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拉丁社墨西哥城九月二十日电】智利被推翻的已故总统阿连德的夫人今天在这里预料,在她的国家里,将会继续反抗军政府。她号召“进步的”基督教民主党人支持转入地下活动的左派。
    奥顿西亚·布西单独接见本社记者时,直接指责美国参与了导致她的丈夫十一日倒台和死亡的军事叛乱。
    “人民联盟政治干部已在智利转入地下,组织工人抵抗”。
    她说“想必有一些基督教民主党人士,对智利发生的一切感到耻辱。必须把这些进步力量组织起来。”
    布西夫人自星期天(十六日)起作为政治避难来到墨西哥的。她在被问到是否看到美国在军事政变中插了一手时断然指出:“当然是的。您知道,基督教民主党和右派祖国和自由运动一直煽动罢工,而这些罢工是得到国外资助的。我对美国插手智利政变这一点,没有丝毫怀疑。”
    她在谈到一直坚持到政变那天共一个多月罢工的卡车主时问道,“这么多天不上班,怎么能维持生活呢?”
    她说,“他们自己承认,罢工比上班挣钱要多。这就最直接地证明,数十亿埃斯库多正是从美国那里搞来的。”
    她断然否认了阿连德总统自杀的说法。她蔑视地说,“这种说法正中军人们的下怀。”
    她驳斥军事委员会关于人民联盟内部有一个旨在谋害反对派政治领导人和高级军官的计划的揭露。
    “军事委员会说发现了这些计划,这并不使我感到奇怪。根本没有这回事。人民联盟政府向来是一个人民的、民主的和合法的政府。”
    她说,“阿连德正是由于这一点而死的。他维护宪法,完全尊重宪法。因此,人民没有武装起来,他拒绝分发武器。”
    她揭露说,“军人们正在进行大屠杀。掀起了暴力浪潮。死亡是大量的,数以千计的。我们无论如何也不会知道死亡人数的确切数字。”
    她还说,“数百名公民、部长和人民联盟的合作者遭到拷打。还有一些人被送往胡安—费尔南德斯群岛和基里基纳岛”。
    她指出,军事委员会破坏了可以收容被追击的政治人士的国际避难权。
    提交避难者的名单时,军人们制造了种种困难,他们在名单中抹去了参加政府工作的人。
    她说,“他们跟踪追击一些人,一直追到墨西哥大使馆,在大使馆门口逮捕他们”。

【美联社圣地亚哥九月十九日西文电】军政府委员会主席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将军在接见《新闻报》时说,“目前,有许多地方正在成立游击队,正在进行准备,但是,他们要小心点,因为可能宣布国内战时状态”。
    他又说,“我们将按照委员会的决定宣布国内战时状态(如果必要的话),这样,我们对他们要执行最高法,而且毫不畏惧。
    “我国战时法是最严厉的刑法之一”。
    皮诺切特将军未说在哪里发现了忠于已故阿连德的抵抗组织。
    圣地亚哥驻军司令赫尔曼·布雷迪将军说,昨天逮捕了一百名极端主义分子,其中有六个外国人。他又说,武装部队没收了“特别可观”数量的武器、马克思主义宣传品和粮食。他说,同企图扰乱秩序的“制造混乱的人”在一起的,有一批极端主义分子,而最严重的是他们是外国人。正是这些人正在制造冲突。
    “我了解这些极端主义分子正在犯的罪行。他们相互残杀,以便制造恐怖”。
    【法新社圣地亚哥九月十九日电】今天圣地亚哥进行着紧张的活动,机关、商店、各种企业和公共服务事业都已全部营业。
    但仍然实行宵禁,今天是从当地时间二十点到早晨七点。
    很多人已与军政府接触,以在各方面重新组织生产,最紧急的问题仍然是食品供应和工业生产的原料问题。

【美联社圣地亚哥九月二十一日电】智利新军事委员会主席皮诺切特今天宣布马克思主义政党为非法,并答应“一待国家恢复后”就恢复民主。皮诺切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已宣布马克思主义政党为非法,因为它们是造成这次混乱的主要原因。”他说,混乱是由于当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缺乏伦理和道德”而引起的。
    他说,“我们的目标是使国家恢复正常,一待国家恢复,一待国家忘掉目前所处的混乱状态,你们可以相信,军事委员会就有绝对和忠诚的义务把政府移交给人民所希望要的人。”
    在记者问到要过多少时候智利才会恢复民主时,他说,“在一个病不得不切肢后,就很难说要过多久他才能复元。”
    【法新社圣地亚哥九月二十一日电】军事委员会今天宣布该国的所有马克思主义政党为非法。
    【美联社智利安托法加斯塔九月二十一日电】智利武装部队今天宣布,在九月十一日政变后,又有两名极端分子被处决。
    安托法加斯塔驻军说,豪尔赫·安东尼奥·塞尔达(内科医生)和卡洛斯·德西德里奥·基罗加受到军事法庭的审讯,被判处死刑,接着被处决。
    这个布告说,发现这两个人在计划袭击军官和他们的家属。军队说,他们在一个秘密武器库里有两千颗自制的炸弹。
    这个布告没有说这两人在智利这个北方城市是什么时候被处决的和怎样处决的。上周有三人被处决,其中包括安托法加斯塔的一名。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九月二十一日电】拉扎克今天说,马来西亚在曼谷举行的亚运会联合会执委会会议讨论中国问题时退场并不反映吉隆坡对华政策有了变化。
    他说,马来西亚代表哈姆扎国防部长的退场纯粹是涉及规则问题,同对外政策毫无关系。
    拉扎克对记者说:“我愿意说明,我们的对华政策仍然是:我们承认只有一个中国,而台湾问题是中国的一部分。”
    拉扎克两年多以来一直在试图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但是这次是他第一次公开宣布马来西亚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拉扎克说:“我认为哈姆扎这样做是想使执委会按照规则办事。”
