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贝尔格莱德九月二十四日电】题:柯西金到达贝尔格莱德
    阿·柯西金应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
    ·比耶迪奇的邀请,已于今天到达南斯拉夫首都作正式友好访问。两国政府首脑在会谈时将讨论双边关系问题,并就迫切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柯西金将在南斯拉夫作旅行。他将受到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接见。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二十四日电】题:柯西金启程前往南斯拉夫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应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比耶迪奇的邀请,今天从莫斯科启程前往贝尔格莱德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随同柯西金访问南斯拉夫的有:苏共中央委员、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罗吉昂诺夫,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伊诺泽姆采夫,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助理巴查诺夫和菲尔索夫。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九月十五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南斯拉夫:柯西金能够提供些什么?》,摘要如下:
    柯西金下周将以仍然想方设法劝说对方采取行动的求爱者的身份访问南斯拉夫。从一九七一年九月勃列日涅夫访问贝尔格莱德开始的这种求爱活动,迄今并未诱使南斯拉夫人放弃他们的断言:他们现在是不结盟国家,而且今后仍将是不结盟国家。在上周阿尔及尔会议上,铁托总统讲了几句带刺的话,说大国追求“有选择的共处”,而牺牲它国的利益。
    但是,今天南斯拉夫在政治上同俄国的接近比自一九四八年两国争吵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加密切。南斯拉夫报纸在一九七一年以前全是报道苏联生活的黑暗面,而现在则对黑暗面加以掩饰。莫斯科对南斯拉夫国内目前的倾向则加以美化。
    然而,俄国人希望在铁托死后能够与之合作的那些人目前尚未把一切掌握在自己手里。六月份,铁托总统的安全事务特别顾问米什科维奇被突然解职,显然他想使政治警察得到更多的权力。明年的党代表大会是否将以一个比较正统的党纲来取代一九五八年制订的比较自由的党纲,不再是肯定的了。柯西金可能将随机应变,不去干预这些事情。他将宁愿谈经济合作。但是,如果他遇到急于想听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的人,那么他也许不会有多少话要对他们讲。
    在很大程度上由于在西欧国家工作的一百万南斯拉夫人汇款回国,南斯拉夫现在的国际收支已有盈余,约四亿英镑,但是南斯拉夫对它将面临的局面非常担心:要是这些工人大批返回一个已有约四十万失业者,而且生活费用最近的上涨比工资的增加快一倍的国家。南斯拉夫迫切需要增加就业机会的投资资本。四月份勃兰特访问南斯拉夫时曾出现过的德国给予慷慨贷款的希望现在逐渐消失了,而且没有其他西方来源。
    柯西金能够提供些什么呢?目前在拿取苏联提供的价值五亿四千万美元的贷款方面已经出现了困难。南斯拉夫的公司不可能筹集到它们那一份用于拟议兴建联合项目的资金;南斯拉夫公司缺乏热情也表现在它们始终希望获得技术更加先进的西方的合作。俄国人显然要求高价出售他们的商品,而向参加兴建某些项目的南斯拉夫人支付低工资,而且官僚主义地随意拖延工期。拟议的项目很少有完工的。南斯拉夫人现在并不指望柯西金提出任何惊人的新建议,他们将希望看清柯西金金钱的颜色。
