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马尼拉九月二十日电】在记者招待会上,马科斯预见菲律宾将最后同人民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并且强调日本能够在东南亚的和平和发展中发挥的作用。
    马科斯在回答问题时说,马尼拉政府控制着明达瑙的局势。并且说,“现在没有一个城镇,一个都市,一块地方是在穆斯林分裂主义者控制之下的。”
    他承认,去年有一个时候,穆斯林叛乱分子曾摧毁一些军事设施,消灭了“一些”士兵。但是,政府现在控制了农村地区,虽然不时还有骚扰、伏击和破坏的事件。
    总统指出,南方从历史上说一直是穆斯林搞叛乱的地方,只是现在分裂主义者的装备较好而且更有组织,“因为他们大概得到了某些外国人士的支持”。
    关于这里的美国基地的前途问题,马科斯说,这些基地将“保留一些时候”,但是美国和菲律宾正在谈判新的基地协定的条款。
    他说,在今天的亚洲,一些发展中的小国不够安全,“美国正好可以填补这种不足”。他说,菲美关系将继续保持下去,职权范围可能改变,协定可能改变,但是这些关系将仍然是友好的、和睦的和崇高的。
    关于他的夫人访华问题,这位总统说,这次访问“终将以同人民中国关系正常化而结束”,并同时同其它共产党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
    【美联社马尼拉九月二十日电】在军事管制两周年前夕,马科斯在据政府说是“第一次世界性记者招待会”上说:“小的发展中的国家面临的威胁将是从内部来的,颠覆、叛乱以及经济上的不安全,我认为这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
    他说:“我们似乎正在面临的世界性危机将会造成新的危险。”他还说,菲美关系现在重点是经济关系、贸易、投资和移交技术。
    【法新社马尼拉九月二十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在这里说,文官领导在菲律宾“是牢牢掌握控制权的”。同时他重申,尽管实行军事管制,但文官是在军人之上而居于至高地位的。
    马科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列举了实行了两年军管的政权所取得的成就,并且说,他使用铁腕人物的权力是“为对付叛乱所不可避免的”。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十九日电】“士兵们使这个国家发生了分裂。他们还没有学会如何恢复它的团结,情况恢复正常将要有一段很长的时间。”
    一位抽烟斗的埃塞俄比亚人发表的这个看法,概括了自军人推翻塞拉西皇帝后的头十天中这个东非国家的状况。埃塞俄比亚面临着一系列令人手足无措的问题和选择,国家兴高采烈的心情正在迅速消失,而变成军队和老百姓发生激烈对抗的可能性。
    到目前为止,军人没有找到什么办法来消除压抑在心中的怀疑:他们将不能兑现他们作出的举行选举以及和平过渡到文官权力的诺言。
    美国将密切注视着其结果,美国希望使埃塞俄比亚继续成为对付苏联支持的索马里扩张主义政权的一个友好的堡垒,以及成为不久将通航的苏伊士一红海航线上的一个前哨据点。
    有资格的观察家表示可能性有下列几个:
    ——在封建的埃塞俄比亚发生的任何改变只可能是向左的变化,但是预料国家不会大规模地接管私人企业。大部分成员都是匿名的军人领导机构缺少一种意识形态,它将谋求采取实用的方法来制止每年为百分之十五的通货膨胀、结束农民所遭受的压迫、孤立厄立特里亚省的分裂主义的游击队以及使这个国家现代化。
    ——在亚的斯亚贝巴将重新研究埃塞俄比亚对美国援助的传统依赖。但是美国官员私下说,他们预料,目前的关系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可靠人士说,军事援助已从每年的一百万美元增加了一些,以便满足埃塞俄比亚为了同索马里人对抗而对武器的要求。
    目前正在交付重型M—60坦克,一些人士暗示,新的喷气式飞机正在运送途中,以便用来对抗索马里的米格式飞机。美国官员们说,运送这些东西是正常的装备改换。
    ——尽管军方作出了许诺,但是农民或工人——他们每月的收入少到只有三十埃塞俄比亚元(合十五美元)
    ——的生活要有重大的改善,这还是遥远的事。
    一位西方商人说,“这个社会是一个复杂的社会,在这个社会中,甚至仆人有时也使用仆人。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就把事情做好。交通不好,资源有限,而传统习惯却很强。”
    ——许多观察家认为,军方和要求建立一个人民政府的学生发生流血冲突的可能性也同样存生。
    一位欧洲居民说,“如果军方加强控制和变得顽固的话,那么这可能确定今后长时间的局面。我认为,比较可能的是:军方将是权力的中心,并设法给文官享有足够的权力以便使他们高兴。”
    学生们争辩说,军方已经加强了控制——恢复对报纸和广播的新闻检查并禁止罢工和示威。在大学的一个布告板上贴出的一张没有署名的传单,把军人统治的埃塞俄比亚比成希特勒统治下的德国。
    有迹象表明,军方就象塞拉西皇帝一样低估了要求人民统治的运动的力量。

