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南非约翰内斯堡十二月二十二日电】(年终专稿)扶摇直上的燃料费用、世界通货膨胀,以及历时七年的灾难性旱灾的影响,使许多斗争中的非洲国家在一九七四年遭到了十分沉重的打击。
    对于最贫穷的那些国家来说,一九七五年的前景看来是严峻的,因为它们面临着经济萧条和发展项目的减少。
    某些商品的涨价使一部分生产国得到好处,但是通货膨胀的压力,突出说明了发展中国家是经受不起世界市场的波动和自然灾害打击的。许多国家的严酷的经济灾难只是突出了少数几个国家的相对繁荣。盛产石油的尼日利亚同安哥拉、葡萄牙的飞地卡宾达和小小的加蓬一起,正享受着由于石油价格的原因而带来的繁荣。
    南非——这个国家生产的黄金大约占西方世界的百分之七十——高兴地注视着这种贵重金属的价格在世界各地的市场上猛涨。
    然而对大多数非洲国家来说,一九七四年证明是大多数国家在六十年代从殖民主义国家手里赢得独立以来经济上最糟的一年。
    次撒哈拉地区的干旱,从毛里塔尼亚到埃塞俄比亚影响到这个广阔的大陆,它在九月份终于结束了,但是它给这块大陆和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创伤。
    长时间的干旱毁灭了几百万头牛、山羊和绵羊,造成不知其数的牧民和农民死亡,使受灾最严重的国家的占主导地位的农村经济倒退了好几年。
    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西非萨赫勒地区的国民生产总值至少下降了百分之五十。
    东海岸的埃塞俄比亚以及西非的内陆国家尼日尔、马里和乍得受灾最严重,但是旱灾对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上沃尔特和冈比亚也产生了严重影响。
    在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尼日利亚,石油利润盛满了它的国库,因为它的沿海油井和南部沼泽地每天要生产二百三十多万桶原油。尽管近几年来石油带来了兴隆,但是对六千多万尼日利亚人民中居多数的广阔的农村人口来说,几乎没有什么好处。
    大多数东、西非国家都受到旱灾造成的破坏和不断上升的燃料费用的沉重压力。
    旱灾以及海尔·塞拉西皇帝被推翻,动摇了人们对埃塞俄比亚商业的信心,以至发生了普遍的经济衰退。
    毗邻的肯尼亚正面临着十年繁荣后的第一次重大挫折,这主要是因为进口,其中包括石油的费用不断上升,一九七四年上半年进口费用增加了近一倍,达一亿六千八百万美元左右。农村中穷人和其它手头拮据的人遭到了通货膨胀的沉重打击。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宣布全面限制进口,虽然食品的进口由于生产条件差和缺少肥料(缺少肥料就使国内粮食产量下降)一直在增加。
    一九七四年坦桑尼亚的石油开支将达八千四百多万美元,是一九七三年的两倍,这个国家的外汇储备却达创纪录的一亿六千九百万美元。为了努力增加生产和削减支出,没有做到耕种至少两英亩土地的农民将被处以罚款和坐牢,已经命令战士们生产自己的粮食,进口酒和汽车已被禁止。
    在西非,加纳的主要出口物可可、木材和矿产在一九七四年都下降了,其它十五个西非国家中的大多数国家的境遇也差不多,这不是由于燃料问题就是由于旱灾。在象牙海岸,咖啡生产在世界上占第三位的地位已经下降,虽然它是这个地区为数不多的几个增加可可产量的国家之一。
    遭到世界铜市场价格下跌打击的扎伊尔同智利、赞比亚和其它铜生产国,一起把铜的产量削减百分之十,以刺激价格上升。
    铜价已经从每吨三千多美元下跌到一千五百美元左右,这种跌价可能使这个中非的大国的经济发生严重萧条。
    南非被列入阿拉伯禁运的名单,因而比起大多数国家来,它要为它从没有透露国名的其他国家那里获得石油供应而付更多的价钱。

