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九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是拉丁美洲的卢蒙巴吗?》,摘要如下:
    智利上周军事政变之所以取得成功是由于两件事:(一)最高司令部团结一致;(二)重要的左派领导人大多在最初的战斗中被打死或在阿连德自杀之后的大逮捕中被捕。
    可能使支持阿连德的力量重新集结起来的高级军官消极地选择出国。前总司令卡洛斯·普拉茨将军悄悄地到阿根廷去了。海军总司令蒙特罗已在八月底被他的部下坚决要求辞职。但是他应阿连德的要求留任,然而,在政变那天,他温顺地让位,为坚决反共的瓦尔帕莱索的司令托里维奥·梅里诺将军开路。
    然而,问题是阿连德可能证明他死去比活着更有力量。他现在很快成为“拉丁美洲的卢蒙巴”。甚至于有人在谈论组织左派“国际志愿队”去支持游击队对新政权的抵抗。这可能得到古巴人的支持。
    在圣地亚哥和各省继续在战斗,严重伤亡人数各说不一,这些说明,军政府可能要遇到坚决的抵抗。游击队在安第斯山中长期坚持,也许甚至在象考廷省这样的南部省分建立“解放区”,肯定是可能的,因为在考廷省,他们三年来一直进行工作,使马普切印第安人“政治化”。智利的南北通讯很容易被切断。在左派革命运动的传统基地康塞普西翁的南方大学中,抵抗特别微弱,这说明,许多极端分子已逃入山中。
    在圣地亚哥,肃清在工业区和贫民区中打后卫战的左派小组和武装小队,不是一件容易的任务。除了军事局势外,皮诺切特将军的新政府还面临种种巨大的问题,具体的问题有:
    (一)使国家重新有一个稳固的政府。在新内阁的成员中,普遍认为,军人统治不能为象智利这样高度政治化的国家提供一个长期解决办法。还一致认为,八月二十二日众议院向军队发出的紧急呼吁为军方的干涉提供了一个道义基础,但是只有在武装部队迅速恢复宪法进程的情况下才行。但是,关于如何使局势恢复正常的问题,在最高司令部内意见不一。据认为,皮诺切特将军赞成同前总统弗雷共同担任新国家元首(或通过新的选举让弗雷担任国家元首)的主张,而海军司令梅里诺和空军司令古斯塔沃·利认为,国家需要至少一二年暂停政党的活动。
    (二)重建行政管理。新政府迅速采取行动把重要的经济机构交给胜任的文官管理。
    (三)处理马克思主义政党。看来共产党和社会党以及左派革命运动将被禁止。有些高级军官已提议暂时禁止所有政党,作为对付有组织的马克思主义组织的最实用的办法。但是这会完全疏离基督教民主党人,这也会使国外的许多观察家认为将军们要无限期保留权力。
    (四)政府在国外的形象。将军必须打非常困难的公共关系一仗,因为在千百万人的心目中,阿连德已经是一位卢蒙巴式的烈士。
    (五)经济危机。如果没有据推测必定从美国、巴西和西欧得到的大规模外援和新投资,就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几乎肯定,在今后几个月中,在以前由马克思主义的经理人控制的国营企业中,会发生严重的混乱。但是可以依靠矿工和卡车司机把铜运出去,铜是智利外汇的主要来源。

【路透社圣地亚哥九月十九日电】官员们今天在这里说,智利军政府将带头努力,把铜产量提高到每年一百万吨,以此来恢复经济。
    他们又说,政府将接受外国和本国对在阿连德总统执政时收归国有的五个大铜矿的私人投资。
    这些官员说,新政府将奉行建立在私有企业基础上的经济政策。
    这些官员说,主要的生产力量将放在采矿、农业和工业部门,特别着重于铜,以利用目前世界市场上铜价的上涨。
    军事委员会接受外国对五个大铜矿——丘基卡马塔、特尼恩特、萨尔瓦多、埃索蒂卡和安第斯
    ——的投资,这表明将取消铜矿业的国有化。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九月十九日电】外交部今晚宣布,阿根廷政府决定保持与智利共和国的正常关系。
    圣马丁宫的正式公报指出:「由于这个行动,阿根廷政府绝对尊重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原则,这是共和国在其对外关系中的一贯政策。为此,根据两国间的传统关系,阿根廷共和国大使馆已将上述决定正式通知有关方面,并借此机会向外交部重申最崇高的保证。」
    【拉丁社圣地亚哥九月十九日电】阿根廷、法国和葡萄牙,今天承认九月十一日推翻了已故总统阿连德的政权之后上台的军政府委员会。。
    据外交部一份官方公报说,这样,已经承认由陆海空三军和警察司令组成的军事委员会的已有十个国家。
    在此之前已表示承认的有巴西、危地马拉、萨尔瓦多、乌拉圭、西班牙、瑞士和尼加拉瓜。
    【合众国际社利马九月二十日电】秘鲁外交部今天宣布承认智利新军事委员会。

【本刊讯】曼谷《沙炎叻报》九月十二日刊登一篇里德博士的文章,题目是《泰国在同红色中国贸易中将得到些什么?》,摘要如下:
    二十四年前的秋天,毛泽东郑重宣告:从今以后红色中国将是一个不受人欺凌的民族了,我们人民已经站起来了。
    那个时候,到底有几个人相信毛泽东的话?
