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老挝民族报》九月十五日刊登了一则题为《新政府最迟于十月十日以前成立》的报道,摘要如下:
    梭发那·富马亲王在签字仪式后对记者说,“重新改组的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将于十月十日以前成立。
    九月十一日的内阁会议决定用“改组”的名义来组织新的临时民族联合政府,这是为了避免各种程序和礼仪,同时也是为了符合富马亲王的保证和国王陛下的意愿,使新政府的组成能纳入宪法的范围内。
    组织新政府的具体步骤是:政府将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的万象协定和九月十四日签订的议定书递交国民议会批准;然后,富马亲王请求议会授于他改组一九六二年成立的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的特权;最后,由富马亲王将改组后的内阁名单递交国王陛下任命。所谓改组后的内阁席位就是议定书中所规定的席位。至于具体人选,万象方面已决定:大臣为:
    一、方·丰萨万任内政大臣;二、仑·英锡相迈任教育大臣;三、贡·萨纳尼空任财政大臣;四、西苏·纳占巴塞任国防大臣;五、坎派·阿沛任卫生大臣。
    国务秘书为:洪潘·赛雅西任经济计划部国务秘书;坎京·苏万拉西任外交部国务秘书;苏克·乌巴拉万任新闻宣传部国务秘书;苏甘·维莱山任宗教部国务秘书。公共工程部国务秘书尚未决定,万象政府对公共工程部国务秘书以及由知名人士掌握的邮电部和司法部的大臣和国务秘书等五个职位,提出九个人供选择。
    至于爱国战线方面的大臣和国务秘书,据方·丰萨万讲尚未收到该方通知的名单。但根据猜测并得到爱国战线方面的一定证实的消息说,苏发努冯亲王任外交大臣,富米·冯维希任新闻宣传大臣,坎苏·高拉任经济计划大臣;昭苏·冯萨任公共工程大臣;冯哈古任宗教大臣;阿培任内政部国务秘书;陶苏·培拉西任教育部国务秘书;通占·乌巴拉万任财政部国务秘书;昏·蒙昆维莱任国防部国务秘书,坎连·塞舍诺任卫生部国务秘书。
    民族联合政治委员会的成员,政府将从前大臣、前将军,前局长和至少连任二届的前议员中选拔。据方·丰萨万说,政府方面的成员已选好,就等爱国战线方面了。至于西苏曼·西萨銮萨,将出任民族联合政治委员会副主席。

【合众国际社万象九月十六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在老挝的美国人现在不到一千人,随着和平协议条款的贯彻,人数将减少到大约八百人。
    这些人士还说,在老挝的泰国“志愿”部队一度有一万七千人,留下来的不到一万人。他们说,根据议定书,这些军人的大多数将撤退。
    这些人士说,在上一个财政年度,美国对老挝的援助约三亿美元,但是在下一财政年度,将会减少一半。据“正式宣布”的在老挝的美国人人数,一九七○年为一千零四十一人,一九七一年为一千一百九十人,一九七二年为一千二百五十人。这些数字不包括军事顾问、中央情报局工作人员和能够从泰国的乌汶空军基地前来投入战争的其他人。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九月十五日刊登一篇新闻分析,摘要如下:
    巴特寮和万象政府今天签署六千字的议定书,这个文件的成败大概主要将取决于设法——或者不设法——使文件起作用的人们的态度,而不是文件的漂亮的词句。
    议定书规定大概在十月成立一个联合内阁,在这个内阁中,万象方面将占三个权力很大的大臣职务(国防、内政和财政),巴特寮方面得到一个要职(外交)。其余职务由双方均分,其中两个次要职位给予“为和平、独立、中立和民主而工作的人士”。
    有关政治方针这样的重要问题的一切决定想必都要一致同意。但是,这些是什么问题呢?譬如说,在巴特寮提出承认在南越的越共临时革命政府的时候会出现什么情况呢?万象方面要扩大美国援助使团时又会出现什么情况呢?
