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3-09-23

1973-09-23新闻联播 文字版

勃列日涅夫在保活动后到塔什干/外电对他没有直接回莫斯科感到意外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一日电】这里的苏联电视台报道,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抵达塔什干。<br/>&nbsp&nbsp&nbsp&nbsp勃列日涅夫刚刚结束对保加利亚的三天访问,没有返回莫斯科而是直接去乌兹别克的塔什干,有些令人感到意外。<br/>&nbsp&nbsp&nbsp&nbsp电视台没有说明勃列日涅夫前去塔什干的理由,也没有说他将呆多久。<br/>&nbsp&nbsp&nbsp&nbsp印度大使馆的发言人晚些时候说,勃列日涅夫并不是要前往印度,虽然他预定在从现在到年底这段时间内访问印度。<br/>&nbsp&nbsp&nbsp&nbsp电视台的报道说,在机场迎接的有勃列日涅夫的主要国际问题顾问之一斯万科夫,观察家们说,这表明可能是举行某种国际性会晤。斯万科夫是党中央委员,今年早些时候曾陪同勃列日涅夫访问美国和法国。<br/>&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一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天从保加利亚飞抵塔什干。<br/>&nbsp&nbsp&nbsp&nbsp他没有直接回莫斯科,而是去苏联中亚,令人感到有些意外。<br/>&nbsp&nbsp&nbsp&nbsp他决定飞往那里可能是同这个国家的东部地区的粮食作物的收割遇到困难有关。<br/>&nbsp&nbsp&nbsp&nbsp【塔斯社索非亚九月二十日电】勃列日涅夫同托·日夫科夫于九月十九日和二十日两天在政府官邸“沃登”继续进行了会谈。会谈是在友好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br/>&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索非亚九月二十日电】官员们说,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已经把他的回国日期推迟到星期五(二十一日)。<br/>&nbsp&nbsp&nbsp&nbsp勃列日涅夫原定二十日离开,但把他的逗留延长了二十四小时。原因未宣布。<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索非亚九月二十日电】关于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曾经溜出了保加利亚与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谈的谣言受到了保加利亚政府的电台、后来又受到了苏联塔斯社的驳斥。<br/>&nbsp&nbsp&nbsp&nbsp之所以引起了勃列日涅夫去向之谜,是因为他自从昨天上午在索非亚的一次献花圈的仪式后一直没有露面。保加利亚的电台和塔斯社报道,勃列日涅夫昨天曾经去保加利亚东北部的沃登以继续他同保加利亚党领导人托·日夫科夫的会谈。

南通社报道:柯西金将访问南斯拉夫

&nbsp&nbsp&nbsp&nbsp【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九月二十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应南斯拉夫总理杰马尔·比耶迪奇的邀请,定于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四日至三十日对南斯拉夫进行一次正式友好访问。

西德《新政治》月刊评论:《超级大国的限度》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西德《新政治》月刊一九七三年九月号刊登了一篇该杂志总编辑和出版者沃尔夫·申克的评论,题为《超级大国的限度》,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许多人始终认为,两个超级大国今天统治着世界。毫无疑问,在我们地球上大部分人是这么想的。只有很少的人知道这个观点的脆弱性。这些人虽然也看到了超级大国的巨大影响,而且决没有想到要否认这种影响,但他们能分辨,能区别本质和现象。<br/>&nbsp&nbsp&nbsp&nbsp两个大的力量复合体<br/>&nbsp&nbsp&nbsp&nbsp——美国和苏联——的世界宪兵作用的效率是有限度的。但尽管如此,大部分人还没有看到这一点;他们仍相信华盛顿和莫斯科决定世界进程的假想。鉴于那些大多数人眼光狭窄和双方都不向他们介绍情况,这一点反正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人们不得不看到,有两个人不仅相信由美国和苏联统治世界,而且甚至只把他们(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自己看成是统治世界的体现,那么人们又会怎么看呢?<br/>&nbsp&nbsp&nbsp&nbsp人们喜欢把近代的希特勒看成是历史上傲慢不逊的例子。这是对的,但很难闭眼不看这样一种认识,即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在过高估计自己方面也许超过了希特勒。只有当希特勒知道——以后只是幻想——与他的人民一致的时候,他才有这种对自己的过高估计。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知道,他们不是和人民一致的,但尽管如此,他们还是作为两个或多或少是孤立的个人,胆敢在一起不仅把他们本国人民的命运,而且把全人类的命运做交易。<br/>&nbsp&nbsp&nbsp&nbsp通过冷静的观察必然会认为这是目前世界政治局势的一个基本事实,同时,人们应该了解这一历史经验:即使最显赫的外交成就最多也不过在一些时候受到欢呼,而不清算内政账目的日子最多只能往后推迟一个短时间。<br/>&nbsp&nbsp&nbsp&nbsp现在在美国和苏联占统治地位的力量企图最后一次控制世界上的事情,以便他们能够决定这些事态的进程,这种企图的背景是这样一一种事态的发展,这种发展将会使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气馁,如果他们能及时认识它或者正确把它纳入全部联系中去的话;正是由于不能这样做,或者由于顽固的意志而不愿意正视真实情况,才作这种为时已晚的尝试。<br/>&nbsp&nbsp&nbsp&nbsp世界正处在完全的革命中,这种革命大多数不受有限的外交手段或强权政治手段以至武装干涉的影响。它的起推动作用的思想是自决权,即各个国家的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内部的自决权和共同决定权,世界各国和势力集团内部人民的自决权。美国或苏联的全部力量,或者两国的力量加在一起都不足以阻挡这个历史的车轮。看到超级大国的那种庞大外表,不应瘫痪我们自己的意志。任何事情都有其限度的。

