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巴格曼)中国觉得,苏联昨天突然透露莫斯科今年六月曾表示愿意同北京缔结互不侵犯条约一事没有实际意义。此间政治观察家们觉得,他们知道中国的反应是什么,虽然北京还没有对所说的苏联建议作出反应。它充其量也不过是被当作一种宣传手法撇在一边。
    苏联人过去时常放出这种试探气球,比如,他们在一九七一年一月十五日建议签订互不使用武力协定,勃列日涅夫次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对这个建议作了更为充分的阐述。
    中国人早在一九六九年就已表示,他们只有在两个条件下才同意缔结这样的条约,这两个条件是:第一,军事形势应当恢复到一九六九年事件以前中苏边界的状态,这意味着驻在边境的苏联军队大量缩减。
    第二,中国方面要求在有争议的边境地区两侧划定“非军事区”,以使谈判能够在不受军事压力的情况下进行。
    而且,中国在原则上主张:不能以“抽象的形式”同意放弃使用武力,因为这就会十分自动地排除边界问题。
    这样一句纯系反问的话里也有一个非正式的中国方面的反应:有什么必要缔结互不侵犯条约呢?毕竟一九五○年签订的友好互助条约从来没有终止。
    过几天就是谋求解决边界冲突的在北京举行的中苏会谈四周年。
    谈判以陷入僵局告终,现在苏联沿着中国的北部边界和蒙古人民共和国领土上驻扎一百多万部队——占苏联的战斗部队的三分之一以上。
    北京人士还谈到周恩来总理在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上对苏联进行的特别激烈的抨击。
    这次抨击是在据勃列日涅夫说苏联关于缔结条约的建议已经交到北京的时候。
    周总理问道:“难道要中国把长城以北统统让给苏修,才算表示我们赞成缓和世界局势,愿意改善中苏关系吗?”
    因此,人们可以认为,这些话都是间接答复勃列日涅夫最近的建议的,如果这项建议已经在莫斯科所说的时间并且以所说的那样的措词提出了的话。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九月二十六日发表霍林沃思从北京发回的文章,题为《为何中国人对克里姆林宫冷落》,摘要如下:
    俄国对中国领导人发动了一系列的文字攻击,目的在于抬高勃列日涅夫在国内日益下降的人望,并且破坏中国在日本和不结盟国家心目中的形象。
    人家告诉我说,北京之所以不答复克里姆林宫今年六月提出的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是因为两年以前就已经拒绝了类似的建议了。中国领导人确实并不认为在两国边界争执解决以前同苏联签订任何互不侵犯条约有什么意义。
    中国总理周恩来八月二十四日在第十次党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可以说是对莫斯科的一个间接答复。俄国人的反应是在蒙古报纸上发表了一篇“授意的”文章,莫斯科几乎马上就把它广播了。它指责中国在四年之内侵犯边界达四百多次。这使得蒙古驻北京的大使馆同中国当局一样感到出乎意外。
    更重要的是,克里姆林宫正在设法在日本首相田中访问苏联的前夕败坏中国的名誉。
    中国尤其害怕的是勃列日涅夫可能会企图在蒙古地区搞冒险以此使俄国人支持他。那里已经驻有不下于三个师的苏联军队了——有的离北京还不到三百二十英里。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九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汉斯莱)国务卿基辛格今天说,美国“谋求真正的和平,而不仅仅是谋求实现休战”,并且要求所有的联合国会员国放弃争吵,参加为建立一个比较和睦的世界所作的合作性的努力。
    基辛格的讲话是对“美国对外政策精神的”一个哲学性的扼要阐述,他保证美国将作出努力和运用影响来解决象中东和东南亚这样一些区域性问题,但是他除了许诺美国在实行它的同苏联和中国和缓的政策时,不会放弃它的传统上的盟国以外,没有提出任何具体保证。
    基辛格承认,美国人民和政府,“有时由于这个组织在把它的缔造者所抱的实现世界和平的希望变为具体成就方面,没有取得更大的成功而感到失望。”
    这位国务卿对美国在同莫斯科和北京打交道的过程中在外交方面取得的成功继续表示满意,并且还以高兴的心情谈到两个德国和南北朝鲜为缓和紧张关系所作的努力。
    基辛格一方面宣称,美国决不会同俄国或中国达成一项试图统治世界的交易,另一方面他警告人们当心中立国家组成它们自己的集团。
    【美联社联合国九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弗里德)基辛格在他自从担任美国国务卿以来第一次重要的露面中,着重谈论了哲学,而没有着重谈关于解决世界问题的具体建议。
    他只是零散地和一般地谈到中东冲突,并且没有直接提到对即将出现的石油短缺的担心。
    美国代表团官员们说,基辛格甚至在讲话之前就曾明确表示,他不会打开新的局面,或宣布重大的政策改变。他认为如果这样做将是一种虚伪的姿态。他们说,他露面的目的在某种程度上是为了发表一项总的声明,争取联合国的援助和鼓励实现持久的和平。
    【德新社联合国九月二十四日电】阿拉伯国家在联合国的外交官今天对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联合国大会的讲话持谨慎态度。
    埃及使团的一位发言人只是说:“我们必须以一个人的行动和态度来判断他。”
    【美联社联合国九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施韦德)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向世界各国保证,美国将不谋求同苏联或任何其它大国一道控制它们的事务。
    代表们的私下评论是谨慎的。一位苏联外交官说,基辛格看来是谨慎的。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一霍姆说,基辛格的讲话作了“很好的说明”。
    埃及外长扎耶特评论说:“这是一次一般性讲话,他只使用了泛泛的字眼。”沙特阿拉伯大使巴鲁迪说:“他谈到非洲自决问题,但是美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没有注意这一点。当我们谈到这个问题时,他将必须作出解释。”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五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已于九月二十五日回到莫斯科。
    【塔斯社塔什干九月二十五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已于今天离塔什干回莫斯科。

