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印新处新德里七月二十三日电】锡金内阁宣誓就职:印报托从甘托克报道,以卡齐·伦多普·多尔吉为首的由五名锡金大会党成员组成的内阁于七月二十三日宣誓就职,从而结束了这个喜马拉雅山之国三百三十二年的封建统治时代。
    七十二岁的卡齐和他的四名同事在皇宫举行的一个简单仪式上在国王帕尔登·顿杜普·纳姆加尔主持下宣誓就职和宣誓保守机密。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七月二十一日以《印度生产火箭燃料》为题刊登一篇文章说:
    印度正在研制一整套固体燃料的火箭,其中最大的是RH型,按设计要求,其高度应达到近二百英里。
    在这项计划之前,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已在印度南部特里凡得琅附近的顿巴建立一座生产火箭燃料的工厂。一直到最近,这种燃料还是要进口的。
    这座工厂的生产能力照计划要达到能产二百吨各种聚合物和有关化学品。
    印度最近在马德拉斯以北的斯里哈里科塔岛建立了一个火箭靶场。在那里可以安全地试验较大的火箭。计划一九七八年能发射一枚印造卫星火箭。

【本刊讯】日本《现代亚洲》半月刊在七月十五日刊登北泽正雄写的一篇述评,题目是《美苏在中东争夺的历史和现实》,摘要如下:
    尼克松这次访问埃及,虽然被认为恢复了十八年前的美埃关系,可是,美国向埃及和中东的渗透,从实行杜鲁门主义以来,是在逐渐加深。整整十八年前的一九五六年,以第二次中东战争为契机,渗透得到明显加强。由于一九六七年的第三次中东战争,曾暂时后退,并允许苏联向南扩张。但是,从一九七○年前后,又稳步而顺利地卷土重来。在去年发生第四次中东战争的同时,基辛格国务卿出面为中东和平进行活动,从而在一月使苏伊士战线的军队脱离了接触,五月使戈兰高地的军队脱离了接触。
    以确保石油和开办多国籍企业为主要目标的尼克松的出访中东,有助于完成美国称霸中东的工作。
    这样一来,苏联方面处于将被赶上的形势。关于中东出现的美苏争夺的目前局面,虽然有美国对苏联的扩张进行反击的特点,但是,从全世界来说,苏联向各地区扩张而美国后撤的倾向,则依然没有改变。围绕着去东方的通路
    向中东的扩张,和美国比较起来,帝俄曾经遥遥领先。
    美国的新教设施第一次在贝鲁特出现的时候,帝俄就已经完成了对中央亚细亚国家的殖民地化。而且,很典型地表现在居住于土耳其、俄国、伊朗和伊拉克的库尔德族。隔着国境住着的同一民族,在贸易和来往上无法限制。俄国,不久英国和法国甚至也都参加了伊朗、土耳其的王室的财务管理工作。
    在获得伊朗石油的特权上,英国领了先。一进入十九世纪,要求取得美索不达米亚(现伊拉克)石油和通向波斯湾的出口的德国就开始南下,并围绕这个问题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在德国遭到战争失败的同时,发生了十月革命这种新的事态。在中东,在反对土耳其独立的高潮中,巴勒斯坦地区发生了列强承认犹太人设置“民族之家”的事态。就是这个“民族之家”,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发展为以色列国,并导致了发生四次中东战争和造成今天的局面。美苏和犹太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已经站在胜利一方的苏联,对于意味着制造一个以色列的分裂巴勒斯坦的方案,为什么表示赞成?而且为什么和美国互相牵制,并设法在联合国大会(一九四七年十一月)上通过这个方案,令人产生了很多疑问。
    三十年代的红军蜕变为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苏军,大俄罗斯主义的发展,宣布全民党,肯定与之有关的官僚资产阶级的存在,提出立足于提高生产力至上的可以在一国建成共产主义社会的理论,以及与之相关的对外扩张主义的出现等等。问题就牵连到这一切。
