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二十日登载该报特派记者铃木俊从圣地亚哥发回的一条电讯,标题是《智利,在枪口下的市民——政变后的首都见闻》,摘要如下:
    穿蓝汗衫的少女在哭泣,哭着在国立体育场前的马路上徘徊。人行道上有着枪口朝外的野战警察队员的行列。圣地亚哥郊区,智利引以自豪的国立体育场,现在是收容政治犯和激进派的地方。那位少女的父亲可能在这里面吧。不只是这位少女,隔着格雷西亚路的国立体育场前面,整天都有几百名市民两眼死盯盯地注视着体育场的大门。现在圣地亚哥正是春天,梅花盛开,但是在这悲叹的门前却没有春天。在黑暗中猛然出现了枪口,穿着野战服的士兵。我缅怀起了往日的住所越南。
    总统官邸在旭日下已完全倒坍。这座殖民地风味的宫殿总算勉强地留下了外廓。但是从门口窥视,里面是一堆瓦砾。据说,由由于轰炸和炮击,珍贵的文物已化为灰烬。
    如今,这个废墟的周围由身穿深绿色制服,头戴德国式钢盔的野战警察看守着。一早就有成群的群众在春天的阳光下眺望这座废墟。
    表面看去,圣地亚哥恢复了平静。繁华街上的行人和往常一样热闹。擦皮鞋的人充斥着。公共汽车似乎也和昔日一样拥挤,商店和电影院全在营业。街头巷尾,炒栗子和爆玉米花的摊子挤满了人。
    可是,和两年零五个月前记者走访这条街时的情景,确实有了不同。当时阿连德人民政权成立后二百天的这条街充满了天真的活泼气息,戴着“格瓦拉帽”的青年阔步街头。现在他们销声匿迹了,而为士兵们所取代。士兵的严格纪律和秩序代替了青年们的豪放气氛。军用车或许不够用,征用民间的轻型卡车,亮出枪口,在街上到处转的巡逻车络绎不绝。
    盘问行人。野战警察的身旁还有便衣警察。广播电台不停地号召公务员和工人回到岗位上来。在中央银行前我遇到了长蛇阵,这是为了查问回到工作岗位来的人的行列。就是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也还要盘问。向市民鼓励告密,要他们看见可疑的人就报告。政变以后,工厂和机关里隐藏着阿连德支持派,他们抵抗了叛军。政变后己将近十天了,但是到了夜里,可以听到不知什么地方有零星的对射声。目前圣地亚哥的理发店都挤满了顾客。据说留长头发的青年被巡逻队捉住,用刺刀把其长发切断。
    代替阿连德政权时代那种强烈的浑然一体,如今控制着圣地亚哥的是借森严力量推行的刺刀强制。搜捕左派的活动仍在继续,深更半夜还搜查人家。在谣传和臆测之中,市民生活表面上保持着平常的样子。
    谁也不明确地讲出自己的意见了。不论居民街、繁华街,还是出租汽车,全都挂着国旗。这在阿连德政权时代是不显眼的。十八日还是独立纪念日。但挂国旗是政变以后,军事政权号召才突出的。药品杂货店老板说:‘‘这样,野战警察也许就不进来了吧。”下层和中产阶级的不同反应我到切·格瓦拉人民村去转了一下。这是一块所谓非法占据的土地,是阿连德政权成立前后在各地成立的人民村之一。
    它和记者以前访问时迥然不同。许多居民已经迁到附近新建的公寓区去了。我问还住在临时小房中的家庭妇女说:“阿连德和目前的军事政权,哪一个好呢?”“那还是阿连德……。”“为什么?”“因为他是穷人的朋友。”“你想军事政权也会和阿连德一样给建造那样的居民区吗?”“理应这样。”但是这位主妇说到这里就缄默不语了。
    街头上买一包香烟也要排长队。说到排队,在面包铺前,宵禁刚刚解除的清晨七点多,尽是家庭妇女的行列。
    据说,虽然置阿连德总统于死地的力量确实是军部的力量,但背后若没有中产阶级根深蒂固的不满,恐怕军人也站不起来。相反,过去从黑市中渔利的富人在军事政权下反而不好办。下层阶级知道在阿连德政权下提高了生活水平。结果中产阶级在阿连德政权下被迫过着艰苦的生活。新的军事政权这回能不能消除下层阶级而不是中产阶级的不满呢?

