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五日电】葛罗米柯发表了他每年一次的全面回顾世界局势的通常讲话,把很大的重点放在裁军问题上,并说开始为世界裁军会议进行认真准备的时候已经到了。克里姆林宫关于这次会议的建议在西方大国中引起的反应很冷淡。
    【法新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五日电】这里的美国代表团欢迎葛罗米柯今天提出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削减防务开支百分之十而把这笔钱用于开发基金的建议,但是对这个建议有一些怀疑情绪。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美国将在这个建议提交联合国大会时表明它的态度。
    美国人士认为,根据苏联外长的建议,所有国家必须透露用于国防的经费数额。美国人士说,苏联过去并没有这样做。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五日电】葛罗米柯今天建议把主要的军事大国的军事预算削减百分之十。他的这项建议在联合国各代表团中引起了各式各样的反应。
    法国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这不是什么新玩艺。
    一位中国人士把葛罗米柯的建议斥之为“纯粹的宣传”。
    在一九五八年,苏联提出的一项类似建议曾被联大否决。苏联在一九六二年再次提出这个问题,但是没有进行表决。
    【美联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五日电】葛罗米柯的建议看来主要是针对第三世界,中国人一向是热情地支持它们的事业的。
    一位英国外交官员说:“什么方面的十分之一?要知道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军事支出的确切数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联合王国已把一笔相当于它的军事预算的百分之十的款项用于援助。”
    一位西方外交官员说:“我猜想,苏联用于援助的费用远远不到它用于武器的费用的百分之零点五。”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五日电】在葛罗米柯讲话时,中国首席代表黄华的席位显眼地空着,有三个较低级的中国代表听取讲话。
    葛罗米柯赞扬了同美国取得的缓和,同时巧妙而又明白无误地攻击了中国。

【美新处联合国九月二十五日电】题:基辛格在联合国举行的会谈重点是建立更牢固的和平(国际新闻处外交记者玛丽·凯尼格)
    国务卿基辛格在外交家的字典中加进了一个新的词。他要求实现“全面的、制度化的和平”,使稳定建立在“共同作出的假设”上,而不是建立在大国的力量平衡上。
    这是他在九月二十四日向联合国大会发表的讲话的主题。
    接着,他象各国外长来联合国参加年会开幕式时惯常做的那样,同其他国家的外长们举行一轮双边会谈了。
    基辛格在九月二十四日设工作宴会招待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两人会谈了两个半小时。
    在基辛格—葛罗米柯举行宴会后,美国官员们在介绍情况时说,两位外长讨论了贸易特权问题。官员们说,基辛格介绍了当前国会审议向苏联提供最惠国待遇的法案的情况,并且解释说,苏联国内持不同意见的知识分子的待遇和犹太移民的出境费问题对这个法案得到通过的前景是有影响的。
    但是官员们称这次会谈是非常友好的,这表明两位外长能够以外交官的言词谈论国会这样的企图:把增进同苏联的贸易同改善苏联犹太人和持不同意见的知识分子的境况联系起来。
    基辛格还在九月二十四日同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和日本外相大平正芳举行了会谈。
    基辛格同道格拉斯—霍姆和大平讨论了计划中的(大西洋)原则宣言。
    【法新社纽约九月二十五日电】一位美国国务卿愿意会见所有阿拉伯国家代表,这还是自从一九六七年的六天战争以来的第一次。
    接受基辛格的邀请的这十三国是:巴林、埃及、约旦、科威特、黎巴嫩、摩洛哥、阿曼、卡塔尔、沙特阿拉伯、苏丹、突尼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北也门。
    这些国家有的是由它们的外长代表出席,有的是由驻联合国代表代表出席。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里亚德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然而,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叙利亚、伊拉克和南也门拒绝了这项邀请。据认为这些国家是阿拉伯国家中对以色列采取的立场最激烈的国家。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告诉记者们说,基辛格已告诉这些阿拉伯的代表,美国希望“促进在实现和平方面的进展……在我们着手干的时候,我们将保持一种坦率的态度……我们希望你们方面也将这样做。”
    基辛格预定要在下周会见以色列外长埃班以讨论中东局势,但是麦克洛斯基说,这并不意味着国务卿打算调解这场冲突。他说:“基辛格没有关于中东问题的计划。”
    在会谈之后,基辛格手下的人员说,美国的观点是,中东冲突的任何解决办法都要通过有关各方之间的谈判来取得。
    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外交官在同新国务卿会见后表示感到满意和鼓舞。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六日电】巴黎二十六日消息:踏上访问欧洲三国和苏联旅途的田中首相二十六日到达他要访问的第一个国家法国的奥利机场。
