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金边九月一日电】柬埔寨红色高棉分子九月一日对磅湛发动了几起攻击,推进到了离该城不到半英里的地方,攻克他们前进路上的两个政府军阵地。
    美国在柬埔寨的最高军事负责人约翰·克莱兰准将与柬埔寨军队总司令索斯丹尼·费尔南德少将飞到了省府磅湛。
    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克莱兰飞往磅湛是为了看看美国所提供的东西的终极结果。但是,看来克莱兰很可能会利用这个机会来搜集第一手情报材料,以便向华盛顿报告和提出建议。
    国会已通过一项禁止美国派军事顾问去柬埔寨的法律,但是人人皆知,美国军事装备运交小组的成员和美国武官一直非正式地充当顾问,记者们在战场上看到过他们。
    柬埔寨的一些战地军官说,红色高棉部队在离磅湛市五英里以内的四面八方都部署了榴弹炮。
    战地消息说,叛乱分子经过一整夜的进攻已攻克了政府军在磅湛西南半英里的一个阵地。
    战地消息说,政府军带着五十九名伤员撤退了。有十名政府军被打死,由于叛乱分子在人数上占优势,很多伤兵被留在战场上。据说,另一个政府军阵地也已被攻克,这个阵地位于湄公河东岸,距磅湛一英里远。
    战地消息说,政府军的弹药打光了,他们泅渡过湄公河,撤到了该河的西边。柬解放军在金边西南
    打击朗诺伪军
    【法新社金边九月一日电】红色高棉的部队今天在长达两英里的战线进行的激烈战斗中,在已遭破坏的昂斯诺村(位于首都西南二十一公里)附近切断了四号公路。
    【美联社金边九月一日电】据军方人士今天报道:叛乱分子又对金边以北和以南的两个被包围的有战略意义的省会发动袭击,大量杀伤了守卫在由联合国兴建的一道堤坝上的一连政府军。
    据报道在省会茶胶东南二英里的地方发生了另一场战斗。
    战地报道说,从特诺河水坝(在金边西南五十七英里的地方)后撤了四英里的这一连一百人的政府军,由于敌人发射的五百发迫击炮弹和无后坐力炮弹而遭受重大的伤亡。战地报道说,有二十二人被打死,四十六人受伤,伤亡人数占三分之二。
    【美联社金边九月二日电】今天,在已经进入第二周的争夺从金边通向西南出海口的公路的战斗中,红色高棉用猛烈的火力伏击了政府军。金边同磅逊之间的公路仍然不通,这已经是第八天了。
    在北面,政府军击退了对磅湛的两次进攻。
    本社记者弗朗乔拉报道,在四号公路上,政府军以装甲运兵车为先驱企图在金边以西十五英里处击退叛乱分子,死了八个人,伤十二人。
    增援部队未能与已经被切断了两天的一连政府部队(一百人)会合。
    弗朗乔拉从战地报道,向前进攻的政府军到了离那一连被包围部队只有半英里的地方被红色高棉的猛烈炮火击退了。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九月一日刊登了记者托马斯·李普曼八月三十一日发自金边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人在柬埔寨少出头露面》,摘要如下:
    目前在柬埔寨最少出头露面人当中有俄国和其他东欧国家的那些外交官,他们的国家继续承认朗诺政府,他们的大使馆仍然在办公。
    他们的任务是不正规的——且不说是紊乱的
    ——因为这是一场如此独特的战争。共产党领导的叛乱分子在设法推翻一个反共的政府。华沙条约国的外交家应该站在哪一边?
    苏联、波兰、保加利亚、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反应一直是留在金边,正式保持同这个政府的关系,同时把它们的使团缩小到够维持门面的程度,很少出头露面。同他们的几次交谈表明,他们是圆滑的,会讲法语,并且在从事活动。
    前几天一位苏联外交官问道:“你要我们做什么,要我们承认西哈努克的流亡政府并在北京设一个大使馆吗?这是我们的驻柬埔寨的大使馆,不是驻任何其他国家的大使馆,不是向某一个政府派的大使馆。我们的情况有点微妙,但是我们没有援助哪一方,实际上我们同朗诺政府没有什么关系。”
    “朗诺不要求我们给予任何种类的援助。他知道我们驻在这里本身就是给他某种小小的支持,我们不能做更多的事。我们的立场是:这是高棉人之间的事情,我们愿意看到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事情解决以后,我们将恢复我们的援助计划。”
    一位也是在这里驻了好几年的西方外交官说:“这是不难理解的,因为这是他们在柬埔寨的窗户。同红色高棉接触,对他们来说是容易的,他们不希望由于自己不在而放弃给中国人。”

【法新社喀土穆八月三十日电】恩图曼电台今天报道,恩图曼和喀土穆这两个城镇在接连两天发生学生骚乱后于今晚恢复平静。在骚乱中有一名士兵被石头砸死。
    这家电台说,苏丹总统尼迈里将不会从几内亚共和国回国,他现在在那里访问,并将去阿尔及尔参加不结盟会议。
    今天广播的一项官方声明说,喀土穆大学学生在今天上午举行了两小时的示威游行,当时调动了防暴警察。
    声明说,喀土穆大学无限期关闭并要学生们回家。根据刑事调查预防法已有一些人被捕。
    苏丹首都由三个城镇
    ——恩图曼、北喀土穆和喀土穆组成。
    【路透社喀土穆九月一日电】数以千计的苏丹人今天在喀土穆街道上举行游行,高呼支持尼迈里总统的口号。人们然后集聚在苏丹社会主义联盟总部前举行集会。
    【美联社贝鲁特九月一日电】苏丹政府今天指责非法的左翼和右翼政党“勾结在一起策划颠覆阴谋”以推翻尼迈里总统的政权。它发誓要无情地粉碎它们。
    苏丹的强硬的副总统和内政部长贝吉尔在喀土穆举行的支持政府的群众集会上提出了这个指责。
    贝吉尔指责说,反对派联盟是由共产党、穆斯林兄弟会、统治伊拉克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以及在一九六九年五月被尼迈里推翻的亲西方的国民党和联合党组成的。
    【德新社开罗八月三十一日电】由于尼迈里的支持者行动起来控制这个国家的学生骚乱,今晚在喀土穆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支持政府的示威。
    开罗的观察家说’苏丹的骚乱同今年早些时候在埃及发生的骚乱有明显的相似之处。
    使用了贴标语和学生静坐示威的同样做法以及成立了一个所谓“全国阵线”来改变国家情况。
    恩图曼电台说,学生的不满是各种各样的,有批评国家的政策、物价上涨和物资供应缺少的。
    它回顾了尼迈里政府的成就,但是它承认,在发展国家上当局现在面临着巨大的困难。

