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九月二十四日电】由于游击队对军事目标发动了两次袭击和在美国领事馆附近爆炸了一颗高爆力的炸弹,今天在圣地亚哥闹市区对公寓房子进行挨家挨户的搜查。
    搜查的结果是五十人被捕,数以百计的书籍被焚,一家号召抵抗军事委员会的地下电台停播。
    通宵听到零星的步枪声,执行黄昏到黎明的宵禁的军队乘坐坦克和装甲运兵车穿过街道。
    军方说,游击队袭击了一支军警混合部队。
    发言人说,另一支游击队完全穿着黑色衣服,向军官的住宅开火。
    【法新社圣地亚哥九月二十三日电】满载士兵的卡车和汽车今天在圣地亚哥街上来往飞驰,几条重要干道的街角上仍然停着装甲车。
    推翻阿连德总统的军事政变已过去了十二天,智利情况仍未恢复正常,虽然军事委员会已几乎击溃了对它的反抗。
    军人今后的任务只是消灭残余的抵抗中心,进行逮捕和挨家挨户搜查隐藏的武器弹药。
    今晨,军队在圣地亚哥中心地区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行动。军队包围了这个地区,在他们进行搜索时,拒绝让记者入内。
    除了那些已公开宣布支持军事委员会的人以外,智利人是沉默的,大多数人拒绝评论或甚至谈及过去两星期的情况。
    暴烈的政变以及随后而来并延续至今的镇压,无疑促成了这种持续的恐惧气氛。许多人家的孩子参与了抵抗,或者躲了起来,或者被捕,他们的沉默是可以理解的。
    国防部门外每天排着数百米长的队伍。他们怀着急切的心情来打听政变以来失踪的亲属的命运。
    军事委员会公布的死亡数字(二百四十四人),不包括未找到尸首的抵抗战士。据教会人士说,仅在首都就死了一千五百人。
    一些目击者说,他们两天前在圣地亚哥停尸场看到二百具仍有微温的尸首。另一些人说,火葬场在昼夜不停地焚化尸首。
    【美联社圣地亚哥九月二十四日电】智利的军人统治者已发动了一个焚毁马克思主义的书籍、搜查私人住宅、命令商人不要接触左派材料的运动。
    军事委员会秘书长佩德罗·尤因上校在今天发表的一篇采访谈话中说,书店“如果不想遭受制裁的话,它们必须销毁马克思主义的书籍”。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九月二十三日电】今天,成千上万辆插着旗帜、鸣着喇叭、挂着庇隆主义标语的汽车通过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连续不断地庆祝庇隆在总统大选中取胜。
    喇叭吹奏着党的进行曲,乘在汽车上的人用食指和中指作成表示胜利的“V”型,庆祝胜利。
    许多队伍聚集在政府宫对面的五月广场上,从十月十二日起,庇隆将第三次进入政府宫。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九月二十四日电】昨天第三次当选为阿根廷总统的庇隆将军今天表示,他对取得的胜利感到满意。
    庇隆在奥利沃斯的总统寓所注视着检票工作的进行。
    这位正义党领袖在抵达他在加斯帕尔坎波斯的住所并被记者们围住向他提问时,他说,检票的数字是最能说明问题的,我再没有什么可说的了。
    在被问到是否在经济政策上将有所变革时,庇隆说,“怎么向你说这些问题呢?”,然而他认为,在官方的经济计划中有许多东西需要更改。
    尽管如此,他指出,在他看来,最重要的还是政治方面。他最后说:“政治是统帅一切的,经济是政治的一部分。解决国家的问题是政治上的解决,如果政治方面的问题解决了,那末其它问题的解决就不用花费很多时间了。”
    【本刊讯】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九月二十一日晚上,庇隆向全国发表了电视讲话。
    庇隆说,“为了立即地坚定地投入重建和解放动乱不定的祖国,非常需要我们团结和组织起来”。
    庇隆指出:“我们的四周都在虎视眈眈,因此,当我们看到象我们一样渴望得到解放的邻居受挫时,我们应以前车之覆为后车之鉴,智利的例子对我们来讲是很有价值的,因为在现今世界上,来自四面八方的演变多于国内本地的演变,在一段时期内国内可以是民族的庇护所,而今天在帝国主义的威胁下,民族已不再是不可征服和没有依赖性的了。”

