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九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分别向参院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介绍了美国对外援助工作和美国政府总的对外政策。
    参院多数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蒙大拿州民主党人)说,这次会议是白宫建议的,是他和共和党领袖斯科特邀请基辛格向参院两党议员发表讲话的。
    曼斯菲尔德说,基辛格支持福特总统上周反对大大削减对外援助的主张,并且建议把在参议院审议的二十五亿美元的对外援助拨款法案增加四亿五千万美元。
    参议员马斯基(缅因州民主党人)说,基辛格还反对参议员伊格尔顿(密苏里州民主党人)和其他的人提出的由于土耳其在侵入塞浦路斯时使用美国武器而削减对土耳其的援助的修正案。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十九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在参议院和参院外委会受到攻击,受到自从他就职以来最尖锐的批评。
    参院外委会的成员愤怒地质问基辛格,华盛顿去年在智利的阿连德总统被人们通过暴力推翻以前那段时期内在智利内政中所起的作用。
    在参议院,伊格尔顿指责基辛格说,他在土耳其入侵塞浦路斯之后继续向土耳其提供援助,从而违反了现有的美国对外援助法的规定。
    这些攻击似乎表明基辛格同国会议员的蜜月结束了,议员们一直把基辛格看作是尼克松政府和福特政府的灿烂光辉。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基辛格参加国会民主党议员的一次秘密会议的时候,议员们由于基辛格在处理塞浦路斯事件中的作法而指名道姓地批评了他。据说他曾反对停止对土耳其的援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九日电】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今天显然说服了国会领导人,要他们不要竭力要求对中央情报局的秘密活动实行新的控制。一位参议员想要就中央情报局在智利的活动对基辛格提出讯问的尝试失败了。
    福特透露,在左派的阿连德政府一九七○年当选之后,中央情报局曾支持反对党和报纸。这一情况掀起了国会要求限制中央情报局的活动的巨浪。
    福特和基辛格在白宫会见了国会领袖们,以便私下研究中央情报局的活动,议员们在会见后出来时,对国会进一步卷入中央情报局的事务没有表现出什么热情。
    议长艾伯特说,总统和基辛格“只是重申——一、我们的确在帮助报纸的活动方面花了一些钱;二、这是其他国家也做的普通的事情;三、我们没有参与(推翻阿连德的)政变”。
    艾伯特说,国会应该“对象这样一些问题进行一些监督”,但是他没有竭力主张实行任何行动计划。
    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说,对于他的关于由国会联合委员会监督中央情报局的建议进行了讨论,但是没有得到“什么支持”。
    参议员丘奇今天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说,福特鼓吹“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来为在智利的活动辩护”。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九日电】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今天在早餐时,同九位国会领袖会谈了中央情报局进行秘密活动的问题。
    就中央情报局在智利的活动发生的争执引起了在白宫举行这次九十分钟的会议。
    基辛格昨天说,他将同福特一起把中央情报局的活动的详细情况告诉国会领袖,他说,“我们将把详细情况告诉他们……并且问他们,你们要做什么?”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参院共和党领袖斯科特,众院议长艾伯特,众院共和党领袖罗兹,众院民主党领袖奥尼尔以及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的主席和高级共和党议员。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九日电】参院水门委员会的两名成员今天试图由国会加强对中央情报局和其他情报机构进行的检查。
    共和党参议员贝克(田纳西州)和韦克(康涅狄格州)提出了一项法案,要求建立一个由参院和众院组成的委员会来检查情报机构的活动。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九日电】参议院今天以六十四票对二十七票的表决结果决定告诉福特总统,他应立即宣布土耳其没有资格进一步接受美国的对外援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七日电】参院外委会今天一致决定,调查中央情报局在智利的秘密分裂活动。
