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中国的变化了不起
    首先感谢大家今天冒着台风到这里来。我是昨天从广州回来的,本来没有准备讲演,我不是大学教授,我讲的话通常比较随便,也比较简单,希望大家原谅。我们今天就是按朋友的态度,按一家人的态度,来讲讲一些关于我们伟大的祖国的问题。
    首先让我对自己的过去的生活讲一些,因为要不然大家不会太了解我为什么对中国会发生那么大的兴趣。我小时候生在中国,可是因为我母亲是外国人,我没有念过中国学校,只进过中国学校三个月,所以没有读过中文。以后都是自己去学,没有人教我,自己慢慢儿学。现在,我可以看《红旗》、《人民日报》,也可以看不少的小说,但古文还是“统治”不了。可是却有一个好处,我没有读过孔老二的书(笑声掌声)。
    我心里头对中国有很深的感情。我看过过去的中国,就是说解放前的中国,恐怕今日的青年人很少知道过去的中国是怎么样。因为这二十五年,变化是真大,是了不起的大,是全世界人民想不出来的何以变化得那么大。
    一九四九年以前的中国是怎么一个地方,恐怕很多青年人是想不到的。我那时候在中国,抗战时候在四川,我亲眼看见过那个时候的中国。我跟你们讲的都是我自己有过的经验。那个时候的中国是被全世界瞧不起的,外国人都说中国是一个病人,中国人民是没有骨气的,中国人民是不懂科学的。他们不但瞧不起,也压迫、欺侮中国。从一八四○年鸦片战争起,中国人民受到不少外国的压迫和剥削。可是,那些外国帝国主义不承认中国那样弱是因为它们的剥削、它们的压迫,是因为它们的强盗主义,却说是中国人自己没骨气,没有劲,也不聪明。那个时候的中国的确很可怜。
    可是,今天就不同了,经过短短的二十五年,你看一看全世界很多人,包括很多国家元首,不也要跑到北京去吗?他们跑到北京,难道是因为他们现在忽然之间爱上了共产主义吗?不,这是因为这二十五年间,中国从一个又穷又白的国家,变为一个有光明、有前途的国家。在这一方面,我们当然都感到非常高兴。
    不少第三世界的国家,以至第二世界的国家,都认为中国非常有办法。很少外国人到过中国之后不是这样说:“哎呀,他们真做得好呀,真是有办法。”那么,这些好办法是从哪里来的呢?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突然之间发了财。我们对这一方面应该多作研究,多作了解。为什么要懂得政治?问我的看法吗?大家让我再说一下我自己吧。我开头是一个对政治一点也不懂的人,直到现在,我也还不是以政治为职业的人。我是比较喜欢文学、喜欢科学的。二十多年前,你要跟我谈政治,我马上就说这种事情我不要管,让政治家去管吧,政治与我是两样东西,而我就不愿意听。
    现在不同,现在我懂得这个态度是错的,我们应该懂得政治。政治是文学也有它,历史也有它,什么东西都有它。
    我碰见过这么一个外国人,他说,“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都是坏东西,中国将来也会变,变成和我们一样。”我们要研究一下这种话,也要研究一下社会主义到底是什么东西,为什么中国走毛主席的路,走社会主义的路,是这样成功。
    从一九四九年开始,毛主席就把事情弄得很清楚,中国不但要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富强的国家,也要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个独立自主的富强的国家,是离不开社会主义制度的。但社会主义是什么,以及外国人的看法,都是值得我们考虑的。
    为什么?因为有真的社会主义,也有假的社会主义。有些国家说他们是社会主义,南亚也有某些国家大吹自己是社会主义,印度政府也说他们是社会主义。所以,我们就是不要怕搞一点政治,研究一下到底他们是社会主义呢,还是中国是社会主义呢。这方面我们也得好好了解一下。
    我的看法,中国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因为她的确是为人民服务,是为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工人、农民无产阶级服务。
