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吉隆坡《马来亚通报》九月十三日以《急剧变化中的世局》为题发表社论,全文如下:
    尼克松总统在去年二月访问中国后不久,说出了一句话。他说:在一九八○年之后,中国将会是一个最大的超级强国。
    虽然中国迄今仍否认它有成为超级强国的意图,但在今日正急剧变化中的世界局势下,届时实至名归,尼克松总统的话,倒不是完全虚假的赞誉。
    认真说起来,美苏从来也不敢自诩是超级强国,这名词是别人叫出来的。尽管中国不要这种令人听了骇怕的虚名,但它却具有一股足以与美苏鼎足的巨大潜力。这项潜力,绝非来自本身,只靠人多是不济事的,而是来自它所采取的立场底结集起来的力量。
    美国本身固强矣,但它在欧亚非三洲,结集了非常巨大的外围力量。苏联在社会主义阵营中也是如此。美国是自由世界的公认领袖,苏联则是社会主义国家占第一把交椅。至于中国,却以和平五大原则作为号召,为弱小国家所尊重。
    去年二月世界局势解冻之后,情形就大起变化,迄今为时不过十八个月,这种变化之速、之剧,可说是历史上所未有过。因为,美苏似已明白,压力愈重,反抗力愈大的道理,过去受尽其压力的中小国家,在自由世界中,除了战败国的日本及西德,卧薪尝胆二十年后脱颖而出之外,一般已普遍地对其原来作风感到不满,何况其本身已陷于经济政治的困境中,于是立即改变手法,进行拉拢。拉拢的口号是和平,是不干预与援助。和平是人人渴望的,不要别人干预更是立国的基本原则之一,援助却不想附带任何条件。美国在和平方面,迄今只做到,外表上从印支撤出军队,但暗中仍进行着军援,对美国式和平的评价,只能打个五折。不干预别国事务,美国的中央情报局,还未洗手,特别在拉丁美洲最为显著。至于经援,由于美元的贬值为祸,引致国际经济大动乱,把经援好处抵销干净。就拿昨日在东京开始的八十二国关税及贸易协定代表会议来说,美财长表现得不够慷慨大方,难使人认为贸易前途会很光明。
    苏联的情形并未见得会很好,因为它本来就把它底卫星国控制的很紧,在今日趋向和平的局面中,它仍不敢轻于放松,恐怕鸟儿脱手飞掉。它绝不能让四年前的捷克事件重演一遍。由于它的作风,一般使中小国家不敢轻于接近。虽然它最近在莫斯科举行世界大学生运动大会,由于参加者的复杂,弄巧成拙的引起了盟友朝鲜(北韩)的“误会”,该说是得不偿失,应该说,这项体育外交,较中国的乒乓外交差了最少三个马位。
    中国就不同了。它底从被剥夺解放出来的历史背景,非常令中小国家动心,它过去的作为,特别是对印支,以及其和平五原则的遵行,发生了交好的魅力。强而不骄,知足无贪,施不图报,这些,应该都是从中国的传统道德变化出来的作风,亦即是以德服人。
    而超级强国及第三世界,不断地进行强化活动,不结盟极峰会议,就是其中一例,可以预见,这种大变动的趋势,将一直地急剧展开,三方面都在致力于结集力量,直到三足鼎立局面明朗化后,才会再进入另一新局面,到时,若往好的方面想,可能是大同世界的出现!

【本刊讯】曼谷《东南日报》九月十五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法总统蓬皮杜访问中共》,摘要如下:
    法国总统蓬皮杜于十一日抵北京访问,获得中共隆重热烈欢迎。
    周恩来指出,世界紧张的主因,系“世界上少数人”正如十八世纪封建帝王一般,“其政策为一手持核子武器,另一面是他们的和平与安全宣言或条约,以恫吓及欺骗以及强加其志愿于他人身上,他们企图摆布任何不柔顺地遵从他们的人,千方百计加以伤害”。
    周恩来此项说话,主要是针对苏联的侵略企图。
    固然,一般说来,法国和中共都是在争取领导第三世界以对抗所谓美苏两超级强国的霸权。但当前情势美国已宣告其不再肩负世界警察责任,承认应由美苏及中共、西欧、日本多角大量均衡以维持世界和平,故现在中共和法国所指的侵略威胁无疑主要是针对苏联。苏联多年来不惜代价推动欧洲安全会议已有初步成就。北大西洋公约国与苏集团华沙条约国可能在未来协议减少欧洲驻军,使苏联得以移师东向加强威胁中共。故中共不能不对欧洲自由国家大声疾呼,指出苏联所力倡的欧洲安全会议的虚伪,强调欧洲国家仍必须维持实力以对抗苏联的侵略威胁,不能不特别拉拢法国,以使欧洲自由国家不至对苏联松弛戒备。
    苏联本是超级强国,其军力已超越另一超级强国美国。今美国已致力于限制军备,苏联却口里大喊和平,暗里则更大更快扩张军备,这显然是在固执其扩张政策,显然成为世界最大的威胁。
    因此,中共对苏联侵略企图的不断指责,世人不应只看作中苏共交恶的宣传战而已,不只中共应对之提高警惕,任何国家都应该及时对苏联此种扩张政策特别警惕,不可被其和平烟幕所迷惑。

