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八月三十一日电】题:以毛泽东主席为中心实行集体领导
    中国共产党继二十八日闭幕的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三十日举行了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出了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周恩来、王洪文、康生、叶剑英和李德生,还选出了二十一名中央政治局委员、四名候补委员和九名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
    由于林彪垮台而成为空缺的副主席的人选曾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当选为大会主席团的五名副主席全部当选为党的副主席,这清楚地表明旨在实行以毛主席为中心的集体领导体制。
    在副主席当中,特别引人注意的是,在大会上作了修改党章的报告的年轻人王洪文排在仅次于周恩来总理的位置上。他同五十多岁的李德生进入党的领导机构,是中国党谋求使现在成员已经年迈的党的领导机构返老还童的一个果断措施。另外,引人注目的是:在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名单中,新选进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韦国清和农民出身的中央委员陈永贵等人;在候补委员中,选出了工人界的新领导倪志福和吴桂贤等有特点的年轻人。
    【共同社东京八月三十一日电】题:王洪文当选为副主席,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局人事已决定
    特派记者中岛北京三十日电:北京电台播送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了主席、副主席以及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的消息。
    其中,被选为副主席的周总理等五人体现了老、中、青均衡的形式。
    新的中央政治局成员,可以说是使很早就参加革命的老干部和解放后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层干部,以及在文化大革命中崭露头角的年轻干部巧妙的结合起来并取得了平衡。这次公布人事,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是按顺序排列的,而政治局委员和常委包括毛主席在内则是依笔划为序的。
    【本刊讯】日《朝日新闻》八月三十一日就我党十届一中全会新闻公报发表评论说:“中央政治局的成员名单,有一个特点,就是大胆地提拔了工农兵出身的骨干和年轻一代,这表明,党中央的最高领导人要把实权给年轻的一代,同时表明要建立以毛主席为中心的集体领导体制,这一点令人注目”。
    【法新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记者:罗曼斯基)中国共产党新的中央委员会今天任命了五名党的“副主席”。
    观察家们今天说,看来在毛主席(他到今年十二月就满八十岁了)指导下的一个真正的集体领导正在出现。
    在仍然是中央委员会主席的毛泽东主席的最高领导下,今天任命的五位副主席从今以后将体现党的集体领导。
    【路透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记者:蒂莫西·皮尔斯)中国宣布选出了一个新的党政治局
    ——全国权力最大的制订政策机构,它包括九位新成员,并确认王洪文为中国领导机构的第三号人物。
    常务委员会——政治局中由少数重要人物组成的机构——包括毛和五位副主席以及另外三位领导人,常委人数从五人增加到了九人。某些观察家认为,这表明了扩大集体领导的趋势。
    观察家们说,陈永贵的当选可能表明领导方面将继续强调发展农业的重要性。

【本刊讯】意大利《人民报》八月三十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北京和莫斯科》,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八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举行,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朝气蓬勃的”大会,这一消息使所有观察家都感到吃惊,他们还在慢条斯理地设想这次毛派大会召开的日期。但是,首先感到吃惊的应当是苏联人。以前,他们是提供中国事件消息的主要来源,这一次,他们还在进行他们的显然是要影响中共最高层的政治对立的猛烈宣传运动时,吃惊地听到了大会已召开的消息。
    这次会议的形式——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朝气蓬勃的大会”——虽然简短,但这已足可强调表明,完全肯定了毛泽东一周恩来的路线,这一路线首先意味着,要在所有各方面反对苏联。莫斯科想要培植支持它的(或不太敌对的)集团——现实的或者想象中的——的企图成了泡影。对立是由于历史的、文化的、种族的、思想意识的原因造成的,是一条在现在的情况下其方向不可改变的路线的结果。
    从各方面来看,正是这一点更加剧了关于中苏已经艰难的关系可能进一步恶化的传说。
    正象人们看到的,这种论战发展到了其它方面。如果这个事实本身不是新的话,那么,苏联决心单方面地加剧最近几年实际上已经稍有平静的紧张气氛,这一点却是新的。
    现在苏联对中国在各种意义上的迅速发展感到烦恼和担忧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存在捷克斯洛伐克式的“企图”也是可以理解的。另外,这种企图在“文化革命”时代也出现过,那时,俄国的干涉是可能的,至少是以某种借口来支持以刘少奇为首的——被认为是亲苏的——集团。设想这种机会在今天重新出现好象是有点很难了。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三十日刊登该报驻香港分社记者爱德华·吴写的一篇评论,题为《老一代培养的年轻人在中国赢得许多席位》,摘要如下:
    由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选出的党的新中央委员会,反映了年迈的现领导切望在保持毛泽东主席设想的中国式共产主义的同时培养年轻接班人的心情。
    在新的中央委员会中,年轻一代的代表有显著的增加,在改组后的领导体系中,王洪文在周恩来总理之后居于第三位。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三十日电】明天出版的《战斗报》就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发表文章,部分看法如下:
    “不难得出结论:世界上最大的共产党在最近几年经历了一次重大危机以后,已进入一个稳定时期,中国共产党已使它的队伍靠拢,并决心在国内和国际战线上把中国极大的物质潜力和政治潜力调动起来。
    “根据种种情况判断,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将接受人们早就预料到的使国内局势得到政治上巩固的决定性步骤……在对外事务中,开放的策略可能将继续并发展下去,同时强调同帝国主义斗争是至高无上的任务,而在对苏关系中即将出现紧张局势,缓和的可能性很小。在党内生活方面,第十次代表大会……有力地强调指出已达到的团结,而没有排除今后发生冲突的可能性,甚至是必然性。”
    【南通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向报界发表的公报以及新的中央委员会委员的名单,是迄今已发表的有关前天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的唯一文件。公报里包含两大方面的内容。在国内方面是尖锐谴责林彪为首的反党集团。至于说国际局势,特点是关于“天下大乱”和需要备战这样一种估计。
    对林彪的批判事实上占了这一公报的大部分篇幅。这意味着大会详细讨论了此事,正如近来全国的党组织看来都已做过的那样。
    至于“天下大乱”,中国说这是有利于世界人民,而不利于大国的,在这一点上是对美国和苏联等而看待的。此外,在强调爆发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的时候,中国认为有必要以党代表大会的权威来提醒全国要准备对付“社会帝国主义”可能发动的突然袭击。“社会帝国主义”这个字眼,至少就当前政治术语的含义而言,就是苏联的同义词。
    外国政治观察家们认为,代表大会相当注意中苏关系。在中苏关系中,近几周来相互的谴责大为扩大了。

