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九月一日电】题:发表党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表示了林彪事件的总结
    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北京电台和新华通讯社三十一日下午九时发表了党政治局常委周恩来所作的政治报告的内容。这个报告完成了大会的目的——林彪事件的总结,其中特别是公布了林彪事件的概要。这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由于发表了这一报告,作为中国党代表大会的资料,只剩下党章未发表了。这样,大会的全貌就清楚了。
    报告由三部分构成,整个来说,其特征是:高度赞扬了粉碎林彪集团的成功,同时,还提出了在国内进行是走资本主义还是走社会主义的两条路线的斗争,在国际同世界人民合作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的任务。
    特别突出的是指出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在中国边境以及在亚洲、非洲采取了扩张主义的政策。
    党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七大时(一九四五年)是由毛泽东主席作的,八大时(一九五六年)是由刘少奇作的,九大时(一九六九年四月)是由林彪作的。这次周恩来先生作政治报告是第一次。
    在报告中,还第一次宣布要在最近举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另一方面,看来中国今后的外交将加强其和阿尔巴尼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北越等社会主义国家、第三世界、日本、西欧等国家的广泛的团结和友好关系以对抗苏联的“霸权主义”的性质。
    【共同社东京八月三十一日电】题:周恩来总理作政治报告,表明对内对外政策的信心
    这个政治报告再次指出,包括对日关系正常化在内,中国的外交路线得到了国际的支持。中国把现在的世界形势看作是包括苏联的威胁在内的“天下大乱”,尽管如此,仍表明了形势正在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的信心。
    【法新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新华社今天发表了周恩来总理的政治报告。
    周先生在报告中证实,林彪元帅在一九七一年九月的一次飞机失事中死去。
    周先生在他的报告中指责“苏修叛徒集团”早在一九六七年就怂恿在中国领导内部搞颠覆,首先支持中国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然后支持林彪。
    周先生指责“苏修声东击西”。
    他又说,同时,“西方总想推动苏修向东,把祸水引向中国”。周警告说,“中国是一块肥肉,谁都想吃。但是,这块肉很硬”。
    中国总理在报告中公开提到苏中国家关系正常化,并向莫斯科挑战,要其接受这一建议。
    中国总理接着说,尽管存在缓和的假象,国际形势总的来说是大乱。
    美国和苏联既争夺又勾结。“争夺是绝对的、长期的;勾结是相对的、暂时的。”
    【法新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周恩来总理在八月二十四日向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作的报告中建议使中国和苏联的关系正常化。
    周先生虽然建议使中苏两国关系正常化,但是以激烈的措词指责现在的苏联领导集团“对中苏关系问题讲了许多废话。”
    【法新社香港八月三十一日电】中国早就该开的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很快举行。
    北京电台今天透露,周恩来总理在政治报告的最后宣布了这件事。
    【美联社东京八月三十一日电】(记者:罗德里克)周恩来总理在今天播发的重要政策讲话中说,国防部长林彪在一九七一年飞机失事被摔死以前曾经企图谋害共产党主席毛泽东。
    周说,“粉碎林彪反党集团是我们党在九大以后取得的最大的胜利,是对国内外敌人沉重的打击”。
    在国际方面,他说:“中美关系有所改进”,这是对两个以前敌对的国家之间引人注目的缓和关系的一种够不上热情的说法。
    周的一些最尖锐的话用在苏联身上,他强烈地抨击苏联图谋使中国沦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地”。
    【路透社香港八月三十一日电】(记者:罗兰,达拉斯)周恩来总理在今天晚上发表的一个报告中警告中国人民提防苏联的突然袭击。
    他也批评了美国,但是措辞要温和得多,他还说,“中美关系有所改进”。
    周先生强调说:“需要把苏修、美帝的勾结、妥协,同革命的国家对帝国主义国家的必要的妥协区别开来。”他显然是指他与尼克松和基辛格的交往。

【本刊讯】瑞士法语电视台八月三十日晚把它的“时事”节目用来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个节目里,亚洲资料和研究中心的执行秘书亚历山大·卡塞拉(他曾多次访问过中国)回答了电视台记者提出的问题。他说:
    这次全国代表大会表明是革命路线取得了胜利。周恩来和其他目前掌权的人物并不是温和派人士,而是革命者,而且是站在毛的路线一边的革命者。当我们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历史时,我们就会明白毛显然是对的。正是他引导中国共产党走向了胜利,只有毛的路线使中国成为今天这个样子。我们可以说今日当权的人代表着毛的路线,也就是说,人们进行了一场有效的革命,它既没有太右的行为,也没有左的过火行为。
