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十大”举行喜讯昨晚传来,香港各界同胞欢欣鼓舞》,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举行这一振奋人心的喜讯昨晚传来之后,香港各界同胞欢欣鼓舞,奔走相告。
    昨晚九时许,北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预告将于十时有“重要广播”的消息传出后,各阶层同胞纷纷来电本报询问,有的赶回家中,有的赶回工会,有的师生赶回学校收听广播,新界、离岛的农民,有的赶忙跑到有收音机的亲友家中收听。十时正,大家获悉“十大”隆重举行,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主持了这次大会之时,不禁激情欢呼;后来听到大会一致通过政治报告、修改党章报告、通过新党章,以及选出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时,又是一片欢声。
    昨晚深夜,仍有不少读者来电问及有关“十大”的新闻公报的内容。大专院校的学生、工商界人士、职员等各阶层同胞,听了“十大”的消息,都认为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这是大家盼望已久的喜事,表示兴奋。在收音机旁,不少人议论开来,谈及国内外大好形势。
    工农群众在聆听了“十大”新闻公报后,认为十大的召开,是“九大”路线的伟大胜利。林彪反党集团被彻底粉碎了,中共中央决议永远开除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林彪的党籍;永远开除林彪反党集团主要成员、国民党反共分子、托派、叛徒、特务、修正主义分子陈伯达的党籍,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真是大快人心。“十大”的确是团结、胜利、朝气蓬勃的大会,是头等大事,要认真学习好“十大”各项文件。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八月三十日报道:
    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举行的喜讯传来,本港各界爱国同胞均感到欢欣鼓舞。今早,在汽车上、在渡轮上、在茶楼里、在港九新界各处地方,许多人都关心地阅读新闻公报,爱国同胞心情激动,互道感受。
    今晨茶楼酒肆间,不少茶客眉飞色舞。
    有的说“中共真伟大”,有的说“林彪真该死”。
    今晨不少爱国同胞在阅读“十大”新闻公报后,都高兴地表示“十大”的召开,是“九大”路线的伟大胜利。

【本刊讯】曼谷《京华日报》八月三十一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根据中共“十大”公报高级官员评论中共外交政策》,摘要如下:
    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评论中共“十大”种种迹象显示,在中共主席毛泽东及总理周恩来之领导下,今后中共对外政策,将加强促进与西方国家关系,对苏联之交恶,将继续下去。
    该官员续指出,中共今后的外交政策,与西方国家将会有作更融洽之妥协,相反的与苏联集团国家,将会更加恶化。无论如何,中共外交政策之改变将会使世界局势出现新貌。
    该官员指出,中共“十大”所表现的姿态,决不容许苏联在亚洲称霸。
    至于对未来东南亚局势之影响,该官员深信中共决心与此一区域非共产党国家改善外交关系。

【合众国际社香港八月三十一日电】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布鲁斯今天从中国乘火车途经这里去华盛顿述职。
    他自从今年五月十五日出任二十四年来美国首任驻北京外交使节以来在中国执行使命的情况,至少有三个紧迫的问题要讨论:
    ——选择基辛格博士行将访问北京的时机。
    ——刚刚结束的中共代表大会的意义。
    ——西哈努克亲王在北京单独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所讲的话。
    【法新社香港八月三十一日电】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戴维·布鲁斯今天乘火车从中国抵达这里,然后再从这里去圣克利门蒂西部白宫同基辛格磋商。
    他在抵达时在火车站对记者们说,他在北京过得“非常”愉快。
    【法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一位外交人士今天说,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戴维·布鲁斯星期五(三十一日)将离开中国去华盛顿,同已被任命但尚未就职的国务卿基辛格磋商。
    这里的外交界人士认为,所传基辛格访华的打算肯定会在他同布鲁斯的晤谈中占重要地位。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八月三十日刊登了一篇报道,题为《美国眼中的中国的观点》,摘要如下: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非正式大使布鲁斯今天将动身前往圣克利门蒂,接受总统尼克松和国务卿基辛格博士的指示。布鲁斯先生将带回他对中国人是如何看待局势的最新意见,其要点是:
    一
    、基辛格博士关于日本可能参加大西洋联盟的谈话使中国深感不安。
    二、苏联企图包围中国,阿富汗政变是莫斯科策划的,是这一计划的第一项步骤。
    三、俄国在印度和孟加拉国的影响。
    四、中国非正式地希望美国继续——至少在今后五年——向日本提供核保护伞,把第七舰队留在西太平洋,以期“遏制”以符拉迪沃斯托克为基地的不断在扩张的俄国远东舰队。
    五、尽管如此,中国仍对美国对老挝、柬埔寨和泰国的干涉感到遗憾,并强调亚洲是亚洲人的。
    六、中国希望美国不要给在蒋介石死后逐步接管台湾的事制造困难。
    七、中国强调,如果美国参加日本的开发西伯利亚秋明油田和铺设一条输油管(这条输油管是要把原油输送到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纳霍德卡港以便运往东京)的费用达八亿英镑的计划的话,在财政、经济和政治方面都有危险。