【合众国际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十九日电】警察今天用警棍和大皮靴子驱散埃塞俄比亚首都自从塞拉西一周前被废黜以来第一次发生的暴力示威。
    他们猛烈攻击几百名试图袭击陆军第四师总部的前门的青年。目击者说,若干示威者受伤,有些人被捕。
    警方没有发表正式声明。但是现场的警官说,他们认为,这些青年是由那些被埃塞俄比亚新的军政权拘留的人的家属所收买的。
    示威者说,他们是抗议武装部队委员会在对塞拉西统治实行慢慢政变期间,逮捕估计二百名前政府官员、军官和高级文官的做法。
    【合众国际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十九日电】据工会联合会人士今天说,工人和学生领袖们正在设法组成一个联盟,迫使埃塞俄比亚军事统治者让位给文官政府。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十九日电】一周前推翻塞拉西皇帝的埃塞俄比亚军官今天保证说,武装部队无意无限期地掌权。
    这些代表临时军政府的军官是在埃塞俄比亚工会总部同二百五十名工会领导人进行会谈时作出这个保证的。
    这次会谈的特点是进行了活跃的讨论,它看来已缩小了有组织的工人和武装部队之间的分歧。
    但是,在下述一个问题上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即:埃塞俄比亚工会联合会要求临时军政府必须收回它昨天对工会领导人的严厉批评,指责这些工会领导人成了试图恢复皇帝当权的反动势力的盟友。
    工会领导人缓和了他们的态度,反过来,军官们也答应不剥夺集会权利。
    但是,军官们呼吁工人目前不要举行罢工,并说,一旦他们同雇主之间出现问题时,他们可以指望得到武装部队全面的支持。
    一位军官警告说,如果工会不支持武装部队开展目前要求实现民主和正义的运动,那么,“狮子”(皇帝)可能有机会利用目前正在起作用的进步力量之间的误解所产生的“人民革命的敌人”所引起的混乱卷土重来。
    工会领导人同意进步力量之间必须实现统一,而且看来接受这样的看法,即:同临时军政府发生对抗可能分裂工会队伍。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日电】题:椎名特使归国后的谈话:日韩关系要回到起点上并使之健全
    完成了访韩任务于二十日下午回国的椎名特使,在当天下午四时于首相官邸举行的政府和执政党首脑会谈中,就他同朴总统的会谈内容等作了汇报。
    此后,椎名会见了记者,就访韩的成果审慎地说,“如果不以长远的眼光来看问题,就可能不了解真正的效果”。同时又说,“在同朴总统会谈时我对他说,要以这次不幸的问题为转机,回到缔结日韩条约当时的起点上。我痛感到两国都不要看错新形势从而采取健全步骤的必要性。对方没有表示异议”,强调了回到“睦邻友好”的起点上的必要性。
    同时,椎名就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的活动问题说,“特别是听取了金钟泌总理的详细说明,感到有很多教益。我认为,如果真是那样的话,就将成为一个不能置之不管的问题。今后不能再听之任之了”,暗示将要采取某些对策。不过,就具体的问题则只回答说,“如果要管的话,那是在今后,是今后的问题”,回避作进一步说明。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日电】题:朝总联发表抗议声明,揭露镇压意图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委员长韩德株),二十日下午就访韩特使椎名在交给朴正熙总统的“田中亲笔信”的补充说明中涉及到“朝总联”一事,发表了有如下内容的抗议声明:
    日本政府公然非法宣布说,“要严厉取缔企图颠覆韩国政府的犯罪行为”,“要严厉地对朝总联进行调查”。作为同朴一伙进行政治交易的工具,暴露出了对朝总联进行政治镇压的意图。这是践踏国际法的各项原则和国际惯例以及违反日本宪法和国内法的行为。朝总联以无比愤怒的心情坚决抗议日本政府这种非法的无理态度。

【合同社汉城九月九日电】预算当局今天说:
    政府确定一九七五年的预算总数为一万三千亿元(约合三十二亿五千万美元)。
    这个数字表明,一九七五年的预算比今年的八千八百零五亿元(约合二十二亿零一百万美元)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七点六。、
    负责预算工作的一些人士说,这种增加是必然的,因为国防费用和政府开支——包括增加给政府官员的薪金——预计将要增加。
    他们说,政府在预算中将把国防放在优先地位。

【美联社伦敦九月十六日电】英国前外交大臣艾登今天呼吁埃塞俄比亚军队领导人不要伤害塞拉西皇帝。
    艾登是以英国—埃塞俄比亚协会主席的身份写信给《泰晤士报》发出这个呼吁的。
    这封还有该协会其他两名成员签名的信赞扬塞拉西是半个多世纪以来世界舞台上的一位重要人物。信中还说:
    “我们呼吁目前拘留皇帝的当局既不要触犯他的尊严,也不要伤害他,而要让这位老人毫无限制或虐待地渡过他的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