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曼谷《星暹日报》九月十八日发表一篇题为《埃及副总统访亚洲之行》的社论,摘要如下:
    北京方面对于埃及副总统这次前来亚洲访问,显然极表欢迎与重视。
    中共以如此隆重之礼来迎接埃及副总统沙菲一行的到访,并非没有特殊作用的。显而易见的是,埃及自从与苏联关系一度逆转,把所有驻埃及苏联军事人员驱逐回国以来,开罗与北京关系即进一步朝向密切的发展。这当中的微妙因素和影响,就是今天中共特别郑重欢迎沙菲副总统的前来访问亚洲共党国家之行的主要背景。那么,从这一角度来看沙菲此行意义,其直接打击苏联的,并不仅仅属于表面上的声誉而已,实质上无异是再一次的防止克里姆林宫渗透和颠覆埃及与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具体行动的表明,间接上削弱了苏联在中东的影响力。
    埃及此举,是不是意味着中共对中东局势影响力将大为增加?这似乎还无可能发展到这样的地步。实际上,当前能够对中东问题发生重大影响力的,依然是美国与苏联。不过,埃及对中共关系的增进,其最大的意义在于中共与苏联所表现于国际复杂的多面斗争的形势中互争雄长的事例的说明,也即是中共在埃及已经得到了一种不容忽视的关系进展的立足点的继续扩大和渐形稳固的成就。
    此外,形势反映出的另一趋向,必然是中共将加强对苏联在亚洲地区扩张主义的打击。因而埃及副总统沙菲亲自率团访问亚洲四国之行,其意义的重要性,外在的显然大于内在的,其微妙关系与影响,也就不言而喻了。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月十七日电】(记者:特勒)根据盟国军事计划人员的最新调查,苏联已经大大加强了东方集团在欧洲的军事力量,并且大大提高了它的装备能力,超过了北约组织国家以前所作的估计。
    《北约评论》最近一期发表的估计说,俄国一直在不断地和有系统地加强它在欧洲对抗北约组织的军事地位。尤其是它一直在竭力改进从坦克到飞机和火箭等军事装备的质量。
    这个估计说,因此,“苏联的能力比北约组织国家以前作的估计要高得多。”
    这个报告说:“苏联增强常规部队的情况说明作战力量增强了。”
    这些估计同五角大楼今年早些时候所作的有争议的估计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这个估计不同意盟国的专家们的这种说法:北约组织的常规部队根本敌不过华沙条约部队。
    在一种有关的事态发展中,北约组织的一个议会组织警告美国不要在同苏联举行的减少军事力量会谈完成以前大量削减驻欧军队。
    北大西洋议会的“九人委员会”主席、美国参议员雅各布·贾维茨(纽约州共和党人)星期一在伦敦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该委员会一致认为“美国部署在欧洲的军队必须大致保持现有的水平,以便使联盟能够生存下去”。
    盟国防务计划人员在《北约评论》发表的调查结果还强调欧洲人担心美国部分撤退驻欧军队将会严重破坏北约组织在欧洲的防御地位,即使共产党的部队也作相似的或者人数略微多一点的撤退。它强调,尽管俄国的主要注意力是要对付中国,但是它的大部分军事力量仍然部署在对付欧洲的阵地上。
    这个防务估计又说,加强华沙条约集团在欧洲的打击力量的地位的趋势非常清楚地表明,这种趋势将会使苏联人在预定于十月份在日内瓦开始举行的东西方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谈判中得到一种有利的讨价还价地位。

