九七二年修改宪法,把人数多的民族僧伽罗人的僧伽罗语定为官方用语以来,扩大自治权的运动更加激化,最近好象已证实存在着要求独立的地下武装组织。斯里兰卡政府最担心的是“孟加拉国”化。
    另外,在一九七一年春天,急进派青年恐怖分子们在各地发动了武装暴动,班达拉奈克夫人政权动用了军队好容易才平息了暴动,而暴动留下的后遗症还没有完全消除。在全国被逮捕的一万五千人中,据说仍有二千人被拘留着。煽动他们发动暴动的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不但没缓和,反而仍然不断出现最坏的状况。并且物价不断上涨。占上风的看法认为,班达拉奈克夫人已经没有继续担负起下一届政权的希望。据说,取而代之的将诞生最大的在野党——统一国民党的政权,这个党在前政权中也是执政党。首都科伦坡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班达拉奈克夫人决心无论如何也要通过和统一国民党的交易而任职到一九七七年春天任期届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