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二十四日刊载一则消息,题目是《首相在答复质询时说有机会也打算访苏》,摘要如下:
    三木首相在二十四日的众议院决算委员会上表示将从根本上重新研究对海外援助的做法。首相强调了「所谓第三世界是今后世界的动力」的这种认识。他说:.「在日本与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关系上有必要充分理解受援国的立场」,表示打算改变以往那种根据国民总产值的比例来决定援助额的想法。
    首相谈及宫泽外相访苏问题说:「时间虽尚未确定,但将予以实现。访苏的目的是为了使旨在缔结和约的谈判不间断地进行。」
    首相谈及北方领土问题时表示了积极的姿态,他说「解决(这问题)虽不容易,但不能因为困难就放置在一边,这将无法促进和平条约谈判。只要国内不实现抑制通货膨胀问题,我本人不打算出访。有机会时,我也打算访苏」

【本刊讯】日本《邮报周刊》一九七五年一月十日号(提前出版)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围绕着石油运输线——印度洋的可怕情报,印度洋已成为世界的“火药库”》,摘要如下:
    美国国防部估计“在一九七五年春天之前将爆发第五次中东战争”,印度洋作为来自阿拉伯的石油运输线将发挥重大作用。以日益紧迫的世界形势为背景,美、苏等大国在这一地区展开了异乎寻常的军备竞赛。如果爆发第五次中东战争,估计其作战规模将超过以往的中东战争,是一场大规模的战争。(美国)国防部认为第五次中东战争已临近,……听说,军事训练也从以往针对越南战争的丛林战训练转向沙漠地区的军事演习。
    由于印度洋地处与石油问题密切相关的位置,一旦中东形势激化,当然也会波及印度洋。
    联合国去年五月根据第二十八届大会决议编写了一个关于印度洋军事形势的报告。本刊最近获悉了这个没有发表的报告“原文”。这个报告分析了美苏法英等国进驻印度洋的情况之后,得出的结论是:目前各国在印度洋沿岸修建基地的情况,表明正在进行一场“看不见的竞争”,围绕着印度洋进行的“增强海军的竞争”正在愈来愈激烈。
    印度洋是关系到日本经济存亡的重要海域。“如果在印度洋发生战争,日本经济将陷入比第四次中东战争更严重的恐慌”(久保绫了语)。
    即使中东不发生战争,印度洋的形势也决不能乐观。上述那个联合国没有发表的报告说:“印度洋沿岸国、内陆国几乎都是发展中的国家。不幸的是,发展中国家就其本质来说都有一种强烈的地域性对抗意识。超级大国再介入进去,形势就愈加复杂。在印度洋,两个大国保持均衡是不可能的。我们必须认为,如果超级大国的竞争,和地域战争纠缠在一起的话,那么,这种战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二十四日刊载约瑟夫·克拉夫特写的一篇报道,题为《希望的精神;在今年圣诞节教堂讲道的第一句话是:现在悲观者占多数;美国经济处于严重下降状态;看来什么东西都要立即解体了》,摘要如下:
    今年在这个理应欢欣的节日里,到处遇到的却是对目前的苦难和将要出现更糟糕情况的叫喊。因此发扬圣诞节的希望的精神就格外重要。
    但是希望不是对某些事情抱空洞的愿望,因为在圣诞老人的形象中没有什么具体的东西。希望是我们作为一个国家——事实上作为一个文明国家——懂得要作出有时需要领导作出的而且是很大的牺牲。
    在今年圣诞节教堂讲道的第一句话是,现在悲观者占多数。美国经济处于严重下降状态。看来任何东西——住房、汽车、银行、就业机会——都会立即解体。
    绝对肯定的是,明年的圣诞节将更为凄凉——也许后年的圣诞节也是如此。而且美国的情况是这样,世界上其余大部分地区尤其是这样。
    此外,看来造成目前困难的是一些没有被充分了解、或者不容易被控制、或者甚至没有清楚说明的情况。在这个国家或任何其他地方没有一个权威能够处理这些困难的。要说美国人面临的问题没有不可能为美国人解决的,那种说法实际上是错误的。
    所有这些麻烦的背景是称为“美国统治下的和平”的二十五年战后时期。在这个时期中,几十个国家以痛苦较少的方式取得了独立。经济增长得以保持,而且几乎是自动地保持的。在全球范围内人们的期望增加了,这表现为全世界对货物和劳务的需求增加了。