    但也并不是说完全排斥资产阶级。相反,在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下,也参加了不少过去是资产阶级的人,他们也是爱国的,他们现在也是为人民服务。象我父亲家庭的人,他们在四川算是资产阶级,但他们爱国,所以他们现在都在中国服务,我的侄子、侄女都是上山下乡的青年,作了一些工作。
    所以,中国的制度是值得研究的,而且要跟其他的所谓社会主义分清楚。在这一方面,我们不要跟一些昏头昏脑的外国人一样,把所有的社会主义看成是一样东西。我从前在农村的体验我本人这么多年来跑来跑去,跑过不少城市、农村,看过不少变化。中国最大的变化在哪里呢?是在农村。一九三九年至四二年抗日战争时,我都在四川,在成都南门外一间小医院当接生婆。那时候,我只读过三年的大学,可是我不愿意再上学。我说,中国在打仗,我不能再闭了门读书,我要做点事情。但我不能做很多事,结果,训练训练之后,我就做了两年的接生婆。这两年对我的教育很深。要不是这两年,恐怕我也不会懂得中国的农村。这是实践。不经过实践我也不会知道中国的农村是那么苦,中国农村妇女是那么苦。她们过的是不如牛、不如狗的生活。做接生婆是很好的办法,希望你们香港女同学们将来也学会做接生婆。跟人民在一块,懂得他们的苦,这是很好的办法(掌声)。
    就因为有了这些经验,从一九四五年以后,我就感觉到,中国非革命不可,我书里写的是有根据的。那个时候,很多外国权威、专家说,中国是永远不会革命的,因为中国人民太“好”了,老实呀,听话呀。当然他们认为那样挺好,人民是应该听话的,那样才不会起来造反,不会革命。可是,他们结果大吓一跳了,在短短的三五年之内,从一九四五年到一九四九年,中国革命成功了,这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个大地震,震动了全中国,也震动了全世界。
    一九四九年的这几天,全世界国家与国家的关系,也就是所谓权力的平衡吧,都变了。可是,那个时候,我们还都看不见,但毛主席是看得见的,他在一九四二年已经说过,中国的革命是会对全世界都有影响的。
    那个时候,中国还是穷,中国人民还是那样,而且打了几十年的仗。有些帝国主义就说,看吧,过了两年、三年,他们就会来要我们的钱,要求我们帮忙。可是不然,毛主席说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句话,一直到今天还是对的,中国人民到现在没有回过头。
    从那个时候开始,也就有人对中国进行研究,研究不出什么坏东西,就造谣,谣言也证明是错了的,就再造新的谣。差不多每年都有人说中国的坏话,可是说了二十五年,中国还是过得挺好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以后是大踏步往前进的。。今天农村的翻天变化中国农村的变化,你们大概都知道的吧。你们当中有人去过,没有去过的也看到照片,那些照片是真的,不是假的。我曾经跑过一百多个公社,当然那也不算多,因为中国有七万二千多个公社。
    去年逝世的美国记者斯诺先生,一个非常好的人,他从前曾经到过延安附近的一个农村,那里没有水、没有电,人民穷得要命,一家八口只有一床被,有些家庭连一床被也没有,用沙盖,用土盖。可是,他后来再去的时候,水有了,电也有了,还有汽车,当然那不是私人的,是公共汽车,还有学校、戏院、医院。
    有人说,中国现在还是穷。是的,中国当然还是穷。中国有八亿人口,人不少,要让每一个人都有饭吃、都有衣服穿,那么,大家都得让一让吧。我们不能只让少数一些人什么都有,可是大多数人要要饭。
    你要看一下别的第三世界的国家吧,尤其是印度这个自称是社会主义的国家,他们的农村怎么样?我也差不多每年去一次印度,他们的农村,就象中国过去的农村一样苦,而且还不如,那里的人饿死也没有人理,小孩钻在垃圾堆里找东西吃。我是不承认它是社会主义的。百分之几十以上的人得饿死,百分之十的人才可以过有钱生活。
    中国农村要是没有人民公社,没有社会主义制度,恐怕也是办不到的。这二十五年,我们只是走了第一步,农村要完全机械化,还要些年。但机械化是快来了。我们要看全局,看大处。