【路透社开罗八月三十一日电】中东社报道,据苏丹教育部今天在喀土穆作出的一项决定说,苏丹的高等和技术学院的学习从明天起暂停。
    作出这个决定之前,在喀土穆大学发生了学生骚乱(打死一名士兵,打伤其他许多人),随后不定期推迟了那里的学习。
    教育部今天在声明中没有说学习推迟多长时间。中东社说,它还决定推迟恩图曼伊斯兰大学的开学。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九月一日下午报道,阿尔及利亚外长布特弗利卡在第四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部长理事会开幕前夕向阿新社发表了谈话,摘要如下:
    问:部长先生,不结盟国家对这次会议将有何期望?
    答:根据我们各国人民很久以来就同意的原则,这次会议将要制定一个能够使我们这些国家为加强各国之间的缓和、和平和合作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的行动纲领,并使它具有世界性的前景。
    不结盟国家一贯为实现有益的和平共处而努力,深信必须努力使国际缓和的成果不限于数量有限的特权国家,因此不结盟国家将利用一切机会来阐明它们的观点。下届联合国大会将提供一个合适的范围,我们这些国家在那里将能向全人类,特别是大国呈报我们目前讨论的成果。
    关于反殖和反种族主义的斗争,很明显帝国主义强国执行着一种蓄意制造障碍的政策,使联合国的行动处于瘫痪之中。面对着这种形势,谴责压迫者及其帮凶是不够的,不结盟国家应当制定一个行动纲领。以便给解放运动各种形式的援助,应当采取一些具体的措施以便直接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政权进行斗争。
    除了对于加强那些仍处在统治之下的人民的斗争将产生有益的作用之外,这种行动还将能加强对那些军事上经济上支持里斯本、比勒陀利亚、索尔兹伯里和特拉维夫的西方国家中的人民的声援运动,并且最终将能抵销帝国主义对联合国本身活动施加的消极影响。同样,只有这种类似的行动才能使中东摆脱由以色列和那些支持它的侵略政策的人所造成的困境。
    另外,我们可以通过合作来表明我们不想依靠别人来保卫其国家利益,也不想放弃履行我们的国际责任。
    因此,在地区方面,不结盟国家能够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它们之间存在的或可能产生的所有争端。它们还能为促进地区的积极的合作和为建立使它们免受外来压力和干涉的地区和平作出宝贵的贡献。
    在更大的范围内,不结盟国家能够使发展中国家的团结运动得到蓬勃发展,能够组织它们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合作,能够在大国、发达国家和大的国际经济集团面前有效地保卫第三世界的利益。
    为了实现这样一个如此宏伟的行动纲领,建立一些协调我们行动的机构可能是必要的。

【本刊讯】伊朗《德黑兰日报》九月一日发表题为《不结盟?》的社论,全文如下:
    下星期,六十个所谓不结盟国家将在阿尔及尔开会。看看这次最高级会议和部长会议的结果将是有趣的。
    要成为会议的成员国,基本的要求是:这个国家不是世界上的任何大国的伙伴,也不是任何主要的国际军事条约——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或华沙条约——的成员国。
    老的成员国想方设法排斥这些要求,新的成员国则遵守这些要求。无疑,再也不能把古巴、伊拉克和印度这样的国家看作不结盟国家。前者在过去十二年中一直是苏联的盟国,后两者同苏联签订了防御和友好协定。
    如果这是一种趋势,看看这次会议的最后结果是非常有趣的。
    【本刊讯】伊朗《世界报》九月一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并非真是一次中立主义会议》,摘要如下:
    虽然许多与会国象破旧的留声机唱片一样继续唱着不结盟的调子,但是他们自己很难说是不结盟国家。
    印度和伊拉克同俄国签订的规定在遭到进攻时相互援助的条约同五十年代的共同防御条约没有什么区别。阿拉伯,以色列争端的双方都同一个世界大国或另一个世界大国联在一起。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一日电】《真理报》在评将于九月五日在阿尔及尔开幕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一篇文章中强调指出,“不结盟运动的反帝原则从它诞生的时刻起就得到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同情与支持”。
    《真理报》指出,帝国主义和国际反动派懂得,不结盟运动是一支多么巨大的力量,因此,它们竭力使这种不结盟运动放弃反帝目标,离间不结盟运动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北京抛出的关于‘超级大国勾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和缓似乎不符合发展中国家利益的论调也是危险的。”
    这家苏联报纸接着说,“在不结盟国家中有人接受这种宣传,企图使这个运动离开反帝的道路,使之在同样程度上既与资本主义世界对立,又与社会主义大家庭对立”,这种情况值得注意。例如,有人企图把关于“富”国和“穷”国关系、关于它们利益不可调和的错误论点强加给阿尔及尔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