    一九四八年五月十五日,以色列建国的那天,出席纽约犹太复国主义者组织举办的祝贺建国宴会的苏联驻联合国代表葛罗米柯,曾经祝贺中东出现了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第三次中东战争和苏联的南下在由于以色列发动突然袭击而发生的第三次中东战争中,阿拉伯方面不得已进行大撤退,苏联在那以前提供的多达三十亿美元的武器,全都化为乌有。
    在五十年代末期,苏联除和埃及以外,还和叙利亚、伊拉克、苏丹、也门的民族主义政权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在一九六二年又和阿尔及利亚的民族主义政权加深了关系。苏联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以后,作为这些民族主义政权同美国的关系恶化的必然结果,又进一步发展了这种关系。
    还有,从一九六二年前后开始,苏联和伊朗、土耳其的关系也逐渐得到了改善。
    苏联在军事和经济方面重点加强对埃及的扩张,表现在黑海舰队的南下和印度洋舰队的编成,同时,还加强了对叙利亚、伊拉克的军事和经济的援助,和伊朗、土耳其加强经济合作关系。
    在一九七二年七月撤退苏联军事顾问团和迅速地撤除导弹,并从那时起增加了对叙利亚、伊拉克的经济和军事援助。由此人们猜测,苏联可能展开了从重点打入埃及转向多方面渗透的中东政策。
    苏联对中东的渗透,首先从以色列开始,以后转到埃及,埃及成为重点,然后扩大到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地,又通过改善和土耳其、伊朗的关系,进而增强苏联海军,使之南下。美国的卷土重来美国在六十年代致力于建立连接希腊、土耳其、伊朗、以色列的阵势,同时,谋求接近沙特阿拉伯。
    第三次中东战争以后,虽然美国进入了和民族主义政权断交的状态,但是,这个期间,对沙特阿拉伯的影响,和对它的投资都增大了。
    这个期间,需要注意的是美国正在动手改变其世界性的军事战略。着手创建由高度技术装备的、需要消费大量资金的陆海军,特别是开始发展建设新型的强大海军,指导各国警察力量,并给以高度技术装备。
    这样,美国虽然缩减了驻扎海外的基地数量和海外驻军,但是,在地中海和印度洋方面却相反地加强了。
    美国和西班牙、葡萄牙以及波斯湾的巴林缔结了基地协定,扩充了在雅典近郊的比雷埃夫斯的第六舰队基地。
    随着美军减少对越南战争的介入,大量美制武器提供给第三世界。其中引人注目的是伊朗。此外,和沙特阿拉伯一起对科威特、阿布扎比、卡塔尔等产油国以及黎巴嫩、苏丹等国家也进行了武器援助。去年八月,埃及从沙特阿拉伯得到了包括五亿美元的武器和武器制造厂的援助。
    通过第四次中东战争,苏联有一种被(美国)追赶上的心情。在中东和平问题上,美国掌握了主导权,而苏联转为配角。这是在一九七三年六月的圣克利门蒂首脑会谈中商量好的。假定这种说法是对的,那么美国就是把重点放在确保阿拉伯石油和开办多国籍的企业上,而苏联则把重点放在重开苏伊士运河连接印度洋和地中海上的苏联舰队上面。美苏共同推进中东“和平”。如出一辙,去年八月,伊朗首相胡韦达访苏之际,对“亚洲集体安全体制”采取了善意态度,作为交换条件,苏联承认伊朗舰队(最后是美国舰队)在波斯湾的统治地位,这也是和尼克松已经商量好的。苏联谋求中的中东“和平”的真正目的是要封锁中国,是要进一步打入印度洋。自然,美国不能让印度洋仍旧维持现状,它已经在扩大迪戈加西亚的美军基地,而毛里求斯的基地也正在变成美、英和伊朗三国共用。
    美苏和中东“和平”
    美苏在中东的争夺,乍一看,似乎是被所谓中东“和平”这种美苏“勾结”掩饰了起来,但却在继续着。而且越来越激烈。美苏争夺控制权的斗争,即便可能出现任何暂时的“稳定”,但只要巴勒斯坦人民根据民族自决原则要求建立巴勒斯坦国家,巴勒斯坦人民就不可能屈服。巴勒斯坦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巴勒斯坦。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七月十六日刊登一条电讯,题为《红海混合舰队中的苏联间谍船》,摘要如下:
    俄国海军正在红海集结一支广泛的混合舰队,这支舰队的目的显然不仅仅是为埃及人扫除苏伊士以南大约一百五十英里的古巴勒海峡的水雷而已。
