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阿尔及尔九月四日电】不结盟领导人的一次最有声望的会议的准备工作已就绪。不结盟领导人希望他们的第四次最高级会议成为十二年前不结盟运动开始以来最有成效的一次会议。
    现在不结盟运动已有七十六个正式成员,其中大多数都是经济和军事特权较少的国家。
    会议的侧重点是为欠发达国家长期要求安上牙齿,外长理事会上的发言已呈现出一种战斗气氛和一种仅仅通过决议还不够的感觉。
    在政治要求中,对以色列的抵制将占突出地位,除谴责美国在印度支那的行动外,预料不结盟领导人将建议他们的所有同事承认西哈努克亲王为柬埔寨的合法统治者。
    在最高级会议的考虑中,经济问题占了重要地位。经济委员会今天讨论的一个报告对富国和穷国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表示遗憾,并说在目前的经济结构中这种差距只能越来越大。
    起草这个报告的专家们希望肯定这些国家有权控制外国投资从而使投资有利于这些国家。
    这些措施中的“牙齿”将是要求外国投资之前先得到核准并进行检查,以确保这种投资有助于发展。
    【本刊讯】南通社九月四日广播了该社外交编辑韦·布迪米尔写的一篇述评,摘要如下:
    刚刚结束的不结盟国家部长级会议表明,所有与会国就不结盟国家所讨论的所有问题抱有取得完全一致的明确愿望。部长级会议的这种成就——会议比较顺利地就第四次会议日程方案、接纳新成员国和部长们所讨论的所有其他问题取得了一致——说明,第四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完全取得成功已有了保障。

【本刊讯】坦桑尼亚《每日新闻》九月五日发表一篇社论,评在阿尔及尔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社论说:
    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居然参加会议这一事实表明它们重视不结盟政策,特别是就它对自由及和平的态度及就军事集团和必须共同发展的问题而言。
    自从一九七○年在卢萨卡举行上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以来,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但是世界局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压迫者的国家仍然想进行压迫。被压迫国家的人民仍然在为制止压迫和恫吓而进行斗争。世界大多数人民仍然生活在极端的贫困和卑贱之中。较大和较富裕的国家仍然想要剥削较小和较弱的国家的资源。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
    ——对世界来说是最臭名昭著的危险——仍然和我们在一起。
    不结盟最高级会议在第三世界面临的一些关键问题上意见是一致的。这些问题是:非殖民化和对种族主义进行斗争的问题。所有第三世界国家面临的发展问题。会议同意不结盟国家应当继续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进行斗争,并且本着团结一致的精神为经济发展而斗争。
    人们希望最高级会议会产生为实现这些理想和目标将采取的具体措施。

【拉丁社阿尔及尔九月三日电】阿根廷今天要求不结盟国家在下届海洋法会议上组成一个统一集团,并维护二百浬海洋主权的主张。另外还抨击拉丁美洲依然遭受的“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侵略”。
    阿尔贝托·比格内斯外长,在向第四次第三世界国家会议所作的发言中,指责葡萄牙和南非在非洲大陆奉行的政策,他称这种政策为“殖民主义的丑行”。
    他在指出阿根廷希望明年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的海洋法会议上,第三世界采取一个共同的立场时说:
    “人们不难懂得,象本集团这么多的国家的想法不可能是相同的。而这种不同点正在被一些海洋大国和工业国所鼓动,以挑起集团内部分裂,从而损害集团内各成员国的利益。利用我们的分歧从中获利”。
    比格内斯重申“阿根廷对其大陆架、直至与海洋盆地交界的外沿或海沟拥有主权”。但是他说,“那些用这种办法确定的大陆架不到二百浬的国家也对二百浬内的海底和底土拥有主权”。
    他在阐述国际政治形势时说,“拉丁美洲仍在遭受殖民主义的侵略,还遭到新殖民主义者变相的侵略”。
    他在谈到马尔维纳群岛时说,“一八三三年被英国人用武力夺走的阿根廷的这部分领土仍处于殖民主义控制之下,在这个问题上,不仅是一个遭到我们阿根廷人反对的时代错误,而且特别是对我们领土完整的公然破坏”。
    他在发言中说,阿根廷希望“拉美国家逐渐加入不结盟运动将成为对各国人民大团结的决定性贡献,这些国家的人民在寻求最终正义和平等的国际秩序方面将不唯命是从”。