    【安莎社贝尔格莱德九月十九日电】这里十分重视苏联总理柯西金即将对贝尔格莱德进行的访问,鉴于在苏联答应向南斯拉夫提供的贷款这个问题上长期存在困难,这里就尤为重视了。
    由于两国经济有很大的不同,迄今为止苏联的机器和工业设备不可能象最初协定所规定的那样在这里安装起来。
    一些时候以来,苏联和南斯拉夫收起了它们基于意识形态分歧的论战。
    贝尔格莱德的观察家们认为,既然克里姆林宫下决心派遣柯西金这样一个有才干的人来南斯拉夫,那么克里姆林宫可能试图作出最后的努力来使这台机器运转。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九月二十三日电】(记者:罗伊·古特曼)苏联总理柯西金明天抵达这里作长达一星期的访问,表示俄国人希望推进它同南斯拉夫之间的关系。
    最引人注意的是他计划中的对马其顿共和国首都斯科普里的访问,这个城市是十年前在一次悲惨的地震后重建的。这次访问将是一个苏联领导人在赫鲁晓夫在地震刚过后访问斯科普里后的第一次访问。
    无疑这差不多是俄国的一个姿态,它希望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亚在它们关于马其顿问题的长期来在慢慢沸腾的争论中“言归于好”。
    观察家们说,柯西金的旅行比勃列日涅夫对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的突然访问晚不到一个星期,把这两次访问联系起来看不是没有道理的。

【本刊讯】奥地利《皇冠报》九月二十一日刊登赛尼茨写的一篇评论,题为《勃列日涅夫的有限责任》,摘要如下:
    目前,勃列日涅夫可能尽量避免出国旅行,因为每次出访,都可能是他最后的一次出访。一位西方驻莫斯科记者在勃列日涅夫访问保加利亚时所作的这种毫无疑问是过于夸张的阐述,说明了目前弥漫在苏联首都的政治气氛的特点。
    从铁幕后面听到的不合理的事情太多了,以致不能把关于争权斗争的报道,简单地作为职业的克里姆林宫星相学家们的无稽之谈予以排除。苏联领导中一再出现的火山爆发,这次是相当猛烈的。
    克里姆林宫中这只带头狼,这次受到他的成群的始终准备战斗的敌手相当激烈的和带有许多诡计的攻击。勃列日涅夫是否能毫无损伤地经受这一回合,这要看他是否能够及时地阻止他的敌手结成联盟的情况而定。在他还是反对赫鲁晓夫联盟的一名成员时,他就有了这方面的经验。
    这次争吵的原因是勃列日涅夫向西方靠近的路线及这条路线对易北河和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之间人们的思想和行动的影响。东西方缓和政策的最初尝试,显然使克里姆林宫内的鹰派相应地惧怕内部可能出现的“瓦解现象”,因此,他们采取不冒险的态度。
    再者,勃列日涅夫不能履行他过早地向克里姆林宫内的反对缓和的人许下的诺言,即西方将给以大量的廉价的信贷和政治上的让步。空洞诺言已经要了赫鲁晓夫的脑袋。
    克里姆林宫内当前的斗争导致了一些极不寻常的现象。在那里出现了对持不同政见的知识分子的围攻而同时又停止了对西方电台广播的干扰。苏联的新闻机构在相互教训,而且克里姆林宫的一个派别试图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首都的前布拉格之春的政治家们建立神秘的接触。
    勃列日涅夫自己到苏联最忠实的仆从保加利亚去访问,并且让人把他当作和平的英雄来颂扬,他在那里大唱起和平共处的赞歌并幻想出现一种新的国际关系体系。
    苏联最近出现的事件对莫斯科的谈判伙伴来说刚好是在举行欧安会的时候——应该是一个教训。怀着莫斯科今后作出报答和表示出善意的希望而急急忙忙地作出让步的做法是危险的。
    因为一个勃列日涅夫还不能带来春天。勃列日涅夫只是一位权限有限的谈判伙伴。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三日电】苏联警察今天扣留了一个在这里独自举行示威的年青的犹太人并没收了报道此事的一名美国记者的胶卷。
    美联社记者罗杰·莱丁顿是在名叫什皮尔伯格的一个犹太人在警察带走之后立即被扣留的。什皮尔伯格站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大楼前面,手持一张标语牌,上面写着“让我回到我在以色列的家里去”。
    在警察把莱丁顿扣在党大楼内的一个半小时里,他们不让他打电话到这里的美国大使馆。他们用武力没收了他拒绝交出的把什皮尔伯格的示威拍摄下来的一卷胶卷。然后把他释放了。
