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九月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香港)各界同胞欢呼“十大”胜利闭幕》,摘要如下:
    香港各界同胞怀着兴奋的心情,欢谈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选出以毛主席为首的新的中央委员会,粉碎林彪反党集团的伟大胜利。同胞们表示,这个喜讯是人们盼望和关心的,令人高兴极了!
    连日来,各界同胞高兴地阅读和收听有关“十大”的新闻公报、政治报告、修改党章报告等文件,互相传讯,高兴交谈。许多同胞连晚守在收音机旁,收听电台广播,立即记录或录音。
    有的职员表示,“十大”的胜利闭幕,是祖国政治形势大好的标志,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选出的新的中央委员会,老中青三结合,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使人感到高兴。
    一些大专院校讲师、学生及文艺工作者等表示,阅读了十大文件,特别是阅读了政治报告后,过去心里存在的一些疑问都获得了解答,现在晓得“九大”政治报告是毛主席亲自主持起草的。看了“十大”政治报告,对九大的团结胜利路线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从而对粉碎林彪反党集团是“九大”路线的胜利这一点,有了更深的体会。
    他们说,从已揭发的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看来,这个大坏蛋确是死有余辜、罪有应得。象林彪这类坏蛋,永远得不到人民支持,永远孤立,垮台是必然的。因为他们搞的反革命阴谋,完全违背了人民的利益和意愿,妄图倒转历史的车轮,这是永远办不到的。
    他们表示,粉碎了林彪反党集团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
    一位年老的工商界人士说,他居住香港五十年,对比中外古今,使他感到有了共产党,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人民能够过着安定的生活;有了共产党,中国的国际地位提高,居住在海外的中国人得到平等的地位。他表示,周总理在政治报告中说的“中国是一块肥肉,谁都想吃。但是,这块肉很硬,多年来谁也咬不动。‘超级间谍’林彪垮台了,更难下手。”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他经历过苦难的旧中国,深有体会。
    一位曾经到过台湾的同胞说,他接触到很多台湾同胞,台胞们热爱祖国,向往祖国,他们在交谈中都希望台湾早日解放,我们伟大的祖国早日得到统一。

【时事社东京九月一日电】述评。题:表明中国走向明天的姿态——也有发生新的路线斗争的余地
    香港三十一日电:周恩来总理的政治报告表明了处理完林彪事件后的中国的外交和内政的基本路线。但是,其重点是谴责苏联和提醒注意社会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报告清楚地表明目前不能期望中苏关系好转。特别意味深长的是:周恩来总理承认有台湾人士所透露过的“五七一政变计划”,同时指出林彪的阴谋和苏联修正主义在为少数人谋利益这一点上完全是一致的。
    林彪事件的真相,在不少方面仍然还是个谜。但是,也可以认为,政治报告暗示出两者(林彪和苏联)之间有联系。似乎也可以说,这反证了执行以改善美中关系和反击苏联为主谋求接近西方的政策的毛一周路线已经确立。
    对回到联合国和恢复日中邦交等中国执行的一连串的“解冻外交”路线的成果,也给予了高度评价。综观这些情况,可以肯定,中国当前将继续推行现在的友好外交路线。
    在内政方面,呼吁继续进行“批林整风”运动,指出依然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
    正象政治报告最后所指出的那样,预料九年来没有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最近即将召开。
    这个大会和十大的召开将意味着因文化大革命和林彪事件而遭到破坏的国家机构和党的组织的重建基本完成。在这个意义上说,周恩来总理的政治报告总结了林彪事件并清楚地表明了中国迈步走向明天的姿态。

苏【本刊讯】苏中央广播电台九月二日晚对我“十大”攻击说:刚刚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再次暴露了毛领导所采取的同和平与缓和紧张局势的利益格格不入的立场。这次代表大会所发表的公报竭力鼓吹所谓“天下大乱”。
    与此同时,依然传出关于反对超级大国的空洞而又虚张声势的词句。
    捷【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八月三十一日以《与革命运动明显的分裂》为题,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中共第十次代表大会确认了现今中共领导迄今在世界革命运动的一系列问题上所推行的分裂政策和破坏政策,目前在北京公布的“十大”公报继续以这种精神确定了毛分子的政治路线。
    公报包括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共产党的一系列诽谤性的攻击,并明确要求把“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在这里还出现了对当今世界背离阶级观点的“两个超级大国”的理论。
    保【本刊讯】保《人民青年报》九月一日刊登斯坦切夫的反华文章,标题是《又一次“代表大会”》,摘要如下:
    中共“十大”号召中国人时刻准备对付“社会帝国主义的突然袭击”,甚至不谈帝国主义的这类“进攻”。总的路线是明确的。继续其经过精心计划和实际贯彻的同各社会主义国家,主要是同苏联的政策和实践相对抗的政策。
    匈【本刊讯】匈《人民自由报》九月二日在《国际一周》栏内攻击我党“十大”政治报告说:
    报告的一个最令人注意的特点是,在所谓的林彪事件中,承认中共内部斗争,或者说中共内部斗争并没有结束。对林彪事件的全部猜测已构成了极端反苏的指责和疯狂的诬蔑的一部分,在这篇报告的基础上,完全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看不出中国领导的以反苏为决定性特征的对外政策方针会有任何变化。
    东德【德通社柏林九月二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机关报《新德意志报》今天刊登了题为《关于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的评论。
    评论说:“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公开地、更为严重地继续采取反社会主义的政策。例如,这表现在这种荒谬的说法: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已经复辟了资本主义。”
    波【本刊讯】华沙电视台九月一日就我党举行“十大”发表评论说:代表大会主要注意力集中在对第一次公开点名的毛泽东的原继承人林彪的谴责上,把元帅称为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和叛徒,死后把他开除出党。
    十大的对外政策主张保持国际局势的紧张、对峙和加强军备。攻击的主要矛头是指向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它主张继续同西方强国接近,在工人运动和第三世界中继续进行分裂活动。
    蒙【本刊讯】蒙古电台八月三十一日攻击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说:“蒙古共产党人和劳动者厌恶和反对利用中国共产党的名义,在所谓‘十大’上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攻击和诽谤。中国领导人对中国人民的真正朋友的这种攻击,充分暴露其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世界进步人类的敌人的面目。”

