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一月十八日刊登该报编辑委员秋冈家荣写的一篇述评,题为《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批林批孔”的成果为基础,对青年人参加寄予希望,热衷于革命的继续》,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十届二中全会公报,可以认为是“召开”第四届人大的“宣言”。
    根据最初计划,人大是在一九七○年底和一九七一年初举行,是整顿适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国家体制的计划。其中,包括研究关于国内外政策的政府报告、审议新宪法草案和确定国务院人事安排。人大的推迟,从大局方面看,这个期间,党的一元化领导这一命题好象有了确定的进展,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延长线上的批林批孔运动中,涌现出更多的革命接班人等等,可以认为使人大的召开具备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有青年人参加的老中青的配合和妇女的增多。
    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中,老中青三结合在国家体制中如何实现,是召开人大时需要最费心思的一个地方,可以说,这关系到鼓足干劲完成毛主席所说的继续革命的问题。
    林彪死后开始的批林整风,是以学习毛主席哲学思想为基础的,但是,在本质上则是从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阶段,向处理敌我矛盾发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批林批孔运动是批林整风的发展,是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反修斗争如果从纵的方面剖析,就联系到林彪的思想根源——孔子,从横的方面分析,就扩展到林彪选择逃亡地点的苏联。这个范围相当广,对于美苏超级大国的争夺和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的分析,也包括在内。关于这些问题,人大的政府报告有着怎样的见解,对占卜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后的动向,是极其重要的。

【德新社北京一月十八日电】(记者:巴格曼)今晚国家电台、电视台和城乡街头的扩音器广播了人大的决定。
    这里的政府区悬挂了几千个灯笼,光彩夺目,使这个城市呈现了节日的气氛。还能听到人民欢庆这一消息时放花炮和敲锣打鼓的声音。
    政治观察家们认为,人大的召开证明党和国家领导人终于解决了由于文化革命和随后发生的林彪事件而产生的人事和机构问题。
    人大仍然选举朱德为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因而也是人大主席。
    引人注目的是新政府的广泛基础。经考验的年老的党内官员和军人同年轻的干部一同掌权。
    随着对人大常委会和政府作出了新的任命,由于文化革命而引起的空缺了十年的职位就再次填补上了。
    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这次人大是标志着各方面,尤其是经济方面的努力不受干扰的时期的开端。
    【时事社东京一月十八日电】北京十八日电:在宣布召开了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十八日,北京市内各处的饭店等高大建筑物和北京站、商店街霓虹灯通明,清晰地照射着夜空。但是不象国庆节那样热闹,人们的表情沉着镇定。
    【安莎社北京一月十八日电】中国的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从一月十三日到十七日在“欢欣鼓舞、紧密团结和斗志昂扬的气氛中”举行,这是今天晚上正式宣布的,各公共建筑、工厂和北京全城都亮起了电灯,就象过全国性的节日一样。
    周恩来总理仍然担任总理,大会还任命了十二名副总理,其中第一名就是邓小平,昨天刚宣布任命他为中国共产党副主席。
    就这些副总理来说,成为新闻的是张春桥的任命,他是党的政治局的常务委员,迄今以前一直没有担任过政府职务。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一月十八日电】题:中国的议会
    北京发表了公报,从一月十三日到昨天,举行了第四届中国议会。
    新的领导班子显然是以“三结合”即老、中、青相结合的方式组成的,于是,从整体上看,这个领导班子现在变得比较年轻了,而它的平均年龄曾是很高的。在中、下层领导班子中也采用这种组成方式,同大概要取消共和国主席的职务这种作法一样,这使人们得出这样的结论,在最高领导中正在努力实行集体领导。这从官方公报中的下述提法也看得出来,说必须努力加强各级革命委员会的建设。这些委员会是在文化革命最初的几年作为临时权力机构建立起来的,但是,看来,这些革命委员会表明了是一些很合适的领导机构,显然会作为省一级和更下级的权力机构而继续保留下来。它们同样也是由老、中、青组成的,在革命委员会成员集体负责和个人负责的情况下,实行集体领导的方针。

【法新社北京一月十九日电】(记者:弗利波)昨晚宣布中国议会会议已经开完了的消息,使得这里的外交界大吃一惊,几天来他们一直在注视着位于天安门广场的人民大会堂的活动。
    二千八百六十四名代表从一月十三日到十七日为止在这个建筑物内开会,但是外面却一点都看不出。
    这次代表大会的保密非常严密(大会堂的大窗子里毫无灯火),唯一显露在外面的迹象是非常明显地加强了夜间安全巡逻。