【塔斯社巴黎九月二十五日电】苏联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库利科夫大将从九月十八日至二十五日对法国作了正式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了巴黎。
    在访问期间,他参观了一些部队、武装部队的训练中心和布雷斯特海军基地。他同法国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莫兰进行了会见,受到武装部队部长加莱的接见。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九月二十五日电】限制战略武器第二阶段会谈今天复会,美国和苏联已经保证到一九七四年底达成一项新的协议。
    然而西方武器专家们说,他们怀疑能在预定的时间内达成协议。
    今年七月初,美国官员说苏联在发展它的洲际导弹的多弹头分导核弹头方面有了突破。西方专家说,苏联在武器方面的发展,大大改变了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的保证的意义。
    专家们说,既然苏联也有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有关远程导弹的这一部分,实际上是没有多大份量了。
    率领美方代表的是亚历克西斯·约翰逊,率领苏方代表的是谢苗诺夫。

【合众国际社纽约九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汉斯莱)尼克松总统的欧洲之行的计划几乎已经放弃了,因为美国及其西欧盟国在“新大西洋宪章”的条款问题上没有取得进展。
    国务卿基辛格发现,至少得花几个月的时间才能调和在拟议中的“原则宣言”问题上的分歧。
    尼克松希望在访问以前对“新大西洋宪章”的原则有总的一致看法。一些欧洲国家——特别是法国——并不焦急。
    作为九国共同市场代理发言人的丹麦外长安诺生今天将向基辛格提出正式建议。在星期一的会谈中,基辛格发现,欧洲人只提出含糊和哲学性的看法。没有提出有关经济和政治关系的具体建议,在过去的四分之一世纪里,这种关系一直原封不动地冻结着。
    【德新社纽约联合国二十五日电】丹麦外交大臣安诺生今天表示,美国总统尼克松计划中的欧洲之行的日期(要末在今年秋天,要末在明年春天),要取决于美国同欧洲各国代表即将在这里进行的接触的结果。
    安诺生今天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会谈了一个半小时,后来把会谈的情况告诉了欧洲共同体另外八个成员国。安诺生在向报界谈话时表示希望欧洲共同体各国的政治领袖们将能在本周或下周同美国政府的官员们讨论大西洋两岸的联系采取什么形式的问题。
    他说,双方都认识到需要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对话。美国同欧洲共同体之间不应有任何“对抗”。
    安诺生说他同基辛格的会谈是“前进了一步”。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九月二十五日刊登罗杰·白绍德从布鲁塞尔发的文章,标题是《美国一共同体宣言显示欧洲不愿承担具体义务》,摘要如下:
    欧洲对于尼克松总统计划对大陆进行的访问仍然处于守势。从九国两周前在哥本哈根所商定的拟议中的联合宣言文本中可以清楚看出欧洲共同体不愿谈具体义务。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博士今年春天要求制订这种联合宣言以恢复美欧关系的生气。
    本报记者在布鲁塞尔得到这个文本。美国人的建议可望更加具体得多。据认为尼克松希望为他的访问拿出比一般化原则更多的东西。
    一个问题是防务问题,在这个方面,华盛顿希望欧洲承担更多的负担,但这个方面不属于共同体的职权范围,它将是在北约组织内发表的另外一个宣言的主题。但是第八段的确暗示欧洲人可能准备做更多的事情。
    宣言的防御性语调是由于下述事实产生的:共同体知道,在任何联合谈判中,华盛顿会比九个主权国家集团快得多地挺起腰板。
    如果尼克松总统决定到欧洲来,下一个任务将是把共同体的宣言草案和美国的宣言草案加以综合,在进行了所有的准备工作以后,如果他决定不来,那将有点象虎头蛇尾。

【本刊讯】英《卫报》九月二十四日刊登彼得·詹金斯从华盛顿发的报道,标题是《共同体未能符合基辛格的理想》,摘要如下:
    基辛格博士关于制订新的“大西洋宪章”的宏伟计划遭到共同体外长们的冷遇。本报记者刚刚获得的哥本哈根宣言文本对于实际解决问题没有承担什么具体义务。
    如果美国人发现欧洲人对基辛格博士的挑战的答复缺乏实质内容,那是不足为奇的。
    草案没有指名提到日本,但是有一段说,美国和共同体“继续决心同其它工业化国家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这一段可能反映了美国对于使日本参加恢复生气的大西洋伙伴关系的极大重视。
    宣言最后很为重视通货膨胀,对环境表示关注,表示决心在科学技术方面进行合作,表示关心“发展世界的需要和自然资源”。在最后这个项目下,没有具体提到石油,大概是为了避免得罪阿拉伯产油国。
    宣言自始至终都没有提到防务问题。大西洋联盟的十五个成员国将就这个问题草拟完全是另外一个宣言。美国勉强地接受了这种办法,但仍然希望在日本可能参加的第三个无所不包的原则宣言中把经济、政治和安全等问题联系在一起。
    哥本哈根宣言远没有符合基辛格博士在今年四月看来所抱有的想法,但是这里的欧洲外交官煞费苦心地指出,它的确是共同体就共同立场发表的独特的声明,这本身就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前进步骤。现在仍要拭目以待的是,是否能够说明基辛格同意这种看法。
    如果由于在纽约进行的“欧洲周”的结果,总统决定推迟他的访问,欧洲外交官们将不会感到非常惊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