    俄国的《新时代》周刊在最新一期中刊登了这支混合舰队的照片,它被说成在前往清理苏伊士运河——没有提到英美部队。
    俄国部队的组成情况表明它可能起一种间谍,可能还有打捞以及扫雷的作用。
    从西方海军情报人士的观点来看,最令人感兴趣的军舰无疑是五千吨的收集情报的军舰“滨海号”。
    这艘军舰不象比较普通的收集情报的打捞船,它是专为混合舰队制造的一类舰只。它被说成是“世界上最新式的收集情报的舰只之一”。
    【美联社伦敦七月十五日电】《每日快报》今天报道,苏联军舰赶往苏伊士运河南端,以便在西方部队找到阿拉伯飞行员失落在那里一个高度保密的导弹之前找到它。它说,苏联的一个海军中队——也许包括载有直升飞机的巡洋舰“列宁格勒号”在内——将在本周晚些时候汇集在苏伊士湾以便寻找那枚丢失的导弹。
    报纸援引的是驻在亚丁湾和印度洋周围的情报观察家的话。
    它说,中东问题情报专家认为,这艘直升飞机巡洋舰是这次打捞这枚导弹活动中的主力部队。
    这艘“列宁格勒号”是周末在一艘苏联导弹舰和一艘供应舰的护卫下通过莫三鼻给海峡时被发现的。
    《每日快报》说,一个由六艘苏联舰只组成的中队是从远东派往红海去排除运河南端在阿拉伯—以色列战争时遗留下来的水雷的。
    这家报纸说,据信,这枚导弹在运河南端深水中。
    它又说,莫斯科显然担心西方部队——可能是帮助清除运河中的炸弹、水雷和其他危险障碍物的美、英舰只——可能会在苏联舰只找到前找到这枚导弹。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七月二十一日电】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昨天指责巴基斯坦总理布托正在退向同印度对抗的时代。
    辛格在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的一次代表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布托总理和巴基斯坦统治集团想加强怀疑、仇恨和害怕印度的气氛。”
    辛格说:“除了不负责任一词以外找不到其他的词儿来形容布托总理试图编造印度卷入巴基斯坦内乱的故事的做法。”
    他是在谈到所传布托最近的谈话时说这番话的。布托说,印度人支持巴基斯坦俾路支和西北边境省的骚乱以及教派之间的骚乱——在这些骚乱中已有四十人被打死。
    辛格说,“布托先生正在退向同印度对抗的时代。过去,对抗无助益于巴基斯坦。将来对抗也对它没有助益。”
    辛格说,“布托先生试图以某种借口赖掉西姆拉协议。我们决不允许他逃避这项协议。”
    辛格说,巴基斯坦借口“印度在五月十八日进行的核爆炸改变了局势,取消了原定六月十日同印度举行的关于恢复贸易、交通和旅行便利问题的会谈”。
    辛格说,“我们已向巴基斯坦保证。我们决不把核知识用于军事目的。巴基斯坦要求给予特别保证。我不知道什么是特别保证。”
    辛格问道,“在西姆拉,两国都保证彼此不使用武力。这不是我们的和平意图的明确保证吗?”
    辛格说,“巴基斯坦的唯一途径是同我们坐下来设法解决我们的全部分歧。”
    【安莎社新德里七月二十三日电】国防部长拉姆昨天警告巴基斯坦,“如果巴基斯坦在边界上有任何行动,印度将不得不采取行动维护自己边境的安全”。
    “我们的武装部队保持着警惕,充分准备着应付不测事件。”他在昨天议会的雨季会议开始开会的当天向上院的议员们作出了上述保证。
    拉姆说,然而,尽管最近在边界发生了巴基斯坦违反停火事件和其他挑衅行动,印度将继续为实现和平和印巴友好而努力。
    国防部长在回答有关巴基斯坦部队最近在边境集结的问题时说,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反复无常”。
    早些时候,负责国防生产的国务部长舒光拉在下院说,印度不能排除发生巴基斯坦进行突袭威胁之类事情的不测事件的可能性。
    他认为,巴基斯坦一味破坏边界停火,“可能是为了转移它的人民对国内纷争的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