    爱达荷州民主党参议员丘奇宣布了该委员会的决定,他说,这次调查将有助于确定,对在一九七三年可能作了伪证的那些官员将采取什么行动方针,他们当时作证说,美国没有在智利进行干涉以反对阿连德。
    跨国公司小组委员会的主席丘奇说,外委会决定把他的专职顾问莱文森准备的报告搁置起来,这个报告建议对前中央情报局局长赫尔姆斯和其他高级官员提出作伪证的控告。他说,委员会将决定是否重新提出基辛格国务卿在批准任命他的意见听取会上作证时,缩小美国在智利的作用,是否欺骗了外委会的问题。

【本刊讯】法《世界报》八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在入侵六年之后的捷克斯洛伐克,“卡达尔化”似乎不可能》,摘要如下:
    一年前,当“布拉格之春”的捷克斯洛伐克遭到华沙条约组织部队入侵五周年的时候,许多西方共产党人希望,胡萨克政权终将能够开始“卡达尔化”,从而逐步使他们摆脱沉重的羁绊。恰恰相反,一点也没有发生这样的情况。
    实际上,同一九五六年以后在匈牙利发生的情况相反,“正常化”的政权使一九六八年前受到损害的大部分政治家重新在捷克斯洛伐克执政。在这个几乎完全依赖警察(其人数显著地增加)统治的政权后面,已形成了完全的政治真空。由于这一事实,当局便担心即使是很小的任何缓和、任何变化,也会导致一场危机。
    这种保守主义的最好的例子,就是斯沃博达将军身体不好迫使人们要考虑的继承国家元首问题的解决办法之一了。尽管这个职务纯粹是起代表作用的,但仍决定由胡萨克兼任捷克共产党的领导和共和国总统职务。(指出胡萨克是激烈反对这种兼任、从而导致诺沃提尼在一九六八年初下台的那些人之一是有些讽刺意味的。)当胡萨克将继承斯沃博达将军时,党内“无条件”服从莫斯科的人、警察负责人米·雅克什将成为政权的第二号人物。因此,这种两驾马车的存在将进一步加强警察的控制。不过,人们也希望,雅克什的上升能减少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之间的紧张状况。
    实际上,作为斯洛伐克人的胡萨克,从来没有象他的同胞杜布切克所做到的那样成功地让捷克人接受他。他试图通过国家机构的极度“斯洛伐克化”来补偿这种冷淡,从而进一步疏远了捷克人而又未使自己在斯洛伐克得民心。给了斯洛伐克大量经济特权,以致布拉格人士说国家遭到了双重占领——苏联和斯洛伐克占领。斯洛伐克每年在国家预算中所占部分,在一九六九年建立捷克和斯洛伐克国家联邦时就已确定为一百二十亿克朗了(约二十亿美元);而现在它已经超过了三百亿(约五十亿美元)。然而,随着通货飞速膨胀,在年中,预算的“计划”赤字已经超过了三百亿克朗(约五十亿美元)。
    最近采取了某些措施,以回收大量的货币。这些措施与低工资和平等工资——好久以来就冻结了工资——无关,而是只涉及高工资。这一行动在政治上已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比例失调是很明显的:例如俄斯特拉发钢铁厂的厂长,连同奖金每年挣将近七十万克朗,而一个最熟练的工人的收入却几乎不超过五万克朗。
    不反对现行制度的全国闻名或世界驰名的作家或知识分子极少。如果有,他们就倍受信宠。
    胡萨克及其朋友对于向他们发出实行更灵活的政策的呼吁的人,都加以永远的或变相的流放。
    人们不明白,在这种形势下,“卡达尔化”,也就是说建立在容忍基础之上的“全国和解”怎么可能。胡萨克自己越来越成了这种守旧主义的最大的受害者,他已失去了他最初享有的他的同胞的信誉。诚然,他的周围的人的平庸是一种稳定的保障,但这种平庸也孕育着危险。在现实(特别是当这些现实令人讨厌时)的潮流中,他是否顶得住还是没有把握的。
    【美联社日内瓦八月二十一日电】一位最近离开了捷克的捷克作家说,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六年之后,清洗仍在继续进行,“最普遍的态度是顺从”。
    正在赴美国俄亥俄州大学讲学途中的伊霍赫曼说,数以千计的知识分子拒绝支持共产党首脑胡萨克的政权,即使这几乎是肯定地意味着他们的文学、艺术和科学生涯的完结。
    霍赫曼说,当他离开时,新的清洗正在进行。他说,在六月份,布拉格的七百名出租汽车司机受到了甄别,其中大约五十名受过大学教育的司机被开除了,从而减少了“与外国人接触的人数”。
    他说,从去年秋末以来,当局鼓励几十个著名的持不同政见者移居外国。
    他评论说,“这种办法对当局来说是比较称心如意的”,“当局指望这样做会使它在国内遭到的反对少一些”。
    霍赫曼曾是党报《红色权利报》驻华盛顿的记者。霍赫曼是几部讽刺小说的作者,这些小说已在西方出版,但在捷克斯洛伐克被禁止。
    【本刊讯】法《快报》周刊八月十八日一期刊登一篇前捷克斯洛伐克电视台台长伊里·贝利康访问记,摘要如下:
    问:今天,捷克斯洛伐克的形势如何?
    答:我不相信说百分之八十到八十五的人反对现行制度是夸大之谈。政权加上积极支持者占、百分之十到十五的人;政治上的积极反对派占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剩下的人试图不惹事地活下活下去;因为既然捷克斯洛伐克在一九六八年在普遍的漠不关心的情况下被侵占了,何必单单用我们自己的力量来改变这种形势呢?反抗只能被苏联军队镇压下去,苏联军队在全部领土上有十万到十二万人。这是一种困境……从布拉格之春产生的所有问题仍然存在着,它们并未得到解决,而是被搁在一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