【本刊讯】泰国《京华日报》九月七日登载一篇报道,题为《中共羽球所具特质》,摘要如下:
    郑龙,是泰国金牛啤酒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也是泰国国家羽球队的总教练,观摩中共羽球技术归来之后,胸积千言万语,但又不想乱说。
    下面便是他对中共羽球的叙述和批评:
    “当我们在中共大陆作巡廻友谊赛归来之后,便有许多声浪如雷贯耳地问:为什么我们的羽球手被中共打败得如落花流水?
    “这些问话,使我忆起了那些曾与中共羽球手较技的世界羽球名将们的话来,第一位便是丹麦大名鼎鼎的柯普士。他说:‘中共的羽球手,打羽球实在打得不象是人打的。他们一直都在进攻,袭击对方而又丝毫不感到疲倦或乏力!使对方在不知不觉且又在不大吃力的情况下败下阵来!’
    “另一位是全英羽球男双打冠军的马来西亚名将P·古那兰。他曾说:‘当我们下场后不久,只转眼便被他们领先了十一比零,或十二比零。’
    “全加拿大单打冠军普尔逊也说:‘这些人比任何国家的世界级羽球手更敏捷和更坚韧,他们一直都在进攻与击杀,丝毫不让对方有攻球的机会。’
    “至于此次随队前往中共的泰国羽球名将也承认:中共的羽球,具有世界水准或水准以上的技术,即使是国际杯盟主国的印尼,也将会为此而惴惴终日!尤其是男子单打,中共的第一号、第三号球手,是会把梁海量打败的!双打也一样,印尼会毫无办法的!
    “中共大陆各省均盛行羽球运动,十二、三岁的儿童便开始接受羽球技术训练。这种运动也是大陆人民的一项康乐活动。剧烈的和认真的锻炼,服从纪律,变成了一种坚强的精神,也是中共运动员的日常生活与信念。所以,不必怀疑:为什么他们的羽球手比我们的优越,因为气力,坚韧与敏捷是竞技所不能缺少的要素。我们赶不上他们的便是上述三大要素。并不是我们的技术真的太差!”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九月八日电】第七届东南亚半岛运动会今天闭幕,来自七个参加国的一千四百多名运动员、官员和工作人员手挽手唱起《忆往昔》。
    八天盛会期间,共刷新了六十四项东南亚半岛运动会纪录,打破了三项亚洲纪录。参加国有泰国、缅甸、南越、柬埔寨(指朗诺集团——本刊注)、老挝、马来西亚和新加坡。
    泰国共获得四十七枚金牌、二十五枚银牌和二十七枚铜牌,占第一位。东道主新加坡占第二位,获得了四十五枚金牌、五十枚银牌和四十五枚铜牌。第三名是马来西亚,获得了三十枚金牌、三十五枚银牌和五十枚铜牌。
    缅甸获得了运动会最后一枚金牌——足球,居第四位,共获得二十八枚金牌、二十四枚银牌和十五枚铜牌。
    在田径比赛中,马来西亚的格拉迪斯·蔡在女子五项运动的跳高比赛中跳过了一米七四,打破了日本的稻冈在一九七○年创造的一米七○的亚运会纪录。
    新加坡的努尔·阿扎哈尔·哈米德在男子跳高比赛中跳过了二米一二,打破了日本的杉横在一九六二年创造的二米○八的亚洲纪录。
    在游泳项目方面,新加坡的伊莱妮创造了女子四百米自由泳的四分四十七秒五的成绩,打破了日本的井口在一九七○年创造的四分五十一秒八的亚运会纪录。
    创造了下列项目的东南亚半岛运动员的新纪录:
    田径,二十三项;游泳,十八项;射击,十项;举重,十项,自行车,三项。
    下届东南亚半岛运动会定于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在曼谷举行。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九月五日电】泰国夺得了今天的六枚射击金牌中的五枚。
    泰国一举夺得了手枪、步枪和跑鹿三项团体第一名,但在个人比赛中却被缅甸的觉幸夺去了步枪射击第一名。觉幸以总环数三百七十八环获胜,打破了他在一九七一年创造的三百六十九环的东南亚半岛运动会纪录。
    第二项亚洲运动会纪录是由泰国步枪队以总分一千四百六十四环成绩打破的。这个成绩打破了泰国队的一千四百四十五环的东南亚半岛运动会纪

