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他发表讲话说,美中可能在某些问题上意见不一致,但双方对亚洲和平作出的共同保证是基本的。美将谋求加强谅解,并进一步促进在互相尊重和互相和解基础上的关系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科米尔)福特总统在启程访华时说他希望“促进相互间的谅解”,但他却向中国人保证“我们将坚持我们自己的观点”。
    福特在动身进行他十天访问中的第一次长途飞行时,似乎间接地承认他不期望美国和中国会在重要问题上取得一致看法。
    在这次访问之前,美国官员们说,预计北京的会谈“不会宣布惊人消息”。但是一位有资历的美国官员说,总统的会谈会有助于继续朝着使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方向前进。
    【美联社阿拉斯加州费尔班克斯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科米尔)福特总统在赴北京的途中今天在这里停留时说,美国和中国都保证说“亚洲的和平是基本的”,从而两国找到了共同点。
    福特在一篇准备在附近的艾尔森空军基地发表的讲话中说:“美中两国社会有着根本的不同。我们可能在某些问题上意见不一致。但是我们找到了有着共同点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对亚洲和平作出的共同保证是基本的。我们对不干涉他国内政作出的保证也是基本的。我将谋求加强这些谅解,并且进一步促进在互相尊重和互相和解基础上的关系。”
    预料行政管理和预算署长林恩将每天会见福特,即使在北京停留期间也是如此,以处理预算和其他国内问题。
    联邦能源署长扎布陪同福特到阿拉斯加为止,因为福特前往旷野地区去视察一段阿拉斯加油管。
    福特在讲话中再次举出了他要不依靠外国能源的这一目标,他说:“我们在阿拉斯加有丰富的蕴藏量,这有助于我们实现这个目标……”
    福特是在空军基地发表讲话,因此他还赞扬了武装部队,他说:“我今天要重新向你们保证,我的政府在努力维护世界和平的同时,将始终记住,对和平的最好的保证是美国拥有不亚于任何国家的军事力量。”
    福特说:“我们将坚决地谋求和平,但是我们决不会忘记,自由和独立处于最重要地位。”
    【合众国际社阿拉斯加州费尔班克斯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格罗沃尔德)福特总统今天带着务使“不亚于任何人的美国军事力量”将成为他的和平外交活动的后盾的保证,开始了为期十天的出访北京和亚洲其他国家首都的旅行。
    福特在前往北京进行访问的途中,拨出一天的时间去视察在美国北部边疆面对亚洲的阿拉斯加军事基地,并视察敷设阿拉斯加油管的工程。
    福特向前来迎接他的人们——以及国内对他访问中国表示怀疑的批评者——保证说,他加强美国同中国和苏联的关系的努力将不会削弱美国在核时代的军事力量。
    福特说:“我今天要重新向你们保证,我的政府在努力维护世界和平的同时,将始终记住,对和平的最好的保证是美国拥有不亚于任何国家的军事力量。”
    “我的政府在支持保持一等的陆军、海军、空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方面将不会有任何松懈……没有一支在实质上和感觉上都是可信的军事力量,在世界范围内进行的外交活动将不会是可信的。”
    福特说:“在前往中国途中在这里停留一下是适当的……你们都知道,而我也知道,就是我们必须使太平洋保持太平。”
    根据高级人员对这次访问北京进行的外交估计看来,这一信息在中国大概将会象在美国一样地受到欢迎。
    福特在今天早些时候于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发表了一段调子比较温和的外交讲话。
    他在那里保证说,他的出访将会有助于‘“巩固”亚洲的“和平”并“加强我们同那个伟大国家(中国)的新关系”。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一月三十日刊登布兰登发自华盛顿的文章,题为《福特的中国之行将使俄国进行猜测》,摘要如下:
    福特总统昨天动身前往北京,对“保持”——这是一个制订政策的人说的——中美关系作出他的贡献。预料不会有什么令人吃惊的事。正如华盛顿人士设想的,总统的基本使命是对人们认为中国人主要关切的那个问题——美国对苏联的态度——使中国领导人放心。