【路透社阿尔及尔九月四日电】第三世界外长今天指定印度领导政治委员会、智利领导经济委员会(印外长斯·辛格为政委会主席,智国务部长圣克鲁斯为经委会主席——本刊注)。
    会议人士说,两个委员会主席的任命是在昨晚深夜经过激烈讨论和今天凌晨的幕后交锋之后确定的。
    在会议选举印度和智利外长担任两委员会主席后不久,会议还选举马里为会议的报告人。
    【法新社阿尔及尔九月四日电】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在今天已决定副主席的分配情况如下:五个非洲国家、四个亚洲国家和三个拉美国家。但是,在指定具体国家代表每个大洲时将有一场激烈的斗争。
    政治和经济委员会已立即举行会议,预料他们的工作将在首脑会议期间继续进行。
    【中东社阿尔及尔九月四日电】不结盟最高级会议的政治和经济委员会今天继续举行会议。
    智利、秘鲁、古巴和柬埔寨建议成立小组委员会讨论海洋法问题。
    印度外长辛格建议,委托起草委员会讨论新建议并要求会议秘书处把所有政治宣言草案、工作文件和决议草案编在一起在代表团中传阅。
    阿尔及利亚、印度和南斯拉夫提出的政治宣言草案和若干工作文件是到目前为止起草最后政治宣言和其他决定的基础。阿尔及利亚、印度和南斯拉夫都有经济宣言草案。
    【法新社阿尔及尔九月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在这里说,牙买加今天在不结盟外长会议的经济委员会上建议建立一个不结盟国家的货币基金会。
    【法新社阿尔及尔九月四日电】在最高级会议于明天下午开幕前只有二十四小时的时候,政治委员会和经济委员会终于开会就将向国家元首提出的计划作出决定。
    这两个委员会将讨论一个工作文件——最高级会议的扩大的临时议程。观察家们在这个议程中发现会议的各种倾向将在其周围组成的战线。其中有:
    ——以色列。筹委会起草的议程建议,“以色列的不断侵略以及它采取的阻止达成任何公正的和平解决的态度可能导致不结盟国家对它采取单独的或集体的政治和经济措施。”它还要求“让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完全返回他们被篡夺的家园”。
    预料,一些国家将拒绝对以色列采取制裁措施,或者支持巴勒斯坦人的“完全返回”。
    ——这个文件谈到了超级大国以及从和缓中没有得到好处的“中小和发展中的国家”。有些国家把这一点说得更进一步,它们认为世界分成“富国”和“穷国”,“北方”和“南方”——这一观点在勃列日涅夫上周给布迈丁的信中受到批评,他对“把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相提并论的倾向”表示不满。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四日电】题:《消息报》评阿尔及尔会议
    《消息报》写道:“帝国主义和毛派宣传家关于‘超级大国勾结’问题的提法本身就是荒谬的。”
    “苏联奉行的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同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的改进,决不是针对包括发展中的国家的任何其他国家的。相反,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国家关系中危险对抗的消除,完全符合‘第三世界’各国的利益。
    “受迷惑的人或是露骨地反对发展中国家同社会主义国家合作的人所提出的把世界分为‘富国’和‘穷国’的论调是一种同样荒谬的假理论。”
    该报指出,毛分子不是根据阶级原则而是根据所谓的“穷国”和“富国”、“小国”和“大国”这种虚构的办法把人区分开来,并且臆造出关于“两个中间地带”的荒谬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