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二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题为《一九七四年总结:是的,危机》的文章,摘要如下:
    “一个处在危机世界里的繁荣小岛”。政府的这一目标没有顶得住狂风:法国在工业衰退、失业达最高纪录、通货膨胀比去年快一倍的情况下结束了这一年。
    一九七三年是在创纪录的经济发展的幸福感中开始的,却是在由于异乎寻常的通货膨胀和石油“现状”受到损害所造成的惊惶失措中告终。一九七四年相当快地摆脱了“乌金”的禁运,但却发现同样严重的、并且更持久的灾难在等待着它:“经济增长等于零”突然从大学的辩论变成了现实,随之出现了失业、破产、各种东西的匮乏——首先是比从前规模更大的饥荒;仅仅两年前谁都想不到的通货膨胀,比人们所习惯的通货膨胀速度快两、三倍;由于“原油”涨价、石油美元的插入、缺乏世界范围的货币调节制度而被弄乱了的国际收支的极度混乱,越来越感到的危机感,反映了这三方面的恶化状况。
    战后世界习以为常的、以致认为是理所当然的经济发展,今年突然停止了。仅有几个国家逃脱了这股旋风,主要是共产党国家和法国(直到秋季)。美国的生产下降了百分之二。“日本式”的经济增长只不过是一个回忆了:日本帝国生产活动减少了百分之三!
    受到石油涨价三倍的影响最大的汽车工业,付出了沉重代价:美国解雇了约五十万人,法国取消了一万五千人就业机会(其中三千人被解雇),英国雷兰德汽车公司和法国萨维昂雪铁龙汽车公司都分别向国家呼救。受信贷限制之害的建筑业,在德国失去了十万名领工资者,而在美国和我国,该行业的破产者大增。航空公司提存了结算清单或求救。纺织业、电子业部门一点不比其他企业好。这一下子,失业者以百万计:美国失业者有六百多万,德国不久将达一百万,我国有七十万人要求就业。经合组织认为,一年后总数可能增加四百万,甚至还不算被减少工时的几千万工人。
    “通货膨胀经济停滞状态”,也从教科书上变成了现实。因为战后以来最严重、最长的这一资本主义世界危机,因通货飞速膨胀而加剧了。
    标志着这一危机的物价上涨非常之快(平均百分之十四),但也很不平衡:日本百分之二十六,意大利百分之二十五,只有德国百分之七,法国为百分之十五。石油危机只是这种上涨的五分之一的原因。其余五分之四是由于其他原料涨价(然而并不是全部涨了)、工资提高(工人希望维护他们的购买力)、货币混乱、利润增大。
    各国政府对混乱的制度作出了不同的反应。有的政府采观望态度,华盛顿今天使美国人民对它的放任主义付出了代价。另一些政府则进行反击,一九七三年曾首先反击通货膨胀的波恩,也首先组织了经济振兴;从九月份起,连续进行了“逐级反击”:放松信贷,以预算振兴经济(国家投资,使地方预算有赤字),给予能提供就业机会的装备开支以捐税方面的援助。居于这两类政府之间的,有意大利、英国、日本。法国很迟
    ——而且过份软绵绵——才作工作,给予汽车业、建筑业以援助,无疑很快将给纺织业和电子业以援助。迄今为止所取得的结果是不大令人鼓舞的:通货膨胀几乎没有减弱,而失业状况却迅速恶化。很明显,资本主义世界尚未找到在浪头上航行的方法。
    正是世界支付的混乱使事情复杂化了。值此大金融家承认无法发明一种新的货币秩序之际,石油美元的狂澜(一千亿美元,其中六百五十亿来自阿拉伯世界)破坏了各国的收支平衡。
    收支一向有盈余的国家,现在都为了填补巨大“漏洞”而负债。饥饿的各国人民断绝了生活资料。情况良好的货币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美元和瑞士法郎的比价一年之间相差百分之二十一),而情况不佳的货币则土崩瓦解了。即使那些吸饱了石油美元的银行,也感到不安:瑞士正在反对输入的通货膨胀;华盛顿竖起了壁垒,以抗拒人们去控制美国公司。
    在这陷入狂热的一年年终之际,每个人提出的问题是,资本主义经历这场危机之后将成为什么样子。会恢复活力呢还是会削弱?谁也不知道,因为从前的那些金科玉律已不行时,古典的预测也不行了。受到通货膨胀经济停滞状态考验的这一制度,是会分泌出抗生素呢,还是会消瘦下去呢?作一个不同的预测是比较保险的:在一个对自己的能力有所怀疑的世界上,这个制度将更加不相信自己,将更加脆弱。

【本刊讯】奥地利《皇冠报》十二月二十四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铁托为红色舰队敞开大门》,全文如下:
    自从铁托同斯大林破裂以来,南斯拉夫现在第一次向苏联军舰重新开放亚得里亚海各港口。
    地中海红色舰队的一个支队已经开进了具有战略意义的科托尔海湾的蒂瓦特军港。从而苏联人首次利用南斯拉夫一项新法律,这对地中海特别是亚得里亚海的军事力量对比不会没有影响。
    在春天,贝尔格莱德曾通过了一项向外国军舰开放亚得里亚海各港口的法案。根据这项法案,南斯拉夫不认为是“侵略者”的国家的军舰现在可以在南斯拉夫港口靠岸进行维修。条件是,舰艇人员减少到三分之一,武器弹药要置于“南斯拉夫监督之下”。
