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泰国的泰文《曼谷评论》周刊九月十三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苏联是为亚洲着想吗?》的编辑部文章,全文如下:
    苏联再次登台游说亚洲各国和苏联一道组织集体安全体系,说什么这是为了在亚洲排除战争,排除武装冲突以及排除帝国主义侵略,为保障每个国家和民族自由发展和建设国家创造条件。苏联的最高权威人物、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一九六九年的苏共大会上第一次宣布了这个政策,并且号召苏共党员为此而努力。但是,苏联当年的邀请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因为除了那些得不到苏联的援助就无法生存的国家之外,很难找到谁来支持这一政策。即使这样,声明支持的也仅仅只有印度和外蒙古而已。但是,印度作为大国的地位也还持一定的保留态度,以表明自己是自主的国家,而且希望做政治领袖,类似尼赫鲁当总理的时代那样。
    苏联的努力还碰到另一个大障碍,即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周围的国家都清楚地看到,苏联之所以加紧推行这个政策是为了包围中国,迫使中国向苏联投降。因此当苏联进行拉拢要人同意设立由苏联控制的国家集团的政策时,每个国家都掉头跑开,就连在同美国打仗期间得到苏联大量支援的北越也默不作声,没有表态。苏联显然知道这个缺点,于是当再次提出这个政策时,就宣传说,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立并不是为了包围和压制中国,相反,苏联也希望让中国加入这个体系。但是,苏联知道在现时苏联是无法与中国谅解和复好的,因此便对亚洲各国说,不必等到中国同意加入也可以,要亚洲各个国家从现在起就好
    好地同苏联合作。
    八月十五日,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到哈萨克首府阿拉木图发表讲话,并谈到这个集体安全的政策,坚持说苏联所主张的安全体系,不是专门给任何人以单方面的利益,目的是为了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是真正为了发展对集体有利的合作。勃列日涅夫谈到苏联希望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持睦好关系,但表示遗憾说,未能达到这个目的,因为中国领导人坚持疯狂对抗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
    我们认为苏联筹划设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除了为着苏联的利益,即为了向整个亚洲扩张势力,把亚洲各国变成苏联的仆从国如象东欧一样之外,不可能是为着其它什么利益,不然的话,一个由于亚洲各国都不予理会而死去多年的政策,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又要重新复活它。我们相信苏联仍然保持着目前对捷克斯洛伐克所采取的政策,即说服不了就用枪来强迫。因此,苏联在亚洲越来越多地显示它的军事威力,企图使亚洲各国发抖害怕。
    在苏联还未能与同样是共产党国家的中国解决问题以前,苏联要游说各国进入它的樊笼的这种利益是找不到的。因为现时中国所要求解决的大问题是在沙皇时代不合理地丧失给苏联的中国领土的问题。世界上有哪一部共产主义经典是教人维护不平等条约的?又有那一部共产主义经典是教人把扩张领土作为扩展共产主义的方针呢?苏联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失败的时候,占领了日本的四个小岛,至今还不愿归还。相反,美国连冲绳岛也人道地归还给日本。仅这一对比就可以看出,为什么没有任何亚洲国家会同意苏联设立的安全体系,反而清楚地看到苏联狂妄地企图统治亚洲的危险,必须更加百倍警惕。不然的话苏联肯定是不会派舰队到印度洋和太平洋游弋,派战斗机去威吓日本,派渔船到各个国家的领海进行间谍活动,而更加严重的是目前还在中国边境陈兵百万。

【本刊讯】日《读卖新闻》九月二十二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写在田中首相访欧访苏之时》,摘要如下:
    在这次田中首相的一连串的首脑外交中最重要的是同苏联的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会谈,这是自不待言的。特别是关于日本国民切盼的北方领土问题,日苏两国首脑直接进行会谈,是十七年前鸠山、赫鲁晓夫直接会谈以来第一次。据说,最近苏联方面已经不采取“领土问题已解决完毕”的态度了。有人据此期望苏联在领土问题上表现柔软性。但,实际上,包括国后、择捉在内的北方领土问题,几乎是没有希望解决的。从现状来看,还找不出苏方会让步到这一地步的条件。
    十七年前,苏联方面企图把齿舞、色丹二岛归还日本就缔结和约。现在也象十七年前那样,苏联再次提出这一要求的可能性也不是不存在,我国不能就此向苏联妥协。田中首相应当再次阐述日方的基本立场及其正当性,并主张只有苏联接受这一立场,才能缔结和约。
    关于国后、择捉两岛的归属问题,连当时的列强之一的帝俄政府也没有对国后、择捉二岛是日本领土这一点,提出过任何异义。国后、择捉等四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这是历史上明明白白的事实。日本要求归还它们,是理所当然的。正因为如此,如不解决领土问题,就不能缔结和约,尽管这是遗憾的。希望田中首相借此机会,让苏联首脑明确地承认我国的这一立场。
    最近,苏联方面一有机会就强调的亚洲安全的问题,估计也会成为(日苏首脑会谈的)议题。我们也期望,各有关国家共同商讨旨在把亚洲的和平制度化的集体安全构想。要这样做,必须首先改善中苏关系,这是前提条件。我们不能不认为,在维持现状的情况下讨论亚洲集体安全问题,将给好容易使紧张局势趋向和缓的亚洲,带进来新的不稳定因素。

