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法《震旦报》九月一日和二日一期刊登了伊夫·伯努瓦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周恩来劈头盖脑敲打勃列日涅夫》,摘要如下:
    “你那么想缓和世界局势,为什么不做一两件事情,比如从捷克斯洛伐克或者蒙古撤退军队、归还日本北方四岛来证明你的诚意呢?”
    中国总理周恩来正是用这些话来向苏联人挑战的。
    在新华社昨天发表的他在中共十大期间所作的这个政治报告中,周恩来在要求“两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正常化”的同时,利用一切机会劈头盖脑敲打苏联领导人。
    周恩来指责“勃列日涅夫叛徒集团对中苏关系”讲了“许多废话”:说什么中国反对缓和世界局势,中国不想改善中苏关系。周恩来说,苏联领导玩的是“希特勒的老把戏,只是勃列日涅夫表演得更加拙劣罢了”。
    最后,这位毛思想的最忠实的解释者,指责苏共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奉行颠覆的方针”,支持推翻毛泽东的两次大阴谋,这两次大阴谋先后是由前主席刘少奇和林彪策划的。
    当周恩来说“中国是一块肥肉,谁都想吃。但是,这块肉很硬”时,人们不太知道他是不是宁可是对俄国人和美国人说的,而不是对可能在等待时机上台的潜在的林彪之流说的。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九月一日和二日合刊以《挑战》为题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周恩来总理八月二十四日向中国共产党十大提出的政治报告,当然引起了观察家们的注意。
    这个报告使人感兴趣的原因有二:首先,它公布了林彪事件,证实他一九七一年九月死了。其次,尤其是因为它明确地确定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特别是同苏联的关系中的立场。
    毫无疑问,苏联仍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头号敌人。周恩来先生在这一点上是异常明确的。在他看来,主要威胁始终来自苏联“帝国主义”。
    正是应该从这种阐述的上下文,来解释接着向苏联提出的使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国家关系正常化的建议。
    很清楚,这种正常化是有条件的,应该由苏联作出使这种正常化成为可能的姿态。至于中国,他不打算放弃在它看来是被苏联不正当地占领的领土。这是中国将永远不会同意付出的代价。还不止此,周恩来先生向莫斯科领导人提出了断然的挑战。撤出捷克斯洛伐克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这就是苏联可以做的事情,来表示它的诚意。至于一九六九年三月乌苏里江流血事件之后开始的关于边界争端的谈判,很明显,中国总理认为这只是摆样子的谈判。
    人们可以很容易设想,莫斯科对北京提出的也会是类似的指控,最后也是同样地要求意味着中国作重大让步的关系正常化。我们从中国共产党十大的政治报告中看出的这种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不应该引起幻想。
    【法新社巴黎九月一日电】题:国际生活
    在最近几天里,中国将成为人们注意的中心,这有两个原因。因为人们应该注意周恩来先生在十大的报告中确定的政策的发展。另一方面,因为蓬皮杜先生九月十一日至十七日去中国进行的正式访问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这不仅是因为这是第一次由一位欧洲国家元首对这个国家进行的访问,而且也因为这次访问将提供既要讨论两国的双边关系、又要讨论中国对西欧的政策的机会。
    在周恩来先生看来,欧洲比中国还更直接地受到苏联的威胁,对欧洲来说,试图把苏联的威胁引向中国,那是打错了算盘。
    中国总理在他的报告中提出了一些象是挑战性的意见:苏联应撤出它结集在蒙古的军队,在没有任何威胁下举行边界谈判,以此来证明它的诚意。无论如何,将把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本刊讯】加拿大《多伦多明星日报》九月一日发表马克·盖恩写的一篇文章
    ,
    题为《北京对莫斯科:一幅更为清晰的图景》,摘要如下:
    在北京这个从星期五到星期二的漫长的周末里,中国共产党人在非常秘密的情况下举行了他们的第十次代表大会,这个周末产生了预料中的对莫斯科的坏蛋的猛烈攻击。当代表大会涉及对外事务时,发言者可以预料地谴责了两个超级大国:美帝和苏修,特别是苏修。不寻常的是攻击的猛烈程度。这些攻击使人回想起十多年前北京用一些新的诅咒的字眼毒骂那个叛徒尼基塔·赫鲁晓夫的关系恶劣的旧时代。
    就在上个周末北京的发言者对俄国人说坏话的差不多同时,莫斯科对中国人也说了一些非常不客气的话,这很可能是绝非偶然的。
    在北京,发言者呼吁被压迫者、爱好自由者、各国的激进分子反对阴谋瓜分世界的两个超级大国。中国人说,苏联党领导人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和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制造的缓和是一个骗局,是俄国人和美国人要接管第三世界时麻痹第三世界的一种手段。
    北京说,全世界的解放运动同我们一起来制止这个阴谋。
    但是最主要的是,北京的发言者警告提防苏联的突然袭击。一九六九年的党代表大会是在中苏边境的流血战斗仅过几星期举行的,一位刚从前线回来的、吸引人的、头戴毛皮帽的青年军官在会上成为突出的人物。当他登上主席台同毛主席和其他领导人握手时,会场上的人掌声雷动。现在没有这样的场面,但是空气中有火药味:如果不是为了打仗,为什么苏修在我国边界上集结百万大军?在中国人看来,莫斯科是在利用和平口号以出卖世界被压迫人民的利益。因此,莫斯科的缓和是出卖革命。