    虽然有这些限制,南斯拉夫从而还是迎合了苏联的愿望。多年来克里姆林宫一直觊觎着南斯拉夫的港口。阿尔巴尼亚党的首脑霍查已强烈抗议向苏联军舰开放南斯拉夫港口。
    【美联社伦敦十二月十七日电】工党政府明年削减六亿九千万美元防务开支的计划十六日获得下院的批准。
    国防大臣梅森说,这项削减不影响英国对北大西洋联盟承担的义务。
    梅森说,英国防务优先考虑的是:欧洲中部地区,在该地区,北约盟国面对着数目占优势的华沙条约军队;为北约舰队保卫公海;在北爱尔兰要驻有足够的军队和保持北极星核潜艇力量。
    【德新社伦敦十二月十六日电】英国防大臣梅森今天在这里说,华沙条约国家日益增加军事实力对于西方安全是一个长期的威胁。
    梅森在下院辩论时说,上周提出的军事预算的削减考虑了英国的经济情况,同时也考虑了“其它的现实”——对西方安全的威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三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命令基辛格国务卿调查关于中央情报局对美国公民进行非法的间谍活动的指责,并在“若干天以内”提出报告。
    这件事是在科罗拉多州总统度假地发表的。在这以前,威斯康星州民主党参议员普罗克斯迈尔要求司法部调查中央情报局的活动,并对该局前局长、现任驻伊朗大使赫尔姆斯提出起诉。
    白宫新闻秘书内森对记者说,福特已命令基辛格以国家安全委员会统一掌握一切安全和情报活动的负责人的身份进行调查。
    普罗克斯迈尔要求把赫尔姆斯解除大使职务,因为据说他曾在国内进行间谍活动。在明年一月将担任参院外委会主席的亚拉巴马州民主党参议员约翰斯帕克曼也要求对整个这个问题进行调查,并把赫尔姆斯召回国讯问。
    在一九四七年制订的规定成立中央情报局的法律,明确禁止在美国境内进行任何搜集情报的活动,联邦调查局负责防止外国间谍在美国进行活动。
    【美联社科罗拉多州大江克欣城十二月二十二日电】福特总统今天说,他决不容忍中央情报局进行任何国内情报活动,或对美国公民进行侦察。
    总统是在答复《纽约时报》上刊登的一个报道时说这番话的。这个报道说,中央情报局在尼克松政府期间对美国的反战运动和其他持不同意见的团体进行了大规模的非法的国内情报活动,从而违反了中央情报局的规章。
    《纽约时报》说这个报道的情况是政府高级人士提供的,它还说,中央情报局的一个特别小组保持着至少有一万个美国公民的情报档案材料。这个特别小组是直接向当时的中央情报局局长赫尔姆斯报告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四日电】前中央情报局局长赫尔姆斯“断然否认”中央情报局在他担任局长时曾在国内进行间谍活动。
    国务院发言人安德森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了这件事。他一再强调指出,基辛格在调查据说中央情报局对美国公民进行间谍活动一事方面起的作用,限于转交中央情报局局长科尔比向福特提出的报告。
    安德森说,基辛格已要求现任驻伊朗大使赫尔姆斯提出报告。
    这个报告已收到,安德森把这个报告说成是一封“信”。
    安德森说,赫尔姆斯今天已离开德黑兰,开始回国度假。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四日电】福特总统昨天下令调查关于中央情报局在国内进行间谍活动的指责。几小时以后,这方面的一个重要人物——中央情报局反情报司司长安格尔顿——宣布辞职。他说他辞去职务不是因为他觉得他犯了什么过错,而是为了中央情报局的禾利益。
    安格尔顿的反情报司负责保护中央情报局,不让外国情报机构打进去,但是报上的消息说反情报活动已扩大到包括在国内进行间谍活动。安格尔顿已干了三十一年情报工作。他否认他的机构曾在国内进行活动,他后来拒绝发表任何评论。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十二月二十四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从圣诞节到新年期间有三十多万领工资者被迫休假》,摘要如下:
    估计在圣诞节到新年期间,将有三十多万领工资者违背自己心愿而休假。中小企业在此期间将有百分之十关门。
    在冶金业方面,工会说,两个领工资者中就有一人全失业或部分失业。汽车业已减少工时,四家大汽车公司就有三家(普吉奥、雷诺和雪铁龙)将在圣诞节到新年期间休业。
    好几个企业每周工作已不到四十小时,而且,某些公司,如罗纳—普朗纺织厂,已不得不使车间从十二月十六日到一月十二日停产两周至四周。
    目前受影响最大的其它部门是建筑和公共工程部门、化学、小型电子器材制造业、工作母机、农业机器、航空、印刷,还有服务行业、特别是银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