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北京一月十七日电】中国给了来访的西德反对党人物施特劳斯以会见毛泽东主席的这个少有的礼遇,从而最后肯定了他目前的中国之行。
    观察家说,施特劳斯受到的非凡接待反映了他在这里同中国领导人就西欧局势以及同苏联搞缓和的问题举行的会谈中找到了共同立场。
    这里的人们认为,他同毛的会晤表明了中国人对苏联的故意怠慢——苏联的官方报纸甚至在施特劳斯到达北京之前就对他的这次访问提出了强烈的批评,也表明了对一个在重大政治问题上同中国人有一致看法的人的友好姿态。
    但是,这里的观察家并不认为施特劳斯在这里受到的热烈接待是为了得罪预定三四月间访华的西德总理施密特。
    【德新社波恩一月十七日电】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施特劳斯十七日出人意料地会见了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他在北京首次评价星期四的会谈时说,鉴于总的情况,会晤是一个十分重大的姿态。
    施特劳斯星期五说,毛同他讨论了安全、缓和与和平的问题。他们确认,德中两国人民之间一直存在着、今后应继续存在良好关系。毛显得非常了解国际局势和通晓所有会谈题目。他对欧洲的特殊兴趣是显而易见的。在有人问及他是否代联邦总理施密特收到一封信时,施特劳斯回答说,不要猜想有什么秘密外交行动。
    紧接着他会晤了周恩来总理。他们俩人讨论了欧洲安全问题、欧洲共同体问题以及巴尔干和地中海的局势。
    人们认为,在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同邓小平副总理、乔冠华外长和副总参谋长李达进行了会谈以后,中国人相信,他们的看法和施特劳斯的看法有很大程度的一致。
    这种很大程度的观点相同除了涉及其他事情外,大概也涉及这一点:北京所说的克里姆林宫采取的“进攻性的和有进取性的”对外政策,不取决于这个或那个最高领导干部,不取决于哪一派在莫斯科的政治局中占上风,而是基于超越所有个人而长期有效的“社会帝国主义战略”。
    但是,如果只从两个共产党大国的冲突的角度来看这次访问,那大概就错了。中国人确实相信苏联的经常威胁,而他们发现施特劳斯是一个经常把北京的警告变成他自己的警告的政治家——也许甚至是第一个政治家。
    不管人们对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的政策采取什么态度,中国近几天证明,在它的心目中,联邦共和国在今后欧洲政治局势方面是何等重要。
    【德新社北京一月十七日电】西德反对党领袖施特劳斯今天称他昨天同毛泽东的意外会见“不仅仅是”中国人所作的“一个姿态”。
    他说,这是一个明显的迹象,表明中国对于一个其政治观点受到重视的来宾的尊敬。
    【美联社波恩一一月十七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毛泽东同反对党政治家施特劳斯的会见使施密特总理感到不悦,但是并没有使他恼火到要取消他自己对北京的访问的程度。
    政府发言人伯林说,毛和施特劳斯的会见“清楚地表明,北京把谁视为在谋求成为总理候选人这方面的最重要的反对党政治家。”
    施特劳斯这个保守派成了会见毛的第一个西德政治家的消息在波恩引起了轰动,并立即引起了关于施特劳斯的成功是否会提高他在一九七六年大选中作为社会民主党人施密特的潜在对手的声望。

【本刊讯】西德西德意志广播电台一月十五日播发了同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施特劳斯的电话谈话,摘要如下:
    问:施特劳斯先生,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十五日上午受到中国副总理的接见,并进行了友好、坦率的谈话;您可以告诉我们更详细的情况吗?
    答:在前几天的过程中我同外交部长进行了十分长时间的谈话,今天上午同副总理的两小时会谈结束了一系列政治会谈,副总理以令人吃惊的坦率态度对世界局势、对“这个世界的紧张与缓和”问题、对美国、苏联、欧洲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发表了意见。
    问:联邦共和国在这种——我们且说——几乎是全球考虑中占什么地位?
    答:联邦共和国被看作是这个立场上的欧洲的关键国家。我们每天被人提醒,欧洲人应更快得多地完成其政治、经济和军事的联合,因为历史的时刻要求这样作。这种请求或提醒不言而喻特别是对联邦共和国说的,因为由于经济的和政治的原因人们认为我们是一个
    ——如上所述——具有关键地位的国家。此外,我们作为经济伙伴在目前当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最大外贸伙伴,人们期望在未来的年代里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还将每年持续增长。。
    问:我是否可以问,中国人是否已看到七六年大选?您现在在北京,谈过这方面的问题吗?
    答:这件事在这里不起任何作用。人们回顾了各个时期的中德传统友谊,制度怎样是无关紧要的。人们注意到,我们生活在不同的经济和社会制度之中,但是人们说,德国人不构成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胁,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也从来没有威胁过德国。人们说,我们应坚持民族的统一。事实上妨碍统一的不是中国人,而是其他的人。人们正在努力
    ——我可以说——以简直是引人注目的明确性强调两国人民和两个国家之间的良好的关系,并为了未来促进这种良好关系。
    问:施特劳斯先生,迄今为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德国问题采取了十分坚定的立场吗?