    时间证明:政治上的趋向和经济上的压力,世界上的主要大国都纷纷去和红色中国打交道,以求自己在八亿人口的市场上取得利益。瞬即使红色中国得到众所公认的在政治、军事和经济上的势力。
    泰国曾追随美国反对红色中国,但是随着时势的转变,也迫使泰国必须随风转舵,虽然可能晚了一些,但看来,在政治上将会取得重大利益,而在经济上也将会获得不少成果。
    现在我们对盟友已有怀疑,越南、高棉、老挝的事实使我们泰国人懂得,在有关我们民族前途的问题上,我们千万要依靠自己。
    我们心里明白,我们今天的朋友可能变成明天的敌人,与此同时,我们今天的敌人可能成为我们未来的朋友。
    我们在同红色中国贸易中将得到些什么?在经济上,据我们所知,红色中国缺乏的农产品只有几种。它每年大概需要一百五十万到二百七十万吨橡胶,四百五十万吨麻。需要的玉米、棉花、糖只是少量。但是,我们将从中国得到的物品主要是药品
    、
    罐头食品等,这些东西价钱便宜,将打击本地产品的市场。重要的是有消息说,红色中国正考虑将原油售给泰国,这可避免泰国油价继续上涨。
    医学、体育等交流仍将继续进行,将来泰国医生定会精于针灸医术。
    由此可以相信,同红色中国贸易,对泰国肯定有利,如果我们有好的措施来控制使之不致出现与日本贸易的入超情况的话。
    红色中国好象醒过来的巨人,对国际的政治特别是经济将起着重大作用,未来当会在东南亚和其他地区取代日本的地位,因为红色中国有着极其丰富的天然资源。
    不管怎样,如果仔细思考,由于我们与红色中国开展贸易关系也将带来值得担心的不少问题。例如一旦修改了原有法律,是否会造成漏洞使恐怖分子更加广泛和激烈的行动?因为周恩来曾说
    ,
    中国决不会用武力进攻泰国,但中国仍然支持各国人民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在其国内进行革命。
    再一个问题是将有更多的华裔泰人设法到中国去,因为在我们严厉反共时期,也经常有泰人偷偷到中国去,而且每年寄去不少钱给在大陆的亲人。

【本刊讯】香港《晶报》九月十四日刊登《一群黄埔军校同学的来信》,全文如下:
    编辑先生:
    我们读贵报九月二日载杜聿明、郑洞国、范汉杰、宋希濂等四位学长对港澳记者的谈话以后,不禁兴记了满怀爱国、思乡、念友之情,感慨丛生,而有不能止于言者,敬请代为披露之。
    一群黄埔同学启(阮东屏执笔)
    九月八日谨向四位学长致敬寄语我亦赤诚爱国
    岁月不居,人事多变,今天我们都已是七十岁左右的人了,在世局大乱,国事大变,大革命、大改组的惊涛骇浪中,都还能健在人间,这该是多么难得啊!特别是他们已在伟大的、人民的社会主义祖国怀抱里,先受到教育,获得改造,春风和雨学习进步,蔚为新人。足证革命政策宽大,爱国就是一家。这更令我们感到无限钦羡,而又无比振奋。我们谨向他们致敬,要向他们看齐。
    谈到国家嘛,中国历史悠久,文物昌盛,伟大中华,从来就只一个。只要不是利欲熏心,顽石不化,或别具心肠甘作汉奸、洋奴、走狗的中国人,谁愿破坏统一,一,妄图割据分裂?我们现居港澳,对新中国没有象他们那样深入学习,体会自较肤浅。但从各国官方及民间争先恐后的各种报道、评论中,确已了解到祖国生产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巩固,人民康乐,确已证实祖国国际威望日隆,举足轻重,言必有信,誉满天下。然又虚怀谦冲,自认是第三世界的发展国家,扶弱不逞强,壮大不称霸。象这样的中国,在中国历史上是没有的,在世界上也是史无前例的。它不仅值得中国人由衷热爱,即世界人民也是慕仰向往的。寄语学长们,我们一定紧跟前进,要为爱国而奋斗,为祖国统一而努力。