    通过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共产党重新团结起来了。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三十一日发表社论评我党“十大”说:
    这次大会,仅仅用了五天的短暂时间,可能是由于迄今为止在全国范围内彻底地进行了对林彪的批判,而且在筹备会的会议上进行了总结的缘故,所以就不需要在党代会上花费那么长的时间去讨论了。还有一个理由是,党的路线本身,仍是九大决定的毛泽东路线不变的缘故。
    在人事方面,老干部重新出现,文化大革命以后涌现出来的新的领导人登上了党的重要地位。肩负中国下一代的干部都是在文化大革命的暴风雨中得到锻炼的,这表现出中国现在的最高领导层的下述决心,即不要在中途改变毛泽东路线,并且谋求完成这一路线。同时,这也是个艰巨的伟大事业。这一点,从这次大会把继续进行“批林整风”作为首要任务,也可以看出。

【共同社东京九月一日电】题:有信心确立内外政策——从政治报告展望今后
    特派记者中岛北京一日电:周恩来总理的政治报告表明,中国在文化革命后的内外政策已经确立,而且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这一点值得引起人们的注意。
    中国的政策已经明确地确立。在国内,鉴于林彪事件的教训,将加强意识形态方面的学习,加强群众路线,促进以自力更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建设;在国际上,将以同世界人民的友好关系为基础,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特别是要严厉地对抗苏联。似乎可以说,中国现在对日本和美国所推行的外交路线,今后只会加强而不会倒退。
    不言而喻,政治报告的最大主题,是宣布自从中国共产党创建以来的重大事件——“林彪事件”,阐明这一事件的解决及其今后的教训。关于这一事件,已经通过各种形式向外界进行了透露,人们关心的是,在政治报告中能谈到什么程度。报告相当大胆地谈到了关于这一事件的概况。这一点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关于这一点,如果是在文化大革命以前,即使国内的资料涉及到,对外也是采取抽象的措词。在文化大革命以后,确立了“同全世界人民友好和团结”的方针。在这种形势下,采取了作为历史教训而向世界宣布的态度。在这里也使人感到,中国通过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两年的“批林整风运动”,在“理论上、政治上和组织上”解决了林彪事件的信心和余力。
    另外还认为这种事件的发生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今后还会出现十次、二十次、三十次。这一点表明,在国内要借此事件进一步大力开展群众性的意识形态的学习。
    估计将贯彻文化革命以来一直采取的这种政策:提高群众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同时将建立教育干部执行政策和群众可以随时批评干部的机构。在干部的组成方面保持“老、中、青三结合”、弥补代与代之间的距离的方针,林彪集团企图歪曲的旨在教育干部的“五·七干校”和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都将作为制度确立下来。
    以加强意识形态为背景,在国内将大力推行“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路线。似乎可以想象,在预定不久召开的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将发出新的“大跃进”的号召。
    可以认为,在对外方面,将加强旨在不沾染资本主义思想的教育,同时,进一步大胆地推行广泛地同各国人民加深交流的政策。在政治报告中指出了对美关系有“一定的改善”和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实现,这意味着可以说是在外交方面与林彪集团之间的对立点——当前的新的对美外交路线,在大会上已得到明确的承认。而且也表明,将进一步促进扩大同日本之间的友好往来和加强经济关系的政策。
    而且,反而引起注目的一点是,与林彪事件有关的问题也包括在内,对苏联表明了极其严厉的态度。政治报告虽然攻击了“美苏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但同时又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作用和正在向世界各地扩张的苏联不同,突出了苏联的“危险性”,这也是引人注目的。
    此间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根据最近中国的宣传调子等情况来看,今后,中苏对立将比以往更加激烈。
    另一方面,周恩来总理还号召,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来实现国家关系的正常化与和平解决中苏边界关系,可以认为,在采取平衡这一点上将成为缓和极其紧张的国家关系的线索。
    总之,在如此严重的中苏对立面前,面临着田中首相十月访苏的日本,对苏联所提倡的亚洲安全设想等将作出怎样的反应,这将是各国所注意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