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记者:罗曼斯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年后的今天,的确可以说,中国不仅仅是一个幅员广大的国家,而且它还是一个伟大的国家。
    这是这里的观察家们中占优势的看法,不管他们对这个政权持有什么样的观点。
    今天,中国拥有热核导弹和原子弹,不会有人去叫谁去低估它的军事力量。然而,在一九二五年,外国租界的警察向中国的示威群众开枪;在一九三七年,日本开始侵略中国,仿佛上帝已经许诺要把中国这块土地给予日本似的。
    一九四九年诞生的中国,在经历了直到建立前不久的混乱和军阀割据之后,在今天已成为一个强大的统一的国家——这是第二个符合事实的评价。
    中国的公民们知道,现在治理着这个国家的“东、西、南、北、中”的,是一个统一的当局。
    在研究了人民中国成立二十五年来的历程之后,第三个看法变得清楚了,那就是,所发生的动乱、阴谋和对抗最终只是导致更加加强共产党的完全和绝对的权威,这种权威本身又体现在共产党的主席毛泽东身上。
    毛主席思想即把马克思主义应用于中国的实际。
    在一九四九年,这个政权似乎是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联合阵线,包含了所有的进步和爱国力量,其中包括“民族资产阶级”。在那以后取得的进展是非常迅速的。
    在一九四九年还是儿童或者还未出世的千百万红卫兵,被教导要进行一场新的革命。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一个政权自动发动来反对自己的机构的革命。
    这个国家的稳定并没有因为从今年二月开始的“批林批孔”运动而在根本上受到影响。
    尽管如此,这个运动仍被人们看作是文化革命的继续。每隔七、八年,“牛鬼蛇神”要再次跳出来,将还需要进行许多次同样的革命,来防止红色中国“改变颜色”。
    因此,中国在诞生二十五年后的现在,更加致力于不断进行“两条路线的斗争”,他们现在对我们说,两条路线的斗争是从二千五百多年以前,甚至是在统一了全中国领土的第一个皇帝出现以前就已开始了的。
    在急流险滩的航行中,伟大的舵手是毛主席,他的思想是方向盘。

【合众国际社香港九月二十六日电】(高级编辑:查尔斯·史密斯)中国今年将获得创纪录的粮食收成。
    尽管在一个主要产粮区发生了二十五年多来最大的洪水,以及在其它一些地区出现了旱情,但是,专门研究中国经济问题的分析家们确信,粮食产量将是这个共产党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年来历史上最高的。密切注意中国农业生产的大多数人士确信,今年的产量将超过两亿六千万吨。某些人士认为产量可能高达两亿七千万吨。
    据说过去三个月中在几个重要的产量区发生了洪水。最严重的是在东部沿海的山东省和江苏省。
    据说过去几个月在许多地区经常出现旱情。主要产米区之一,华南的广东省缺雨,但是由于采取了灌溉和其它蓄水的办法,可能帮助克服了这一困难。
    专门研究中国农业问题的许多分析家普遍认为,在过去几个非农业季节中搞起来的蓄水工程和采取的抗旱措施,现在正在收到效果。他们说,这就是中国似乎确信在她庆祝国庆二十五周年时能得到空前大丰收的原因。

【美联社东京九月二十七日电】(记者:罗德里克)中国和日本这两个亚洲邻国之间的民用航线将在星期日(二十九日)通航,客机将从北京和东京起飞作首航,有点处于冻结状态的中日关系将因而有所突破。
    定期班机开始飞航的日子正是日中建交两周年。这件事将为加速有关渔业、航海和和约问题的谈判扫清道路。
    在商谈航空条约期间,这些谈判停顿了几个月。台湾反对这条航线,而且对日本不承认它的中华航空公司为国家的航空公司感到愤怒,这就使得日本和台湾的关系接近于破裂。为了报复,台北停止了它的飞日本的班机,也不让日本航空公司的飞机飞台北,尽管日本人提出了建议,但是至今还没有恢复飞航。
    从下周起,中国的波音707S型飞机将在每星期二和星期五从北京起飞经上海前往大阪和东京,日本的DCS625飞机将在每星期一和星期三作相反方向的飞行。
    另外,两国首都之间有直达航线。
    北京—上海—大阪—东京线全程为七小时,其中中途停留一小时五十分。
    虽然预料中日航线从利润方面说来在眼前会远不如已经中断的台湾—日本航线,但是它能起使这两个以前的敌人更加接近的作用。观察家们预言,其结果是东京作为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记者以及同中国做买卖的商人的中心的重要性将增加。
    这条新航线的通航还将为开辟加拿大和其他一些国家同中国的航线扫清道路。这些航线的开辟工作一直拖延着,等待中日先通航。
    中日通航将标志着中国完全进入国际航空界。虽然它多年来同苏联、北朝鲜、北越、缅甸、巴基斯坦和法国之间有航线,但是多数是对方国家提供飞机,中国飞机只是接着在中国境内作飞行。
    象在多数事情上一样,中国人一直不爱说明关于他们的国际航线的详细情况。