    田中首相在巴黎逗留到二十九日,二十七日上午同梅斯梅尔总理会谈,二十八日下午同蓬皮杜总统进行两次会谈。二十九日上午同财政部长德斯坦会晤。二十九日前往英国访问。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六日电】莫斯科二十六日电:田中首相二十六日下午因专机加油而在莫斯科的谢列梅捷沃机场停机。苏联方面派第一副总理马祖罗夫代替正在访问南斯拉夫的柯西金总理去欢迎。马祖罗夫副总理殷勤地迎接了田中首相。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六日电】陪同首相的有他的长女真纪子、外务省审议官鹤见、外务省欧亚局长大和田等共十四人。还有许多报道人员随行。大平外相将于二十九日在伦敦同田中首相一行会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二十六日消息:
    自民党二十五日举行了「首相访欧、访苏欢送会」。田中首相在会上讲了下述几点:一、这次访欧是为了加深相互理解。迄今为止的日本和欧洲的管道细小,在解决世界性的问题上有障碍。因此,我认为,有必要把日本、美国、欧洲的关系,调整到正三角形的状态。
    二、日本同苏联之间有缔结和约问题和归还北方领土问题。在领土问题上,众参两院一致通过了决议。关于这个问题,两国一直在摸索,但不能再拖延了。我想(到苏联)去坦率地说,日本人是这样想的。我要推心置腹地去会谈,办不到的事就说办不到,能办到的事,就说能办到。但是,我认为会象鸠山访苏时那样取得收获。

【本刊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九月二十五日在第二十八届联大全体会议上作了发言,摘要如下:
    过去这一年发生了一些重大的国际事件。这些事件的一个共同的主要特点,是出现了从长期以来世界处于紧张状态的时期向着缓和与事务性合作方面过渡的趋势,并且这种趋势在得到加强。从这个角度来看,过去这一年在某种意义上可以称之为转折点。
    这使我们有理由希望——正如勃列日涅夫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所指出的那样——“目前的缓和不是一个暂时性的现象,而是对国际关系进行根本改造的开始。”
    任何人都知道,缓和是有着它的反对者的,他们的抵抗不应予以低估。但是,支持缓和的人的数目要大得多,他们的活动有必要增加,而不是停止下来。
    问题中的问题是继续进行军备竞赛。
    最近,又取得了一个重要的成就,那就是由于众所周知苏美达成协议的结果。这当然不能限于两个核大国,即使它们在军事上是最强大的。我们将特别欢迎其他国家愿意遵守苏联和美国共同确定的原则,即宣布放弃使用武力和采取果断的措施来防止爆发核战争。
    在我们看来,由于在实现缓和的过程中取得了成功,因而有可能更多地把现在已经很多的钱用来帮助发展中的国家。
    苏联建议把下列问题作为一个重要和紧迫的议题列入第二十八届联合国大会的议程:“把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军事预算减少百分之十,把这样节省下来的一部分款项用于援助发展中的国家。”
    当然,这个措施需要安理会所有常任理事国毫无例外地参加。
    我们建议:用于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经济援助的拨款首先应给予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
    联合国在许多重要的方面要为和平做出富有成果的工作是绰有余力的。
    特别是去年,联大以大多数票赞成了两个重大问题的解决: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并同时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以及举行一次世界裁军会议。
    不幸的是,众所周知的事实是,某些国家的政府采取了阻挠执行已通过的这些决定的立场。
    现在是着手筹备召开世界裁军会议的时候了。
    在两年的时间里,苏美两国的关系前进了一大步。由于一九七二年五月理
    ·尼克松总统访问莫斯科期间举行的苏美最高级会谈和今年苏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访问美国,为两国关系那种完全符合和平共处原则并揭示出这种原则所蕴藏的巨大可能性的发展,已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有原则重要意义的是,苏美关系的改善,是在双方考虑到两国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对立性的情况下,在理解苏美接近不是针对任何人,并不给任何人的利益造成损失的情况下发生的。
    苏联同日本的关系没有停留在原地。苏联打算继续致力于使这种关系成为真正的睦邻合作关系。如果两国都将从保障远东和平和安全的根本的长远利益出发,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在本届大会会议开幕的同时,欧洲安全合作会议第二阶段也开始了。这是一项史无前例的重大努力。谁也不应当禁不住地教导别人如何处理他们的国内事务。有些人喜欢尝试把他们自己的国内实践强加于人;这不是什么秘密。但是国内实践和国内法律是每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其他人决不可加以干涉。
    同时,西方某些人不厌其烦地发动吵吵闹闹的宣传运动,甚至采用讹诈手段,来掩盖他们自己想要干涉别国事务的企图。
    由于国际局势中发生了积极变化,从新的角度考虑亚洲局势的必要条件越来越多了。
    我们是从这样的前提出发的,即苏联同亚洲大陆国家之间的关系中没有在谈判桌旁不能解决的问题。
    建立亚洲集体安全的建议是苏联首先提出的。这一思想正在逐步地壮大,怀疑正在驱散,无根据的猜疑正在消失。
    苏联支持亚洲所有国家毫无例外地、平等地参加集体安全体系,使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反对某个国家的企图同我们是格格不入的,不管人们多少次硬说我们有这种企图。
    在亚洲产生的积极的变化还包括朝鲜半岛局势中出现的一些新的建设性因素。这首先要归功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这种情况下,更不允许除了对朝鲜人民内部事务进行过去形式的外来干涉之外,再在朝鲜民主和平统一的道路上设置新的人为的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