    拉扎克还说:“执委会可以接纳一个国家,但是无权驱逐一个成员。”拉扎克说,他是在从伦敦休假后回国途中看到报纸上关于退场的消息之后作出这一澄清的。
    【法新社吉隆坡九月二十一日电】拉扎克总理今天重申,在就建立外交关系同中国举行谈判方面没有困难。
    他在这里的国际机场对记者说:“双方都有建立外交关系的愿望。”
    他说,两国正在会谈,一旦“我们准备就绪,我们就宣布”。
    【路透社曼谷九月二十一日电】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今天在这里说,马来西亚和中国仍在就两国建交的前景进行会谈。
    拉扎克在从伦敦回国途中在这里停留时对记者说,他说不上在何时建交,因为会谈还在官方一级进行着。
    总理没有说明会谈是在什么地方和什么时候举行的,但是消息灵通的马来西亚外交部人士六月份说会谈是在纽约举行的。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二日电】苏联政府声明苏联同智利断绝外交关系。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一日电】苏联今晚中断同智利的外交关系,并且下令智利外交官关闭他们的大使馆回国。
    这个决定使这里的大部分外交官们感到意外,他们本来以为,苏联会在政变引起的怒气消失以后事实上承认智利军事委员会。
    克里姆林宫在面临该地区某些激烈反共政府领导人的顽固抵制的情况下,几年来一直在努力争取同拉美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官方的塔斯社今晚播发一篇稿件,用激烈的措词攻击智利新政府,指责圣地亚哥军政府行为惨无人道。
    这是这里迄今发表的对智利新领导人的最强烈的攻击。过去一个星期,苏联报刊的评论是严厉的,但是看来并没有关上大门,以便至少继续同圣地亚哥保持关系。
    苏联采取的这个行动肯定会意味着克里姆林宫将停止它同智利签订的大量援助协定,这些协定曾经使得这个拉丁美洲国家能够朝着经济多样化发展。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今天决定中断同智利的关系。
    莫斯科的观察家们虽然感到意外,但是表示欢迎苏联的决定。大部分观察家本来以为苏联会同智利军事委员会保持外交关系。
    这是在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结束了同保加利亚领导人在保加利亚举行的会谈的同时,即在推翻智利左翼政府的政变发生十天以后,作出中断外交关系的决定的。
    【美联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今晚断绝了同智利的外交关系,命令智利的外交官员们关闭驻莫斯科的大使馆并返回他们的国家。苏联的这个行动是在苏联支持的阿连德总统的政府被一起军事政变推翻十天以后采取的。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九月十七日在《国际》栏刊登了该报社论委员高山底写的一篇评论,题目是《和平革命之难
    ——智利得出的一个答案》,摘要如下:
    智利阿连德政权的结束,和它上台相比太悲惨了。这个社会主义政权不是依靠革命,而是依靠总统选举这种合法手段诞生的,正因为如此,它为在先进国家实现社会主义政权开创了一个先例,曾引起人们的注目。而这个政权竟然在它建立后不到三年就可怜地被消灭了。
    其原因是很多的,由社会党和共产党等组成的联盟方式除了智利的“人民联盟”之外,也有以“左翼联盟”、“民主联盟”等称呼存在的。但可以说,它们的共同点是都采取在议会制民主的范围内取得政权的方法。也就是说依靠这些组织在选举中赢得多数,但问题在于取得政权以后如何去维持政权。
    对于打着议会制民主的旗号,以自由选举取得政权的左翼联盟来说,也不可能以强权镇压反对势力。可以认为,在这方面这种方式似乎有着巨大的难处。
    智利阿连德政权曾想借助军队的力量来避免这种进退两难的处境。曾几次让军队首脑参加内阁并给与内阁的重要职务,就是由于这个原因,最后掌握实力的毕竟是军队。恐怕可以说,制造引起军队介入的那种混乱和对立的阿连德政权实行政策的做法本身就存在着问题。
    这样看来,可以认为,“智利的试验”的真正意义似乎就是在议会制民主下由左翼势力联盟组成的政权在多大程度上能经受住自由的考验。左翼联盟方式之所以引人注目,人们之所以寄于期望,是因为有着在取得政权后仍保持自由这样一个前提,而智利得出的答案却是一种自行崩溃。看来,这告诉我们,在议会制民主下的和平革命的真正的困难不在取得政权以前的第一阶段而在取得政权以后的第二阶段。
    【本刊讯】尼泊尔《语言报》九月十五日发表社论说:
    无论如何都不能支持推翻智利阿连德政府。全体正在为和平、独立和进步而斗争的人民都应该从智利的事件中吸取教训。这清楚地表明需要有人民的武装力量来为被剥削人民的利益夺取政权。这就是社会主义者重视人民革命力量和人民力量的原因。
    智利事件证明赫鲁晓夫提出的通过和平革命就能建立社会主义政府、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原则是错误的。
    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有着世界范围的联系,他们联合在一起镇压人民的革命,推翻人民的统治。…
    …
    因此人民应该保持世界范围的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