    据所知,旅台的同学、同事,人数不少。多年来物质生活可能都过得去,磨折几十年,人生经验也都是丰富的。大家明知台湾偏安之局,靠的美帝、日阀支持,今天中、日已建交,美国已开始在撤退驻台美军,一旦后台垮了,前台就完了;明知我们校长的心意似在家传天下,而不在为国;又明知从前“抗俄”,今欲“联苏”,还是卖身投靠,寄人篱下这一套,且山长水远,行之维艰。愿旅台同学结伴回落叶归根此其时矣
    这种种是非得失,大家都是明若观火的。不过,一方面由于特务控制严密,既不敢言,又不能动;一方面由于对祖国政策认识不清,疑惧多端,顾虑徬徨迟迟未决耳。于是,便有些抱着一个消极态度:愿望台湾能多拖几年,得能了此残生就算,纵然一旦风雨起苍黄,天塌下来压死的不只我一个。还有些人认为:现在既唱和平,我们何必不坐待统一,反正再也无名可争,无利可求,国事于我何有?这类想法,自然都有其社会根源,但面对现实情况,却都有重新考虑的必要。
    他们四位学长曾说过:“祖国一定要统一,一定会统一。”他们并以二十多年来切身体会指出“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是中国共产党的既定方针,并不是权宜之计。如果有顾虑,可先来祖国大陆看看,探亲访友,交换意见,“保证”来去自由,方式听便。他们这些话,说得非常爽朗,而且又是负责的。他们还说:“希望和平解放台湾,并不是说祖国没有力量,而是台湾的土地和人民都是中国的,但和平解放最好。”又说:“是时机了,迟来不如早来。”这番话语重心长,情义高古,发人深省。港澳同学作出贡献承担桥梁渠道作用
    同学们,结伴还乡,落叶归根,此其时矣。诗云:“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留居港澳的同学,估计也有七、八千之多。多数人对台湾“校长”早已失去信心,但对祖国尚存观望。所谓处在两者之间,既不“左”又不“右”,因任自然,同学会(黄埔同学会、军校校友会合共正式会员不过几百人)也不愿参加,反正搞的是生活,港澳总比台湾“稳阵”一点。当然,也有极少数自鸣“忠贞”的同学,看来是颇具勤劳的,其中有的是借机会营私,有的是乘机出头向台湾邀功。总之,人上一百,就种种色色了。
    依我们看,港澳两地就目前的政治和地理环境而言,却正处于祖国和台湾之间,人事交往、文物交流、意见交换都很方便,而能起着一种桥梁和渠道作用。港澳同学处此优越条件下,就该承担这个桥梁任务。这便是我们对同学的真正情义,也就是表达爱国的时机,也只有这个好时机。他们说:“‘在黄埔时期,孙中山先生所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顺乎世界潮流,合乎人群需要’。在今天更见份量,希望老同学、老同事、老朋友们和台湾同胞一起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要一误再误,要争取主动,越主动越好。”这言外之意,值得三思!世事有如白云苍狗谁能保证拖得几年
    我们认为:国人必须爱国,祖国一定统一。在此大好时机,大好形势下,就得把握时机,对爱国、统一作出贡献。世事如白云苍狗,变幻莫测,谁敢保能拖几年?但谁又不希望多活几年呢?他们说,“迟来不如早来”。只缘就定有那么一天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