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题:外相说以向前看的态度对待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宫泽外相二十四日下午在参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针对社会党的田英夫提出的质询——“自民党的亲台湾议员大批去台湾,外相参加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决心如何”说:“考虑到其他情况,根本没有调整谈判速度的意图。”表明了向前看的姿态。
    这位外相联系到这一谈判还说,目前没有外相本人访华的计划。同时还说:“我认为在条约的实体中将相互确认尊重主权、不干涉内政和互不侵犯等等,因此不打算另外缔结互不侵犯条约。”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二十六日刊登自民党总务会长滩尾弘吉同《朝日新闻》记者的对谈,题为《不断努力,改善日台关系》,摘要如下:
    问:本届内阁中,三木喜好的所谓鸽派性格的成员多。另外,在党的方面,被称为鹰派的一些人却目光睽睽,好象在采取“查问体制”。
    总务会长:我这样的人被称为是“鹰派中的鹰”,不知道是为什么。勉强地说,可能因为我是中共和日本教职员工会所讨厌的家伙。根据讲话和话音就给我下判断,那太冤枉人了。请看看实际情况,再说“好”、“坏”吧。
    问:党内曾围绕着日中航空协定问题,发生了很大争吵。你一直担任所谓台湾集团“日华议员恳谈会”的会长,新内阁也还残存着日台问题这个课题。
    总务会长:对了。最成为问题的是四月份中断了的航空关系。当然我不认为能简单地恢复,但是,希望把改善和充实日台关系作为理所当然的事情来推进。
    问:成为恢复日台航线的障碍是当时大平外相的谈话,你是怎样考虑的?
    总务会长:那的确是中断的原因。因此,在维持那种状态的情况下说(让台湾方面)恢复原状这种话是困难的。我想,必须在某个地方有些什么变化才行。今后,进一步积累良好关系这种事实,将发生很大影响。我们要认识到问题在于我们方面,这样在进行努力的过程中,将能实现打开(日台关系)的途径。
    问:另一方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问题,提上了具体的日程。
    总务会长:根据所谈内容的不同,想法也各异。只要不越出日中联合声明的原则就没有问题。但是,如果大陆方面提出无理要求,我们就要求(日本)政府稳坐钓鱼台慢慢来。届时我们也要讲话。
    【本刊讯】《朝日新闻》十二月二十六日发表短评说,滩尾最近作为党内台湾集团的代表采取了抵抗日中复交的姿势。虽然他表示不满地说“受到了冤枉”,但是却脱不掉鹰派的形象。从其讲话的细微之处,可以看出他采取有事时“不能默然置之”的姿态。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十二月二十四日刊登俞正寄自台北的一篇特约通讯,题为《日本对华政策略有转向》,摘要如下:
    日本政局变后,日本的对华政策也有新的动向,此时猜测其变,固然嫌早,但从新内阁成立的迹象来看,三木内阁在对华政策上,弹性要比田中角荣内阁大的多。
    日本仿英制,阁员几全部具议员资格,他们在国会中分别参加各种政治性团体,在对华关系方面,有亲国府(指蒋帮——本刊注)的“日华议员恳谈会”,有亲中共的“日中议员联盟”。
    在三木新内阁中,参加日中议员联盟的有六人,他们是:大藏大臣大平正芳(大平派)、法务大臣稻叶修(中曾根派)、通产大臣河本敏夫(三木派)、内务大臣福田一(船田派)、内阁官房长官井出一太郎(三木派)、土地开发厅长官小泽辰男(田中派)。
    但参加日华议员恳谈会的也有五人:农林大臣安信晋太郎(福田派)、运输大臣木村睦男(田中派)、邮电大臣村上勇(水田派)、劳工大臣长谷川峻(石井派)科技厅长官佐佐木义武(大平派)。
    其余无所属的是总理三木武夫、副总理福田赳夫、外务大臣宫泽喜一(大平派)、厚生大臣田中正已(福田派)、建设大臣俊谷忠男(田中派)、总理办公厅主任值木光教(大平派)、行政管理厅长官松泽雄藏(椎名派)、防卫厅长官坂田道太(石井派)、国土厅长官金丸信(田中派),这些人虽然无所属,但福田赳夫显然倾向国府的,石井派的坂田、椎名派的松泽都会受派系的影响。金丸信今年还来台访问过。
    所以从上述大势来看,新内阁与国府的关系应该是较以前更密切。
    在自民党方面,田中当权时代,党内三要角是:干事长桥本登美三郎、总务会长铃木善幸、政调会长小田三喜男,对华问题上,都不脱田中大平的想法。
