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九月二十四日刊登理查德·戈特的一篇文章,题为《在圣地亚哥,人们闭口不言,气氛紧张》,摘要如下:
    智利经历着一次反革命,这比在此之前的革命要剧烈和凶猛得多。
    新政权的阶级基础是明明白白的。店主、卡车主、有一些资本的人、医生、律师、政府官僚,所有这些人是喜欢军事政变的。庞大的中产阶级感到高兴。但是,当他们让我们看在国家体育场中的一千名犯人时,这些人全都是工人,人民联盟政府一直为他们进行斗争。
    当我在一周前飞抵智利时,政变才过去几天。总统府的横梁还在冒烟,群众在外面凝望着,不声不响,陶醉在苦辣味中。
    在街道上,碎玻璃仍然留在排水沟里,这是从窗子上掉下来的,玻璃窗是被军队对阿连德的支持者的狙击枪火采取行动时打碎的。街上都是垃圾,通常摆满了报纸的报摊空空如也。在市中心挤满了人,但是笼罩着一片奇怪的沉静。通常的问候、友好的“拥抱”、互相打招呼的叫喊声全都不见了。
    谁也不想认出谁。他们走路时掉转眼睛。我在交通灯处穿越马路时,看到一个老相识从对面跑过来,他是极右的国民党的支持者。他微笑着,停住脚步,好象要说话,但是他改变了主意,把手指放到嘴唇边一忽儿,皱起眉头,继续走了。
    汽车在翼镜上或无线电天线上挂着智利国旗。有些旗挂在中间,好象降半旗,也许为了总统的去世。
    我找不到任何人。几乎我的所有朋友都不见了。一幢房,门锁着,门外报纸堆积如山。在戒严期间,我打电话,无人接。
    在电梯中,我遇到一位玻利维亚老朋友。他绝望了。所有大使馆都满了,由警察守卫着。他能到哪里去寻求避难呢?他的一个朋友在夜里被警察抓走了。早上叫他的妻子到停尸所去认尸。许多巴西人能告诉类似的事情。
    尽管许多人认为,人民联盟政府进行的变革是不可改变的,但是军事委员会已经把时针往后拨。工人管理的工厂正交还给原主,未经法律程序接管的庄园归还给地主。
    目前,军人依靠社会中最反动的阶层——投热烈主张私有企业的国民党的票的百分之二十的人。它象阿连德的政府一样将是一个少数派政府,但得到武装部队的支持。
    反革命已经开始了,但是谁也不应该怀疑,它在智利和拉美的历史上没有扎下很深的根。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九月二十三日刊登《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题为《智利新政府前途多艰》的文章,摘要如下:
    智利推翻图使全国走向“社会主义路线”的阿连德政权后,在获得内部和平及繁荣上面临漫长而艰苦的奋斗。
    九月中旬阿连德总统被推翻后,这个四分五裂的国家仍然陷入经济、财政及社会的纷乱。
    拉丁美洲经常发生政变,但智利这次政变特别激烈。军人政变夺取政权,在智利是四十六年来第一次。
    如今,皮诺切特将军(四人执政团主席)主政下的智利前途又将如何呢?
