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月二十九日电】基辛格对世界事务委员会说:“印度的幅员和位置使它在南亚和世界事务中具有特殊的领导作用。它们同时还使它承担了由于这种特殊的领导作用而产生的作出和解与克制的特殊责任。”
    美国官员拒绝作任何公开的保证,即美国将不答应巴基斯坦由于印度五月十八日的核试验而提出的恢复向伊斯兰堡供应武器的要求。他们说,美国将不促进这一地区的武器竞赛。
    这些官员也没有透露美国要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修建海军基地的计划有何变化,这个计划受到印度政府的猛烈批评。
    【美联社新德里十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国务卿星期一在对印度外交委员会发表的一篇重要讲话中说,“美国赞同不结盟政策。事实上,美国认为,各国自由、独立、拥有主权的世界显然是符合它的国家利益的。”
    基辛格承认,对“美国的这一新观点”华盛顿要感谢已故的印度领导人尼赫鲁,他表示,这一观点本来是可以早一点采取的。
    一位消息灵通的美国官员说,这是美国高级官员第一次声明支持不结盟政策。
    基辛格显然对他的友好访问感到高兴,他在宴会上的祝酒词中说,“我们第一次在消除不正常的心理状态下举行长时间的交谈。”
    恰范外长在致答词时说,他认为,基辛格的访问“将证明是重要的一步,是我们两国关系中的一个里程碑”。
    【德新社新德里十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具有根本的重要性”。
    基辛格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讲话时说,同中国结束二十多年的互相隔绝和互相敌对是必要的,因为,如果不形成一种包括“这一强大和有才能的国家”在内的和平的国际关系格局,亚洲和世界上就不能有稳定的和平。
    基辛格说:“美国并不是以牺牲任何其他国家的利益来谋求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解的。相反,它是为了实现更加广泛的目标。上海公报的原则使我们两国在致力于改善我们两国关系的同时,有义务尊重所有国家的独立、主权和完整。”
    基辛格申明他的国家支持谋求在“不强加于人、不受压力和不受外界干涉”的情况下和平解决印度次大陆的问题所作的努力。
    基辛格说:“美国认为,有能力输出核技术的国家应该一致同意在一种多边基础上共同克制,这样做将能促进和平利用核能但抑制在军事上使用核能。我们认真看待印度的这一申明:印度无意研制核武器。但是,当然,印度有能力输出核技术……因此,印度在这种多边努力中能发挥重要作用。”
    基辛格在提到美苏关系得到改善时说,美国将努力在各方面减少同苏联的军事竞赛。

【印报托新德里十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基辛格国务卿同印度国防部长斯·辛格会谈了一小时。辛格说:“人人都知道,印度和美国并未在防务方面进行合作,因此,很明显,没有讨论这个方面。”
    【路透社新德里十月二十九日电】基辛格国务卿今天拜访了印度财政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开始了同印度内阁部长们的会谈。
    会后,苏布拉马尼亚姆说这是一次“非常有益和愉快的会谈”。会谈进行了三十五分钟,讨论了印度的经济情况以及世界的能源和粮食问题。
    苏布拉马尼亚姆说,会谈时没有具体提到美国对印度提供经济援助的问题。但是他又说:“他们知道我们的问题。大部分事情得要在以后商定。”
    【印报托新德里十月二十九日电】基辛格今天上午拜会了印度农业和灌溉部长拉姆。
    【路透社新德里十月二十九日电】看来,美国向印度提供粮食的可能性是今天基辛格在这里的最后一天会谈中的主要讨论题目。
    人们认为印度想要从国外弄到二百万吨到五百万吨粮食,因此,基辛格同农业和灌溉部长拉姆的会谈特别重要。

【美联社马尼拉十月十七日电】菲律宾军方人士今天说,在菲律宾即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之际,马科斯总统已指示重新研究反颠覆法,其目的可能是要使菲律宾共产党合法化。
    这些人士说,军队一些高级官员认为存在着宣布共产党为合法的可能性,尽管政府已经宣布这里的共产党领导人及其追随者已投降。
    这些人士说,然而,承认菲共要取决于这个国家的形势,并且要等到取消军事管制法之后。
    昨天,以总书记费利西西莫·马卡帕加尔为首的七位菲共领导人向记者们说明,他们已决定公开活动,因为他们相信总统建立新秩序的努力。菲律宾政府说,他们上周会见了总统,向他保证要与政府合作。
    【路透社马尼拉十月十四日电】总统府昨晚的一项宣布说,总统已向高级共产党人员发了通行证,以便他们能去说服仍然隐藏着的追随者接受大赦。
    但是,政府的公告没有提到毛派的新人民军。新人民军是共产党的军队,现在正在对政府军进行游击战。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月十三日电】军事当局今天说,政府军在菲律宾中部西内格罗省打死一名共产党高级领导人及其四名追随者。
    维尔弗雷多·雷耶斯(据说是该地区的共产党副主席)周末在乌尼拉以南三百二十英里的西内格罗省发生的一次冲突中被打死。

