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七月二十二日刊登约翰·芬尼的一篇专稿,标题是:《中央情报局发现苏联的军事预算现在超过美国》,摘要如下:
    中央情报局的一项分析已得出这样的结论:在最近这些年苏联的军事预算已大大增加,以致于莫斯科在这方面花的钱,用美元来计算已略略超过美国。
    据中央情报局的估计数字,从五十年代后期到一九七○年,如果用美元来计算苏联军事计划的费用的话,那么美国的国防开支超过苏联的军事费用。然而,自从一九七○年以来,苏联的费用已略微超过美国的费用。
    根据中央情报局的数字,这是由两个因素造成的。一个因素是苏联国防计划从一九六○年以来以每年百分之三左右的相对稳定的速度逐年上升。另一个因素是:用不稳定的美元来计算,在过去一些年中美国军事预算相对下降了,特别是在美国部队撤出南越的时候。
    这份比较性的分析是由中央情报局局长科尔比今年四月份在国会两院联合经济委员会秘密作证时提出的。该委员会主席参议员普罗克斯迈尔(威斯康星州民主党人)上星期公布了取消保密的这份证词,从而提供了中央情报局对苏联军事计划规模所做的难得的公开估计。
    正如科尔比先生所承认的那样,要对苏联和美国的国防计划进行比较始终是困难的,部分原因是苏联的国防预算是一种国家秘密,另外一部分原因是存在把卢布折算成美元的问题。
    在进行费用比较时,中央情报局采用的办法是:用美元来计算,要是美国购买和使用苏联所拥有的那些军事设施要花多少钱。
    在这个基础上,中央情报局估计苏联一九七三年二百五十亿卢布的国防开支,相当于大约八百亿美元。
    美国在到一九七三年年中为止的一九七三财政年度的国防费用,总计大约七百六十亿美元,在到一九七四年六月三十日为止的一九七四财政年度为八百亿美元。
    根据这项分析,自从一九七○年苏联经济增长较快、从而国防开支在苏联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下降以来,苏联的国防和空间费用每年增加百分之三左右。中央情报局的估计是:国防费用现在占苏联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六到百分之十,苏联的国民生产总值相当于每年六千六百亿美元。
    美国的国防费用在最近一些年中每年增加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六,主要是为了抵消通货膨胀的影响。国防费用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从一九六八年的百分之九点四,下降到过去两年的百分之六左右。
    科尔比先生说,用卢布来计算,苏联的军事开支在过去几年中实际上保持在同样的水平上。他说,这反映了苏联已完成了在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就开始的一些重要战略计划项目。
    科尔比先生预言,当苏联开始生产一批新的装有多弹头的战略导弹——过去一年中一直在试制这种导弹——时,这种趋势将会改变。
    苏联最近宣布,它的国防费用在一九七四年将下降百分之一左右。科尔比先生说,人们认为这主要是跟苏联在联合国和各种裁军会议上提出的建议相关的一种政治姿态。
    他说,根据观察到的和计划中的苏联军事和空间计划的改变,中央情报局估计,苏联今年的国防费用将有所增加。
    参议员普罗克斯迈尔在公布这份证词时发表的讲话中说:‘‘关于苏联军事费用增长率每年百分之三的估计是一个适中的数字,这个数字跟一些五角大楼官员的惊慌失措和由于显然不了解情况而发表的意见大不相同,这些官员认为,苏联的军事力量即将赶上和超过美国。”
    参议员普罗克斯迈尔说,中央情报局估计,苏联在诸如武器和装备等方面的军事投资费用,从一九六○年占国防预算的百分之四十下降到一九七二年的百分之二十左右,而苏联在同一时期中用于研究的军事费用从占预算的百分之十五增加到百分之三十。

【路透社日内瓦七月二十五日电】英国、希腊和土耳其外长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和会于格林威治时间今晚十九时五十分开幕。
    【法新社日内瓦七月二十五日电】三方采取的初步正式行动之一,是邀请联合国特派代表罗伯托
    ·古耶尔作为观察员参加会谈。
    英国人士说,然后三方代表团着手拟订会谈程序和一项议程。这些人士说,停火将是明天上午的会议讨论的第一个议题。
    三方代表团坐下来让记者照像,然后开始举行秘密会议。会议进行了将近两小时。
    部长们发表了一项简短的公报,公报说:
    “希腊、土耳其外交部长及英国外交大臣在他们于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五日在日内瓦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考虑了安全理事会第353号决议,特别是它关于恢复塞浦路斯共和国的和平的要求,重申他们赞成这项决议以及他们决心实现它的目标,考虑了其中提到的国际协议。”
    【美联社日内瓦七月二十五日电】希腊、土耳其和英国的外交部长和外交大臣今晚同意支持联合国为在塞浦路斯恢复和平所作的努力,并决定在二十六日上午复会的时候讨论如何加强塞岛脆弱的停火的措施。
    参加在这里举行的塞浦路斯问题和谈开幕会议的代表说气氛是“友好的”,尽管希腊指责说,土耳其违反联合国要求的,已于二十二日在塞浦路斯生效的停火。
    这些人士说,历时一小时四十分的开幕会议基本上是程序性的,没有讨论希腊关于违反停火的指责。关于是否邀请已在这里的美国观察员美国助理国务卿威廉·巴法姆列席今后的会谈问题,没有立即作出决定。
    【美联社日内瓦七月二十五日电】据一些人估计,预料外长们只能在这里呆两、三天,集中讨论尊重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决议的步骤问题。
    预料,关于安抚塞浦路斯敌对民族的比较长期的问题将交由专家级别的官员去研究。
    另一个争执问题是美国应当在这里起什么作用。美国负责国际组织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廉·巴法姆以美国观察员的身份呆在这里。英国人曾建议
    ——如果其他两方同意的话——让他参加会谈,但是,据了解,希腊反对这种主张。
    【路透社日内瓦七月二十五日电】英国、希腊和土耳其三国外长今晚举行大型会议,以便为塞浦路斯仍然脆弱的停火提供确实的保证。
    消息灵通的人士说,会议的目标有限,主要是保证使土耳其入侵塞岛以后实现的停火得到遵守。
    三个代表团总计四十二人。英国十五人,土耳其十四人,希腊十三人。
    【美联社日内瓦七月二十五日电】土耳其、希腊和英国的外长今天飞抵这里,开始举行旨在解决塞浦路斯冲突的非正式会谈。

【合众国际社圣克利门蒂七月二十四日电】白宫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已保证美国完全支持结束流亡生活而回去领导雅典政府的新的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
    一项简短的声明说,尼克松给卡拉曼利斯发了一份贺电,表示美国支持在塞浦路斯重建和平的努力。声明说,尼克松期望同希腊新领导人建立“密切、友好的关系”。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二十四日电】题:基辛格对雅典和塞浦路斯成立的政府表示欢迎
    国务卿对于希腊在总理卡拉曼利斯的领导下恢复文官领导以及塞浦路斯任命克莱里季斯为“代总统”这两种事态发展表示欢迎。
    他在七月二十四日在参院对外活动小组委员会就政府提出的八十五亿美元的对外援助法案作证时说道:“我们欢迎这两种事态发展。”
    基辛格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内回答参议员的问题,他还透露说,美国驻土耳其大使已返回安卡拉,携带着尼克松总统的一封信,这封信的目的是想要使美土两国就有效地控制非法贩运鸦片的问题开始进行对话。
    下面是基辛格对参议员所提出的问题的回答摘要:
    希腊——“我们的印象是那里已在很大程度上恢复了文官政府……(希腊)陆军……将发挥作用,但是不象过去那样占支配地位了。”华盛顿已于七月二十三日同雅典的新领导“进行了接触”。
    土耳其——“至少,绝对需要对非法贩运鸦片进行有效的控制”。一俟塞浦路斯问题“达到使土耳其能够处理其他问题的地步”,美土两国将开始就鸦片问题进行讨论。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四日电】国务院的正式发言人安德森大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欢迎(希腊)新政府,并期望同它进行双边合作和在北约组织范围内合作。”谈到塞浦路斯,安德森说:“美国正在处理它同克莱里季斯先生的关系,根据塞浦路斯宪法,克莱里季斯在目前情况下有权担任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