《马来亚通报》社论:《联合国二十八届大会》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吉隆坡《马来亚通报》九月十九日以《联合国二十八届大会》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从整个情势来看,这一届大会可能比较过去的二十七届对和平较具“积极”建设性。<br/>&nbsp&nbsp&nbsp&nbsp过去二十七年的联大,一直被认为是超级强国利用以达到本身的私下目的的工具。因此冷战频仍,甚至联合国大会堂变成一个舌战场所。<br/>&nbsp&nbsp&nbsp&nbsp最多,在经济福利上尽了它的若干力量。<br/>&nbsp&nbsp&nbsp&nbsp这种情形一直在慢慢的改变,而到了前年,有了结果,就是第三世界的国家,在联合国发挥了一国一票的力量,中国的进入联合国,使原来对峙的形势变为鼎足三分。<br/>&nbsp&nbsp&nbsp&nbsp最普通的道理,是当只有两造各持相对立场及己见的时候,任何事就不容易达致相同的意见;但当有了三造时,情形就不同,因为二对一就是大多数,除此之外,还具中和、调停、牵制等作用。<br/>&nbsp&nbsp&nbsp&nbsp过去一年来的国际外交,可以说绝大部分循着这道理而行,但去年中,还属于开始,并未发挥它的大作用,但今年应该是不同了。<br/>&nbsp&nbsp&nbsp&nbsp从月初的不结盟国家极峰会议的进行,可以看得出一百三十五个联合国的会员中,有了超过七十六个国家,亦即超过半数加入了第三世界的不结盟阵营,而未加入的,更不止此数。剩下来不及半数的结盟国,就以原来的美苏两阵营而论,其数目已是各不及四分之一,因此,第三世界在联合国中的声音,要比美苏阵营来得更大更有力量。<br/>&nbsp&nbsp&nbsp&nbsp这应该就是这一届联大的总的情势。<br/>&nbsp&nbsp&nbsp&nbsp议程中,较尖锐的是东西德同时进入联合国,以及朝鲜两半部的问题。<br/>&nbsp&nbsp&nbsp&nbsp可以看得出的,这届联合国任何争执,都比不上中苏两国代表在这个“论坛”上所发表的政见具重要性。美国在这关头,乐于作壁上观。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比世界一些国家军事费用和教育费用情况

&nbsp&nbsp&nbsp&nbsp【德新社日内瓦九月十九日电】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今天在这里说,世界上多数国家花在军备和战争上的钱比花在教育上的钱要多得多。<br/>&nbsp&nbsp&nbsp&nbsp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位发言人在国际教育会议开幕时的讲话中说,自从一九七○年以来,用于军事目的的开支总额达到一千九百七十亿美元,而用于教育方面的只有一千六百一十亿美元。<br/>&nbsp&nbsp&nbsp&nbsp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调查报告(只是不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北朝鲜和北越)说,世界各国把他们的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六点四用于军事目的,而教育只得到百分之五点二。