【美联社喀布尔九月二十二日电】达乌德总理的成立刚两个月的以军方为后盾的政府宣称,粉碎了一次反政变阴谋,逮捕了一些人,包括一名前首相和前空军司令。
    政府说,它掌握了证据,这些证据表明,这些阴谋分子在为巴基斯坦行动。政府还说,它已经警告伊斯兰堡政府停止干涉阿富汗的事务。
    由官方巴赫塔通讯社和阿富汗电台发表的公告说,从一些嫌疑分子那里搜到了详述这个“反动的”阴谋的文件。
    喀布尔星期六看来是正常的,表面上没有迹象显示达乌德政府由于所说的阴谋而不安。
    巴赫塔通讯社星期四晚上发表的公告说,‘‘一些反动分子积极设法扰乱国内安全和破坏爱国者的革命运动。
    “共和国的忠诚的拥护者们随时监视这个集团的活动,这个集团连同全部危害性的文件一起被捕获。”
    公告说,被捕的人包括前阿富汗空军司令、已退役的将军阿卜杜勒·拉扎克,前首相穆罕默德·迈万德瓦尔和前省长汗·穆罕默德。
    公告没有讲被捕人数和发现所说的阴谋的过程等细节。公告也没有提这些阴谋分子是否为被黜的国王查希尔·汗行事。
    【本刊讯】阿富汗《共和国报》九月二十二日报道:
    阿富汗共和国中央委员会在九月二十一日举行了会议,由总统兼总理达乌德主持,会议决定:凡是在阿富汗共和国政府内部和外部破坏和扰乱安全的人,不论是军人或文职人员,都由军事法庭审判。

【路透社新德里九月二十二日电】印度政府发言人今天说,阿富汗总统达乌德的特使穆罕默德·纳伊姆在继续访问印度,尽管有消息说破获了反对喀布尔政府的阴谋。
    发言人说,由印度总理甘地夫人今晚设宴招待他的计划不变。
    纳伊姆(总统的弟弟)是两天前在未经宣布的情况下到达这里的,陪同他的是外交部副部长瓦希德·阿卜杜拉。他是两个月前的军事政变以来访问印度的第一个阿富汗高级官员。本月早些时候,纳伊姆曾去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会谈。
    据印度的一项声明说,纳伊姆会见了印度国防部长拉姆,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二日电】题:首相展开能源外交,想在对苏战略方面同欧洲达成协议
    田中首相将于二十六日开始他访欧、访苏之行。他打算在同法国、英国、西德等欧洲国家,然后同苏联的首脑会谈中,把以石油为主的能源和资源问题作为重要议题。
    同时,大平外相也预定在纽约同中东产油国
    ——伊朗、沙特阿拉伯两国外长举行会谈。看来,这次访欧、访苏,“能源外交”的色彩很浓厚。
    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正在计划以欧洲和纽约为舞台,就能源问题同各国举行会谈。可以认为,其目的是,为准备推行归还北方领土、联合开发秋明油田等一系列对苏战略而在访苏之前加强我国的地位。
    据政府人士透露,英国、西德两国政府已向日本转达希望把能源、资源问题列为首脑会谈的重要议题的意向。他们要求我国作为主要的石油消费国和他们一起对中东石油采取共同对策,在紧急情况下互通有无。
    对此,据说田中首相打算在下述两个问题上达成协议:一、联合开发英国的北海油田等能源;二、联合发展浓缩铀等新能源技术。
    政府人士似乎认为,以同欧洲首脑达成的协议为背景,田中首相就可以从“秋明石油未必需要”这一立场出发访苏,这样就能够使对苏战略朝着更有利的方向展开。
    苏联方面在田中访苏前夕通知说,要把向日本供应的秋明石油的数量由当初计划的每年四千万吨减到每年二千五百万吨。对我国进行着也可以说是政治性的激烈的“撼动”。我国是希望田中访苏时达成增加秋明石油供应量的协议,因此,同欧洲首脑会谈的成果如何将是重大的关键。
    而且人们还认为,同欧洲首脑讨论能源和资源问题,肯定要在美国提出的“基辛格设想”——想在对苏战略上巩固西方的团结——的大框框内进行。但是,在欧洲各国之间最近出现了支持“基辛格设想”的西德、英国和反对这一设想的法国之间的利害关系的对立。我国想借访欧的机会奠定对苏战略的基础是否能成功,还不容预断。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二日电】神户消息:田中首相二十二日为进行巡回演说来到神户市。他于下午六时在市内的一家饭店举行记者招待会,对召开国会临时会议、改组内阁、访欧访苏、天皇访美问题等当前政局发表了看法,历时三十分钟。
    首相谈话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在访欧、访苏的时候,我充分考虑归还北方领土是国民的一致想法。国会也通过了全体政党支持的决议。因此,这次访苏的目的就是要直言不讳地对各种问题互相阐述意见,取得友好的成果。关于北方领土如何如何等,还没有考虑。热烈地握手、面对面地交谈,就是首脑会谈。
    二、还没有听说美国总统尼克松今年访日的消息。不过,我希望这位总统到日本来,这没有改变。
    三、天皇访美明年要早日进行。从天皇陛下的日程来看,今年是不可设想的。
    四、关于邀请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来日本,因为我们要到他们那里去,所以,我们邀请(对方)是理所当然的。
    五、开发西伯利亚,因为还存在着不知苏联方面制订了怎样的计划和日美间如何合作的问题,所以在首脑会谈中一开头就要正式谈。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二日电】苏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二十二日上午到外务省拜访了大平外相,围绕着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访苏问题,进行了大约一小时会谈。
    在会谈中,这位大使说:“苏联政府认为相隔十七年之后实现的日本首相的来访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大平外相表示,日本也正在专心致志地着手准备,以使首脑会谈“达到日苏双方都满意”。
    据说会谈只是互相表明了双方对首脑会谈的基本态度,没有特别带来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口信等涉及首脑会谈内容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