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南通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法总统蓬皮杜对中国的访问已使中法关系达到迄今为止最高水平的谅解和准备合作的态度。
    欧洲显然是会谈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中国表示它支持欧洲大陆各国的主权、独立和安全,欧洲大陆已成为中国感兴趣的一个重要方面。
    从公报来看,对于研究经济合作给予了很大的注意,大概是由于这一合作落后于两国的一般关系。没有透露具体的安排,但是据暗示,讨论了法国交付石油化工设备的问题以及出售协和式飞机等问题。
    无论如何,已达到的关系水平,预示的和已经商定的合作,以及非常可能要在第二十八届联大会议进行的政治接触,已充分证明法国总统的中国之行是适当的。
    【合众国际社上海九月十七日电】(记者:福阿)法国总统蓬皮杜今天保证同中国采取共同立场反对控制世界的任何企图,然后飞回巴黎。
    法国外交人士说,此行使法国在今后同华盛顿和莫斯科的关系中有更多的活动余地。
    一位人士说,“以前,我们夹在苏美之间,这并不坏,但是在它们开始合作而我们开始窒息时,就不行了。现在我们有更多的呼吸空间了。”
    【法新社上海九月十七日电】法国总统蓬皮社对中国的正式访问结束的时候,今天上午在这里发表了谴责干涉别国事务的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还表示中国支持欧洲的联合以维护欧洲国家的安全和独立。
    【路透社上海九月十七日电】联合公报宣称,为了国际局势的改进,两国反对“任何霸权”。
    但是它也表明,在柬埔寨以及东西欧之间关系这样一些世界政治中的敏感问题上存在着分歧。
    这个文件没有点名任何第三国犯有这种霸权,特别是没有提及任何“超级大国”。
    在柬埔寨问题上,公报说,两国重申了人所共知的它们的立场,即这个问题应该由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
    但它还说,中国重申,它支持西哈努克亲王流亡政府是柬埔寨的唯一的合法政府。
    没有提到法国对柬埔寨两个对立的政权的态度,从而表明在这个问题上意见是不一致的。
    在关于欧洲问题的一段话里,也表明法国有着不同的态度。
    公报说,中国支持欧洲各国人民为维护各自国家的独立和主权而作的努力。
    它说,另一方面,法国奉行旨在“欧洲各国人民之间实现缓和、谅解及合作,同时在欧洲经济共同体九个成员国之间建立一个真正的欧洲联盟的政策”。
    公报说,蓬皮杜总统对中国的访问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重要的阶段。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九月十六日电】布托总理星期六晚上离开这里前往美国进行从九月十八日开始的为时六天的访问。
    布托在他启程一小时后由电台和电视台广播的向全国的讲话中说:“我期待着同尼克松总统进行讨论,这不仅是因为我们同美国有友好关系,也是因为美国对在世界这个地区维持稳定能发挥重要的,而且确实关系重大的作用。”
    布托在他的三十分钟的讲话里说,他“希望会谈能产生有益的结果”。
    他说:“但是,如果我们用过于简单的尺度来衡量我访美的结果,那么,无论对我们自己还是对美国或者我们需要与之打交道的其他大国都有害处。”
    布托在谈到巴基斯坦的地位时着重指出,巴基斯坦虽然在努力争取次大陆的持久和平,但是同时也表现了不愿接受任何人的霸权的意志。
    他说,他认为巴基斯坦已提供了“有说服力的证据”,就是巴基斯坦的增进同每一个大国的友好关系的合理的外交政策。
    【法新社伊斯兰堡九月十五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应尼克松总统的邀请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美国进行为期六天的正式访问。
    陪同布托进行访问的有他的夫人努斯拉特·布托和四十名随行人员,其中包括教育、司法和议会事务部长阿卜杜勒·哈菲兹·皮尔扎达,国防和外交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以及巴基斯坦四省的政治代表。

【美联社卡拉奇九月九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布托未指名地警告一个外国“不要染指阿拉伯海俾路支省沿岸的不冻水域。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靠近它”。
    布托八日在俾路支省的一次公众集会上指责民族人民党领导人“企图把这些水域出卖给一个外国”。

