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七月二十四日晚刊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二阶堂官房长官积极发言说,“最近将下决心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摘要如下:
    二阶堂官房长官二十四日,在首相官邸举行的第五次日中青年学生交流代表团(团长前出健二)的欢送会上,就日中之间所存在的最大悬案——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说,“决心在最近缔结条约”,从而表明想积极着手缔结该条约。
    该长官发言说,“自从前年邦交正常化以来,经过缔结日中航空协定等,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取得了成果,在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问题上,我们决定在近期内下决心。由于国际形势的原因,在日中之间还有未落实的问题,但是,我认为,不论是日本还是中国,都有共同的愿望,那就是要为改善两国关系而努力。”关于日中和平条约问题,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张香山等最近发言说,准备开始进行该条约的预备性会谈。据认为二阶堂的讲话是对张香山发言的回答。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七月二十三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外务省的方针是,准备进行日中和平条约的预备性谈判;双方‘‘态度积极”》,摘要如下:
    外务省首脑二十二日就日中之间最大的悬案
    ——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发表谈话,表示要积极地进行缔约工作。他说,‘“我认为,海运和渔业两项实际业务性协定在不远的将来将会缔结。如果这两项协定的谈判拖长,就不拘泥于顺序的前后,甚至考虑开始和平友好条约的预备性会谈。我们想同二十二日回国的小川驻华大使进行磋商”。
    外务省首脑这一天的发言,被认为是响应了中国方面的“呼吁”。
    【本刊讯】《东京新闻》七月二十三日消息:木村外相十六日在就任后会见记者时,发表了极为向前看的讲话,他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希望能尽早实现。”
    外务省人士认为,如果中国方面借木村外相上台的机会,决定加快步伐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是属实的话,那么,在其背景下会有某种政治上的打算。但是,日本方面的想法是,不管中国方面政治上的打算如何,如果中国方面通过外交途径正式地发出呼吁,那么,即使目前正在进行实际业务性谈判,也准备响应呼吁,进行和平友好条约的预备性会谈。
    据外务省人士说,在预备性会谈中将就下述基本问题交换意见:一、日中两国怎样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二、怎样解除第三国关于日中两国在该地区寻求霸权的误解;三、怎样推行同东南亚的经济合作。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三日电】题:小川大使向外相作回国报告,确认促进缔结渔业和海运协定
    二十二日夜里暂时从中国回国的驻中国大使小川,二十三日在外务省会见了木村外相,就最近日中两国关系和中国国内情况等问题作了汇报。在会谈中也谈到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实际业务协定中剩下的渔业和海运两项协定等问题。但这天的会谈只是确认了要促进缔结渔业和海运两项协定的态度。因此,这位大使决定就什么时间开始举行旨在缔结日中友好条约的预备性会谈以及是否应该使这一预备性会谈同两项实际业务协定的谈判一起进行问题,在返回任所之前,再次会晤外相和外务省干部,进行磋商。这位大使大约逗留三周。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三十日电】美国的“空中教师”卫星——正式叫做“ATS—6”——有可能在教育、卫生和其它社会事业方面为全世界的亿万人开创大量的新机会。
    ““ATS—6”——即应用技术卫星的缩写——是在五月三十日从肯尼迪角被送入宇宙空间的。
    如果这颗卫星计划中的传递课堂讲课和医学联系的实验达到预定效果,人类将有一个强大的新工具沟通大批没有什么机会或完全没有机会接受正式教育或科学医疗的儿童和成人。
    “ATS—6”将试验性地用于美国某些不便利地区大约一年,随后从一九七五年中开始在印度再使用一年。
    “ATS—6”最引人注目的试验,预计将在印度实地证实卫星能够怎样帮助偏僻地区的人民能够获得“飞跃”到现代化教育的机会。
    在美国,“ATS—6”将用于转播课堂讲课的彩色电视和以四种语言同时转播双向话音联系。这将使学生们能提出问题,或与遥远的教师们用英语、西班牙语以及印第安或爱斯基摩方言举行讨论会。
    这项大规模试验将涉及到美国西部落矶山脉地区的六个州的学校,在那里很难收到正规的无线电和电视广播。此外还涉及到美国东部的阿帕拉契亚山脉地区和阿拉斯加的学校,在那两个地方,村子之间相隔很远,气候恶劣、异常的大气情况使得运输和大陆通讯很困难。
    美国教育、卫生、福利部进行的这些试验还将包括在这些地区进行教师的电视训练课程以及日常医疗服务的广泛计划。偏僻地区的医务人员将能让病人在电视里检查,和与遥远的中心里的专家们进行商讨。
    美国的一组医院将通过““ATS—6”组成一个医疗网,训练内科医生以及就异常的内外科问题进行会诊。预计一旦有了可用于这个目的的全球性卫星波道,这个网将成为全世界的内科医生进行这类会诊的原型。