【美联社圣地亚哥九月二十三日电】军事委员会宣布了一个整顿智利经济、保障不予没收以谋求外国对新工业的投资的紧急计划。
    古斯塔沃·利将军昨天说,需要采取措施“整顿”从阿连德政府手中接过来的“混乱”。这个计划包括:采取措施制止国家空前的通货膨胀,消灭缺少消费品的现象,把非法没收的企业归还原主。
    但利将军说,军政府将保留阿连德在三年执政期间所实行的社会改革,继续控制他的政府合法地征收的企业。
    智利在阿连德的马克思主义联合政府时代的经济困难打击了国内广大的中产阶级。由此引起的政治动乱导致九月十一日暴烈的军事政变。
    阿连德把大量新的通货投入流通。去年通货膨胀率达百分之三百二十三点五,是智利历史上最高的纪录。对飞涨的物价实行了管制,使得生产者和商人几乎无利可图,于是食品和基本商品便异常缺乏。
    军事委员会说,它的经济纲领是要扭转这种局面,让那些从阿连德的改革中受益的工人和其他人感到放心,并吸引在阿连德时期急剧下降的外国投资。
    利说,智利的工业已接近恢复正常,在阿连德政府下合法地国有化的工厂将继续由国家控制。但他说,将创办新的工业,政府欢迎外国投资,保证今后不对这些资本采取没收的行动。
    利说,非法没收的企业将归还原主。他没有明确说明怎样才算属于非法的接管。
    【路透社圣地亚哥九月二十三日电】智利军事委员会已开始着手争取农民、工人和中产阶级的信任和支持,答应给他们土地和参与工厂的分红。
    军事委员会今天颁布的一项法令说,将把合法征用的土地的全部所有权给予农民。智利空军司令古斯塔沃·利将军还答应工人可以参加工厂的分红。

【路透社伦敦九月二十二日电】英国今天承认了智利新的军事统治者,这个决定马上受到了主要的反对党的攻击。
    工党在议会的外交事务主要发言人艾弗·理亚德说,英国政府“在这个时候”采取这个行动是“过于匆忙和考虑不周的”。
    【路透社伦敦九月二十三日电】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今天说,英国政府关于承认智利新政权的决定是绝对正当的。
    他是在伦敦机场起飞去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前对记者们讲这番话的。
    【美联社圣地亚哥九月二十四日电】智利外交部说,美国于星期一正式承认智利新的军政府委员会。
    在华盛顿,国务院一位发言人证实,美国已承认该委员会。
    巴拿马、海地和委内瑞拉也分别给乌埃尔塔海军少将发了照会,宣布它们承认在九月十一日政变中推翻马克思主义总统阿连德的军政府。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九月二十四日电】外交部宣布,委内瑞拉、巴拿马、海地、厄瓜多尔、美国、南非、南朝鲜和约旦已承认执政十三天的军政府。从而同新政权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达到二十九个。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八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粮食增产面临的问题》,摘要如下:
    行政院本月十六日对粮食及肥料产销作了六项决议,规定明年度台省稻米产量增加百分之十,同时规定优良农田,应限制改作其他使用,这六项决议,可以说是最近十余年来,本省农业政策上一个重大的转变,因为粮食局在李连春担任局长时期为了确保稻作生产面积,曾与台糖公司有过一段相当长时间的“争地”,直至国际糖价发生不景气,这一争执才算不了了之,但是紧接着外销经济作物的发展,大量的占用了水稻种植面积,本省工业发展后,建厂用地,又向稻田扩张,而近年来,农村劳力不足,种稻利润不高,于是农民又纷纷把稻田改作鱼池,据统计自民国五十八年至今,已有二万余公顷的良田,被变更为非农业使用,所以如何达到中央的要求,必然有许多问题,有待克服。
