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波恩十二月二十二日电】施密特总理在今天发表的一项谈话中说,如果石油问题或其他危机危及世界和平的话,美苏两国进行军事干涉是可能的。
    但是他强调说:“这两个世界大国在目前用军事措施或其他武力措施联合干涉石油市场的可能性是极小的,因为这两个国家国内的能源现在是够用的。”
    他又说:“但是人们必须记得,一九五六年苏伊士危机以及此后其他危及世界的危机都是通过两个大国的部分公开、部分隐避的一致行动解决的。”
    施密特的谈话是对西德商界的《商业报》发表的。他被问道,是否有人正在策划对产油国采取军事行动。
    他回答说:“肯定有人正在考虑这一点。联邦政府是不属于他们的。我们将不参加这个行动。”
    施密特说,在石油价格猛涨一年以后,世界经济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以避兔崩溃。
    他说:“国际上采取共同的预防措施,是世界经济继续正常运转所绝对必需的。”
    记者问施密特,他是否认为苏联和美国可能实行大规模的联合,“以便约束原料生产国,把它们同世界经济联系起来”。
    他说:“如果由于石油问题(不管是否同中东危机有关系)而形成的新的危机危及全世界的话,我认为这种干涉也是可能的。”
    施密特没有说明他所说的“石油问题”是什么意思,他可能是指阿拉伯恢复石油抵制的可能性。

【本刊讯】西德《联邦国防军新闻公报》十二月十八日刊登西德国防部长勒伯尔写的一篇年终总结文章,摘要如下:
    今年即将结束,就此机会我们来作个总结。过去的一年使每个对我们的安全负责的人不得不发愁的首先是经济问题。例如能源危机和通货膨胀引起的费用增加。只有北大西洋联盟各国联合起来才能解决这些困难。同时我们必须考虑到,经济危机能够迅速扩大成为政治危机。我不是想惹起灾难。但是,由于那些因素,世界的安全状况在近几个月来十分肯定地不是变得较为稳定了。近东危机至今还包含着对世界和平的最大危险。
    美苏两大国在限制战略原子武器的谈判中前进了一段路程。核能力的持久平衡将会是世界和平的一个稳定的因素。但是这样的协议不能防止局部的冲突。塞浦路斯危机表明了这一点。
    北约二十五年来在我们的大陆上防止了战争,我们的公民并没有足够清楚地意识到这一点。对许多人来说,和平已成为过份理所当然的事了。因此我必须一再强调指出:没有联盟,没有共同的防务,我国和欧洲就没有安全。
    华沙条约的威胁,东方加强了的军备努力,迫使我们不能放松防务努力。在维也纳进行着限制军备谈判的情况下,这一点在我国许多人看来不是立即可以理解的。人们往往看不到,这些谈判不是裁军,关于缓和的会谈还不是缓和。只要没有取得具体的结果,放松一下防御决心就会危及我们的安全。
    美国随时准备为联盟的欧洲伙伴提供核保护。美国武装力量驻在我国是美国保持西欧自由的决心的保证。我们欧洲有义务对防务作出我们自己的贡献。在行将结束的一年,西欧伙伴国力图加深并扩大它们的合作。

【美联社联合国十二月十八日电】英国驻联合国大使今天说,苏联在本届联大起的作用是不恰当的,但是“当然有十分令人生厌的价值”。
    艾弗·理查德大使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成为对比的是,美国对联大“多数的专横”的抗议却导致了一场有价值的辩论,这场辩论在有益和和解的气氛中结束了。
    他说,二十九届联大今天闭幕,“再次暴露了俄国人在关于一些实际问题,特别是世界在今后十年所面临的经济问题的任何有意义的对话或讨论中,坦率地说,提不出什么东西来”。
    他说:“对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苏联来说,这届会议确实是一次很糟的会议。”
    他说,苏联的表现“完全预料到了,其调子是保守的,内容则是风马牛不相及”。
    理查德说:“难以回想起作为一个整体的苏联在任何重大问题上的表现对就经济方面的冲突——例如与穷国的贸易关系——进行对话或者对第三世界要求建立的‘新经济秩序’很有益。”
    他说,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的问题上,苏联人除了把这些国家存在的问题归罪于西方——“这不是分析目前世界政治的一种深谋远虑的办法”——外,无其他话可说。

