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圣地亚哥九月四日电】智利左派今天在左派上台三周年时组织了在圣地亚哥举行的最盛大的群众示威游行之一。
    阿连德总统说,这次示威游行是“表明人民的忠诚的一个表示,人民证明他们决心挡住法西斯主义的道路”。
    据一些观察家指出,热烈的示威游行气氛同在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中组织的示威游行的传统严肃气氛形成对照。
    游行者排成很长的队伍聚集在市中心总统府前面的广场上。
    主席台周围坐着政府的成员和各左派组织的领导人,阿连德在主席台上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在讲话中说,他深受感动。
    游行者以企业单位和住宅区编组,许多游行者带着家属,甚至于带着小孩,他们高呼“阿连德,阿连德”。
    他们宣布,不管“反动派的种种阴谋”,他们决心要继续人民联盟政府的实验。
    共产党、社会党、工人统一工会等各左派组织的标语牌和旗帜云集。
    在群众高呼的口号中,有些口号要求“惩办企图发动政变的军官”,这是指那些企图发动推翻阿连德的政变的军人。
    一个象征卡车主组织的领导人的模拟像遭到了嘲笑和侮辱。
    在主席台旁边的一个乐队演奏国际歌。到黄昏时分,在当地时间十七点开始的示威游行还在继续。
    同星期一在反对派人士中流传的谣言相反,没有举行反示威游行。
    【美联社圣地亚哥九月四日电】阿连德的政治联盟今天庆祝阿连德总统当选三周年,而智利反对派增加对他的压力,逼他辞职。
    工人在总统府前搭一个讲台,让阿连德向他的支持者发表讲话。这次集会和预定在集会之前在闹市区举行的游行有一个主题:制止企图推翻阿连德及其人民联盟政府的政变。
    四支游行纵队取有适当的名称:“祖国必胜”,“三周年”,“制止政变”和“团结战斗”。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九月三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中国的反应》,全文如下:
    中国欢迎德里协定,把它看作是为南亚实现缓和和有关各方关系正常化创造有利条件的建设性步骤。中国外交部长在为阿齐兹·艾哈迈德举行的一次宴会上讲话时,赞扬布托总理就遣返战俘问题达成协议、而又未在原则上作出妥协。接着,姬鹏飞先生又向巴基斯坦保证北京坚决支持巴基斯坦目前坚持原则、反对外来干涉和保卫国家主权的斗争,并对那些试图在这一地区制造分裂的人进行了抨击。中国对次大陆情况的新发展作出这一积极反应,是与中国信守万隆原则——特别是和平共处原则——完全一致的。这使恶意宣传中国不希望看到这一地区实现和平的无稽之谈暴露无遗。中国领导人事实上一直在真正关心着把南亚变成一个和平和稳定的地区,而不要成为大国冲突的角逐场。这是他们对外政策的支柱之一。周恩来总理在一九六二年六月归国途中对潘迪特·尼赫鲁说,我们的时代是大国控制一切已经一去不复返的时代。尽管在喜马拉雅山发生了冲突,但中国始终不渝地遵守这一原则,不搞民族沙文主义或任何形式的冒险主义。中国竭力保证自己边界的和平,以巩固革命果实,并对贫穷国家慷慨相助而不提出任何政治代价。它同巴基斯坦及其他邻邦的关系一开始就一直为这样一种真诚的愿望所支配:排除冲突,使亚洲摆脱各种形式的外来干涉和超级大国的霸权。中国和巴基斯坦都赞成双边原则。
    当本国签署了西姆拉协定时,周恩来总理对此特别表示欢迎,因为它是巴基斯坦同印度之间经过双边讨论商定的,是朝着和平迈进了一步,布托先生也作出反响说,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将不会由于印巴关系的任何改善而受到影响”。对西姆拉协定是这样,对德里协定也是这样。阿齐兹·艾哈迈德先生扼要地表达这种感情说:“世界上有某些力量不喜欢(中巴的)这种友谊,但是如果他们认为他们能够损害这种友谊,那他们就大错特错了”。中巴关系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扎根于地理政治的现实之中。因此,它们不会因一阵风吹来而动摇。