【法新社东京八月三十一日电】日本外务省发言人黑田瑞夫今晚说,周恩来总理在他向党的第十次代表大会作的报告中提出的关于使中苏关系正常化的建议是很受欢迎的,因为它标志着中国方面采取了向前看的态度。
    另一方面,当谈到具体事实时,周先生的措词
    ——“中苏边界问题应在不受任何威胁的情况下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却给人以这样的印象:中国对苏联怀有戒心的态度并未根本改变。周先生的另外一句话——“你那么想缓和世界局势,为什么不做一两件事情,比如从捷克斯洛伐克或者蒙古撤退军队、归还日本北方四岛,来证明你的诚意呢?”
    ——支持了这种印象。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九月一日发表驻香港记者阿诺德·艾萨克斯写的一篇评论,题为《中国为同美国的联系进行辩护,并对美苏“勾结”提出指责》,摘要如下:
    中国党的十大的主要政策声明,为中美关系的改善进行辩护,称之为“必要的妥协”,而把苏美的解冻斥为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之间的“勾结”。
    向大会作政治报告的周恩来总理,引证五十三年以前列宁说过的一段话来说明这两者之间的区别:
    “应当学习区分这样的两种人:一种人把钱和武器交给强盗,为的是要减少强盗所能加于的祸害,以便后来容易捕获和枪毙强盗;另一种人把钱和武器交给强盗,为的是要人伙分赃。”
    这篇八千字的报告从外交事务谈到国内事务,确定了基本的政策指导方针,虽然具体的情况谈得很少。
    周总理虽然引证列宁的话来证明中美缓和关系是有道理的,但是他却在同时宣称,中国没有忘掉马克思主义规定的世界革命的目标。
    报告说:“缓和是暂时的、表面的现象,大乱还将继续下去。”这是从中国的观点,公开对解冻提出的一种比较详细的估计。
    报告在谴责苏美之间的关系缓和时,坚持认为,这两个核大国尽管表面上解冻,仍然陷于帝国主义的争夺之中。
    象往常一样,报告把苏联描绘成中国最危险的敌人,并且遭到远比美国更为严厉的谴责。报告表明中国誓将抵抗对中苏边境发动的任何进攻,但是重新提出了一直有效的和平谈判边境争端的建议。
    周总理在预言世界将继续发生动荡和斗争时,是忠实地坚持毛主席提出的这一理论:革命是始终存在的、不断演变的进程。而这一理论也是报告中关于中国国内事务部分的基础。

【安莎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这里的人认为,中国共产党的中央委员会和其他中央机构的阵容内新生力量增加,是中共十大的最重要的结果之一。
    在一九三五年以后,由于领导职位的蝉联,领导集团内的人的平均年龄不断上升。
    这些观察家说,从中国报纸今天的述评中可以清楚看出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意义。

【南通社北京九月一日电】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为同美国和苏联的谈判敞开着大门,虽然在评价这两国的政策,尤其是苏联的政策时仍保持着尖锐的语调。这是在北京的外国观察家们可以从中国共产党副主席、总理周恩来几天前在代表大会上作的政治报告中得出的结论。
    同四年前的上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提法相比,(这次)对美国的语气有些缓和,这里人们将此解释为,这是美国改变政策的结果,而首先是从越南撤军和结束在中国的大门口进行了多年的战争的结果。另一个理由是同北京—华盛顿双边关系更直接有关的,这就是在此期间双方进行了一系列的接触并使关系趋于某种程度的正常化,包括尼克松总统去年对中国首都的访问。
    中国第十次代表大会对苏联的尖锐得不可相比的语调可以解释为,这是由于近来加强了相互指责所显示出的某种激化的后果。任何一方都没有透露发生上述情况的直接原因,但是,边界谈判进行了将近四年,而人们并不知道是否比开始时有很大的进展,这是事实。确实,在此期间两国一度撤回的大使又回到了自己的岗位,而贸易也增加了四倍多,边界事件也停止了。然而,也出现了苏联的某些倡议,例如,中国所不同意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两国的立场在印度次大陆上也发生了冲突,苏联在那里支持印度和孟加拉国,而中国支持统一的巴基斯坦。最后,苏联的欧洲安全会议的主张也不合中国的口味。
    在存在如上这一切分歧和保留的同时,中国建议把同美国的原则分歧搁置一旁,而同苏联,象同其他国家、包括美国和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关系一样,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国家关系。中国关于同其他国家关系的整个立场第一次增加了“必要的妥协”这个因素,这已为十大所通过,认为对“革命国家和帝国主义国家”的这种关系是正确的
    。
    这可以解释为是对美国的一个信息,即在某些并非具有原则意义的问题上,如果是在共同的基础上和有助于关系正常化的话,中国可以作出让步。但是,从这个政治文件不能得出这样的印象:即中国不惜一切代价地希望关系正常化。而是,首先它应该在会谈、谈判和协商中成为平等的伙伴。同苏联的关系就是这样。

【本刊讯】法《十字架报》九月一日刊载弗朗索瓦·儒瓦约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之后》,摘要如下:
    事件的重要性是值得强调的。一方面,因为在外国观察家看来,这是说明国内政治生活的一次少有的机会。另一方面,因为在代表大会上作的政治报告、选出的新的中央委员会的组成情况、党章修改情况,可以使人更好地了解中国在今后年代的政治路线。
    第十次代表大会的召开首先是林彪问题的结束。
    总之,这是国内恢复秩序和对外开放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