    中国的成就是世界上少有的。因为中国的力量不是靠别人的,而是中国人民走毛主席的路,走社会主义的路,自己走出来的。我每一次到中国的农村,我都想哭,因为我真的受到感动。因为我知道过去是怎样的苦,今天是这样的好,这种成就是多么了不起。从进口缝衣针到油田处处在工业方面也是这样。过去连缝衣服的针都是从外国进口的,没有什么工厂、机器。这个问题就很大了,因为一个国家不工业化,只有农业,是不行的。
    中国有很多资源,过去那些外国专家研究来研究去,说中国没有石油,什么也没有。可是,按照自力更生的路线,一九五八年以来,中国人民自己去找,就找出了很多很多资源,也找出了很多的石油。现在有了大庆油田,还有大港油田、胜利油田。那些外国专家是不希望中国有石油的。
    最近,印度也有同样的经验。我上次到印度去碰到几位工程师朋友,他们谈起来都气坏了。过去几年,印度给了很多钱给某个大国的专家,帮他们找石油,结果找了几年都找不到。后来,他们再去找另一个与那个大国有些敌对的国家的人来帮忙,结果不久就找到了。
    所以,有没有资源,不是要靠外国专家告诉你,而是要自己去找。中国在工业方面也是依靠自己的力量,也有了惊人的进步。
    要跟别的国家比,当然也还是落后,因为人家有了二百年、三百年,我们才二十五年。再过一个二十五年,你们看吧,我们一定可以赶得上他们。发展中会遇到若干问题现在再来说一下目前的问题。我是不赞成说中国什么都好的,因为那不是毛主席说的“一分为二”,那完全是唯心的,而且也不符合事实。我们要说实话。
    中国当然还有问题,但要有矛盾,才会有进步。中国进步的速度这样快,引起了她自己的某些问题。比如说有些地方,工厂建得很快,但电力不够,其他地方就要让一下,用电就要省些,少用些。我们看这些问题不是大问题,只是小问题,因为这是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发展是不平衡的,有些地方快,有些地方慢,就会遇到问题。我在四川、贵州省的工厂了解这些情况时,他们就坦白的说:对啦,我们是有问题,最大的是运输问题。因为要开一个矿,首先要解决建路、卡车的问题。这是前进中的问题。关于青年上山下乡有人说,你既然说得这么好,难道没有缺点吗?那么,我就得说,有某些青年对上山下乡政策是不大了解的。
    他们以为我们不是很好的人材吗?为什么不让我们好好念大学,而要到农村去浪费时间呢?
    这个问题,是个包括我们脑子里所有思想的一个大问题。
    大家想一想,教育是为了什么?我愿意问一问,你们将来希望有什么前途?我问青年,不问老年人,因为我们都差不多了,世界是青年们的。依我看,教育不单是书本,而是教育自己。(下转第三版)(上接第四版)
    以我来说,我算是写东西的,大家还说我写得不错,但我连一天的写作技巧都没有学过,也没有念过大学的文学系。我只是因为有东西要写,就写出来了。要知道,象中国这样一个国家,要是有一部分青年“私”字当头,只想自己,那么中国的将来怎么办?中国现在就算有百分之六十的人是青年,难道每一个人都要进大学?那么,这笔账由谁来付?
    有人说,只是到大学的文学系里念书,你永远也当不了有名的作家,只能当一名教授而已,教别人怎样写,自己却不会写。
    再以绘画来说吧,一些到过中国的有名的外国画家,也认为中国的农民、工人的画很好,富于创造力,还说千万不要让一些画家把那些画改坏了
    。
    所以,我说青年上山下乡是很好的事。现在,在外国,如法国,不止大学里,连中学、小学的学生,也觉得学校里学到的东西到社会上用不上,需要改革。
    当然,中国这个办法还是一个新的东西,还有缺点,得改一改,但这个方向是对的。如果方向不对,再好的办法,结果也是不会好的。中国现在走的是上坡路总而言之,我觉得有两条路可以走:上坡路和下坡路。走上坡路难,走下坡路易,中国现在是在走上坡路。
    中国目前是有不少问题,不少困难,里边有,外边也有,敌人是不会放松的。比如一个二十年前以为她是世界主人的国家,现在一天比一天情况不好,他们那里甘心呢?
    有人说世界大和平,你说这话对吗?世界正在大转变!
    在这样一个大的局面下,我们相信中国是在走上坡路,但哪一天随便一些也不行。
    很多人问,为什么要批林批孔?依我看,批林批孔非常重要,因为孔子的主张一直束缚人们的思想,叫人不敢想,不敢做,而我们就是耍敢想敢做。请你们也敢想敢做地提出问题,我不懂的就说不懂,懂得的就回答大家。多谢各位。
    (原载十月十四日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