    这样产生的一个后果是领导的腐败,特别是在工业化国家里。在美国,以及大多数欧洲国家和日本,中上层阶级不受限制地放纵自己。在政治领导方面有水门事件和较小的丑闻;在经济管理方面有大公司的倒闭和老牌信贷机构的摇摇欲坠。
    这些过分的行动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一个抗议的理论。大学和新闻机构——它们构成了当代的教会——合在一起抱有反对现制度的严重偏见。凡是在抗议流行以前所存在的东西都被斥为“老朽的”。
    此外,现代“教会”的侵蚀性精神蔓延到两个以前由于虔诚地挑起重担而著名的集团。产业工人和市政工人采取一种“我说了算”的态度,这在英国和意大利最为突出,而在我国也是这样。工作成为勒索的手段,工会被逼得效法最坏的政客和实业巨头的那种贪婪态度。
    至少有少数不发达国家突然处于它们以前的主子所处的舒适境况。那些拥有石油的国家成为一种新的中产阶级,它们比它们所替代的私营卡特尔经理更有权力,也更加贪婪。
    当紧要关头出现时,美国没有象过去那样挺身出来单独承担最后的责任。美国通过一系列策略手段——通过把汇率浮动的金融措施和通过在没有说明的方向采取一些小步骤的外交措施——事实上决定要使负担分摊。
    任何正确的道路都需要作出牺牲,不仅是那些要照常得到预算款项、利润和工资的人作出牺牲,而且更多地要那些劝告执行没有权力的政策和建立没有力量的机构的贪婪的知识分子作出牺牲。
    所以在今年圣诞节是有希望的但这不是虚饰的希望,而是努力争取的希望。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二十日电】“一九七四年,世界范围的繁荣变成了世界范围的衰退。一九七五年,除了因石油致富的中东国家之外,几乎所有地区的国际局势的前景都是严酷的。”
    这是《商业周刊》年终报道昨天所作的阴暗的预言。
    这家杂志的预言家对受华尔街一九七四年不景气情况影响的海外证券市场也作了悲观的估计,不过他们也谈到:“专门研究投资问题的人希望到年中的时候发生世界性大萧条的威胁将会减小,股票价格将会开始上升。”
    《商业周刊》的一篇广泛回顾国际经济情况的文章说,大多数国家面临的问题正是使美国经济受到威胁的问题,这就是如何同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作斗争。它预言在工业大国中只有西德和日本一九七五年真正会有巨大的经济发展。
    预言谈到了以下的地区:
    欧洲“对于通货膨胀和如何弥补这一地区的两百亿石油赤字的关切,正在迅速让位于对于失业的忧虑。失业在德国和法国达到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最高水平,整个这个洲的工业生产都在下降。
    “大通数理经济研究所预言制造业的产量一九七五年将仅仅增加百分之一点八,而头六个月预料最多也只能维持原有的水平。在法国和意大利的通货膨胀仍然保持着前所未有的高水平的情况下,目前还没有什么办法能使这些国家的经济恢复原状。英国的通货膨胀率是百分之十五,而且有上涨的趋势,因而它的情况也并不比这两个国家好。”
    日本——《商业周刊》还说:“如果原先还有人怀疑日本经济的奇迹般发展是否已经接近尾声的话,这种怀疑在一九七四年消失了。今年日本的实际国民生产总值下降了百分之三点五。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第一次出现全年下降的情况。不过眼前的前景……是它将于一九七五年年中时开始急剧回升。政府和实业界希望到明年三月时能将通货膨胀由目前的年率百分之二十五压低到百分之十五,这就可能允许政府放宽它的紧缩银根政策和它对工业生产的限制。”
    中东——“同世界上其他地方的情况成为鲜明对比的是中东产油国家的经济正在日趋繁荣。”
    加拿大自夸它的经济一九七四年增长了百分之四,不过它现在也正同一些主要工业中的不断增长的失业率作斗争。
    《商业周刊》认为,拉丁美洲国家的前景也“不是光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