【本刊讯】法《十字架报》八月三十一日刊载阿尔贝·保罗─格雷古瓦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更多出现在世界上的新中国》,摘要如下:
    外国对这次代表大会——周恩来在这次代表大会上作了政治报告——最感兴趣的部分,是关于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天下大乱”的声明。但是,这种乱“是好事,不是坏事”,因为形势“不利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这通常指的是苏联。另外还说,必须警惕苏联的突然袭击。
    经过文化革命及其混乱以后,经过肯定在党和军队的干部中产生影响的、保守一年秘密的林彪事件以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成功地占据了其位置:进入联合国、同华盛顿对话。公报的调子使人认为,中国打算在国际舞台上起越来越大的作用。(姬鹏飞和他的两名合作者进入了中央委员会。)
    【本刊讯】法《震旦报》八月三十日以《林彪是一个卖国贼,中国人在星期二第十次代表大会结束以后正式知道了这件事》为题报道说:
    从昨天起,八亿中国人正式知道,毛的前接班人林彪元帅是一个“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叛徒、卖国贼”。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对前国防部长企图进行的宫廷革命做出结论。
    周恩来宣读了政治报告,报告强调说,对于北京而言,“国内外形势一片大好”,而中国之外却是“大乱”。
    尽管具有这种乐观主义精神,代表大会认为促使全体人民警惕“社会帝国主义的突然袭击”和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是有益的。
    【本刊讯】意大利《信使报》八月三十日刊登阿尔丰索·斯泰佩洛内写的一篇评论说:“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使这个世界上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政治秩序恢复了正常。它肯定了‘实用主义’的路线,即在理论上严格按‘毛泽东思想’办事的前提下恰当地奉行的路线。林彪元帅‘冒险集团’已经彻底失败了。”

【本刊讯】莫斯科电台八月三十日在新闻节目中攻击我党“十大”说:
    正如你们所知道,从八月二十四日到二十八日在北京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的第十次代表大会。从最后发表的新闻公报中可以看出,反苏主义仍然是中国领导的政策方针的一个主要方面。
    在中共“十大”新闻公报中,充满了对苏联政策的攻击和诽谤。北京领导忽视苏联为缓和世界紧张局势所作的努力,反对它一贯执行的旨在解决苏中国家关系的原则方针,又号召中国劳动人民对可能来自苏联方面的突然侵犯保持警惕。

【本刊讯】英国《卫报》八月三十日刊登约翰
    ·吉廷斯的一篇评论,标题是《北京的代表大会使元老继续掌权》,摘要如下:
    中国由于宣布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已在北京举行而制止了国外、也许还有国内几周来的猜测。
    这次代表大会的整个开法迄今是异乎寻常地精练的。但是开会时间之短说明,它比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得更为紧凑,也许事先的准备工作要多些,分组讨论要少些。
    根据一九六一年后头一次发表的正式统计数字,全国的共产党党员总数现在是两千八百万人,一九六一年是一千七百万。这说明,从文化革命(当时的非正式估计是不超过两千万人)以来,党已经大大扩大了。
    根据昨天的公告,这次代表大会是在“粉碎了林彪反党集团”的时候在“团结、胜利和朝气蓬勃的”气氛下召开的。
    这肯定会有助于消除有关北京的权力斗争的某些相当胡乱的猜测,造成这种猜测的部分原因是缺乏有关这次预料中的代表大会的正式消息。另一个未定的因素是,突然取消了或推迟了从国外到中国的某些签证和计划中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