【合众国际社尼科西亚十二月十五日电】塞浦路斯希族官员们本周末说,苏联的影响正在塞浦路斯逐步增大,目前集中精力修建一个新的简易机场来取代自从夏天战争以来一直关闭的国际机场。
    交通和公共工程部的司长卡扎米亚斯谈到俄国人时说:“我们看到现在他们对向我们出售东西有更大兴趣。”
    他说,塞浦路斯已经第一次为利马索尔港购买了苏联的起重机,俄国人表示愿意以较好信贷条件提供一种较好价格以及派专家对在职人员进行训练。
    一位政府官员说,美国和英国由于在七月二十日土耳其入侵期间无所作为而把塞浦路斯推到苏联一边。
    他说:“塞浦路斯正在被推向苏联,但是我们还没有走得太远。现在还不太迟。”
    塞浦路斯航空公司的总经理安·萨瓦说,俄国已经表示愿意向这家公司提供苏制客机,以供在拉尔纳卡的新机场和象希腊、黎巴嫩和以色列这类邻国之间使用。
    他说,英国政府最近已经提出要向塞浦路斯航空公司供应“子爵式”810客机。一位官方人士说,塞浦路斯希族政府正在利用俄国的建议作为对西方(主要是英国)施加压力的手段,以便使现在由联合国部队把守的国际机场重新开放。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七日电】题:《真理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硬要充当塞浦路斯问题的“调停人”
    《真理报》评论员弗·德罗勃科夫今天写道:“人们认为现在提出的要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起塞浦路斯问题‘调停人’作用的建议是抱有非常明确的目的的,目的之一就是要使希腊无论如何回到该集团军事组织中来。”
    评论中说:“塞浦路斯事态表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斡旋’只能把问题引入死胡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现在的‘倡议’是再次企图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塞浦路斯,同时也是强加给希腊。”

【本刊讯】波恩十二月十九日消息:西德外交部长根舍十二月十九日向西德联邦议院发表政府声明,摘要如下:
    我现在想向你们报告一下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二日和十三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的结果。
    这次外长会议除了讨论了一系列老问题以外,主要讨论了两个重点问题:第一是美苏符拉迪沃斯托克协议;第二是盟国经济发展和防务能力之间的关系问题。
    一、就此而言,这次布鲁塞尔会议的议题是同十二月四至六日德美华盛顿会谈和欧洲九国首脑会议有联系的。
    二、我们在布鲁塞尔全面讨论了目前的经济形势对防务政策的影响。我们明确了这样一点,即经济困难不仅会引起社会的从而是政治上的衰弱,而且还可能给我们的安全与防务政策带来危险。
    联邦政府明确地表示了它的立场,即不允许牺牲盟国防务准备和防务意志来谋求内政问题的解决。
    三、美苏符拉迪沃斯托克协议含有对稳定战略核武器方面的均势的积极的可能性,并对东西方关系从而对我们的防务和缓和政策有广泛影响。盟国的多边以及双边的缓和政策必须适应这一点。
    四、假如欧洲盟友疏忽他们的常规武装力量,那么符拉迪沃斯托克作出的预先协议就会出事,缓和的成果就不会受到促进,而是受到危害。
    欧洲集团中的欧洲各国国防部长的中心议题是这样一个一致的呼吁:在安全和防务方面通过具体的措施来改善欧洲的合作。
    一方面鉴于北约欧洲的大多数国家的危机式的经济状况,另一方面鉴于华沙条约不断增长的防务努力,这一点被称作是时代的命令。为了维持东西方之间相对的力量平衡,必须改进合作。
    明年和明年以后,欧洲集团在协调实际合作的活动方面将起特殊作用。北约下一个五年计划时期的武装力量计划的制定,建立在始终有效的灵活反应和前沿防御的战略之上。
    这个战略的存在和功能以坚持所谓的三位一体为前提,也就是说坚持常规武器、战术核武器和战略核武器的结合。
    五、维持常规威慑以两样东西为前提:我们在经济上保持稳定;欧洲各国人民在政治上保持着共同防务的决心,并且也随时准备为此承担负担。
    必须加强我们的安全体系在什么地方也不许削弱的意识。只有这样,联盟才能完成自己的功能,即实现只有在其坚实的基础上才能推行现实的缓和政策的安全。现实的缓和政策不是隐瞒华沙条约的军备努力,而是跟它相适应。
    我们将继续我们的努力,以便在我们同苏联以及华沙条约组织其他国家的谈判和接触中不断改善东西方关系。
    可是,(会议)也一致认为,安全是缓和政策的前提。考虑到(象公报中说的)华沙条约军事力量的增长,我们一致认为,必须保持我们自己的旨在防御的军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