【法新社约翰内斯堡十二月二十二日电】南非外长希尔加德·马勒在一篇新年文告中说,黑人和白人之间的和解会在一九七五年改变非洲的地图,该新年文告还暗示这些变化可能会影响纳米比亚。
    马勒保证说,他的政府将“毫不犹豫地消除一些有害于白人和非白人之间的良好关系,并且同维护我们的主权和特性毫不相干的可耻的措施和做法”。
    这位外长未详细说明这样一种改革的范围,他也未详细谈出他脑子里所想的是哪一种“可耻的措施”。
    观察家们理解他的话是预兆着一九七五年在实行“小规模种族隔离”方面会发生变化。
    而这位南非外长说明了这一点,即他的政府打算使各种事态发展取得最终解决。他还说,继罗得西亚的解决和莫三鼻给及安哥拉独立之后,南非的黑人家园在继一个获得主权的特兰斯克之后,逐渐变成彻底独立。
    这位南非外长说,他的政府强调,“西南非洲(纳米比亚)的居民——而不是其他任何人——应该决定他们自己的将来,因为这是实现自决的唯一途径”。
    但他责怪联合国不但未促进和平,反而鼓励隔阂与暴力。
    这位南非外长是在一周中第二次提请人们注意,他的国家在一九七五年可能会选择自愿退出联合国和在双边或多边基础上实现其外交目的的这样一条道路。
    【美联社约翰内斯堡十二月二十二日电】(预发)外长马勒今天预测,一九七五年非洲南部可能发生急剧的变化,包括可能给南非的黑人家园或保留地以独立。
    马勒在一篇重要的政策声明中说,一九七五年可能具有一个完全不同的面貌,包括:
    ——可能给特兰斯克和南非的其他非洲家园以独立。
    ——西南非洲或纳米比亚人民加紧努力,以“解决他们自己的前途”。
    ——进一步缓和南非种族歧视或种族隔离的比较严酷的方面。
    ——罗得西亚实现解决。
    ——撤走罗得西亚的大约二千名南非准军事部队。
    ——大大扩大南非同毗邻的黑人统治的国家之间的经济、技术和科学合作。
    马勒在电台广播中说,他在对一九七五年的局势不揣冒昧地作“某些大胆设想”,他承认“我的一些预测也许是以主观愿望为根据的”。

【法新社佛得角群岛普拉亚港十二月二十五日电】佛得角群岛在二十四日实现自治,成立了一个过渡的地方政府,这个政府将准备这个群岛在明年七月五日完全独立。
    这个由九个主要岛屿组成,有三十万居民的群岛的政府由从里斯本来的葡萄牙海军上校阿尔梅达·德达领导,他将担任政府首脑和葡萄牙高级专员和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职务。
    临时政府——它将筹备在六月三十日选举一个负责宣布独立的立宪议会——的其他成员还没有被任命。它将包括三名葡萄牙人——他们将负责国防和新闻、内部行政、装备、社会和环境等部同几—佛独立党的三名成员——他们将负责社会改革、经济协调和劳工、教育以及文化等部。
    【法新社里斯本十二月二十日电】根据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代表团和(葡萄牙)领地协调部长阿尔梅达·桑托斯十九日在里斯本签署的一项协定,佛得角群岛将在一九七五年七月五日独立。
    【法新社圣多美十二月二十二日电】新任总理莱昂内尔·达尔瓦对聚在这里的两千人——他们是来听他宣读详细说明移交权力的正式文件的
    ——说,在葡属圣多美岛和普林西比岛建立临时政府一事不应同独立混为一谈。
    达尔瓦对这些人说,“在一九七五年七月前,该岛将一直是葡萄牙殖民地。到那个时候以后,我们才能自由地选举我国的立法和执行议会的代表。”
    这些人聚集在总督府外面,昨天该岛前总督皮雷斯·维洛佐上校——目前已成为葡萄牙高级专员——就在这里签署了正式移交权力的文件。

【法新社索尔兹伯里十二月二十五日电】克利福德·杜邦总统今天在圣诞节文告中对罗得西亚人说,不存在由于他们面临的问题“而遭到失败的可能性”。
    杜邦在广播中谈到罗得西亚的游击战时说,“根据报纸的标题我们得知,恐怖战争结束了——真是谢天谢地。但仍然存在着潜在的威胁,并且某些组织和个人甚至表示并宣传这种威胁。最自取灭亡的思想状态是认为这里决不可能会出现战争威胁。”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十二月二十五日电】越来越有力量的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的领导人萨文比透露,三个以前互相竞争的安哥拉解放运动将“在今后几天内”举行第一次三方会议。萨文比是在这里与刚果总统恩古瓦比举行了会谈之后回答刚果电台记者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领导人内图也于昨晚抵达这里。
    内图对刚果电台记者说,达成协议表示,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认识到,“通过使所有爱国力量团结起来,它们就能获得真正独立”,两个运动“准备参加这次与葡萄牙人举行的会议,但是我们希望与其他解放运动也达成协议”。
    萨文比说,与罗伯特的以金沙萨为基地的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举行三方会谈将使与葡萄牙人进行的谈判容易些。萨文比说,必不可少的是,在与里斯本政府官员会谈以前,“安哥拉各解放运动之间至少找到最低限度协议”。
    “我们不希望我们自己当着葡萄牙人的面发生争吵,我们也不希望让殖民主义者从中渔利。”
    【法新社利伯维尔十二月二十四日电】“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主席内图二十二日在利伯维尔——他从二十日就在这里逗留——认为一九七五年将是一切葡萄牙殖民地独立的一年。他在国会大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正为这一对安哥拉人和对全非洲都是重要的事件作准备”。
    这位安哥拉领袖说,他对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过渡政府最近的建立表示满意。
    关于在安哥拉存在着三个解放运动的问题,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主席指出:“我们正为这三个运动的会晤寻找可以接受的日期和地点。我们刚刚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签订的合作协议证明我们可以勿需其他国家的干涉就解决我们的问题。”内图又说,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既不是共产主义的,也不是反人民的”。他说,“我们同世界上不论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的一切国家建立关系,并同不论是法语或英语的一切非洲国家建立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