    答:是的!
    问:谈到这个问题了吗?
    答:这里每次会谈都向我们强调这一点。人们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及其后果虽然导致产生了两个德意志国家;但这是不自然的状况,德国人自己不能承认这种状况。德国有权象所有其它人民一样作为一个民族生存;有权被承认是一个民族。可以说这是我们中国朋友不可改变的立场。
    问:施特劳斯先生,人们认为,在苏联和中国之间存在着意识形态上的矛盾,不只是意识形态上的矛盾;您是否认为,或您是否有这样的印象,即可以在今后几年把这作为政治常数放进计算之内?
    答:谈论“政治常数”必须非常小心。但这里表明,不管是克里姆林宫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人们已经给我们举了许多例子,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苏联的态度都是由地理、历史和政策决定的。
    问:施特劳斯先生,当您到北京时,使您最感到意外的是什么?
    答:我不能说我感到了意外,因为过去与中国大使和中国记者的谈话已使我对在这儿要讨论的问题和对这里现有的状况——我可以这么说——有了很充分的准备。当然尽管如此我也有感到意外的东西,例如极大的勤奋,这个国家的劳动纪律,它把这个几百年来经历了各种变化、有时经历了有着严重挫折、饥饿和自然灾害的不幸历史的国家,逐渐变成了这样的状况,对于亚洲国家和有着这种艰难的历史背景的国家来说,这种状况应当受到赞赏。给我个人留下印象的是人们接待我们的那种自然的热情和友好,以及作为一个不担任国家职务的客人所能希望得到的一切明显的荣誉。
    问:施特劳斯先生,您还要在中国旅行吗?
    答:我们明天,就是说星期四还在北京,一直呆到星期五中午;然后到以前叫满洲里的东北地区,从那儿经过南京、上海、广州到香港。
    他们向我提出了一个很慷慨的计划,使我们这个小小的代表团能够广泛地看一看——只要在一次短的旅行和现有的交通条件下能够办到的话。我有这样一个肯定的感觉:恰恰是近几天的政治会谈大大促进了相互的了解。

【德新社波恩一月十七日电】据政府发言人克劳斯·伯林说,联邦总理施密特仍然打算在今年内访华。但是这位发言人十七日对波恩报界说,日期还没有确定;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施特劳斯在北京的访问对施密特的访问意图“没有任何影响”。
    伯林说,还没有同中国方面具体谈日期。最终定的时间也取决于总理的内政计划安排。
    伯林说,总理办公厅国务秘书许勒尔十二月初同中国大使王殊谈话时,曾经对反对党政治家如此频繁去中国表示了施密特的“某种程度的惊异”。他说,总理认为,中国领导——因而也有党主席毛泽东,有兴趣同他交谈。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一月十七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毛接见施特劳斯》的文章,摘要如下:
    一个人既不是元首、又不是总理而被毛接见,这是很少的政治家能享受的少有的特惠。乍看起来,冷战时期的前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今天得到这一礼遇,可能令人感到惊奇。这可能是忘记了象去年五月保守党人物希思访问这样的众所周知的先例。这也可能是忽视了这一点:中国外交重视观点一致甚于意识形态上的同情。
    在这一问题上,基督教社会联盟的领导人是北京最理想的“客观”盟友。他同中国人一样,也对苏联人发自内心的不信任。象他们一样,他是反对缓和的,并象周恩来一样,完全倾向于认为缓和是一种“暂时现象”。无论如何,这个现象是危险的,因为莫斯科和华盛顿的任何谅解、任何向东方的开放,都可能使西方人丧失斗志、削弱欧洲和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解体。这同北京的担心是完全吻合的,北京首先希望在头号敌人苏联的西部边境上保持一种可能使苏联军队处于动员状态的军事压力。
    因此,双方都反对无论是共同均衡裁军谈判还是欧安会谈判之类的一切“涣散斗志的”谈判,双方都有看到欧洲统一的共同愿望。中国人可能清楚地看到,这种统一正在扩大到两个德国,这实质上不会使施特劳斯感到不快。施特劳斯肯定满意地注意到,中国的新外交部长乔冠华(曾在德国学习)曾经说过,他一点也不知道加里宁格勒,而只知道柯尼斯堡。
    对这么多一致的观点,邓小平副总理甚至还得意地开玩笑。他对施特劳斯说,“某些人(指俄国人)称您是和平、安全和缓和的敌人,这些人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您揭露了他们的意图。还是这些人把我们中国人称之为匪帮、冒险主义分子和战争贩子。因此,照这些人的看法,我们在北京的会晤是世界上最坏的两个人的会晤。不幸,象我们这样‘坏’的人世界上还太少了。”
    据波恩人士说,施密特对他的政治对手受到的尊敬表示了某种愤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