    本省近年米谷生产量,都未能达到既定目标,甚至有逐年递减的趋势。
    据省府统计,民国六十一年全年生产量为糙米二百四十四万零三百二十九吨,与原计划目标二百五十七万吨,减少了十二万九千余吨,今年的产量,虽可望仍有二百四十万吨,但可能距离计划目标,仍有若干差距。
    省府指出,本省六十二年全年米谷生产目标,是二百五十一万五千吨,其中第一期种植面积预计为三十三万二千余公顷,产量为一百二十七万三千余吨糙米,但实际种植面积仅为三十二万余公顷,产量则为一百一十三万余吨。至于第二期稻作,目前尚没有正确的种植面积统计,但据估计,减少的幅度将比第一期略大,而产量自然亦将减少。
    至于台湾地区对食米的需要量,据省府委托中兴大学调查,近三年平均每年约消耗二百四十万吨糙米,而本省年产量,近年都在二百五十万吨以上,因此,供应国内消耗是有余的,但是这只是指食米的消耗量而言,事实上,近年因为生活水准提高,对肉类,以及其他杂粮消费量的增加、相对的减少了对米的需要,如果一旦进口小麦、黄豆减少,不但影响了人们副食营养价值,畜牧业的发展亦将因而受到阻碍,届时肉类价格必将提高,人们对食米的消耗量势必增加。
    据省府分析,目前粮食增产面临的问题,主要是稻作生产面积不易扩充和保持,据统计六十一年一二两期共种植七十四万一千五百七十公顷,比原计划减少了四千三百余公顷,六十二年计划种植面积虽为七十五万五千余公顷,但实际减少了,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农民受到利的诱惑,其中以改作鱼池最多,达三千余公顷,其次为灾害转作或废耕,再其次为改作建厂用地以及住宅用地等。
    为了适应明年的稻米增产,省府计划明年一二两期稻作种植八十万公顷,除了将现有的稻作面积予以保持外,还必须设法扩充。
    省府有关官员分析,增加太多的水稻种植面积,政府并不作此想,依目前的情形,保持现有农田,不被变更为非农业使用,更显得迫切而实际。因此,省府方面认为今后本省粮食问题,除了尽可能的保持并增加种植面积外,下列措施是必须的:
    ——降低或免除短期农业生产资金贷款利息,给予各种补助,加速推行农业机械化,以降低生产成本。
    ——适当而合理的提高稻谷价格,使水稻生产利润,维持在百分之二十以上。
    ——采取各种奖励措施,使农民实施“精耕”,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积极开发山坡地、海埔新生地,以减少其他对抗作物对稻田的占用威胁。
    ——发展畜牧事业,以减少对食米的需要量。

【本刊讯】蒋帮《自立晚报》九月二日刊登一则消息,全文如下:
    根据行政院新闻局今日发布的新闻资料,近年来台湾地区农村的耕种面积略有增加,但因农村劳动力大量向外流动,尤其是受过教育的农村子弟,远离家乡改就其他行业,以致农村缺乏指挥人才,这是今后加速农村建设,应予重视的问题。
    在新闻局所公布的资料中显示,民国五十九年底普查台湾地区有耕地农户为八十七万九千余户,共有耕地七十五万七千公顷(未包括农场面积六万六千公顷在内),较四十九年普查之耕地面积七十四万三千公顷,增加了一万四千公顷,增加率为百分之二。但是由于农户的增加,相反的,十年前每户的平均耕地是零点九六公顷,而十年后,每户的平均耕地面积却减为零点八六公顷,减少约十分之一。
    资料中同时显示,自民国五十七年起到五十九年止,农民离家外出谋生的达十五万二千人,其中男性多于女性二倍;从事工商业者占百分之六十六;其就业地点往台北市、高雄市、台北县及桃园县四县市较多,约占百分之六十九;且教育程度愈高者离家愈多,以致负责农业指挥者未受教育人数竟达百分之五十四。实为今后加速农村建设应予重视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