    执政团以重建经济为己任,因为除了日趋严重的通货膨胀和粮食危机之外,智利的预算赤字颇为惊人,外汇短缺亦极危急。而且其主要外汇来源的铜矿开采,从没收三家美国大公司之后就已发生严重的困难。
    诚如一些经济学家所观察,要将效率奇差的国营事业扶上正轨,要减少预算赤字,要遏止疯狂的通货膨胀等等,都牵涉到缩紧裤带的措施,如此一来又不免使新政府遭受广泛的批评,有一小批专家们亦认为,要使智利团结复兴,恐怕需要五年至十年时间。
    而且,在经济困难的上层,还有严重的政治问题存在,有些专家预料智利的右派新政府亦将遭受革命分子的极左派人士的抨击。这些人为了逃避扫荡,现已转入地下,但其待机而动则不难预料。这些人拥有武器,而且在马克思派执政的年代中,早已组织有素。再加上若干对和平建立社会主义国家失败之余,感觉失望的一批在野分子,一旦相互结纳,连成一气,未始不是新政府的心腹之患。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九月二十四日刊登查普曼·平切尔的一篇文章,题为《希思确定明年一月份进行访问,中国又定购三十架“三叉戟”,这笔定货价值达一亿英镑》,摘要如下:
    英国同中国的贸易将有大幅度增长。因为中国人已经告诉白厅,他们正在考虑再定购三十架“三叉戟”客机。
    这将是已经签字成交的二十架“三叉戟”客机以外增加的定货。
    这笔新交易成交的时机,很可能定在首相现已预定将于明年一月初访问北京的时候。
    这笔三十架“三叉戟”的新定货将意味着,霍克一西德利公司、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和许多次要承包单位将有一亿英镑价值的工作量。
    希思和中国总理周恩来都想要用事实表明英中两国之间的一致性日益增长。
    周恩来渴望表示中国在其技术的发展上不靠俄国和美国这两个大国。希思眼前的兴趣是促进贸易,以便使出口得到发展。但是他同时认为,访问北京对保守党在大选中的竞选是有政治上的好处的。
    外交部收到的报告表明,蓬皮杜总统上周对北京的访问作为增加中法贸易是成功的。希思是急于更有所成的。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九月二十四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副外长差提猜少将应邀访问中共本年底可能启程》,摘要如下:
    某接近泰政府行政首长人士二十三日对本报记者暗示称,泰政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邀请副外长差提猜少将的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考虑中,料在十月初将可确定访问日期。
    他认为,因为目前国际局势,尤其本区域局势的激变,泰国对中国政策基本是确定了,差提猜少将的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可说是没有问题的。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表示时刻欢迎差提猜少将前往北京访问,有关访问日期,主要在泰国方面。外交部某高级官员所透露的泰国驻台北大使沙侬海军中将任期届满回国后,泰国将不再派大使驻台北,由公使措理两国间外交事务,等于两国外交关系的降级。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九月二十五日电】今天从埋伏中射出了一排轻机枪子弹,打死了阿根廷总工会总书记、当选总统庇隆的有力支持者何塞·鲁西。
    在一个住宅区一幢房子外面发生的枪击中,鲁西的司机蒂托·穆尼奥斯也被打死。据报道,至少一个警卫员受伤。鲁西是阿根廷工会的最高级领导人,今年四十七岁。
    鲁西是今年被打死的第五个劳工领导人。这发生在庇隆第三次当选总统后的两天和新任国民警察局长宣誓就任并保证实现“和平和秩序”之后的一天。
    被打死的都是“正统的”庇隆主义工会的领导人。在任何一次刺杀事件中都没有人被捕。
    最近有人问鲁西,他是否害怕被暗杀,他说,他不为这个担心。但是,他又说:“如果我发生什么事情,我要说清楚,那是托洛茨基分子和马克思主义分子干的。我们庇隆的支持者都受到人民革命军(一个马克思主义游击队组织)的威胁。”