【德新社特拉费明德/波恩九月十五日电】西德财政部长施密特今天在德国北部特拉费明德举行的国际战略研究所第十五次年会上提出的工作文件中说,应当消除西方防务潜力方面的弱点,以保持力量的平衡。
    施密特以前是国防部长,他说,国际武器控制协定、不扩散核武器协定和美苏防止核冲突协定都不足以防止使用武装力量。
    这就是必须保持东西方军事均势的原因。
    西欧在今后若干时候尚不能保卫自己。
    法国和英国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还不能建立一支强大得足以遏阻苏联的核力量。
    西欧必须继续同美国合作以防止苏联统治的危险。
    今天是战略研究所年会的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的会议。
    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是:“保持和应用军事力量的工具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为现代社会的政治目的服务?”
    【路透社西德特拉弗明德九月十五日电】西德财政部长施密特今天警告说,西欧不能依靠英法的核力量作为遏阻苏联的有效手段。
    他在向国际战略研究所第十五次年会提出的工作文件中说:
    “我不想怀疑或轻视法英力量对保卫这两国的民族利益的重要性……
    “但是,面对苏联这个世界核强国,并且与美国的力量相分离,通过法国和英国而得到的可信的核威慑力量是不能长时间保持的。”
    他说,西欧和北美的安全继续要主要依靠东西方之间的均势作为维持和平的必要的和有效的手段。
    他说,东西方协议,例如最近的勃列日涅夫—尼克松关于防止核战争协定,是防止战争的愿望的一种表示,但它们并不能消除在意识形态和权力斗争方面的利害冲突。他说,西方需要一种“军事和政治力量,这个力量对任何可能的侵略者应是一种危险”。

【路透社上海九月十七日电】(记者:夏普)法国总统蓬皮杜在这里说,法国和中国一起正处在“长征”的开端,并说,他的访问充分证实了他的希望,即为两国的共同努力作出贡献。
    他是在王洪文昨晚为他举行的十三道菜的宴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蓬皮杜说,法国和中国必须巩固和加强在各方面把两国连结在一起的联系。
    蓬皮杜总统以坚定而慎重的语调说:“我们只是处在一次长征的开端,在这种长征中,我们肩并肩相互了解,更加友好和更加富有成果。”
    蓬皮杜总统说,他接受周恩来总理和代理国家元首董必武的邀请访问中国,是因为他愿意对两国的共同事业作出个人的贡献。他说:“我告诉你们,我满有理由感到我在中国的逗留完全实现了我的期望。”
    观察家们指出,会谈的某些内容可能预料在今天他访问结束时离去之前发表的联合声明中透露出来。
    据信,中国领导人一直在敦促作为欧洲的一名代表的蓬皮杜总统不要过分忙于同北京的死敌苏联实行和缓。但在另一方面,中国人在这次访问的一开头就认识到,他们不大可能说服法国人在一夜之间就改变他们目前的政策而直率地同意中国的激烈的“反对超级大国”的立场。
    【美联社上海九月十六日电】当法国总统蓬皮杜今天到达上海时受到了几十万中国男女的欢迎。
    他与周恩来总理一起从杭州到达这里的时候,等在机场上的有舞蹈团体、杂技演员、民间艺术演员和一条巨“龙”。人们冒着毛毛细雨拥挤在通往市内的大路两旁的人行道上。
    法国官员们说,蓬皮杜一行事先不知道欢迎他们的准备工作,并表示他们对此感到“非常高兴”。周对这次丰富多彩的欢迎显然也很高兴。
    有些人士说,这两位领导人在访问外省期间只要有可能就继续进行他们的政治会谈。他们的会谈内容目前尚不得而知。
    在王洪文举行的宴会上,蓬皮杜是上宾。
    王在一篇祝酒辞中讲:“我热烈祝贺蓬皮杜总统访问我国取得的圆满成功。”
    这位法国总统在答辞中说:“我很高兴地告诉你们我完全有理由祝贺我自己,我的访问完全实现了我的期望。”
    他们两人都没有进一步发挥,蓬皮杜的随行人员中的人士说,他们不知道这些话是仅仅出于礼节呢还是里面有什么更大的意义。
    蓬皮杜明天离开上海途经德黑兰回国。
    【合众国际社杭州九月十六日电】(记者:福阿)法国总统蓬皮杜和周恩来总理今天坐着游船在中国东南的一个四周围有树的湖上游览的时候讨论了六页联合公报的最后草案。
    法国人士说,这个公报将是一个“一般性的、措辞委婉的”文件,避开了国际政治的敏感问题。它预定在蓬皮杜明天就要结束他在中国的一周访问的时候在上海发表。
    明显地带有倦容的蓬皮杜同周一起在蒙蒙细雨中坐船游览著名的西湖一小时,然后去国宾馆继续他们的会谈。