【美联社银泉五月五日电】中国艺术爱好者托马斯·齐博尔德拿起一个具有东方特色的精美的瓷像,据他说这是一件唐朝的陪葬品,可能价值数以千计美元。但它也可能是件仿制品。
    但是齐博尔德恰巧也是核物理学家,他在判断那个可能使某些专门的艺术品鉴别家感到为难的艺术品时说,他几小时之内就可以鉴别出来。
    齐博尔德建立了一个实验室,用一种叫做热发光测年的新方法鉴定瓷器艺术品。
    齐博尔德说这项技术比广泛使用的碳—14测年法精确,这项技术不仅使他能鉴定艺术品是不是仿制品,而且能使他鉴定出最初在窑里“烧”的年代。
    (经证明,这个小瓷像是由十个世纪前一位中国艺人制定的唐朝真品。)
    齐博尔德自己是位中国艺术品的热情收藏家,他说,他的实验室原来是出于业余爱好建立的,现在成了一项买卖。大约九个月前,他决定把这项爱好当作正式职业,辞去了一家制造工业用和医药用放射性物质的公司中副经理的职务。
    热发光测年法是几年前首先由牛津大学发明的,被世界上少数几家大的艺术博物馆采用。但是齐博尔德说,一般说来过去是不向私人收藏家或小博物馆提供的。
    这个方法需要把艺术品的少量取样——通常从底部钻下几微克——加热到极高温度,随后测量陶土中某些物质释放出的光,特别是石英。
    基本上说,放出来的光越多,艺术品年代越久。
    齐博尔德说,这是因为艺术品经受大气层中存在的正常辐射时间越长,石英的原子结构所受影响越大,将要放出的光的光量就越多。
    为了测量这种很弱的光,他采用了专门设备。他说,他根据发出的光计算出物质应加热的温度,就能断定其年代,误差约为百分之十。
    齐博尔德说,他能够很快地辨别出这件艺术品是不是仿制的,——这毕竟是所有艺术品收集家通常关心的——但是这种方法的真正价值在于测定考古方面的发现物的年代。
    齐博尔德说,“通常当你处理一件艺术品时,你能知道它产生的年代,这只是鉴定的问题。但是遇到考古发掘出的瓷器时,那完全是另一码事。”
    齐博尔德说,对古老中国瓷器的测年特别关键,因为其中许多原件是本世纪早些时候从中国坟墓中挖掘出来的——根据这些模型造了许多仿制品。
    齐博尔德说,他希望扩大业务,以便包括测定其它艺术品的年代,如铜器,但目前他只是开始对瓷器进行热发光测年。
    他的实验室是盖革计数器、指示器、显微镜、电动绘图设备和其它各种电子装置的杂货摊,他说这是他过去九个月里设置的。
    与此同时,齐博尔德说他希望访问中国,亲眼看看它的某些艺术珍藏。他说,‘“或许在这些科学技术方面我可以使中国人感兴趣。”

【塔斯社塔林四月十日电】题:塑料彩色印刷品
    爱沙尼亚制出了聚乙烯彩色印刷品使用的几种新颜料。在研制过程曾遇到了困难,因为颜料用在薄膜上就与水在石蜡上完全一样,同表面不沾,颜料流散而不留任何痕迹。
    塔林综合技术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提出了热处理的方法,用这种方法颜料能很结实地固定在易熔塑料上。
    新方法已进行了工业试验。就印刷品的质量来说,新颜料不亚于国外最成功的牌号的颜料,而价格则便宜二分之一。

【时事社东京七月二十四日电】题:负责日本问题的负责人透露,苏联领导人今年不访问日本
    莫斯科二十四日电:据二十四日透露,苏共中央国际部负责日本问题的负责人最近非正式地向访苏的日本文化团体代表说:“苏联三位领导人今年都不访问日本。”
    虽然是非正式发言,但这位负责人身居能对苏联的对日外交施加极大影响的要职,所以此间外交人士重视这个发言。据此可以认为,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总理和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根本不可能在今年访问日本了。
    据这位负责人讲,苏联领导人决定今年不访日的直接理由是田中首相在前不久的参院选举活动中,利用北方领土问题为自民党宣传。这种做法刺激了苏联领导人,所以这位负责人补充说:“只要田中政权继续存在,苏联领导人大概就不会访问日本。”
    驻苏大使重光发表的谈话:苏共中央负责日本问题的负责人的话始终是非正式的。不能轻率地加以评论,但从现在苏联的立场和我会晤苏联要人得到的感触来看,领导人今年访日大概是不可能的。在未找到归还领土和缔结和约的眉目的情况下,访问日本只能产生不利的结果。这是因为,对苏联来说,除遇到扩大经济交流的时机外,没有必须访日的积极理由。
    【时事社东京七月二十五日电】题:外相向临时回国述职的苏联大使表示,强烈希望三位领导人访日
    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二十五日前往外务省拜访了木村外相,他将在最近临时回国述职。
    在谈话中,木村外相谈到了去年秋天签署的日苏联合声明中商定的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等“三位领导人”的访日问题,他说:‘‘非常希望在适当的时机实现访日。”他又就日苏外长定期磋商的问题要求说:“今年决定在东京举行,所以请转告希望葛罗米柯外长访日。”对此,特罗扬诺夫斯基大使回答说:“将向本国政府转达木村外相的强烈愿望。”

【塔斯社列宁格勒二月十九日电】题:将永远“活着”的书
    列宁格勒最大的萨尔蒂科夫—谢德林公共图书馆的保存和修复专家尤利亚·纽克莎有一个重要发明,可以使书籍和报刊的“生命”延长到一千五百年。
    这位专家在图书架上发现了三百种以上损害书籍的细小害虫。她提出了防治这些害虫的新办法。
    修复出版物的工作可能在工业基础上进行。
    授与了这位科学家博士学位。
    在一张以前是揉皱了的破边纸上,很难看出补钉的痕迹。发脆的纸变软了,“变新了”。整个这项工作是由修复喷水机迅速完成的。
    尤利亚·纽克莎说,聚合物化学是我们的盟友。书补钉是以捣碎的纸浆为基底的,与合成纤维掺起来使用。
    修复家们使经整新的纸张经受严峻的考验。多次地折、抻、揉和用强光照、侵蚀性气体来喷这些纸张。接着,又把它们保持在一百度的热度和零下十八度的严寒中各一个月左右。整新的纸成功地经受住了所有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