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九月十八日电】巴基斯坦今天宣布将于明天开始遣返困留的孟加拉人和巴基斯坦人,根据新德里协议,三方同时遣返总共三十万人。
    外交部办公厅主任阿卜杜勒·萨塔尔说,租用的联合国飞机每天将在达卡和拉合尔之间运输五百人到一千二百人。
    他说,巴基斯坦期待在今天得到印度的通知:它的九万名巴基斯坦战俘的遣返工作也将于明天开始。
    萨塔尔说,巴基斯坦已经告诉印度,巴基斯坦通过拉合尔附近的瓦加边界哨所,每天能够运出两千名俘虏。
    萨塔尔还说,印度没有表明它遣返巴基斯坦俘虏的速度。
    【美联社新德里九月十八日电】在拉瓦尔品第,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说,印度还没有提供孟加拉国为进行战争罪行审判而要的巴基斯坦战俘的名单。
    发言人还重申,巴基斯坦将继续反对孟加拉国进入联合国,并且不承认这个国家,除非所有的巴基斯坦战俘从印度被送回。
    【印新处新德里九月十八日电】关于三方遣返战俘和被拘留的文职人员的新闻公报:
    自从德里协定签订以后,有关三国政府一直研究早日宣布遣返在巴基斯坦的孟加拉人、在孟加拉国的巴基斯坦人和在印度的巴基斯坦战俘以及被拘留的文职人员的问题。
    孟加拉国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已商定用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的飞机从孟加拉国遣返二千六百名巴基斯坦国民,从巴基斯坦遣返二千名孟加拉人,这一空运工作定于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九日开始。
    印度政府在和孟加拉国政府经过商量之后,已决定同时把一千六百八十名战俘和被拘留的文职人员以及他们的家属遣送回巴基斯坦。这批人员将在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八日上午和二十九日上午通过瓦加边境检查站进入巴基斯坦。
    【法新社达卡九月十九日电】一批一百二十五名巴基斯坦人今天乘包租的阿富汗航空公司飞机从这里飞往拉合尔,这是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孟加拉国独立以来依法离开这个国家的一万三千余名巴基斯坦人的第一批。这项工作的第一阶段将在十月十日完成,每一方有一万人将被遣返。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九月十四日刊登了该报记者斋藤十四日从莫斯科发回的一条消息,题为《对亚洲安全体系是个好机会,以增加援助加强影响》,摘要如下:
    据料,苏联认为实现和平后的老挝是在幕前走向亚洲集体安全保障体系的一个好条件,而在幕后,从对华和对美战略考虑,也要加强它在印度支那的影响。根据这种观点,苏联将努力确保其对联合政府的发言权。因此,苏联的心境似乎是对今后的联合政府的动向不能不寄予比纯关心更大的关切。
    苏联企图从欧洲到亚洲都建立起以不诉诸武力为基础的集体安全保障体系。对它说来,战火消失的事态不能不看成是一个好条件。况且,田中首相访苏在即,一遇机会就谈论“亚洲安全体系”。正当此时,苏联恐怕肯定会大声疾呼地说走向这一目标“又接近了一步”。
    苏联由于对华政策,是很想从印度和孟加拉国使其影响进一步东进的。举个例子说,对于在老挝北部的“中国公路”计划,苏联亦将采用万象至桑怒的“苏联公路”计划这种形式来具体加以实施。还有,虽说是美苏蜜月,但从实力平衡的观点看,拥有对美战略的手段可以讲是极为有利的。在受到一场面临智利这一南美据点丧失的危机的冲击之后,对苏来说,也是想在亚洲进行反击的。

【本刊讯】《纽约时报》九月十七日刊登伯纳德·温劳布九月十四日自拉瓦尔品第发给该报的专稿,标题是《巴基斯坦领导人前往美国,他注意的先后次序由于水灾而改变了》,摘要如下:
    正在为整顿支离破碎的国家而努力的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在由于最近的洪水而心绪愁闷的情况下开始对美国的正式访问。
