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月十四日刊载伯纳德·温劳布自拉瓦尔品第发给该报的一篇专稿,题为《巴基斯坦人极力要求美国提供武器》,摘要如下:
    布托总理争辫说,美国恢复向巴基斯坦供应武器就可以减缓他的国家渴望试制核装置的情绪。
    布托先生昨天在接见记者时说,象巴基斯坦这样一个穷国不“想把有限的资源浪费”在搞核武器计划上。他又说,但是,这个国家对印度五月十八日意外的核爆炸感到不安。
    他平静地说:“如果在常规武器方面满足我们的安全需要的话,我们是不想把大量资源花在核计划上,从而使我们今后的经济遭到危害和促使经济和社会的大动乱的。”
    布托说,美国禁止向次大陆运送武器“不符合这个地区和平的根本利益”。
    他说:“谈不上鼓励一场武器竞赛。我们没有在搞竞赛。差距太大了,说这是竞赛是不确切的。”
    他又说:“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在军事实力方面存在这样大的差距。为什么要挑选巴基斯坦作为禁运的对象呢?”
    “印度从世界各国都得到援助,其中也包括苏联。它有它自己的兵工厂,它自己的能力。而只对巴基斯坦实行禁运。我们感到不解的是,为什么要挑选巴基斯坦。”
    当记者问到若取消禁运,巴基斯坦是否将限制其核计划时,布托回答说:“如果安全利益得到了满足,如果人民感到安全,如果他们认为他们不会遭到侵略,那么,他们是不会想把有限的资源花在这(核)上面的。”
    看来布托不愿谈论巴基斯坦的核计划。他说,这个国家正在谋求发展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布托清楚地表示,他将同国务卿基辛格讨论武器问题。在布托看来,售予常规武器不论就军事因素和心理因素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
    巴基斯坦人争辩说,他们的飞机、坦克和武器用了将近十年了,他们的七千万人民的国家仍然是软弱和脆弱的,尤其是在经历了一九七一年战争以后。
    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界沿线发生的麻烦,印度的核爆炸,俾路支省的部族动乱,以及了解到苏联正在向印度和阿富汗运送大量武器;这一切都加深了这里的不安情绪。布托直率地说,销售武器上的禁运是对巴基斯坦的歧视。
    他说,美国之所以拒绝取消对次大陆的武器禁运,是因为有人力图“要同印度保持十分良好的关系这一要求”。
    布托问道:“但是使美国如此敏感的那些分歧点究竟何在?没有政治上的分歧,在经济方面没有做到有来有往。美国向印度输送财源,使印度能在经济上保持下去,使印度能爆炸原子弹和原子装置,这实际上是一种有去无回的做法。”
    布托说,印度希望让人看起来(印美)关系不好,如果美国履行对巴基斯坦的条约义务,这种关系将更坏。问题是,不会有这种情况。因为要由美国来向印度提供援助。印度没有办法使关系恶化。

