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读者文摘》月刊一九七三年九月号刊载詹姆斯·温切斯特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过去总是只有一只真正的鹰在空中飞翔。但是被吹嘘的美国空中力量不再所向无敌,在越来越多的项目中,它现在已退居第二位》《苏联的空中力量是不是占第一位?》,摘要如下:
    十年前,美国在各种军用飞机方面胜过苏联的局面是无可置疑的,是占绝对压倒优势的。今天,几乎在美国公众没有注意到的情况下,这种有利地位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转了手。在尼克松总统的高级防务小组委员会的报告的补充声明中签名的人惊呼:“四分之一世纪的美国明显的战略优势已经结束。”
    许多军事权威人士一致认为,苏联空中力量的加强比之得到较为广泛宣传的俄国舰队扩大的情况远为重要。我们在远程重型轰炸机和复杂的空运电子设备的数量方面仍处于领先地位,“虽然这种领先地位在日益削弱。但是俄国人由于拥有一万架前线战备飞机,总的来说,现在在军用飞机总数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此外,苏联空军目前增加新式飞机的速度超出了自由世界中的任何国家。
    如果把洲际战略导弹、海军空中力量、预备役部队和国民警卫队都加在一起,并考虑到人员的总的效率,美国空中力量在总的作战能力方面仍处于稍稍领先的地位。
    支持俄国增加力量的是一个深入的研究和发展计划。在过去几年来,他们每十八个月左右生产一种新式的战斗机原型。显然,苏联空军正在扩展新的、可畏的空中力量。以下是它同美国空军的逐项对比:轰炸机。俄国新的活动翼远距离轰炸机——北约给它的代号是“逆火式”——的速度比音速快一倍,高度在十三英里以上。这种飞机无需续加燃料的航程差不多相当于它们的标准的重型喷气机“野牛式”,它使苏联人在研制新型轰炸机方面至少比美国先进五年。“逆火式”配备有远程空对地导弹、自由降落的核炸弹和最先进的电子干扰装置,这种飞机在空中加油后,可以从苏联飞往世界的任何目标,然后返航。
    一九七三年初至少有十二架这种新的逆火式飞机在使用,预料到明年将有几个中队的这种飞机可以用于实战,到那时,苏联的空军将有二百架左右的“熊式”和“野牛式”远程轰炸机,这种飞机本身大体可以与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的时速六百五十英里的B—52飞机相比,B—52飞机的数目现在不到四百架。
    美国空军为使其远程轰炸机力量现代化——这种飞机在北越上空证明很容易受俄国造的复杂的地对空导弹的袭击——希望有B—1式飞机,他们说这种飞机比俄国的逆火式要好。正在制造三架B—1式飞机,原型将在一九七四年试飞,但是国会仍在争论是否应该生产这种轰炸机。
    苏联的中型轰炸机现在可以用于实战的大约有七百架,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比不了的。中型轰炸机的主力是“眼罩式”双引擎飞机,最大时速一千英里,最远可以从三百英里以外发射空对地核火箭。
    我们现在没有可以和“眼罩式”飞机相比的飞机或导弹。战斗机。美国的空防战斗机大约只有苏联空防战斗机的四分之一,而苏联的空防战斗机相当于或超过我们现在在使用的任何飞机。一九六○年以来,美国空军增加了四种新型战斗机,而俄国生产了十三种。
    美国的基本的攻击机是从一九六二年开始使用的麦克唐奈—道格拉斯F—4式飞机。这种飞机开始比不上苏联的称做“狐蝙蝠式”的新式米格—25飞机。米格—25时速接近两千英里,高度为八万英尺。俄国人现在使用着几个中队的米格—25式飞机,并且正在迅速制造新的飞机。