【本刊讯】巴基斯坦卡拉奇晚报《每日新闻》九月十四日刊登一篇题为《我们的不冻水域,民族人民党和俄国人的图谋》的社论,摘要如下:
    俾路支的内部斗争不是在以两个有权欲的政治集团为一方和人民党联邦政府为另一方之间的斗争。其中有更为险恶的东西,它涉及的方面比人们能想象的或是局外人能够看到的要大。
    在俾路支正在发生的一切,都是旨在把巴基斯坦完全推到俄国怀抱中去的阴谋的一部分。反对党的政界领导人参与了这一阴谋,他们拼命叫嚷,要求给一
    种封建制度蒙上一层民主的面纱。他们别有用心,而且从新沙皇那儿得到保证,即不管他们在俾路支干什么,对莫斯科几乎都不成什么问题。俄国人的唯一兴趣在于俾路支的不冻水域,达到完全控制印度洋。由于支持巴基斯坦分裂和通过印度的侵略而成立孟加拉国,俄国人实现了他们的阴谋的一部分,在印度洋有了一个立足点。但事情并没有完结。他们最终的目标是包括俾路支在内的地区,从而取得一条很容易达到令人垂涎的阿拉伯不冻水域的通道。
    显然,如果他们要这样做而不进行公开侵略,那么他们光靠自己是做不成的。他们必须通过内部斗争和外部支援才行。由于他们的掌权的仆从没有能够在俾路支和西北边境省得手,他们感到非常沮丧。
    因此在阿富汗发生了政变,以亲苏的达乌德·汗为首的一批莫斯科培训的陆军军官废黜了查希尔·沙阿国王。喀布尔发生的变动对巴基斯坦意味着什么是不难估量的。达乌德也使我们没有任何时间去产生乐观的希望。
    喀布尔政变意味着那些受新沙皇豢养的俾路支省和西北边境省的领导人获得了新的生命。由于民族人民党总书记阿杰马尔·哈塔克坐在喀布尔同俄国特务和阿富汗官员喝酒交谈,他在这里的同伙就神气起来,拒绝了布托先生提出的和解建议。
    布托总理在皮信发表的讲话说,据报道有一个这样的政客公开说,一个对俾路支的不冻海域感兴趣的外国将协助他实现他的政治目的。他对此确实毫不怀疑。没有一个民族人民党领导人曾经谴责喀布尔的反巴基斯坦活动和对我国内政的干涉。总之,他们都要我们懂得他们的讯息:无情地勒索,不然,巴基斯坦就不会存在下去。因为他们将急急忙忙跑到新沙皇那里,向克里姆林宫报到,要求制造另一个孟加拉国。不管我国的外交部可能有什么想法,我们对俄国人在世界的这个地区的图谋不抱任何幻想。我们一直非常明确地说明这种看法。我们说话是不含糊其词的。我们真的认为,不管我们对俄国人怎么好,他们都不会放弃彼得大帝的梦想,一定要步步逼进,为进入我们的不冻海域铺平道路。
    彼得大帝曾想得到它。当代的沙皇也想得到它。只是做法和达到目的的手段有所不同罢了。
    赫鲁晓夫采用了新的方法。他在世界上到处乱跑,在联合国用皮鞋敲打桌子,但是一直在外交上取得进展。以“和平共处”的形式为苏联的图谋赢得了朋友。自从他不光彩地下台以后,新领导继续采用他的方法来追求苏联的目标。他们反复无常,对一个国家同时又打又拉。但是,更加着重于强盗行为。比如,对捷克斯洛伐克和巴基斯坦就是这样。
    在施展策略的同时,柯西金一勃列日涅夫集团注意到世界强权政治的急剧变化。他们害怕中国强大起来成为第三世界的领袖和超级大国。因此,他们策划亚洲安全体系。为了实现俄国的未来在于亚洲这个古训,他们不能不包围中国。
    由于英迪拉·甘地夫人已在他们的怀中,巴基斯坦就成了他们实现其罪恶阴谋的唯一障碍。
    我们能顶住多久,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内的力量和国外朋友们的意义深远的保证。这里必须指出的是,一旦巴基斯坦成了俄国阴谋的牺牲品,整个世界政治形势就会往最坏的方向变化。印度将分裂为几个国家,波斯也将发生变化。象锡兰这样的国家和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将顶不大住沙皇的力量。
    最不幸的是,俄国的阴谋已经完全暴露,但是在巴基斯坦居然还有人继续闭眼不看明摆的事实,看不到灾祸临头的预兆。
    至于俄国对我国不冻海域的垂涎。如果我们消灭内部的卖国贼并加强民族团结,我们就能对付局势。这是唯一的道路。国内有力量了,我们在国外才会受到尊敬,我们真正的朋友将会完全有理由站在我们一边,使我们不受俄国熊的拥抱。

【共同社东京九月十七日电】题:在对苏态度上存在着微妙的分歧,中国打好了对欧政策的基础
    特派记者中岛上海十七日电:中国、法国首脑会谈的结果,于十七日发表了公报。公报虽然没有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名,但确认了两国反对“霸权主义”、争取独立地位的方针。另一方面,在谈到欧洲形势时表示在具体的对苏态度上存在意见分歧。
    但是,从现在的中苏关系来看,法国同中国举行首脑会谈本身,就无法避免苏联的猜疑,可以预料,法国同苏联的关系将不会再象以前那样顺利,与此相反,中国同法国的关系的距离将缩短。因此,可以说,中国的欧洲政策已暂且打好了基础。
    从公报上看,中国希望欧洲作为一个团结的、统一的欧洲来与美苏,特别是与苏联相对抗,法国方面在加强欧洲共同体这一点上对此作出了回答,但可以认为它同时又表明了推进欧洲安全会议等争取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的姿态。可以看出双方之间存在着分歧。
    公报在两国关系上确认了经济、技术合作关系,此外,还肯定了两国领导人之间个人接触的意义。这样,尽管在对苏态度等具体的政策上存在着分歧,但以这次首脑会谈为转机,两国将进一步互相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