    基辛格国务卿上周在底特律发表的讲话中警告苏联说,它在安哥拉继续奉行干涉政策就要威胁苏美关系,基辛格的这番话已为福特访华定了调子。
    基辛格表明,关于西方需要军事实力以及关于缓和的危险,美国无需别人讲课。他说:“每一方将根据他自身的处境和对它的国家利益的看法来决定它自己的政策;这些政策是不会根据别的国家的指示来制定的。”
    这里人士认为,北京最近对基辛格的接待比较冷淡,这反映了中国领导人的两方面关切:一、总统和国会之间的冲突在多大程度上削弱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二、美国在这种情况下是否能继续作为对付苏联的一支力量?人们认为,这对中国人来说是关系最大的。他们乐于看到基辛格象他们一样正面对付俄国人,而不要同俄国人搞和解。
    中国高级官员为了证明苏联进攻的主要目标是西欧,去年曾在北京对我说,俄国集结在那条战线上的坦克数目远远超过集结在中国边境上的坦克数目。美国专家们证实这是对的,但是他们说,俄国主要是依靠火箭部队和空军来对付中国的。
    由于美国人倾向于从解决问题的角度来看待外交活动,所以许多人都怀疑总统的这次访问是否确实有必要。但是,至少这次访问从世界的角度来看似乎对双方都有重要意义,因为这使俄国人对中美关系的重要意义猜不透。

【本刊讯】英《卫报》十一月二十九日刊登吉廷斯的报道,题为《美国总统今天继尼克松之后前往北京》,摘要如下:
    福特总统在周末启程。他将访问阿拉斯加,于星期一抵达北京。
    一段时期以来,中国的态度是遗憾,而不是忿怒。他们对美国从台湾撤退方面没有什么进展感到遗憾。北京一向认为这是正式建交的一个条件。
    中国大事宣扬下列论调:美苏缓和等于美苏“合谋”主宰世界。的确,同苏联的关系影响着美国的对外政策,这一主要看法是国际生活中的一个事实。
    使人们觉得中美关系仍保持前进的势头,这仍然是符合美国的利益的,更是符合中国的利益的。美国总统是不大好意思从北京的宫廷空手而归的,单单是这一点就需要这么做。福特本周早些时候为他的北京之行加了点香料:他决定只有在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方面取得进一步的进展,他才同勃列日涅夫举行新的最高级会谈。这样的表示有助于为最近解除施莱辛格国防部长职务一事做好善后工作,因为中国人认为此举是向着缓和危险地滑下去的信号。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八日电】题:基辛格十一月二十八日记者招待会要点:
    国务卿基辛格说,美国不会对安哥拉战争进行军事干涉。
    国务卿十一月二十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与此同时,美国反对苏联目前在安哥拉的所做所为。
    记者问福特总统十一月二十六日就安哥拉发表的谈话是否已为莫斯科所了解,这位国务卿说,华盛顿“还没有得到明显的答复。我们初步交换了一下意见”。
    记者问,美国是否对苏联在安哥拉的行动感到“不快”,他回答说,美国“反对”这些行动,又说华盛顿认为缓和美苏紧张关系是“极为重要的”,但是这“显然应当以对等为基础”。
    他说,除了缓和的进程以外,没有出现任何其他办法,因此华盛顿将奉行缓和紧张局势的政策。
    基辛格在谈论安哥拉问题时联系到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他接着说,华盛顿主张限制武器,“如果苏联修改他们的立场”,华盛顿也准备“修改我们的立场”。但是他警告说,“我们将反对单方面的活动……反对苏联单方面的措施”,我们在武器会谈中“不会作单方面让步”。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在推行另一种形式的东西方缓和,而对西方同中国接触却格外局促不安,因此,迄今对福特总统即将访问北京一事一直不大加宣传。
    福特二十九日从华盛顿动身时塔斯社发表了一条措词审慎、语气较为温和的消息报道此行,而官方报刊则对此保持沉默。
    克里姆林宫领导可能神经紧张,此刻正在压住怒火,不过,种种迹象表明,莫斯科并不象它一度担心过的那样担心美中关系的发展。
    在尼克松总统一九七二年访问北京之前,苏联报刊一再警告另外两个大国不要对苏联搞“阴谋诡计”。苏联除了稍稍暗示北京和华盛顿在实现某些帝国主义目的上观点一致外,在福特此行前没有发表过那种惶恐不安的言论。
    时代变了。自尼克松向北京作出十分引人注目的主动表示以来,中美关系没有迈出什么具体的大步子,而苏美关系却在一条漫长而崎岖不平的路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