【美联社柏林九月一日电】德通社报道,东德女子接力队今天在波茨坦田径运动会上以四十二秒六创造了4×100米世界新纪录。
    前纪录四十二秒八由美国和东德共同保持。

【美联社爱丁堡九月七日电】俄国的铁饼女王麦尔尼克和东德标枪皇后富克斯昨夜在女子「欧罗巴杯」决赛中,以有力的投掷打破各自的世界纪录。
    麦尔尼克的六十九米四八的一掷,甚至使她自己都大吃一惊。工作人员测量出她的成绩超过她的六十七米五八的前纪录将近两米,她看看有些不相信。随后,这位俄国姑娘跑到铁饼落下处,以便确定她能不能相信她的眼睛。
    【路透社爱丁堡九月七日电】富克斯把标枪掷到六十六米一○处,大大超过了她的六十五米○六的前纪录。最初宣布她的成绩是六十六米一二,但是后来重新测量时发现短了二厘米。

【美联社柏林七月二十一日电】官方通讯社德通社报道,雷娜特·施特歇尔今天创造了女子二百米短跑世界纪录,她在德累斯顿举行的东德田径锦标赛上以二十二秒一跑完了这段距离。
    施特歇尔与福摩萨的纪政共同保持着二十二秒四的前纪录。她昨天还创造了一百米短跑的十秒八的世界新纪录。
    【路透社东柏林七月二十二日电】东德的安内利·埃尔哈特今天在德累斯顿举行的东德田径锦标赛上以十二秒三打破了她自己保持的女子一百米跨栏的世界纪录。
    她与澳大利亚的基尔本共同保持的前纪录是十二秒五。

【美联社迈阿密九月二十三日电】一对在智利被拘留了一星期的美国夫妇星期日说,自从军人接管这个国家以来,他们亲眼看到四、五百名被关押的人被杀害。
    星期日回到美国的帕特里夏·谢什和亚当·加勒特·谢什夫妇说,军事委员会“对拘留的外国人进行了迫害”。
    谢什夫妇是威士康星大学的毕业生,他们在星期五获释,并被驱逐出境。
    谢什说:“我们亲眼看到,在关押我们的体育场内,有四、五百名在押犯分成三、四十人一批被枪决”决。
    帕特里夏说,他们还曾看到殴打犯人,听到殴打犯人的声音,其中许多是外国人。谢什在被捕的当天晚上挨了打,他说:“他们说要把我枪崩了。”
    谢什夫妇是在圣地亚哥为准备取得博士学位进行研究工作的,他们在九月十四日晚上被捕。当时,闯入他们住所的智利士兵查出了新闻剪报、书籍和其他被认为是马克思主义和颠覆性的资料。
    【法新社圣地亚哥九月二十三日电】一位以“马克思主义颠覆分子”的嫌疑被送入圣地亚哥体育场临时扣留营关押了一星期的瑞典大学讲师今天说,他经过这次熬煎,掉了五公斤。
    克罗内尔先生对法新社记者说,体育场内关押的人大多数是圣地亚哥工业区的工人。他说,他们在拘留营中遭到种种残酷虐待。
    克罗内尔说,每当新的被拘留者送到时,总是听到殴打的声音和受害者的号叫声。他说,许多人身上有被用铁链、皮靴或拳头殴打的伤痕。
    一些被拘留者是外国人,主要是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