日本《亚洲》杂志文章:《苏联的对亚洲外交进入新阶段》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日本《亚洲》杂志十月号(提前出版)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的对亚洲外交进入新阶段》,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以十月田中首相访苏为中心,苏联的东方外交将进入一个新阶段。苏联的东方外交是否能取得西方外交那样的成果呢?<br/>&nbsp&nbsp&nbsp&nbsp中苏对立仍然严峻首先,苏联同中国的关系只限于维持外交关系和进行有限的贸易,而尖锐的对立和在国际舞台上的领导权之争还在继续着。<br/>&nbsp&nbsp&nbsp&nbsp六九年十月以来,在北京断断续续地举行的调整边境问题的谈判似乎毫无进展。对于中国领导人的“反苏路线”和““接近西方大国的政策”,苏联新闻机构的谴责和攻击正在逐步升级。<br/>&nbsp&nbsp&nbsp&nbsp中苏正在继续加强在边境方面的军备。边境争端似乎不时发生。<br/>&nbsp&nbsp&nbsp&nbsp对立是严峻的,中苏两国都在大肆强调对方的威胁和危险。不过,现在没有中苏两国军队在乌苏里江达曼斯基岛(即我珍宝岛——本刊注)等地发生冲突的六九年时的那种紧迫感。主要已移向宣传战和外交战。<br/>&nbsp&nbsp&nbsp&nbsp同中国的对立在苏联的对亚洲外交中显然占有很大比重。在日苏关系中也出现申国的影子日苏两国关系也无法摆脱这种中苏对立的影响。苏联无比恐惧中国八亿人口同日本巨大的经济力量结成反苏阵营。不妨认为,苏联对日外交的基本路线是试图引进日本的资本和技术以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进而在政治上使日本摆脱中国。<br/>&nbsp&nbsp&nbsp&nbsp苏联想接待田中首相并使日苏和平条约谈判取得进展,同时,还试图在开发秋明油田和雅库特天然气计划方面取得日本政府关于提供合作的保证。为了让日本政府同意举行缔结和平条约谈判,苏联不再谈什么“领土问题已经解决”,而表示同意讨论北方领土问题。<br/>&nbsp&nbsp&nbsp&nbsp但是,苏联同中国也有着领土和边境之争,中国公然支持日本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另外,中国还提出下述警告以牵制日本:“协助开发秋明油田将会加强苏联在远东的作战能力,威胁中国”。<br/>&nbsp&nbsp&nbsp&nbsp如果苏联不仅同意归还齿舞、色丹两岛而且同意归还国后、择捉两岛,那么,日苏和平条约的障碍事实上就会消除。不过,苏联同中国、东欧各国、芬兰以及其他国家都存在着领土问题,它担心这样作会“唤醒睡儿”。并且,苏联军队也会考虑国后、择捉两岛的战略价值。因此,可以预料,苏联将利用一切途径加强对日本做工作,以便使其同意取得参加开发西伯利亚的利益而放弃关于归还国后和择捉两岛的要求。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设想的背景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设想就是为了达到上述目的而打出的一张主牌。<br/>&nbsp&nbsp&nbsp&nbsp苏联的国际法学者曾在东京发表讲话时暗示: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设想“是联合国式的机构,日本当然将成为常任理事国。也同意美国参加。”<br/>&nbsp&nbsp&nbsp&nbsp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设想,由于不希望刺激中国的亚洲各国持消极态度,一直没有具体化。不过,最近苏联的呼吁更加频繁了。<br/>&nbsp&nbsp&nbsp&nbsp苏联今后将加强说服亚洲各国对这个设想给予合作。积极接近亚洲自由国家苏联已成功地或多或少地同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等东南亚反共国家改善了关系。最近,甚至还向韩国打开了大门,谋求接近。苏联外交的现实主义和不受意识形态约束的态度是根深蒂固的。<br/>&nbsp&nbsp&nbsp&nbsp这种现实主义外交在欧洲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然而,在亚洲将怎样呢?亚洲没有出现完全的均势和僵局状态,战争总是不间断地在某地发生。并且,中苏对立影响到了一切问题,形势是复杂的。苏联外交无论如何巧妙,恐怕也难于取得在欧洲的那种进展。苏联难以途越亚洲墙璧苏联主张:“苏联国土大半位于亚洲,我们是半亚洲国家。”然而,在亚洲,美、中、日本都分别占有重要地位,与欧洲不同,苏联要扮演主要角色是困难的。苏联本身似乎也清楚地知道这一点。因此,苏联对亚洲外交的真正意图似乎在于:“即使不扮演主要角色,也打算发挥更大作用。扩大影响和发言权,以便造成没有苏联参加什么问题也得不到解决这种局面”。<br/>&nbsp&nbsp&nbsp&nbsp苏联之所以提出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设想,并把它作为外交努力的目标,就是硬要人们承认苏联在亚洲的存在。苏联舰队向公海扩张也是为达此目的而进行的示威。<br/>&nbsp&nbsp&nbsp&nbsp苏联这样向亚洲扩张,不用说同中国,就是同日美也有利害冲突。苏联鉴于同中国的对立,而默认了日美安全条约,不过,它还希望日美间的经济矛盾有利于苏联的立场。反过来说,也说明了调整日美经济问题和对苏采取统一行动是何等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