    目前新人事是干事长中曾根康弘、总务会长滩尾宏吉、政调会长松野赖三,滩尾与松野都是日华议员恳谈会的人,滩尾尤其是有名的亲华人物,与国府人士有密切的交谊。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三木武夫本人的态度。三木是偏左的人,过去曾两度访问北平,而且据说,三木当年在总裁选举中拥护田中,其条件就是田中必须与中共建交,这样看起来,三木应该是亲中共的了。
    然而,搞政治的人,其立场变化不定,未登上相位时是一种态度,一旦掌权后,由于客观因素的影响,情况就未必与以前相同。
    据说,三木的亲信曾透露,三木对未来的日本外交政策有新构想,他打算采取复式外交,那就是与所有国家维持良好关系,尤其是在与美国、苏俄、中共三方面,将维持一定的均衡。
    所以,在对华政策方面,将是一方面与中共关系加强,一方面挽回对中华民国的关系。
    其次,三木可能受自民党副总裁椎名悦三郎的影响。
    椎名过去与中华民国颇有渊源,中日关系濒裂时他曾为代表来台与国府参商,中日航线断绝时他又曾作为代表来台妥协。但从他推荐最亲中华民国的滩尾弘吉为自民党总务会长一事来看,显然是有用意的。三木本身力量薄弱,田中及大平派虽也入阁,但绝不会认真支持三木,三木的地位尚需椎名所领导的中间派系及福田派的强烈支持。所以在对华问题上,三木也有其非平衡不可的客观因素。
    不过,如何能满足中共而又不惹恼国府,则是非常困难的事,所以现阶段推测日本与国府关系将转好,自属为时过早。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六日电】“奇迹玉米”和一种叫做TRI-TICALE的全新作物或许不久将能帮助解决世界的粮食短缺问题,但是这里的农业专家们仍为将来深深担忧。
    继菲律宾培育了“奇迹稻”,墨西哥培育了“奇迹麦”之后,粮食方面的最新希望是一个新品种的玉米,它的杆较短,产量高一倍,能够在高地种植,不那么易受坏天气影响。
    目前正向全世界分发这个品种。
    据世界银行专家们说,TRITICALE是个新品种,它结合了小麦和裸麦中的最大优点,一个重要优点就是蛋白含量高。
    它即将成为一种商用作物。
    世界银行的专家们计划,明年在农业援助方面贷出二十三亿美元,他们说,新品种和大量贷款并不意味着粮食自然而然增产。
    他们还说,贫穷国家要取得成果必须有效地经营它们的农业。
    全世界有十家国际研究所正在努力培育更好的粮食品种,以便使日益增长的人口吃饱,而且即将要建立第十一家。
    或许最有名的是目前正在培育新品种玉米的墨西哥的国际小麦和玉米改良中心以及菲律宾的国际水稻研究所。
    其它研究所包括秘鲁的马铃薯研究所,印度、哥伦比亚和尼日利亚的热带农业研究所和埃塞俄比亚的牲畜研究所。
    为了促进中东沙漠地区的农业,不久将在黎巴嫩开设一家新研究所。
    以华盛顿为基地的世界银行是同一些国家、国际组织以及私人基金会其中包括洛克菲勒和福特基金会协作的,这些研究所都是上述这类机构主办的。
    对农业研究人员说来,最大的挑战之一是需要在豆科植物新品种方面有所突破,如大豆,它的蛋白含量高,但是种植要占用大量土地。
    此外,研究人员正在研究不需要用大量化肥而能提高产量的品种。
    由于化肥供应极为短缺,价格高昂,或者是根本没货,许多贫穷的农民没有机会得到化肥。
    在某些情况下,一个可能的解决办法是玉米和豆科植物轮作,豆科植物吸收空气中的氮,在地下形成它们自己的肥料。这大大有助于下一季的玉米作物。
    世界银行的一位高级粮食专家蒙塔古·尤德尔曼说,一些研究所目前所进行的研究活动的很大一部分是“试图提高已经取得的质量”。
    他对路透社记者说,“采用新品种方面的发展非常迅速”。但他接着说,新品种仅是在耕作的全部土地中很小一部分土地上使用。
    尤德尔曼对世界化肥短缺前景表示乐观,他说“由于新品种作物源源不断出现,从中等期限的角度看,供求之间原设想的差距正在很快地缩小”。
    他说,“总的说来,两年后的形势将大大改善。但是目前的危机至少要继续一年。”
    他接着说,这些新作物将大部分产自美国、欧洲或中国——而不是在贫穷的国家里。
    他说,“我看到来自印度的消息,这些消息似乎表明饥饿是普遍的”。
    他坚持认为,目前正在对付水灾和饥饿的孟加拉国有能力“大幅度提高它的粮食产量”,如果它付出重大努力来这样做的话。
    对许多贫穷国家说来,首先的先决条件是有效的农业组织——销售、储存、向农民贷款和改进教育。
    尤德尔曼说,“单靠培养新品种和提供更多贷款是不够的。”
    各个研究所是了解这个问题的,它们目前正在训练来自贫穷国家的官员们,教他们回国后如何使用这些新品种。

本刊十二月十五日第四版所载《水黄牛》一稿中的“水牛”,原文为BUFFALO,这里应译为“美洲野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