    此外,议定书规定成立一个民族政治协商委员会,巴特寮在这个委员会中据有几个重要职位。根据议定书,这个委员会是“独立的”,与政府本身是“平等”的。它要在重大问题上向内阁提出建议,并在组织普选——没有说什么时候举行——方面同政府“合作”。
    议定书差不多预料到这两个机构会闹僵,议定书无能为力地说:“不管由于什么原因,如果临时民族联合政府不同意上面的建议时,它必须通知民族政治协商委员会”,作出明确、充分和适当的解释。
    据几位知名的老挝人士说,目前可能在协议的军事方面、而不是在规定得很严格的政治方面发生争议。
    如果确实有两个(或更多的)派别——而且如果它们有采取不同的策略和甚至不同的战略的倾向——这显然会对联合政府的命运产生影响。
    【合众国际社万象九月十四日电】(记者:弗
    ·马克斯)老挝王国今天采取主动行动来实现印度支那和平。但是,这一和平是否持久存在下去,还有待分晓。这个亚洲小小王国面前的道路充满着政治危险。
    实质上,老挝和平议定书上规定两个极不相同的政府同时在一个首都执政,统治同一国家的人民。这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如果取得成功,可能会促使越南交战的两派聚集到一起来解决它们的分歧。
    两派规定老挝要由共产党和政府的“一致”决定来治理,可能是设置了它们自己的自我毁灭的机构。这项和平议定书是经过几个月使人腻烦的谈判才达成的,看来新联合政府将难以作出使老挝保持运转的必要的日常决定。
    老挝和平协定有一个奇怪的方面,那就是,它是由于外国直接干涉才得以最后签署成的。美国人为了取得这项协议,对双方施加了极大的压力。一位美国外交官说,“这并没有什么秘密。我们知道,看到这个文件签字是符合我们的利益的。”
    俄国人也施加了影响。据外交界人士说,确实政府和巴特寮之间有一次会议是在一个俄国外交官的家里开的。同时苏联准备提供运输机把巴特寮的部队和官员运入万象。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新闻报》九月十四日发表一篇社论说:
    象印度支那的大多数情况一样,没有什么事情将保证协定取得成功。老挝协定中几乎每一条款都存在疑问。譬如说,划分政府军队和共产党支持下的巴特寮军队势力范围的分界线是否继续存在并在老挝划出一个不受联合政府控制的地区,这还要等着瞧。在这方面,共产党人抱有的动机就要起作用了。巴特寮的军队仅仅控制老挝的三分之一的人民,但是控制的领土却达百分之八十——最重要的是,具有战略重要性的南部狭长地带包括胡志明小道以及从北越渗入南部的其他丛林渗人道路。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九月二日刊登了查尔斯·约斯特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剩余的义务》,摘要如下:
    随着美国直接参与柬埔寨战斗的局面结束,我们也许可以希望,在我们在军事上卷入印度支那这个长期的悲剧中,帷幕最终已经落下来。
    在说“也许可能希望”这句话时,人们必须小心谨慎,因为总统和国防部长在继续向河内发出严厉的警告:如果它在越南恢复攻势的话,美国将从泰国或其他地方的空军基地恢复轰炸。
    这些警告证实,政府仍然认为,对执行关于印度支那的巴黎协定,美国单方面负有责任。因此说也奇怪,美国看来似乎准备让河内来决定我们会不会再次在军事上卷入越南,而这样一项决定对美国社会的健康来说是极为利害攸关的。
    然而,从长远来说,我们在东南亚的其他剩余义务可能带来甚至更大的军事上卷入的危险。这些义务是我们同泰国、朝鲜和菲律宾继续保持的关系,在过去二十年当中,我们即对它们承担了全面的防务义务,也在军事上给予了大量支持。
    最近从华盛顿发出的一则报道说,美国期望今后将强调东南亚条约组织(上述三国中有两国是它的成员国)的非军事方面。这是对现实情况的一种清醒的认识,因为这一组织的绝大多数其他成员国长期以来往往无视这个组织,而澳大利亚的惠特拉姆总理最近曾称这个组织是“气息奄奄了”。
    但是,事实是,不管其他名义上的盟国的情况如何,美国仍同这三个国家保持非常密切的关系。除了条约义务以外,我们在朝鲜驻有约四万军队;我们在泰国驻有约四万五千名军队并有若干重要的空军基地;我们在菲律宾有海军和空军基地以及约一万六千名军队。这三个国家都由专制政权控制着,在最近几个月中,这些政权已经加强而不是放松了它们对本国人民的极权控制。这一点也是值得注意的。