【法新社曼谷十月二十二日电】民众联络厅今天透露,到十月十
    日为止的一星期里,共产党叛乱分子对泰国南部(素叻他尼府和博他会府)的政府军前哨据点发动了两次袭击,打伤一位政府官员。
    民众联络厅还说,他们攻占了东北的一个保健中心,并没收了一批医疗器材和供应品。
    在东北的加拉信府,有个村民被打死了。在北部和东北部,有七个人在私运军用补给品(包括火箭、手榴弹、手枪和弹药)时被捕。

【印报托新德里十月二十八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说,她任命了一位新外长和改善印美关系并不意味着她的对外政策有任何变化。
    她上星期对一位来这里采访的孟加拉国记者说,印度的对外政策不是一种机会主义的对外政策,而是以某些原则为依据的。
    甘地夫人在回答达卡的《万众一心报》首席记者的问题时说:“人民有时认为,如果我们不做他们认为我们必须做的事情,那么,我们就是反对他们。”
    她说,“印度的确希望同美国改善关系,然而,美国在孟加拉国问题和其他问题上却有许多误解。”她还说,“我们正在同他们谈所有这些问题。”这里今天发表了她同这位记者谈话的全文。
    当记者问及美国中央情报局是否企图干涉印度的内政——就象它在智利所做的那样——时,她说:“我们既不要低估也不要夸大美国中央情报局在这些国家所起的作用。”
    当记者问及印度同苏联的“特殊关系”是否同中国对同印度改善关系一事保持沉默有关时,甘地夫人说:“我们同苏联友好并不反对同任何国家友好,不论它是美国还是中国。”
    【印报托达卡十月二十七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着重指出,为了两国的更大利益,印度和孟加拉国的关系应该加强。达卡《万众心报》在最新一期上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夏里亚尔对甘地夫人的访问记。
    总理认为印孟友谊有巩固的基础,但是,她说,由于两国都有言论自由,有时候在小问题上的分歧被夸大了,某些政党就趁机利用。
    在向她问到法拉卡水坝和恒河水的分配问题时,她说:“这个问题必须解决得对双方都有利。我们不想对孟加拉国有任何损害。我也相信孟加拉国不愿给印度找麻烦。”
    甘地夫人表示,她无法肯定地说法拉卡水坝将在什么时候开始使用。有消息说在她拟议中的十二月份对达卡的访问期间将宣布恒河水分配问题的解决办法,甘地夫人说这种消息只是猜测。她说:“目前要解决这个问题是困难的。”
    在这次谈话中谈到的问题很多,如:印度的核政策、印苏关系、印美关系、印中关系、克什米尔、锡金、美国中央情报局、印度的对外政策。

【法新社拉巴特十月二十八日电】一位埃及人士说,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的观点在今天七位领导人为谋求一个“最后方案”而举行的会谈中已“大致”接近了。
    这七个人是侯赛因、阿拉法特、哈桑、费萨尔、萨达特、阿萨德、布迈丁。
    一位巴勒斯坦人士说,侯赛因国王已同意接受阿拉伯外长们上星期五在这里提出的建议。巴勒斯坦人士说,侯赛因国王要这里做出的最后决议排除“胜利者或失败者”的问题,把他自己的和解精神和阿拉伯团结一致的愿望结合进去。
    已成立了一个起草决议的委员会,由约旦、埃及、叙利亚和摩洛哥的外长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组成。
    摩洛哥的一位人士说,最后文本不会“有损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复会后的日内瓦会议,但是将提出阿拉伯“战场”国家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间协调行动的可能性。
    一些观察家说,这意味着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可能是阿拉伯国家的联合代表。
    【法新社拉巴特十月二十八日电】在以寻求妥协方案为标志的新的一天结束的时候,摩洛哥新闻大臣本·希马二十八日晚向记者宣布“约旦、巴勒斯坦之间的困境已经消除了”。
    他接着说:“根据达成的协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一切被占领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民的负责者和承担这个协议在国内和国际上的一切责任和后果。”
    【美联社拉巴特十月二十八日电】会议人士说,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突然在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上改变他的立场,从而为最高级会议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铺平道路。
    这些人士说,侯赛因告诉其他阿拉伯领导人说,他将拒绝参加重新恢复的中东日内瓦和会,如果他被迫把西岸地区的主权交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话。
    侯赛因通过“保留”他的立场而保留了在将来某个时候不顾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反对而同以色列人达成双边协议的选择。
    这样,最高级会议看来不能设法迫使侯赛因和阿拉法特进行和解和妥协。
    虽然进行了三天广泛的幕后交易,但是,阿拉伯领导人仍不能解决他们对如何使西岸从以色列占领下解放出来的问题上的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