【美联社达卡九月二十日电】孟加拉国今天同美国的大西洋里奇菲尔德公司和加拿大的苏必利石油有限公司签订了一项在孟加拉国大陆架的一个区域勘探石油的协定,这个大陆架在孟加拉湾,面积达一万零五百平方英里以上。
    这两家公司付出了一千万美元,作为签字时支付的费用。合同为期二十一年,任何油田的生产不超过十五年。
    官员们说,孟加拉国将同其他五家石油公司签订类似的协定,其中有两家美国公司和一家日本公司。一共有四十家石油公司为获得勘探权进行过谈判。
    今天签订的协议是孟加拉国近海石油勘探的开端。据说孟加拉国领海内石油蕴藏丰富。
    苏联已在吉大港附近的陆地上勘探石油。
    【本刊讯】英《舰队街信札》十月十日刊登一篇题为《孟加拉国》的文章,摘要如下:
    不断听说已处于破产边缘的孟加拉国不久就将有一个新的大财源了,就是石油。目前,它的外汇收入百分之八十是靠黄麻。预计,在几个星期之内孟加拉国将同七家国际大石油公司签订协定,给予它们在孟加拉湾勘探石油的权利。壳牌石油公司的调查结果是,有一些海床结构,特别是东南大陆架一带的海床结构有一些特征表明可能蕴藏着可以大量开发的石油。
    这些协定本来在若干星期前就能签订了,但是,穆吉布·拉赫曼总理在七月份清洗了内阁,他怀疑谈判中有欺诈行为,下令审查,这番审查花了六个星期。
    那七家公司有三家是美国公司,一家是设在新加坡的公司,一家是加拿大公司,一家是日本公司,一家是南斯拉夫公司。
    孟加拉国仅仅签订这些协定就能获得三千五百万美元。如果找到了可以大量开采的石油,那么,在六年中将能得到十二亿到十五亿美元的生产投资。
    同印度尼西亚的情况一样,这些协定以产品分股为原则,不过孟加拉国对这笔交易做到比印尼有利——它将得到百分之七十的石油,外国公司只能得到百分之三十,而印度尼西亚的是百分之六十——百分之四十。
    沿海勘探协定一旦签署,孟加拉国就将开始关于锡尔赫特、米门辛格和吉大港等地区的内陆勘探权的谈判。调查结果表明这些地区也可能有石油。
    勘探工作——不管是海中的还是陆上的——一开始,就会吸引其他的外国投资,就象北海石油的开发为苏格兰带来了新投资一样。

【路透社新德里十月六日电】印度前国防部长克里希纳·梅农今天清晨在这里去世,终年七十七岁。他于去年患心脏病,并于四日再度入院。
    他的政治生涯在一九六二年当他被迫辞去国防部长职务时就完结了。他在辞去国防部长职务之后没有被列入国大党候选人名单,但是他在一九六九年却以无党派的身份又被选进印度议会。
    他对美国有怀疑。《时代》杂志有一回曾把他描绘成是戴着头罩的眼镜蛇。

【法新社达卡十月四日电】美国今天根据四百八十号公法签订了一项贷款协定,将在本财政年度向孟加拉国提供价值三千五百万美元的粮食。
    官方公告说,这笔贷款将在三十一年中分期偿还,头十年不必还本。头十年将付利息百分之二,以后付百分之三。
    解放以来,美国给孟加拉国的援助总额达五亿美元,其中包括二亿零三百万元的赠款。
    尤金·博斯特大使对记者说,美国正在考虑进一步给予经济援助,以帮助由于水灾给孟加拉国造成的困难。
    【合众国际社达卡十月十六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昨天说,根据苏孟两国签署的一项贷款协定,孟加拉国将从苏联得到两千零五十万卢布(合两千七百万美元)。
    他说,将把这笔钱用来购买苏联的水泥、煤油、生铁、工业用油脂和棉花纤维这些东西。

【印报托印度北部台拉登十月十五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质问巴基斯坦和中国有什么权利批评印度在给锡金以联系邦地位所采取的行动。
    甘地夫人在这里向她的国大党工作人员发表讲话时指出,锡金过去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它始终是印度的一部分,它的大君在独立前一贯参加王公院。独立以后,锡金成了印度的保护国。
    甘地夫人说,锡金人民要求有一个选举产生的议会。印度既可以压制他们的愿望,也可以允许建立议会。印度认为压制他们的要求是不适当的。当选的议员曾要求给锡金以联系邦的地位。
    但是,她问道,为什么巴基斯坦和中国对这件事要“吵吵嚷嚷”呢?巴基斯坦曾吞并罕萨,我不知道这种做法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中国一直未能对西藏建立完全的控制。我不再去评论这件事是对的还是错的。但是,我要说,鉴于他们在他们自己国家的所作所为,这些人无权谈论印度和锡金的关系。
    【印新处新德里十月十四日电】印度联合新闻社十月十三日报道,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认为除非伊斯兰堡停止它在世界会议场所的反印宣传,否则就没有她和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举行最高级会晤的前景。
    甘地夫人在会见德里的乌尔都文报纸《沙比斯坦》的记者时,对巴基斯坦在中国和其他地方不停地进行反印宣传表示遗憾。在问到关于举行最高级会晤以加速印度和巴基斯坦关系正常化步子的可能性时,她说:“目前没有必要举行会晤,虽然彼此会晤是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