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二十九日登载该报特派记者小西二十八日从伦敦发回的一则电讯,标题是《坦赞铁路明年全线通车》,摘要如下:
    连接非洲南部、面临印度洋的坦桑尼亚和内陆的赞比亚的“大乌弗尔铁路”(通称坦赞铁路),最近比原定计划提早两年完成了坦桑尼亚方面的工程,在赞比亚边界的市镇通杜马举行了进入赞比亚领土内的大会。坦桑尼亚的尼雷尔总统和赞比亚的卡翁达总统出席了大会。中国接受了欧美由于技术人员认为“不可能施工”并且“不合算”而不予理睬的计划,提供了数达一亿六千九百万英镑建设经费的贷款,派遣人员达三万余人次,早已度过了施工的高潮,将于明年年底完成全线的工程。这不但加强了非洲南部民族解放运动的先锋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两国的力量,而且也大大改变了这个地区的黑非洲和“白人种族主义者”的力量对比。不仅如此,还进一步提高了非洲国家对一面进行文化大革命,一面“非常顺利”地进行了困难的施工的中国的信任,确立了中国在非洲的一大势力,对国际政治也将发生深远的影响。
    坦桑尼亚和赞比亚最初对中国并没有抱什么希望。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六十年代初期就给美英等西方国家看了计划,并要求给予援助。但当时西方国家一再以“不可能”为理由,而拒绝提供援助。
    当时英国和加拿大从英联邦的立场出发,调查了建设计划是否合并。调查后,据说得出的结论是:“这一铁路完成时会有盈余,不仅可以充分得利,而且从赞比亚到印度洋的运输成本要比经由罗得西亚到达葡属莫三鼻给的铁路低廉得多。然而直到完成之时,即使使用西方最高水平的机械力量,也需要五年。”
    英美等国之所以在考虑到这一点之后还是拒绝提出援助,据说是因为它们过低估计了中国的力量,它们也认为只靠中国,工程要末半途而废,要末即或完成也要超过预定的工程期间。特别是以美国为主的国家动员了机械力量在修筑与这条铁路并行的“坦赞公路”它们蓄意想让当地的民众看一看双方机械力量的差距。
    中国尽管处在文化大革命的动荡时期,还是按照诺言开始进行援助,派遣了三万人次的技术人员和工人,以人海战术从事这项工程,比原定计划提前一年半,就使工程有了眉目。和西方动员了最高水平的机械力量一样,比原定的“三年”期限缩短十个月就可能竣工。这给了西方以巨大的震动,激起了舆论界的批评,说是“援助失误”。
    也有人认为:尤其是美国承担着坦赞公路的建设,摆开了一副仿佛要雕刻大地的架势,竭尽机械力量之能事,一条接一一条地把直线公路连接起来;而“中国方式”却是尽量适应地形,尽可能以平坦的坡度,迂回曲折地发挥了联合作业的优越性;这种方式对于比起机械力量则拥有更多人力的黑非洲国家说来,是一个巨大的刺激,也使非洲国家树立了信心。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二十九日刊登该报驻香港记者中野二十八日发回的一篇述评,题目是《中苏争论升级,中国集结第三世界进行对抗》,摘要如下:
    中苏较量近来越来越升级,除了彼此点名指责对方的首脑外,还厉害到外电纷纷认真地议论边界争端和苏联对中国发动预防性战争的可能性的程度。
    关于两大国在这个时刻加剧了交锋的背景,香港的观察家举出苏联推进全欧安全体系以及亚洲安全体系刺激了中国,中国解决了林彪垮台事件并且如同举行亚非拉乒乓球邀请赛所表现出来的已经开始集结第三世界,等等。他们一致指出:“当前,中苏之间不会发生军事较量,但是,不可设想双方在外交政策以及世界战略方面会有所妥协,较量将在全世界范围日趋激化。”
    据香港的专家们说,这次新的较量的浪潮是在苏联通过美苏首脑会谈和全欧安全会议基本上取得稳定,而后已经下定决心要实现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设想的时刻发生的。不言而喻,中国目前虽然避免直接非难亚洲安全体系设想,可是认为这个设想的目的是要称霸亚洲,其结果则是孤立中国。
    对中国来说,苏联的外交始终是向外侵略,只能认为它要遏制中国。
    中国所警惕的,不言而喻是苏联发动“捷克型进攻”。它除了在全国加强对苏联的批判,储存粮食,挖地道,还在边界上部署了军队。况且现在外电不断地报道说,“苏联正企图发动一场预防性战争”,‘‘今后一年至一年半是中苏之间最危险的时期”。但是在香港,没有人认为中苏争端或者边界争端会在最近的将来发生。中苏之间勉勉强强地继续进行着边界谈判,并且在七月底,中国甚至同意了英国学者去边境的黑龙江流域考察。从这些情况出发,香港有许多人判断说:中国的真正目的在于,一方面提高对苏联的警惕性,一方面把这一点不仅纳入今后的内政的基本方针,而且纳入对外政策、世界战略的基本方针中去
    。
    它和对外政策的关联也值得注意。中国否定由美苏两大国统治世界,正通过一切机会鼓吹同第三世界协调。