【本刊讯】日本《世界周报》九月十八日一期刊登了该社莫斯科分社社长藤井保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日苏首脑会谈的问题,解决领土问题的希望渺茫》,摘要如下:
    对于苏联外交来说,今年下半年的最大课题是“东方外交”,即调整同亚洲国家的关系。不言而喻,最大的重点是:一、孤立依旧在国际上散布反苏言论的中国;二、改善同其余的资本主义大国——日本的关系。
    关于日本,改善关系的绝好机会将是由田中首相访苏而举行的日苏首脑会谈。对于苏联来说,同田中首相的会谈无疑是今年下半年最大的外交事件之一。
    但是,具体地说,如果谈到苏联对日苏首脑会谈抱何期待和想取得多大成果的话,到八月底为止,形势还是相当动荡的,不稳定因素还很多。不过,现在要大体试举借首脑会谈之机将会谈到的问题,则有下述各点。和平条约不急于求成和平条约:两国自然都希望早日缔结。在战后差不多经过了三十年的今天,两国都强烈感到,在两国间仍不存在和平条约是不自然的。不过,一涉及缔结和平条约,亦即解决领土问题,在现在,这显然是完全不可能的。
    苏联不希望让人民知道同日本之间尚未解决领土问题,而日本则打算至少也要把日本的要求以文件形式明确地记录下来。在草拟联合公报的时候,双方的主张很可能发生对立。
    亚洲安全保障:苏联方面显然要提出这个问题。但是,如果苏联想把这个设想强加给亚洲国家,那就会在它与现实形势之间产生种种疑问,它就必须对这个设想的意图作出更具体的解释。因此,最近苏联正在其措辞上大作文章,这是很明显的。指望日本的经济合作经济、技术合作:输出入银行总裁澄田访苏时,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当局曾强调说:“我们认为,有必要尽快大量开发资源。特别是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有许多地方指望日本的资金和技术。”
    从地理上说,苏联开发这个地区无论如何也必须把同日本的合作纳入计划。
    日苏贸易虽说每年已超过十亿美元,但却是日本方面入超。从未有过如此大量地从苏联进口木材以及煤、棉花、铁矿石、生铁等的先进国家。而且,估计今后还会对日本进行石油、天然气的巨额出口。对于今后必须从美国和西德购买大量的机械设备和技术的苏联来说,对于必须依赖国外提供谷物的苏联来说,日本真是一个绝好的外汇收入源泉。
    另一点,扩大同日本的贸易、经济合作,具有向中国进行一次大规模示威的效果。据说苏联国家计委领导人曾对澄田总裁说:“日美联合参加开发西伯利亚,这对苏联来说,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是可取的。”如果日美两国都很关心西伯利亚资源,那么,按理说,苏联就理应挑动两国发生竞争,以便从中获取更有利的条件。然而它却欢迎日美在“政治上”采取统一步调,这是因为它希望产生日美苏三国合作能在亚洲四极平衡关系中排斥中国的效果。旨在孤立中国苏联现在的确希望同日本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新进展,然而,不应忽视的是,其中很大一部分热劲儿是针对中国的,是敌视中国的证明。苏联外交的最终目标肯定是使美国的军事力量撤出亚洲和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不过,目前,通过同日美握手来排斥中国则是当务之急。如果这次首脑会谈哪怕是稍微能取得使日本摆脱中国影响的效果,那么,苏联就会以此为转机接着加强对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等国作的工作。

【德新社东京九月二十一日电】从亚太地区聚会在这里的日本大使们对日本政府说,对莫斯科关于建立新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若干亚洲国家抱着很深的怀疑。
    他们说,在这样一些国家中有缅甸、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斯里兰卡,更不用说中国了。
    这是在大使们在外务省举行的四天会议以同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大臣举行会议而告结束之后,可靠人士透露出来的。
    他们说,看来这些亚洲国家不愿支持苏联的主张,如果其真正的意图是遏制中国,或者它包含反对中国的军事含意的话。这项建议的内容仍然含糊不清,这使它们谨慎了起来。.大使们和外务省的高级官员确认了这样的基本立场:(维持和发展)日本和中国的关系是日本的亚洲外交的基础。.
    在去年的驻亚太地区大使的会议上,他们报告,一些东南亚国家,例如泰国,担心日中去年九月建交可能导致「东京北京的勾结」。然而,今年这些使节对本国政府说,这样的疑虑已经完全消除了。

【法新社奥斯陆九月二十日电】挪威军事当局今天发表了挪威空军巡逻机在北大西洋发现的一艘新型苏联核导弹潜艇的照片。
    这些“最近在挪威附近的国际水域拍摄的”照片清楚显示出这艘潜艇载有十六枚导弹,比先进的“D”级潜艇预料将载运的导弹多四枚。
    军方人士认为,这艘潜艇载有十六枚导弹这一事实说明,它可能属于比“D”级更先进的一级。
    军方人士说,这艘潜艇大概比最复杂的美国潜艇还要先进。它的十六枚导弹有七千公里(四千二百英里)的射程。
    【美联社奥斯陆九月二十日电】据挪威防务司令部说,挪威皇家空军的一架“猎户座式”飞机发现了一艘载有十六枚洲际弹道导弹的最新型苏联潜艇,并拍下了照片。
    该司令部说,这种射程估计为四千四百英里的导弹可以从挪威海打到美国大陆或北约组织欧洲国家的任何指定目标。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九月十八日刊登一则发自奥斯陆的报道,题为《俄国的新超级打击力量,载有十六枚导弹的潜艇使北约组织领导人震惊》,摘要如下:
    一架侦察机偷拍了一张照片,显示出苏联的一艘最新核潜艇载有十六枚洲际导弹——而不是北约组织的头头所认为的十二枚。
    它的被发现将对目前在冰岛举行的会谈产生直接影响,北约组织秘书长伦斯正在冰岛设法使美国的凯夫拉维克基地不要被(冰岛)接管。
    这个基地的主要作用是监视俄国以摩尔曼斯克为基地的庞大北极舰队和以附近的科拉半岛(那里有许多电子装备)为基地的红色空军原子轰炸机。
    这样一来,在重要的会谈在进行的时候,进入北大西洋的人口将受到俄国的控制。
    “D”级潜艇已使北欧的注意力集中在目前的防务体系四分五裂的危险上,从而使一千二百浬的挪威海岸线——即北约组织防线的一半——暴露在苏联的控制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