    就泰国、朝鲜和菲律宾而言,美国也许已经使自己处于尴尬的困境。事实上,我们虽然对这些政权最近的所作所为有许多不赞同的地方,而且对它们如果继续这样做下去的前景感到疑虑,但是,由于我们继续把我们的支持保持在历来是过度的水平上,因此无形中恰恰鼓励它们这样做。
    我们同它们保持着如此密切的联系,以致至少看起来我们应对它们所作的一切分担责任。如果它们遭到国内或国外的严重进攻,它们将呼吁我们提供军事支持,我们也会情不自禁地提供支持,因为要是它们垮台了,它们的失败可能看来就是我们的失败。
    如果我们希望同时有效地执行尼克松主义,减少我们对我们控制不了的政治行动应负的责任,以及避免再在三个亚洲国家中卷入军事行动的可能性,那么现在是时候了,我们应该减少我们在那里显得太突出的作用。根据最新消息,连泰国政府也对我们支持的规模感到有点为难,要求我们逐步撤出我们的兵力。不管其他两国政府是否会起而效法,立即稳步地减少我们在那边的军事力量对我们和对它们都将是有利的。
    它们各自都已经拥有良好的装备,能够对付极可能发生的外来进攻。至于它们能否对付国内反对派,那就完全取决它们的行动而不取决于我们将怎么做。

【路透社曼谷九月十四日电】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克莱门茨今天同泰国总理他侬讨论了东南亚,特别是印度支那的局势。
    外交部副部长差提猜少将——他也参加了讨论——对记者说,克莱门茨再次向泰国保证,美国将继续提供军事援助,以使这一国家能进行自卫。克莱门茨于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两天访问,他还就美国军事人员撤离泰国的问题同泰国领导人进行了会谈。

【美联社马尼拉九月十三日电】(记者:蔡特林)美国大使威廉·沙利文今天说,尽管美国从泰国和台湾撤军,美国仍然认为,在日本和菲律宾保持驻军作为对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保持一个安全“大华盖”计划的一部分,是必不可少的。
    沙利文在两星期前同已提名的国务卿基辛格会晤以后第一次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在提到撤军问题,谈到日本和菲律宾时说:“我们认为,美国必须保持它的驻军,以便让人看到:我们并不抛弃我们的朋友或退出这个地区。”
    沙利文说:“我们的任务是保持一种大国的均势……这种均势是一个巨大的保护物,使亚洲其他国家不必担心大陆袭击的威胁。”
    沙利文说,在这个地区的国家比较能够自卫以前,“对美国来说,这将要求继续保持有限的驻军……继续保持经济势力。”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九月十四日电】联邦政府今天说,加拿大欢迎在老挝实现的停火,并表示在一定条件下愿意参加监督协定的条款。
    加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说:“加拿大政府欢迎在老挝达成的协议,并希望这个协议将导致一项符合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定关于国际监督的条款的精神的持久的解决办法。
    “如果老挝政府希望有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在监督协定方面起作用,我们期望它要末直接地、要末——最好是——通过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向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递交请它这样做的邀请以及所有有关的文本、协定和议定书。”书。
    “如果看来老挝政府设想的(监督)作用基本上是象征性的,加拿大政府将认为只适于象征性地参加,如果参加的话。
    “相反,如果设想的作用是实质性的,显示起有效的作用的前景,是在加拿大根据一九六二年的协定承担的义务的范围以内,并符合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任务和目标,加拿大政府将估计它目前参加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程度将扩大多少,以适应这些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