【本刊讯】《新芬兰报》九月二十二日刊登沃尔约基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当前世界上的巴尔干问题》,摘要如下:
    目前世界的政治局势已经使国际观察家的注意力越来越多地转向巴尔干,大家知道,巴尔干历来是欧洲的致命地区。巴尔干问题现在之所以突出起来,一个直接原因是塞浦路斯危机以及它对美苏在这个地区的力量对比可能产生的影响。这就是说,很明显的是,甚至力量对比在这个方面的一些微妙波动,都可能导致一连串致命的反应,因为当基础正在动摇的时候,各种有争端的老问题都会爆发出来。例如,世界上的主要报纸最近都注意了中国邓副总理发表的讲话,讲话暗示莫斯科正在伺机夺取巴尔干的那些现在还不在它控制之下的地区。
    许多迹象表明,焦点最近已经转到巴尔干方面了:塞浦路斯危机,希腊和土耳其之间的矛盾,希腊退出北约组织,北约组织的南翼可能被削弱,南斯拉夫的事态发展,铁托可能去世或者辞职,巴尔干日益采取的进行国际访问的政策,以及克里姆林宫长期对罗马尼亚施加的压力,和关于得到通过罗马尼亚的多布罗加通道到保加利亚去的过境权的要求。
    人们应该回顾华沙条约部队司令、苏联的雅库鲍夫斯基元帅最近对布加勒斯特的访问,在那里讨论了多布罗加问题。多布罗加通道将在苏联的控制之下,并且通过轨距和苏联轨距相似的一条铁路把苏联同保加利亚连结起来,这条铁路将从敖德萨经过罗马尼亚到保加利亚的瓦尔纳。国际观察家们并不认为莫斯科想得到这条通道只是为了与贸易或者旅游有关的事实,而只是因为在必要时它能够迅速地把苏联军队运到保加利亚去。
    自从一九六八年发生捷克斯洛伐克危机以来,齐奥塞斯库一直坚决反对莫斯科加强对东欧的控制,并且最近同样反对修筑莫斯科所希望修筑的铁路。最近齐奥塞斯库再次反对勃列日涅夫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的计划,并且反对东欧国家的经济更加紧密地依赖苏联。关于齐奥塞斯库不断进行抵抗的这些新消息是西方直接从匈牙利共产党党员那里得来的。
    如果目前东南欧的力量对比的状况被改变,那么这将意味着对南斯拉夫的一种新威胁。根据今年的经验,著名的甚至是杰出的国家元首从舞台上消失已不足为奇了,例如,铁托由于死亡或者辞职而退出历史舞台的事情随时都可能发生。
    在这种情况下,莫斯科希望通过罗马尼亚的通道把它的军队派到保加利亚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些军队连同已经驻匈牙利的苏联军队一起,将对南斯拉夫构成一种严重威胁,并且是对南斯拉夫施加压力的手段。铁托和南斯拉夫的政治家们非常了解所有这一切,因此铁托已经要求严厉惩办最近被揭露出来的地下共产党的成员。
    支持莫斯科的这个秘密的组织的被揭露已经在南斯拉夫政府人士当中引起了严重的不安和愤怒情绪,因为把它和许多其他征兆一起考虑就可看出,苏联可能干涉巴尔干的政治,而且在铁托死后干涉南斯拉夫的内政。
    巴尔干问题也在下述方面与欧洲安全会议有关,即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都不希望欧洲安全会议赞助和支持著名的勃列日涅夫主义,按照这个主义,如果“社会主义处于危险中”,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有权给予帮助。
    在国际政治和外交讲坛上的观察家们正在更加密切注视巴尔干问题,因为最近的事态发展是明显的迹象和征兆,表明紧张局势正在暗中酝酿着。正如俗话所说:巴尔干·有动静,欧洲就嘎叽嘎叽地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