    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苏联警察的行动似乎违反了两国间的领事协定。
    【美联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三日电】(记者:莱丁顿)苏联人士今日说,旨在诋毁持不同政见的科学家萨哈罗夫和作家索尔仁尼琴的官方宣传运动,在停止了两周之后不久将要恢复了。
    这些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这种运动主要是向苏联民众显示,在过去,萨哈罗夫对苏联科学有所贡献,但现在他精神疲劳,因此政治上已不可靠。
    这些人士说,恢复开展对这两个人的诋毁运动的决定,是上周党中央委员会的官员们同这个国家的一些主要报纸的编辑委员会进行磋商以后作出的。
    这些苏联人士还说,官方诋毁和压制萨哈罗夫的策略还包括将向全国公布这位科学家将被要求接受的医疗检查的结果。医疗报告显然将证明萨哈罗夫患有极度的精神疲劳症。

【本刊讯】香港英文《南华早报》九月十八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蒙古:在交叉火力中进退不得》,摘要如下:
    蒙古人民共和国虽然是苏联的一个卫星国,但是它在中苏意识形态争执和领土争端中表面上倾向于采取一种不出头露面的姿态。
    例如,数日前她对中国的谴责是通过一家地方报纸《文学艺术报》,而不是通过官方政府人士进行的。
    蒙古人的攻击显然出自俄国的授意,如果乌兰巴托被迫站在克里姆林宫一边扮演一个积极的角色,不会使人感到惊异。
    但是,乌兰巴托应当明白,如果这样做,它就会在这两个国家的争吵中变成一个人们注目的大焦点——这对任何一个缓冲国来说都是一种不值得羡慕也令人不安的境遇。

【本刊讯】香港《明报》二十三日发表题为《苏联大兵营的发言》的社评,全文如下:
    最近一段时期中,外蒙古突然一而再、再而三的攻击中共,说中国军队在距离蒙古边界极近的地区中进行演习,中共人员向蒙古人散发宣传毛泽东思想和反苏的小册子,中国当局向蒙古人民广播,企图干涉蒙古的内政。
    不久之前,八个共产国家(苏联、波兰、东德、匈牙利、捷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蒙古)在蒙古的首都乌兰巴托举行会议,蒙古代表又在会中大肆抨击中共,说北京当局在蒙古边界驻扎大量军队、兴建各种军事设施,对蒙古施行军事和经济压力,执行大国沙文主义和霸权政策。这个代表的发言,莫斯科电台详细的广播出来。
    蒙古地方虽大,但全境只有一百二十几万人口,还不到香港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中国之大,自不会把它放在眼里。中共在蒙古边界驻兵、演习、兴建军事工事,相信当是事实,但目的当然不是对付蒙古,而是应付驻在蒙古境内的数十万苏联军队。目前蒙古境内的苏联军人,极可能已较蒙古的男人人数为多。因为蒙古全国的男人不过六十万左右,苏联驻军的人数大致也有这样的数量。境内外国军队的人数比本国男人为多,或者是相差无几,这样的事实在历史上可能从来没有出现过。事实上蒙古早已不成为一个独立国家,只不过是苏联的一个大兵营而已。苏联大兵营的发言,当然只能代表苏联军方,并不是什么独立国家的意见。
    苏联大兵营为甚么近来不断有这样的言论?主要有两个目的。第一是掩饰苏联在蒙古的军事部署,恶人先告状,表示这是为了应付中国人的侵略,表示苏联百万大军驻在中国边境,只不过为了保护蒙古的百万人民而已,并非威胁中国。
    第二个目的却更加严重了,值得密切注意。我们以为苏联不致于大举进攻中国,但在边界上制造一些纠纷,发生一些规模颇大的武装冲突,例如珍宝岛事件之类,却是极有可能。这可将直接的军事压力加于中共头上。但苏联直接挑衅,未免事情太大,说不定会闯出大祸,弄得不可收拾。最佳的策略莫如由小娄罗蒙古出来动手,由蒙古打前锋而苏军在后策应。这种方式有许多好处,世人一听到这消息,想起一百多万人的小小蒙古决不会欺侮中国,自然是中国人以大欺小。苏联跟着帮手,便摆出打抱不平的英雄姿态,这些冲突可大可小,随时可以收兵,不致于演变成为大战。将中苏冲突转变为中蒙冲突,对苏联可说有莫大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