    另一种俄国的新式战斗机是装有导弹的名叫“鞭击者”式的可变翼米格—23飞机,这种飞机可以在距地面六万英尺的高空作战。现在已有几十架“鞭击者”式正在投入使用,正式生产正在继续进行。
    为了拦住侵入的轰炸机,俄国拥有远程双引擎图式“蟹”型飞机。他们还有另外两种正在试制的战斗机。
    美国正在建造两种新式战斗机:空军的F—15和海军的格鲁曼公司建造的F—14。一些人认为,这种海军飞机同苏联最新式的战斗机比起来相差仅仅是“有限的”。至于F—15,空军坚持说,在全面的空对空战斗中,目前任何苏联的战斗机都不是它的对手。即使如此,这两种先进的美国战斗机的生产由于技术上的困难或财政困难,不是已放慢步伐,就是遇到完全停止下来的威胁。空运能力。苏联空中运输力量现在拥有一千多架中型和重型运输机,一千四百架轻型运输机和二千五百架运送部队的直升飞机——其中包括世界最大型飞机米尔V—12,这种飞机能够空运四十吨的货物或二百名全副武装的军队。如果发生紧急情况,还可以从俄国的航空公司民用航空总局那里得到大约三百架飞机,这些飞机可以改装成军用运输机。
    俄国运送部队的能力在一九六八年八月入侵捷克的行动中已经引人注目地表现出来,从那时起,这种能力已大大增加。苏联的运输机只用了十六个半小时就把两个俄国空降师以及他们的装备——其中包括坦克——运到了布拉格附近的一个机场。在一九七○年的一次演习中,在仅仅二十二分钟内,从苏联飞机上空投了大约八千名伞兵,以及一百六十辆车辆。
    通过比较,美国只拥有大约一千二百架各种类型的军事运输机,支持这些飞机的有三百九十架喷气机和美国各航空公司的民用后备航空队的大约二十五架涡轮螺旋桨式飞机。电子设备和侦察。虽然我们在这个极其重要的方面仍享有全面优势,但是没有理由感到自满。俄国人正在越来越多地用复杂的雷达干扰装置、无线电以及同我们的一样精良的导热装置装备他们的飞机。例如,苏联装有雷达装置的搜索飞机可以飞越北大西洋大海岸的上空,现在正在监视从华盛顿附近起飞的美国飞机。
    在侦察飞行方面,美国是领先的,它有SR—71飞机,它是由洛克希德公司制造用来取代高空飞行的U—2型飞机的。据报道,这种飞机能在十二万英尺的高空飞行,能以每小时二千英里的速度在一个短时间里在地球的百分之九十七的大气层上空飞行。一种绝密的方法甚至能把SR—71飞机放出的热量掩盖起来,以混淆敌人用红外线进行的追踪。到目前为止,俄国还没有具有类似性能的侦察飞机,尽管“狐蝙蝠式”近似这种飞机。
    为了超过美国,俄国今年用在它的空军方面的开支是二百亿美元,它的国防预算总额是七百五十亿美元。美国空军一九七三财政年度的预算是二百四十八亿美元,五角大楼的国防预算是八百零。九亿美元。
    随着苏联空军在不断壮大,它不再把力量集中在保卫国土上。
    美国怎样才能再获得空中优势的重要保证呢?首先我们必须加速基本的研究工作,缩短从计划到试验的时间。其次我们必须以B—1轰炸机取代过时的B—52飞机,增加我们的空运能力,在制造空中警报和操纵导弹飞机的同时,制造更多和更好的战斗机。
    如果不能使美国空军——以及美国军事的其他部门——现代化,将会产生灾难性的结果。美国杰出的国防小组委员会的报告的补充声明说:“随着军事力量的平衡朝着有利于苏联的方向转变,认为苏联的政策的敌意、破坏性和帝国主义性会减少是荒谬的。作为第二流国家的后果(即使民族的生存未受到威胁)可能对美国造成严重损害。”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十五日刊登《多伦多环球邮报》记者约翰·伯恩斯从北京发给该报的一篇专稿,题为《苏联人在国内放宽政策,在中苏边界声势逼人》;《北京对苏联指责中国部队渗入蒙古反应强烈》,摘要如下:
    在苏联指责中国部队侵犯蒙古边界的宣传攻势展开之后,最近几周来明显加剧了的中苏争端增加了一个新的、有几分凶兆的方面。
    有一位记者不等发表政府正式声明就去打听官方对这一指责的反应,中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就通过电话向他发表了一个简要的声明。
    象可以预先料到的那样,这位发言人对于苏联的这种指责嗤之以鼻,说这是“别有用心的捏造和诽谤”。
    对中国的指责首先出现在苏联支持的蒙古共和国的一家党报上。在上周从苏联播送的华语广播重复和阐述了这种指责之前,这件事一直没有引起外界的注意。
    苏联的广播指责中国人多次——究竟多少次却没有说明——直接侵犯了边界。
    这种指责的直接后果是扩大了边境争端的范围——除三千英里长的中苏边界之外又加上了一千五百英里的中蒙边界。
    【本刊讯】曼谷《东南日报》九月十四日刊登一篇短评,摘要如下:
    苏联的马夹斯基正在怂恿蒙古人民共和国捏造一些“凭空”的新闻,蓄意诽谤中国人民的固有道德,他说:“自一九六九年至一九七三年七月,中共在边界附近举行军事演习共一百五十一次,但距边界大约三五十公里”。
    单这公里其实就非“公理”!在边界距离尚有三五十公里的地方演习,并非“越界”,既无越界,就是维护“公理”,难道在自家门口也作“轻微运动”不得么?苏联的野蛮,蒙古的无赖,真所谓近朱赤,近墨黑,两口喇叭纵激,也徒教人讨厌!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十五日刊登哈希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苏联在国内实行怀柔政策,但是在中国边界上怒气冲冲,克里姆林宫为欧洲谈判扫清道路》,摘要如下:
    法国总统蓬皮杜上周到达北京,克里姆林宫放松了对持不同政见者采取的新的强硬路线,不需要花特别的想象力就可以知道,两个事情是有关系的。
    欧洲就要开始“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谈判了。从尼克松将到北京旅行以便结束美国和中国之间长期来的疏远这个惊人消息在一个毫不怀疑的世界上泄露出来的时刻起,这次会议一直是苏联外交上一个热切的目的。
    俄国人想利用这次会议支持他们的西方侧翼。
    自从中蒙一九六二年签订边界协定以来,位于蒙古的那段边界以前没有发生过冲突或受到侵犯,至少大家知道的是如此。
    这里的观察家们对苏联最近的指责,坦率地表示怀疑。
    有独立见解的军事观察家们和中国人自己都承认,在核力量和常规力量方面,苏联显然占优势。如果事情果真如此的话,侵犯这条双方明确划定和承认的边界,来触怒俄国人,是有害于中国的。
    在这个时候,不可避免的结论是,苏联领导人认为在蒙古边界一带制造紧张局势是对他们有利的。一种解释可能是,苏联领导人希望强迫中国人把更大一部分国防预算转用到防务北部边界方面。
    这个看法对这样一些人是有魅力的。这些人认为,苏联人加强了他们在中国边界沿线的兵力,与其说是为了备战,不如说是为了牵制中国的资源,从而推迟中国在经济上取得同苏联平等地位的日子的到来。
    有些人认为,苏联的动机是要削弱北京在“第三世界”国家中获得的支持,办法是使人们怀疑,中国是否象它把自己所说成的那样是小国的真正的朋友。
    这里的观察家们在对各项解释进行思索时,发现他们的注意力被引回到周恩来总理在最近党代会上作的一项报告中的一段话。周总理的这段话谈到了苏联人的“声东击西”。

原图说明:你们的核子能力可以毁灭我们五十次,而我们只能毁灭你们四十九次。──原载美《芝加哥太阳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