【本刊讯】曼谷《东南日报》八月三十一日发表社论,题为《中共对苏联新抨击》,摘要如下:
    当前的世界大局,一般都认为已日趋和缓,到处充满和平呼声,表面似颇可乐观,其实各种斗争有更加猛烈之势,其中最典型的例子是中共对苏联的抨击加剧,显示不平凡的意义。
    中共对苏联这种新攻击,决不简单,亦非仅属一种宣传战,乃是迫切针对苏联确可能再作捷克式侵略的严重警告。
    但是苏联的反击理由,却甚为脆弱,例如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苏联共党今日抨击北京领袖迅速将其国家发展为一个核子飞弹的超级国家,而形成一项新敌意的对抗。
    众所周知,苏联正是一个核子飞弹的超级国家,而中共于此则仍较落后,为谋抵抗及防卫,当然不能不迎头赶上。现在苏联一面加紧摆出核子飞弹超级国家面目威胁中共,一面却谓中共不得迎头赶上去谋抵抗,这种姿态,实在暴虐姿态,世人将更信苏联确可能再作捷克式新侵略,因此,中共上述对苏联新抨击,就显得更为有力。不仅中共及其他国家对苏联的侵略企图深怀戒惧,美国亦然,例如近日美国政府宣布苏联多弹头飞弹已试验成功,美国防部正在考虑加紧与苏联作新的核子竞赛,以防落后,足见苏联扩张军备有增无已,值得各国提高警惕,中共上述对苏联新抨击值得举世重视与同情。

【美联社东京八月二十一日电】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的负责人今天说,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对共产党中国参加明年的德黑兰亚运会问题持乐观态度,并且将尽最大努力帮助大陆人参加比赛。
    他们是在一次决定日本对共产党中国参加亚运会问题的态度的专门会议之后发表上述意见的。关于共产党中国的参加问题,将于九月十七至十八日在曼谷举行的亚运会联合会一个委员会的会议上讨论。
    亚运会每四年在亚洲城市举行一次,在前五届亚运会上,都是国民党中国代表中国。
    自共产党中国继“乒乓外交”在国际事务中变得比较积极主动之后,日本和其它一些国家就开始主张由它代表中国出席亚运会。
    日本奥委会的负责人说,他们相信,在曼谷会议上,委员会的多数委员将赞成共产党中国参加。
    这次会议将由伊朗的三名委员,日本、泰国、印度尼西亚、国民党中国、以色列、巴基斯坦、阿富汗和马来西亚的各一名委员出席。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二十八日电】世界游泳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主席今天在这里说,南斯拉夫不让台湾参加星期六在这里开幕的世界游泳锦标赛。
    胡索维奇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组织者和世界游泳联合会愿意接受台湾的四名运动员和三名官员的申请,双方曾有电报来往。他说,“但是我们的外交部不发签证”。提出的理由是两国关系发生了变化。
    他还说,在处理台湾申请的过程中,失掉了很多时间,因为申请来得太晚了。
    但是他承认其他国家的申请尽管很迟但仍被接受了。
    政府的这一决定意味着台湾和中国都将不参加这次九天的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人士说,中国还不是国际泳联的正式成员,部分是由于台湾地位问题上的争议。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二十九日电】南斯拉夫政府今天回避直接评论它不让台湾参加星期六开始的世界游泳锦标赛的有争议的决定。
    在有人要求对其决定发表评论时,一位发言人对路透社记者说:“南斯拉夫政府对台湾问题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我们认为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组成部分。这同我们对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部分的所有问题的观点是一致的。”他不愿进一步发表评论。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二十八日电】世界游泳联合会今天就南斯拉夫政府决定不让台湾参加星期六在这里开始的世界游泳锦标赛,提出强烈抗议。
    国际泳联主席亨宁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国际泳联执委会强烈抗议南斯拉夫游泳联合会未能使希望参加的台湾三名运动员和五名领队得到签证。
    亨宁对记者们说:“如果是两个月前知道这件事,我们本可以取消这里的锦标赛。”他说,南斯拉夫联合会直至星期日都没有明确表示不让台湾参加。早些时候他们曾说过,他们正在就这个问题和政府接洽。

【法新社路易斯维尔八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十七岁的哈什巴格今晚在这里举行的美国游泳锦标赛上创造了女子一千五百米自由泳的一项新的世界纪录。
    她以十六分五十四秒一的成绩刷新了澳大利亚人古尔德今年二月在阿德莱德创造的十六分五十六秒九的老纪录。
    【法新社路易斯维尔八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十九岁的亨肯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美国全国游泳锦标赛上把他自己的二百米蛙泳世界纪录提高了一秒,创造了二分二十秒五的新纪录。他去年在慕尼黑奥运会上创造了二分二十一秒五的纪录。

【法新社乌得勒支八月十九日电】东德十五岁的弗兰克在今天这里举行的欧洲女子游泳赛上以五分一秒一○打破4x100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
    五分二秒九七的前纪录是由澳大利亚的尼尔在一九七二年奥运会上创造的。

【法新社乌得勒支八月十八日电】东德女运动员今天在「欧洲杯」游泳赛的头两项比赛中创造了两项新的世界纪录。十四岁的恩德尔以五十八秒一二游完了一百米自由泳。她保持的前纪录是五十八秒二五。
    里希特在一百米仰游中以一分五秒三九创造了一项新的世界纪录。南非的卡伦·米尔以一分五秒六保持着前纪录。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八月三十日刊登一则消息:
    马来西亚对于中国参加明年在德黑兰举行的亚洲运动会将有决定权
    。
    亚洲运动会筹备会主席吴拉姆亲王二十八日在吉隆坡作出这项表示。
    马国防部长、马奥委会主席哈姆扎说,马将支持中国参加亚运会,只要中国不坚持任何参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