【时事社东京一月十八日电】题:宫泽外相回国,领土问题比田中访苏时无进展,今后也要继续说服苏联
    宫泽外相已结束在莫斯科的日苏和平条约谈判,乘日航飞机于十八日下午回到国内。外相立即在机场内的饭店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在这次日苏谈判中,焦点是能否确认前年田中前首相访苏时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之间达成的“包括北方领土问题在内,进行和平条约谈判”的口头协议,以及能否把北方领土的文字写进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关于这一点,宫泽外相说:(一)对方没有采取否定口头协议那样的态度;(二)我们本来想把领土的文字写进联合声明,可是对方认为这件事本来就难办到,结果就采用了援引前年的联合声明的方式。
    宫泽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的要点如下:
    在北方领土问题上,我曾经考虑,如果对方采取否定前年田中首相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口头协议这样的态度,那么必须(就确认这一点)进行讨论,可是没有发生那种事情。虽然不是说还,但也不是“已经解决”的态度。这次谈判是重申了田中前首相访苏时的口头协议,没有具体的进展。但是,通过我去、葛罗米柯外长来,会积累起东西。
    对方的基本想法好象是肯定现状;日苏之间的分歧不会因为举行一两次会谈就改变,但是我认为,面对将来的日苏合作,今后也应该继续做说服工作。因为葛罗米柯外长已决定在今年内访日,所以在那个机会也要继续申述我们的主张。
    【共同社东京一月十八日电】题:日苏两国发表联合公报,包括外长访日和继续谈判的内容
    日苏两国政府十八日下午三时同时发表“联合公报”,阐述了宫泽外相访苏期间在莫斯科进行了两天的关于和平条约谈判的内容。
    主要内容有葛罗米柯外长本年内访日和继续进行关于缔结日苏和平条约的谈判。此外还写进了两国最高领导人保持不断的对话等内容。但是关于国际形势等问题只是简单地提到交换了意见。因此,大体上反映了日本方面的意向,即外相会谈的主要目的在于继续进行关于和平条约的谈判。
    关于这次缔结和平条约的谈判,公报说:“讨论了前年十月十日发表的日苏联合声明的有关部分所表述的各项问题。”这证实了这次谈判是在联合声明中所说“未解决的各项问题”中包括北方领土问题这样的前提下进行的。
    同时还明确记载:“希望早日缔结和平条约。”重申双方在领土问题上的意见虽有分歧,但都想进行关于缔结和平条约的谈判。
    关于继续谈判的方式,公报说葛罗米柯外长七五年内访问日本,在东京举行下一次谈判。但对于苏联三领导人访日问题,却没有得到具体的许诺。

【共同社东京一月十八日电】题:谈判可以很快达成协议——首相谈日中和平条约
    为支援山梨县知事选举而访问甲府市的三木首相,十八日下午在该市会见记者,在谈到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时说:“我想,通过迄今为止的预备谈判,可以出乎意外地很快解决。”表明缔结此条约的谈判达成协议的时期已经不远了。同时三木首相还暗示也有可能提交这次国会,他说:“如果达成协议,则将在完成的阶段尽快地向国会提出此条约批准承认案。”
    首相说:“为了缔结这一条约,进行了两次预备会谈。此条约并不是为了战争的善后处理,其主要着眼点在于将来日中两国巩固友好的基础。”并且强调:“日中友好对于亚洲的稳定也是必要的。”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一月十八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发回的一则消息,题为《苏方强烈关心日中两国接近,葛罗米柯外交部长发表牵制性的发言》,摘要如下: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十七日下午在宫泽外相举行的午餐会上说,“为了继续进行这次同宫泽外相会谈的一系列问题,我在今年内访日问题已达成协议”。
    另外,葛罗米柯外长对于开始在东京进行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表示强烈关心,当天举行了预定以外的第二次外长会谈,也是因为苏方希望听取日方对日中关系的想法。可以作为佐证的是,葛罗米柯在午餐会上讲话当中,作了牵制排斥苏联的日中两国接近的发言,他说,“尽管有人企图把日本从日苏友好的道路上拉开,但是,希望不要理睬那类人所说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