【南通社卢布尔雅那八月三十一日电】卢布尔雅那的《劳动报》今天写道,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是一次象一九六九年四月举行的第九次代表大会那样的大会:正常化和稳定的代表大会。
    《劳动报》分析了从筹备第九次代表大会直到一九七一年九月林彪之死这段时期的中国国内形势,该报认为,最近的十大就国内政治情况而言意味着:毛的路线取得了胜利,结束了最高领导集团中的严重危机,这场危机是由林挑起的。
    《劳动报》认为,“在对外政策方面,十大意味着,中国的全球政策以及中国今后将在各方面承担广泛的义务,并未在最高领导集团中遇到有组织的反对”。
    《劳动报》认为,“十大是超越中国范围的一个事件:国内稳定(尤其是在一个象中国这样大的国家内的稳定)首先是人们认真地考虑采取政治和外交行动的一个重大条件,因为人们认识到以下事实:他们依靠的是一定的政治路线的继续,然而,这条路线是从长期的、实实在在的利益中产生出来的”。

【本刊讯】澳大利亚《太阳一先驱报》九月二日发表一篇文章说:
    周恩来总理对俄国发动了激烈的抨击,强调中国认为克里姆林宫是比美国更大的威胁。他还警告俄国不得对中国发动突然袭击。
    观察家们说,他的反俄言论长而激烈,这使人不容怀疑中国把它从前的盟国认为是主要敌人。周先生赞许地提到北京同美国的关系“有所改进”的时候强调了这一点。不过,他也提出中苏在意识形态上的分歧不应妨碍两国关系在和平共处基础上正常化。

【本刊讯】(法新社巴黎八月三十一日电)题:核试验,加莱在帕佩特的记者招持会
    武装部长加莱星期四下午在帕佩特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他说,他的“使命没有任何新闻色彩,而主要是高度科学方面的使命”。
    然而在被问及核试验活动时,部长不愿意回答这些问题,他说:“在这个问题上,我没有消息。”接着他笑着补充说:“但是我不明白你们想说的是法国在太平洋的那种活动。”
    加莱接着谈到了流行着的关于试验的“大量的和无根据的消息”,关于国际舆论对放射性尘埃的重视,他补充道:“法国知道它所做的事……它采取了一些很重大的预防措施,我们明白我们没有做蠢事。”
    在问及关于地下核爆炸的计划时,加莱说,这正是他来法属波利尼西亚的原因。他说:“我刚刚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考虑,地下试验将可能有朝一日代替大气层试验。”
    接着武装部长解释说,关于环状珊瑚岛和法属波利尼西亚诸岛的地质结构的研究,弄清太平洋各岛形成的历史概貌,将是长期的。
    他接着还说,土阿莫土群岛有些环状珊瑚岛对地下试验计划来说,可能具有使人感兴趣的特点。
    这位部长还说,将不在克尔盖伦群岛(在马达加斯加南面)设置法国核试验中心,这个中心仍要设在法属波利尼西亚。他说:“没有理由认为,我们不设法在我们所在的地方解决问题。”
    最后,武装部长说明对百万吨级导弹的研究不再是必要的,研究应走向微型化。
    关于法国核试验引起国际骚动的问题,部长就此指出,“法国政府将不承担停止大气层试验的义务”。

【本刊讯】《大西洋新闻》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九——三十日出版的第五五六期上刊登上篇文章,题为《苏联与法——英核力量》,全文如下:
    有资格的观察家承认,苏联把法国的原子潜力越来越看成是碍事的东西。
    勃列日涅夫在最近同法外长若贝尔会谈中,申明苏联不反对法国的原子政策,但他的措词被那些与会的人称为是极其暖昧的。勃列日涅夫甚至不愿意走得象报纸的报道使人相信的那样远,这些报道说,苏联接受法国的打击力量。国民议会议长埃德加·富尔在从苏联回来后立即同记者进行的谈话中,几乎是嘲笑法国原子潜力的军事价值,这也不大可能是偶然的。无疑,他是从同苏联负责人的谈话中得出了某些政治教训。只把这个讲话看作是便利于富尔以后可以同左派合作的内政手腕,那就错了。实际上富尔长期以来就在鼓吹大部分中欧地区多多少少明显地中立化的主张。一九五五年,他作为法国的总理,就已经在日内瓦主张德国中立化了。
    另外,苏联目前希望英国能以某种形式参加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以便把英国的原子潜力明确地纳入美—苏体制中,这是意味深长的。通过这种手段,苏联同时还想把英国的手束缚起来,以便使它不能在原子方面为了欧洲的共同防务而同法国合作。
    另外,法国有资格人士还认为,莫斯科正对波恩施加很大的压力,以便唆使它采取反对建立欧洲防务体系的任何尝试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