【本刊讯】菲律宾《今日公报》九月一日刊登该报专栏作家阿波洛尼奥·巴塔利亚写的一篇题为《给小学生上现代中国的课程》的文章,摘要如下:
    我们并不是不抱很大兴趣地注意到,已经在给小学生讲授少量的关于现代中国的课程。
    中学里讲授古代的中国和共产党接管政权之前的中国。
    我们所以感兴趣地注意学校涉及中国的课程,是因为我们象其他许多人一样认为,如果对中国,对中国的政治、历史和经济一无所知,那是愚蠢的。
    奇怪的是,虽然给小学生讲授关于中国的初浅课程,但是在这个国家的有文化的人当中大概有多数人对西北面的这个大国只有最模糊的了解。
    他们也许知道,中国的领导人是毛泽东,中国是共产党国家,这个国家人口众多,但是对别的就知道得不多了。
    人们认为,这里的人还应当懂得:中国再次成为非共产党国家是不可能的了;中国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足足四分之一;它的人民正在勤奋工作;尽管他们缺乏在菲律宾通常见到的奢侈品,他们却已经成为一个核国家。
    他们已经成为一个很强的国家,致使美国政府采取主动行动来缓和两国间的紧张关系。
    毫无疑问,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今后还会更强大。
    因此,中国对于关系远东以及世界其他一些地区的和平与战争问题将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此期间,远东的任何国家都未忽视中国。如何调整同中国的关系是包括菲律宾在内的所有邻国继续在研究的问题。
    谁也无法回避地理上的实际情况。
    人们认为,如果公众充分了解中国的情况,那么就会使得我们国家制订对外政策的人在制定对华政策任务方面就容易一点了。没有疑问,正在给现在的小学生讲授关于当代中国的课程,一部分是为了要达到这一目的。早日进行开导是会有好处的。

【美联社东京八月十九日电】(记者:萨姆)中国正在“大力”促进体育运动发展,其重点是沿着毛泽东主席的“革命”教育政策规定的方针训练年轻运动员。
    中国人说,一九四九年——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那年——后他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改善”了中国年轻人的体质和“导致”在他们中间“越来越普及”。
    他们说,这和共产党取得政权前的中国成了鲜明对照,那时体育“是局限在少数几个大城市”。
    今天,北京、上海和天津都有着从市、区级的业余体育学校到最基层一级的训练中心的“广泛”的训练网。
    在华北、华东和华南等其它地区,许多中、小城市,城镇和人民公社都有体育中心,“大力”促进体育运动。
    中国人没有正式说,但据信中国有数以百万计的年轻运动员。他们喜爱的项目有乒乓球、篮球、排球、足球、游泳、柔软体操和一一些田径项目。
    北京对于体育运动的重视可以从这样的事实证明:体育运动委员会同中国国务院各部处在相同的部一级地位。
    衡量中国体育运动水平的一个尺度是每年举行各种地区性和全国性的体育运动会。其中一次这类的运动会是有来自中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三千二百名中学生参加、经过二十多天的“激烈”争夺而于八月十六日结束的。
    来自北京的官方消息说,这次运动会表明,田径项目的水平,比文化革命前举行的这类运动会的水平有了提高。
    他们说,一九七三年全国中学生运动会是一九四九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分别在两个城市举行——东北的长春和华东的烟台。
    消息说,参加烟台的篮球和田径项目的一千九百名运动员中半数以上是女子,平均年龄是十六岁,最小的是十四岁。
    比赛的项目之一是投扔手榴弹。