    布托这位雄心勃勃的精明的政治家,对这个意志消沉的国家带来了引入注目的影响。这位四十五岁的前总统结束了十年的军事独裁统治,强行通过了一部宪法,规定在巴基斯坦建立议会民主制度
    ——这个制度在目前多少还有些不牢靠。
    他宣布了彻底改组文官系统的计划,削弱了历来执掌巴基斯坦工业大权的相互联结在一起的“二十二个家族”的影响,对军方实行了不适意的约束,并且在过去一年里在经济上取得了相当大的惊人的繁荣,但是这种繁荣由于最近印度河水泛滥而受到了严重挫折。
    然而,意义非常重大的是,当这个五千五百万人的国家本可能分裂成部族和地方派别之时,布托却使得巴基斯坦出现了同一和团结的外观。
    布托通过顽强的态度、政治上的纵横捭阖、手腕、运气和多得令人眼花缭乱的演讲和公开露面,把他的对手远远地抛在后边,并且使他们感到烦恼,实际上成了一场独角战,其主要成就是使这个国家保持为一个整体。
    这里的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这场战争使得巴基斯坦存在的理由成了问题。布托重又使之团结了起来。他已建立了合理的治理结构,他恢复了民心,他还使他们感觉到并不是一切都完了。”
    初步估计表明,巴基斯坦经济方面所遭到的损失是严重的:估计棉花的损失达一亿四千万美元,而水稻的损失达六千万到七千万美元,据说,价值一亿六千万美元的七十万吨储存小麦也毁了。但是这里的经济学家们说,巴基斯坦的估计可能是过头了,被毁的小麦数量可能只有报道的一半。
    即使如此,这些损失还是严重的,因为巴基斯坦一直指望能出口目前在世界市场上价格高昂的棉花和大米,从而积累外汇。原来估计这个国家今年的增长率为百分之八,而现在的估计是零。
    由于民主制度在巴基斯坦从来都不强,因此政府对反对党报纸和批评者的刁难还没有形成对布托先生的严重威胁。也许更为重要的是经济因素:自从今年年初以来,物价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以上;按人口平均的年收入仍是八十美元左右;虽然得不到任何数字,但是失业的人数是相当可观的。
    布托先生已经悄悄地放弃了最初提出的广泛实行国有化的保证——他只是对人寿保险公司和食油业实行了国有化——这是对垄断着工业的所谓“二十二个家族”的箝制。布托先生答应要实行的土地改革计划也没有什么效果。
    在他同印度的关系方面,布托先生已经实现了某种形式的和解。由于最近达成的协议,可能形成一种新的关系。
    布托先生的最紧迫的问题仍然是遭到洪水袭击的经济问题。他最近说过,“这种破坏损坏了我们的整个经济。今后的任务是艰巨的。”

【法新社新德里九月三日电】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表示,她深信印度同中国的关系可以在不“削弱”印度同苏联的关系的情况下实现正常化。
    甘地夫人在对汉堡《图片电讯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印苏条约中没有任何可能妨碍印度同中国、美国或其他任何国家友好的东西。她强调,这项条约不是针对任何第三国的。
    她说,在不“削弱”印度同苏联的关系的情况下实现印度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当然是可能的。
    在回答一个有关苏联的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的问题时,她说,印度主张亚洲国家和其他国家进行更广泛的经济合作。甘地夫人说:“我们认为,这样做能加强每一个国家的自身。”
    【印新处新德里九月四日电】(在接见汉堡《图片电讯报》主编时)甘地夫人被问到,她对苏联的在亚洲建立安全体系的建议作何“估计”,中国对这个建议是否会有“猜疑”。
    她回答说:“中国怎么想,我看你最好去问中国人,我想我不能代他们回答。你可能知道了,印度从来不赞成军事联盟或者组织任何军事集团。”
    谈到同美国的关系,甘地夫人说,如果说现在美国政府还没有认识到的话,至少美国人民中间已经认识到印度这个国家很大,对它不能置之不理或者要怎么样就怎么样。她还说:“现在我们应该设法建立较好的关系。”英·甘地在印国大党全国委员会代表会议上的讲话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九月十五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对阿连德总统自杀的消息表示怀疑。她告诫全国说,在智利发生的事情也可能在印度发生。