    较左的工会领导人认为总工会是官僚主义和保守的,阿根廷总工会是庇隆主义运动的支柱之一。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九月二十四日电】临时政夜在庇隆在选举中获胜数小时后宣布“人民革命军”为“非法”组织。
    这项法令是由临时总统劳尔·拉斯蒂里签署的,法令同时还下令警察采取措施来阻止人民革命军的行动。这项法令是在庇隆昨天当选并将于十月十二日就任总统的前一天公布的,庇隆曾警告说,他将不能饶恕那些非法的组织。
    人民革命军——国内最活跃的游击组织——自五月二十五日当时的总统坎波拉宣布总统大赦令,释放政治犯时起,便处于半地下活动状态。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十八日登载哈罗德·舍恩伯格十七日发自北京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今晚的音乐会是费城交响乐团在北京的最后一场演出。今天的音乐会结束之后,大家都回到前门饭店吃夜餐,席间,频频举杯祝酒。他们去厨房里把大师傅请出来,向他敬酒。他们向翻译敬酒,还向服务员敬酒。费城交响乐团指挥奥曼迪发表了祝酒辞。
    他说,“我们乐团感到这次访问比过去任何一次旅行都愉快”。
    奥曼迪并非仅仅是说客套话。团员们的总的感觉是,这次访问确实是乐团迄今为止最伟大的旅行。招待“确实动人”,建立了许多友谊。
    一位团员说:“他们对我们的招待是如此热情周到,以致使我们总是很忙。我们要为我们的主人演得格外好。我们处处都感到真诚的热情。”团员中一再有这样的反应。
    招待中包括游览、提供翻译和一天四餐大量的美味中国饭菜。大家来进餐时心中都不晓得是不是还超过前一顿饭。在这里将近一周,几乎没有吃过重复的东西。

【本刊讯】《纽约时报》九月十七日刊登哈罗德·舍恩伯格从北京发回的一篇专稿,摘要如下:
    毛泽东的妻子江青今晚出席观听了费城交响乐团的演出。在一群党的高级官员陪同下,她耐心地听完了全部演出,然后到后台去会见了尤金·奥曼迪。她和这个乐团的每个成员一一握手。
    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戴维·布鲁斯说:“这是一次令人吃惊的高级聚会,是对美国乐团人员的很隆重的道贺。”
    江女士的另一个引起外交官们窃窃私语的举动,是她送给奥曼迪先生礼品——这是她自己收藏的一部印于一八七○年的四卷中国古曲。据说这套书是非常珍贵的,是她的藏书中仅有的一部。
    在赠送礼品给费城交响乐团指挥时,江女士说:“感谢大家,我们是老朋友。你在四十年代时支持过中国人民。我们没有忘记我们的朋友。”她指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举办的、奥曼迪先生参加了的一次援助中国抗战的募捐音乐会。
    除送奥曼迪先生礼品之外,江女士赠送乐团的每个演员一束桂花,据说她是在自己的花园里采集的。和交响乐团的团员们谈话之后,她说:“我们现在欢迎你们,我们欢迎你们再来。”
    在这里听说,今晚的节目在许多方面是按江女士的愿望演出的。费城交响乐团到达后不久,就被要求演奏贝多芬的第六交响乐《田园》。
    要求列入这场演出的还有《黄河》协奏曲,由中国钢琴家殷诚忠演奏。这首协奏曲是中央乐团的一个委员会谱写的,钢琴部分的大部分由殷先生亲自负责谱写。这部曲子有虚饰的钢琴段落,但确实是一部可怕的音乐作品。
    然而,殷先生是有些不寻常的。他在列宁格勒受过训练,他不仅技巧精湛熟练,而且音色丰富、轻柔,富有气质。可以有把握地说,他是中国最出色的钢琴家,而且他肯定准备在国际上露面。
    他演奏了一首加演节目,这也多少说明了一个现象,因为他演奏的这首曲子是经他改编成恬静而朴素的《牧场上的家》。
    接着奥曼迪先生演奏了一首他在这里已演奏过的改编的革命进行曲而结束了音乐会。对这个音乐会的反应是极为动人的,场内响起一阵阵齐声的有节奏的鼓掌。

【拉丁社圣地亚哥九月二十四日电】军政府委员会四名成员之一何塞·托里维奥·梅里诺海军上将今天向报界说,“我们正处在内战阶段”,他认为,这种局势是由于外国干涉所致。
    这位海军司令说,震撼国家的内战是由于“还有一批人,我们知道其中大部分是外国人,大约有一万四千人,他们正在屠杀智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