【法新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记者:罗曼斯基)据这里的人们认为,法国总统蓬皮杜即将到中国进行的访问表明,这两个都拒绝超级大国霸权的国家的利益是一致的。蓬皮杜此行是欧洲国家元首进行的第一次访问。
    两国的社会制度的不同并不妨碍“证据和道理的力量”促使法国和中国在国家独立的主张方面站在一起,在两国相互给予外交承认之后不久,戴高乐将军在一九六四年一月曾强调过这一点。
    两国都不希望卷入别人为他们确定的义务。两国都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自己的自由决定上。在这种情况下,蓬皮杜先生在同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会谈中寻求共同语言时大概不会有什么困难。
    在中国,蓬皮杜将是继续贯彻已故戴高乐将军的对外政策的人,因而,他也将由于中国领导人对他们非常尊敬的西方政治家(戴高乐)的很钦佩的感情而得到益处。
    在北京,蓬皮杜将不仅代表法国讲话,而且就中国领导人而言,蓬皮杜也将代表欧洲讲话。中国认为,欧洲正处于在欧洲安全和减少中欧军队的“伪装”之下陷入“芬兰化”的严重危险。对于这样一些行动,周恩来最近说,让自己的地位受到削弱的国家将会遭到不幸。
    如果中国似乎在苏联和美国之间已经选择了同它觉得目前威胁最小的敌手进行策略上的和解,北京是了解法国宁愿同这两个国家都保持同样的良好关系的。
    中国认为欧洲不能继续无视亚洲的命运,因为亚洲的大的动荡肯定会对欧洲的均势有影响。
    因此,法国“开展它的外交”,通过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来增加对中国的利益、希望和未来的任务的了解,是符合共同的利益的。据认为,蓬皮杜将同中国领导人讨论除了内政以外的广泛的问题,事先不准备具体议程。
    虽然蓬皮杜将不是作为一个观光者去中国,他的时间将尽可能多地用于会谈,但是他在中国的几天当中仍将充分参观,以便切实了解昨日的中国和今日的中国的对比、中国的工作和中国的理想。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三十日发表该报记者罗伯特·凯泽从莫斯科发回的电讯,题为《据说莫斯科在寻找新的办法孤立北京》,摘要如下:
    中苏争执看起来在政治关系的紧张方面已达到了新的水平,据这里的西方国家和共产党国家人士认为,莫斯科可能会寻找新的办法来孤立中国人。
    在东欧人士中间流传的一个消息说,苏联已建议召开新的世界共产党会议,大概是要把中国开除出共产主义运动。
    这个消息无法得到证实,但是莫斯科的外交官普遍相信这一点,因为它与其他证明苏联对中国领导集团重新采取敌对态度的迹象是一致的。
    中苏争执存在于两方面:一方面是采取现在实际上是经常采取的宣传行动,另方面是进行实际政治斗争。
    这两者往往很难区分,但是近来有迹象表明,苏联人是在发动一场新的政治攻势。
    这是与反华宣传的加紧同时进行的。
    外交界人士说,所有这一切的实际后果对于局外人来说是很难估计的。苏中关系已经坏到这样的地步,使人很难想象除了实际开战以外还能怎么再坏了。
    但是无论是西欧还是东欧人士都不认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会有什么战斗。
    如果苏联人确实打算把中国人从国际共产主义阵营中开除出去的话,就会对许多已尝试同莫斯科和北京都保持良好关系的共产党造成一种难办的局面。
    据在这里流传的一则无法证实的消息说,在苏联阵营本月份在克里米亚举行的会议上,苏联向东欧国家领袖提出了召开新的世界各国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意见。
    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近来的讲话和苏联报刊上的权威性文章已经清楚地暗示中国不再够格当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了。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八月三十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总理昨天表示泰与中共体育交流已建立友好关系》,摘要如下:
    总理他侬·吉滴卡宗元帅二十九日在政府官邸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称,泰国羽球代表团本月五日至二十二日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随团的外交部政治厅厅长乃攀。万纳迈提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政府领导人物举行非正式会议结果,泰政府感到非常满意。
    他侬元帅说,会议结果,双方同意继续进行体育交流及进行医疗等学术交流。
    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于最近报聘派羽球代表团访问泰国。
    总理说,两国间的体育交流已经促进了两国的友好关系。
    他说,因为两国人民的交往,有机会观察彼此的生活,而产生了解及同情。
    他侬元帅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接获泰国政府的通知称,泰国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到泰国设立亚远经委会办事处,并将提供一切方便措施。
    总理说,泰方又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员通知称,泰政府内阁会议经决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贸易,并修改禁止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的革命团第五十三号布告,因而料两国将在最近进行直接贸易,两国关系已将跟随着有所进展。

【路透社吉隆坡八月三十日电】拉扎克总理今天说,马来西亚关于东南亚中立化的政策正在谋求实现其给这一地区带来和平和稳定的目标方面取得进展。
    这位总理在马来西亚十周年的前夕发表的国庆节文告中说,它的政府由于奉行中立化政策,做到了同包括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建立友好关系。他说:“马来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在贸易、体育和科学研究方面初步建立的关系将继续得到促进,并将在适当的时候进行两国间的外交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