    甘地夫人在执政党的决策机构国大党全国委员会的代表会议上说:“我不相信外国通讯社报道的阿连德自杀的消息。”
    甘地夫人在会上谈了印度的国内形势,辛格谈了国际形势。
    甘地夫人说:“阿连德夫人所讲的她的丈夫之死的情况,表明阿连德是被杀死的。”
    甘地夫人要求党代表们“从智利吸取教训”。她说:“这种事件可能会在这里发生。”
    “有些人说,今天最大的危险是英迪拉·甘地。”
    “他们发出了消除英迪拉的喊叫。”
    这是暗示极右政党提出的一个口号,这个口号是剽窃甘地夫人在获胜的选举中提出的消除贫困这一口号。
    她说:“我不知道这些势力能够在什么时候除掉我。但是我们应当从智利发生的事情吸取教训。”
    【印报托新德里九月十五日电】印度外长斯瓦兰·辛格今天对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说,由于上个月签订了印巴协议,次大陆国家“朝着紧张局势更大的缓和方面又进了一步”。
    斯瓦兰·辛格说,他希望接纳孟加拉国加入联合国的问题现在将只是一个手续问题。

【合众国际社达卡九月十日电】穆吉布·拉赫曼总理今天说,孟加拉国有正当的权利要求加入联合国,谁都没有权利把他的国家排斥在这个世界组织之外。
    拉赫曼在出席不结盟国家会议后从阿尔及尔返回这里。他对新闻记者们说,孟加拉国已得到许多不结盟国家的承认,“谁都没有权利把孟加拉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
    穆吉布在回答关于中国否决孟加拉加入联合国的一个问题时说:“中国是个大国,我对于她没有什么话要说,但是我宣称我应该进入联合国里,如果有谁否决接纳我,那是他们的责任。”

【本刊讯】《印度教徒报》八月三十一日刊登发自新德里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德里协定消除了妨碍印美关系的障碍》,摘要如下:
    这里的一些外国高级外交官认为,印度、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三方遣返协议,为各大国对次大陆采取平衡的方针廓清了道路。
    且不谈协议规定巴基斯坦及早承认孟加拉国这一事实,这项协议使中国无论如何再没有借口在行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会议上反对接纳孟加拉国进入联合国。
    这项协议也将大大有助于从印美关系正常化过程中消除巴基斯坦并发症。自从孟加拉国冲突以来,印美关系一直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印度和中国之间恢复较好的双边关系方面的主要复杂因素一直是它们对巴基斯坦的相抵触的态度。
    但是现在这一切都是过去的历史了,印度、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之间最近达成同时解决这些人道主义问题的一揽子协议,非常适合当前印美使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努力和中国的在孟加拉国重新得到牢靠的立足点并且坚决阻止苏联在那里的越来越大的影响的尝试。从这个新的角度来看,印度和美国即将开始采取新的主动行动使它们的关系正常化的时候,三方遣返协议达成的时间是最适宜不过了。
    这项协议也将有助于苏联同巴基斯坦保持同样良好关系的努力。苏联领导人认为,奉行不仅同印度、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友好,而且也同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如伊朗和阿富汗友好的政策,既是可能的,也是可取的。他们确信:他们同印度的特殊的条约关系能够进一步加强,办法是促使象巴基斯坦和伊朗这样的国家消除地区的摩擦,并且促使双方不把莫斯科当作它们之间的沟壑,而是当作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