    中国人把体育作为国防来考虑。毛说,身体健康、有政治觉悟的人是保卫国家的强大武器。
    显然,毛是要中国人吸取中英鸦片战争的教训,那次战争以签订一项条约告终,这项条约向外国人打开了向内看的中华帝国的大门,割让香港给英国。
    中国历史学家得出结论,中国人失败的部分原因是由于中国人体质弱。
    中国共产党人带着某种自豪的心情指出,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结束了鸦片战争开始的一个多世纪的耻辱。
    他们立誓要使中国人民身体健康和有政治觉悟,作为将来中国人免遭外国人侮辱的保证。

【法新社北京九月四日电】十七岁的日本新手阿部博幸今天淘汰了中国的世界冠军郗恩庭,在亚非拉乒乓球赛男子单打中爆了第一个冷门。
    这位年轻的日本人和郗恩庭展开了激烈的对攻,并以21:9、23:21、13:21、13:21和25:23取得这场起伏剧烈的比赛的胜利。
    各胜两局之后,这次比赛的第一号种子、二十七岁的郗恩庭施展了长抽短吊,使阿部来回奔跑,以19:16、20:18两度领先。
    但是这位日本人两次发球得分,在决胜局内打成20平,接着和郗恩庭从20平、21平,一直打到22平、23平。
    阿部发下旋球,而这位世界冠军没有接着,得到了最后两分。
    日本专家评价大阪高中生阿部技术上与田阪登纪夫以及其他主要日本选手相等。
    只是在昨天,郗恩庭在和阿部在混合双打中相遇后,预示了阿部的伟大前途。中国选手胜了这场混合双打比赛。
    日本教练木村兴治在评论这场比赛时说:“郗恩庭今天没有拿出全部本领。他只拿出了全部本领的百分之六十,而阿部却真的打出了空前水平,拿出百分之一百二十的本领。”
    中国教练庄家富说:“阿部在快攻中步法很好。”“甚至在落后情况下,他仍然是继续大胆进攻。郗恩庭今天没有达到他的最好水平,没能集中对付阿部较弱的反手。”
    这场比赛使今天下午的振奋人心的男子单打、女子单打和双打比赛达到高潮。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八月三十一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石川从北京发回的一篇述评,题目是《中日两队实力差距明显》,摘要如下:
    中国队的实力是可怕的。日本代表团曾预料,虽然女队抵敌不住,但是男队或许还能取胜。然而,日本男队仅取一局,以零比五彻底失败。
    第三盘,日本冠军高岛与世界冠军郗恩庭对阵。高岛奋战对手。他前后奔跑顽强对敌,用削球抵挡。郗恩庭则判定“时机”,甚至没有希望的球也救了起来。高岛和伊藤教练都曾暗自思索:“坚持下去,竞技状态并不坏。”然而,高岛力不能支,终于一败到底。高岛说:“我的削球不能战胜对手。”在郗恩庭的威力下服输了。
    一直顺利的田阪也甚至一局没赢。他说:“只是说因中国选手竞技状态好,所以我们失败了,这是不充分的。郗恩庭能发球得分并能发上旋球。梁戈亮以削球和正手抽杀进攻,他有想要掌握新型打法的干劲。”取得唯一一局胜利的今野说:“我以为,我的抽杀与对方的正手相比是占优势的,但没有发挥出来就被打败了。”三个人全都认输。
    双方的实力差距是出乎意料的。森教练总结说:“确实感到了逼人的气魄。但是,与其说是气魄之差,莫如谦虚地认为是零比五的实力之差。应该考虑今后的对策。”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九日电】题:评亚非拉乒赛男团日中赛
    日本队以出乎意料的悬殊比分惨败于中国队。四月份的世界锦标赛虽然上场的选手与这次上场的选手完全不同,但日本队以四比五接近的比分失败;六月份的日中友谊赛日本队也曾赢过中国队,因此,人们认为两队的实力没有多大差距。这次日队以悬殊比分失败,只能说明日本选手被斗志旺盛的中国选手完全压倒了。
    中国队的削球手梁戈亮充分地发挥了进攻的特长,没有给今野一点儿进攻的机会。接着王文荣又以庄则栋式的快攻压倒了在速度上并不差的田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